书记在工业暨外经贸专题会发言

时间:2022-03-15 11:57:00

书记在工业暨外经贸专题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这次全县工业暨外经贸工作会议是县委、县政府研究确定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2011年全县工业暨外经贸工作,表彰先进,交流经验,分析形势,安排部署今年工作任务,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扎实苦干、开拓进取、再创佳绩,推动我县工业和外经贸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赵书记还要做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去年全县工业暨外经贸工作简要回顾

2011年,全县上下认真实施工业带动战略,凝心聚力发展工业,大力培植骨干企业,千方百计加大投入,不断调整产品结构,努力转变增长方式,全县工业经济继续保持了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大力实施“大开放、大招商、促进大发展”战略,努力扩大对外开放,大力“双招双引”,全县外经贸和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工业经济运行质量、速度和效益明显提高。2011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30.48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1.38亿元,利税10.5亿元,利润6.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74%、47.60%、58.9%和53.39%;完成工业投入25.5亿元,同比增长5.37%。全县累计工业用电量7.43亿千瓦时。规模以上工业实缴税金10043.2万元,首次突破亿元大关。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的企业达34户,过5000万元的达81户。实缴税金超过200万元的企业达13户,其中过500万元的企业8家。规模以上工业发展到119家,同比增加36家。民营经济税收完成2.17亿元,增长18%,平均每个乡镇净增200万元。

(二)重点企业支撑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凝心聚力发展工业的意见》,在资金、人才、环境、政策等方面向骨干企业倾斜,骨干企业迅速发展,支撑拉动作用明显增强。2011年,县7家骨干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48亿元,利税1.25亿元,利润7800万元,实缴税金5732万元,分别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量的13%、11.86%、12.24%和57.42%。有7家企业税收突破500万元,其中飞泰纺织完成1537.7万元,电业公司完成989.6万元,星纺织完成926万元,东方特钢完成800.7万元,华祥热电完成782.6万元,益发热电完成675.2万元,新嘉华集团完成609.3万元,分别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税收总量的15.31%、9.86%、9.3%、7.98%、7.8%、6.73%和6.07%,特别是益发热电税收增幅高达146.61%。

(三)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认真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坚持有保有压,突出重点,着力优化投资结构,重点项目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2011年,全县工业投入完成29.5亿元,同比增长5.8%。全年新上固定资产投资过1000万元的项目20个。华祥氯碱24万吨离子膜烧碱、华祥热电二期2.5万千瓦发电机组、碧云纺织扩增4万纱锭、舜源特钢、义和诚玻纤布等11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6亿元。天天清真二期、星纺织扩规、中联化工、庆耀二期等项目,正在紧张实施。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形成,工业经济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四)银企合作迈出新的步伐。积极推进诚信县建设,着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按照市场、效益、信誉的原则,实行政银企三方承诺制度,积极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召开3次银企座谈会,多次邀请市金融部门主要领导同志到我县进行实地考察,了解情况,增强互信,银企关系更加密切。2011年,全县金融机构共投放贷款30.6亿元,同比增长17%,较好地支持了全县工业发展。四强化工、义和诚、广庆集团、华祥石化等企业主动和华夏银行、济南招商银行、济南发展银行联系,得到很大支持。县外股份制银行在我县的贷款总量近6000万元。

(五)实施品牌战略和推进企业创新实现突破。2011年,东方特钢公司“金丹”商标、金牌实业公司“金牌”商标等5家企业的商标,被省工商局授予山东省著名商标,广庆集团的“广庆”牌编织袋被省质监局授予山东省名牌产品,实现了我县山东省名牌产品零的突破。企业技术创新意识明显增强,新嘉华公司和中南理工大学联合建立了部级大豆蛋白实验室,研发出了一系列新产品。飞泰集团和西安科技大学联合建立研发基地,陆续开发出大豆蛋白纱、竹节纱、空心纱、包心纱等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新产品。去年,全县有15家重点企业建立了专门的研发机构,配备了专门的技术人员。企业招才引智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县企业外聘各类高级技术人员158人。节能降耗取得明显成果。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比2005年底下降4.9%,华祥石化、义和诚实业、华祥热电、益发热电等市里确定的4家重点用能企业均完成了节能目标。

(六)外经贸和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县实际利用外资1060万美元,比上年增长47.6%。外商直接投资完成559万美元,在全市列第二位。完成出口总值2496万美元,比上年增长7.7%。引进投产在建项目218个,实际到位资金26亿元,比上年增长31.3%。“百日招商”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合同项目84个,合同引资额39.6亿元。境外招商走在全市前列,去年组织乡镇、部门和企业先后到韩国、日本、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家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洽谈签约了一批项目。外贸出口规模进一步加大,新办理自营进出口企业3家,全县已有31家企业拥有自营进出口权,有出口实绩的企业达到20家。

同志们,在国家加强宏观调控、出口政策不断调整的情况下,全县工业和外经贸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这是全县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工业和外经贸战线的同志奋力拼搏、扎实苦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全县工业暨外经贸战线的广大干部员工,向关心支持工业发展的同志们,向在我县投资创业的投资者、合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慰问!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我县工业和外经贸工作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各级对加快工业发展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到位,没有真正把发展工业放到重于一切、高于一切、压倒一切的位置,没有真正把“双招双引”做为各项工作的总抓手,工作力度还不到位。二是有些企业思想解放程度不够,小富即安、小富即满的思想仍然十分严重,缺少干大事、创大业的气魄,缺少争创一流的精神。三是工业经济总量偏小,特别是缺少支撑拉动作用强的大企业、大项目。四是经济外向度低,对外开放程度不够,利用外资和出口还有很大潜力。五是乡镇之间发展很不平衡,差距越来越大。去年全市综合评比,民营经济前30名的乡镇我县只有2个,后5名的乡镇我县也有2个;招商引资前30名的乡镇我县有5个,后5名乡镇我县有1个。六是工业发展环境有待于进一步优化。个别执法执纪部门服务意识淡薄,吃拿卡要现象时有发生。对以上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年全县工业暨外经贸工作的任务目标和工作重点

今年,我县工业经济和外经贸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从国际经济形势看,据世界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世界经济增长将达到4.9%,为我国经济平稳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国际环境,全球经济一体化和产业结构调整转移的加快,对我国经济发展总体上是有利的。从国内经济形势看,中央继续实行“双稳健”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今年国民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确定为增长8%,党的十七大即将召开,必将为经济的发展增加新的推动力。从我县情况看,全县上下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对工业带动战略的认识更加深入,发展工业的氛围更加浓厚。一批重点企业不断壮大,一些企业已经在国内同行业占据了相当重要的位置,有的具备了一定的核心竞争能力。一批重点项目相继投产达产,并不断有新的项目开工建设,工业发展的环境和物质支撑条件也将更加有利。

同时,制约和影响今年工业发展的一些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需要我们高度关注。主要是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增加,国际原油价格很不稳定;国内煤电联动政策实施,可能导致原材料、燃料动力价格小幅度上扬。节能、环保要求越来越高,土地、资金闸门控制也十分严格,新上项目难度加大。资金短缺仍是制约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瓶颈。综合分析今年的工业经济运行有利有弊、利大于弊,只要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振奋精神,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就一定能够实现工业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

今年全县工业暨外经贸工作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发展到130家,实现工业增加值41亿元,增长34.4%;实现利税14.4亿元,增长36.4%;规模以上企业上缴税金突破1.3亿元。外商直接投资完成780万美元,增长40%;出口完成3000万美元,增长20%;招商引资完成31.2亿元,增长20%。全县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46亿元,利税19亿元,分别增长24.8%和24.7%;民营经济税收完成2.86亿元,平均每个乡镇净增300万元。为完成上述任务目标,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培植骨干企业和主导产业。把培植骨干企业作为今年突破工业的主线,依托现有企业,着力实施好大企业发展战略,壮大骨干企业队伍。要认真落实培育发展骨干企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选择一批基础较好、规模较大、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工业企业进行重点培植。今年,要继续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凝心聚力发展工业的意见》等各项扶持政策,采取动态管理方式,在资金、土地、人才、环境等方面向骨干企业倾斜,进一步加大对骨干企业的奖励力度,确保今年实缴税金500万元以上的企业达到12家,实现利税过千万元的企业达到40家。同时,立足我县资源和基础优势,坚持有选择、有重点地发展工业,大力发展重化工、纺织印染、大豆蛋白、塑料编织、特钢铸造、玻璃加工等六大优势产业,加快现有企业发展,吸引国内外投资者合作,引进建设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形成集群优势,形成规模经济和规模效益,努力使优势产业成为引领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今年六大产业的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要分别达到63%、65%和66%。加强与浙江神力集团的联系,发展计划局、经贸局、国土资源局、环保局、安监局等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搞好相关服务,争取项目尽快实施。要围绕盐化工产品的后续加工,储备和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产出效益好的大项目,尽快把盐化工产业做大做强。

(二)千方百计加大工业投入。今年全县工业投入要确保完成30亿元以上。一是要全力抓好新形势下的招商引资。继续实行目标责任管理,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强化考核,严格奖惩。要强化招商引资队伍建设,各乡镇都要建立专业化招商队伍。规模以上工业都要明确专门人员,积极寻求对外合作,借助外力尽快把企业做大做强。古云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县工业园区要立足膨胀园区规模,把工作重点放到招商引资上,坚持长年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县经济主管部门都要抽调精干人员专门从事招商引资。要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大力开展小团组招商、专业招商、以企招商、以商招商和网上招商。要紧紧围绕我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能源优势,围绕做大做强企业和上大项目,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要注重招商实效。境外招商重点仍然是欧美及日、韩、港、台等国家和地区,境内重点是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和南方发达城市。二是扎实推进银企合作。今年各金融机构的贷款增量要确保9亿元以上。继续实行政银企三方承诺制度,推进银企合作再上新台阶。凡是政府推介给银行的企业或项目,一旦出现风险,政府承担相应责任;对贷款企业恶意拖欠贷款本息的,政府组织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金融部门要更新观念,灵活执行贷款政策,创造性开展工作,对经济实力强效益好、信誉高、有发展前途的企业项目,要确保信贷资金的供给。县经贸局和金融部门要积极帮助企业做好信用等级评定工作。今年要确保3A级信用企业达到10家以上,全县60%以上规模工业达到银行授信标准。各贷款企业要不断建立健全信用体系,认真规范财务行为,健全财务制度,按时偿还贷款本息,争当银行优质客户。各企业要广泛吸收民间投资,通过招股募股、产权出让等方式多种形式融通资金,不断壮大企业资金实力。三是要切实抓好重点项目建设。重点抓好华祥氯碱24万吨离子膜烧碱二期工程、中联化工2万吨二氢异脲酸钠、广庆集团1000台塑编机、天天清真冷库扩建、飞泰纺织公司扩增6万纱锭等重点项目建设,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加快建设进度,力争早日投产达产。

(三)努力优化工业结构。一是扎实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实施科技兴工战略,逐步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鼓励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有条件的企业特别是骨干企业都要建立自己的研发机构,面向市场调整产品结构,不断开发新产品,提高市场竞争力。要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大力推进技术创新,推广应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采用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不断推进产业结构升级。要加强企业技术中心建设,今年要新增2家市级技术中心和2家省级技术中心。支持引导企业吸纳高新技术,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不断推动产品结构升级。要不断加大技术改造力度,通过对落后设备、落后工艺的改造,提高产品质量、附加值和技术含量,今年全县技改投资额力争达到3.5亿元。二是大力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县经贸局、质监局要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品牌培育规划,加大对企业创牌的扶持力度。要围绕我县的六大主导产业和骨干企业,选择一批具备一定基础、有发展前景的企业产品,进行重点支持,搞好品牌培育,力争年内新培育2个山东省名牌产品、4个山东省著名商标。三是搞好企业节能降耗工作。要加强生态企业建设,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淘汰高耗能、重污染的落后工艺、技术和设备,特别是对资源浪费严重、环保不达标的小化工、小水泥、小钢铁、小造纸、小纺织等“五小”企业,坚决予以取缔。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重点抓好工业废气、污水排放整治等工作,大力实施循环经济示范与试点企业工程,争取更多的企业列入国家、省市试点和示范范围。要严把项目准入关,坚持高标准要求、高起点起步,严格控制低水平扩张。要开展多种形式的节能降耗活动,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和重复利用率,降低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推动节约型社会建设。

(四)加快发展两个工业园区。要大力发民营经济,继续实行民营经济一把手工程,切实加大对民营企业固定资产投入、工商税收等主要指标考核奖惩力度,特别是落后乡镇,要研究措施,突出重点,克服困难,扎实工作,迎头赶上。今年全市民营经济综合考核后5名的乡镇我县要争取一个没有。两个工业园区要加快发展步伐,今年古云经济技术开发区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亿元、利税3.5亿元;县工业园区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亿元、利税1.45亿元。进一步完善园区发展规划,注重资源整合,搞好园区产业空间布局,提高单位投资强度和效益。园区土地每亩投资都要在100万元以上。大力推进园区项目建设,着力引进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投资规模大、创税能力强的项目入园发展,带动一批与之相关联的中小企业进入园区,形成专业突出、产业配套、集约发展的园区经济,打造县工业亮点。继续实行乡镇向园区送项目政策。进一步加强路、水、电和绿化、亮化等的建设,完善配套功能,提高园区承载能力。完善园区管理体制,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

(五)切实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企业家是当今社会最重要、最稀缺的资源。发展工业最终要靠优秀的企业家队伍。必须高度重视企业家的作用,不断发现和培养企业家,更好地使用企业家,让更多的人才脱颖而出。一是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今年县里仍将拿出专项资金对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进行重奖,使企业家在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得实惠。二是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采取短期轮训、合作办班、函授教学、定期培训、组织到外地知名企业学习等形式,不断开拓企业家的视野,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三是努力为企业家营造干大事、创大业的良好环境。要在全县形成政治上尊重企业家、生活上关心企业家、事业上帮助企业家的浓厚氛围。四是加强企业家自身建设。企业家们要加强学习,注重学习国家方针政策,懂得市场经济知识,通晓行业专业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要瞄准行业强手,奋起直追,努力做大做强企业。五是加强对企业家的约束监督。严格执行企业经营者责任追究制度,把保护寓于监督之中,保证企业家的健康成长,促进经营者勤奋工作、勤俭治企。

(六)扎实做好外经贸工作。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有条件的企业都要参加广交会、深交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国内外展览会,尽可能多地接触外商接触客户,争取签订更多的国外订单,扩大产品出口。要以优势产业、骨干企业、重点产品为切入点,加快形成以癸二酸、大豆分离蛋白为龙头,以农副产品为依托,加工贸易和一般贸易并重的出口新格局。东方特钢、星印染、新亚纺织、飞泰纺织等有比较优势的企业,要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大力开展对外贸易,努力实现机电、纺织产品出口的新突破。大力搞好绿色无公害、农副产品出口,搞好先进技术及设备的引进。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企业要积极走出国门,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分工合作,不断提高经济外向度。具备条件的企业,要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带动资本、产品、劳务输出,发展对外加工贸易,加强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今年要切实做好省外派劳务基地县的申报工作。

(七)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环境也是生产力,市场经济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环境经济。一是要营造优惠的政策环境。各部门一定要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正确摆布部门利益与全县大局的关系,创造性开展工作,努力为工业发展营造优惠的政策环境。二是要营造优质的服务环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简化办事程序,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收费标准,提高工作效率,严格兑现办事时限和服务承诺制度,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要多到企业中去,与企业家交朋友,了解企业的困难,在市场、技术、人才、资金和政策信息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三是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继续实行县长“一支笔”审批制度。除安全生产检查外,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擅自到企业检查收费,确需检查的,必须经县工业领导小组审核,县长批准。坚决杜绝到企业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对擅自到企业检查收费的,全县通报批评。对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和影响企业发展的不法行为,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要加大执法监察力度,继续开展“企业评议执法执纪部门”活动。对综合评议后两名的单位,全县通报批评;连续两年评议后两名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调离工作岗位,情节严重的,劝其辞职;对垂直部门宣布为不受县欢迎单位,建议其上级部门调离县。县纪检、监察部门和执法办公室要切实负起责任,今年,县委、县政府决心抓几个反面典型,处理几个人,努力为工业发展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

三、切实加强对工业和外经贸工作的组织领导

今年我县工业和外经贸工作的任务十分繁重,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会很多,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牢固树立“工业立县、工业强县”的意识,积极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理清思路,强化措施,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完成全年工业和外经贸目标任务。

(一)要深刻理解宏观调控的精神实质。各级各部门各企业的领导同志要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深刻把握国家宏观调控的精神实质,既要坚持发展不动摇,又要贯彻执行调控政策。宏观调控不是不发展,而是要又好又快发展,宏观调控也是机遇,要善于在调控中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特别是在新上项目上,要优化投向,对有市场、有效益、有竞争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节能环保的项目要坚决上,大力发展。

(二)要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级各部门要认识再提高,措施再强化,思路再调整,确保把主要精力放在工业上、放在项目建设上、放在招商引资上,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人才、资金、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二是县直各部门特别是经济主管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新工作方式,不断提高服务能力。要真正扑下身子,脚踏实地到企业了解情况,向市场学习、向企业家学习。要不断增强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法律意识、廉政意识、效率意识和创新意识,把工作的着重点转变到为企业服务上来。三是加强对工业和外经贸工作的宣传。要紧紧围绕“工业立县、工业强县”、“双招双引”主题,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总结发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形成全社会“支持工业发展光荣,阻碍工业发展可耻”的浓厚氛围。

(三)要切实加强对工业经济运行的调度协调。一是要抓住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加强协调调度。对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土地、资金、节能环保及立项批复等问题,要及时了解情况,掌握进度、分析原因、采取措施,帮助解决。二是要搞好煤电油气运等各种要素的综合协调,为企业生产经营创造更加优越的外部环境。要时刻注意生产要素的市场变化和动态情况,及时采取对策。特别是棉花等重要原材料的供需研究,有关企业要走出去,掌握工作主动。

(四)要切实加强安全生产。没有规范就没有安全,安全事故基本上都是责任事故。今年我们要继续强化基层基础工作,着力加强对企业制度规范、操作规范的监督检查,做到职责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整改措施到位,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最近,县里要专门召开会议,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统一安排部署。

同志们,今年全县工业和外经贸工作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我们要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全县工业和外经贸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