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地税新闻会发言

时间:2022-03-15 09:20:00

领导在地税新闻会发言

同志们:

全市地税收入过百亿,是我市地税工作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一件令人鼓舞的大事、喜事,也是财源培植壮大的明显标志,充分反映了县域经济跨越发展的突出成果,对于加快打造全国革命老区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幸福生活美好家园具有重大意义。在此,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同志委托,我代表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对全市地税收入过百亿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市广大地税工作者和各行各业纳税人,致以亲切慰问和真诚感谢!

大家知道,财税收入是政府行政的物质基础,是经济发展成效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全市各级地税机关和广大税务工作者,坚持依法治税,科学征管,团结拼搏,务实奉献,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市地税收入过百亿,既是全市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凝聚着各级地税工作者的辛劳和汗水。

由于经济基础等方面原因,目前仍然处于欠发达状态,税收总量低,政府财力不足,严重制约了民生事业发展。全市人口、面积占全省的九分之一,而人均可支配财力不足全省平均水平的40%,保持财政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加快做大财政“蛋糕”,任务相当艰巨。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地税机关,要以地税收入过百亿为新起点,始终保持创先争优、赶超进位的精神状态,总结经验,乘势而上,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加得力的措施,在支持和服务发展中带好头、做表率,为全市财税增收多做贡献。

第一,要带着感情和责任促发展。牢固树立“围绕经济抓财政”的思路,在严格执行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围绕产业发展重点和县域经济亮点,充分发挥税收杠杆的“导向标”作用,认真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促调整、保发展,努力培植更多效益好、贡献大、成长性强的税收增长点。

第二,要科学发展保增收。坚持依法治税,严格按照法定权限与程序开展征管活动,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的税收执法环境;突出重点行业和企业,加强税源监控,强化综合治税;大力宣传依法诚信纳税典型,加大对涉税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最大限度地提高征缴实效,努力做到应收尽收,确保地税收入持续较快增长。

第三,要优质服务提效能。着眼把“口袋里的生产力全都掏出来”,坚持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有机统一,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切实尊重和保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坚持深入企业生产经营一线,帮助解决改革、调整、营销、管理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争取把服务做到广大纳税人的心坎上;坚持认真分析财税经济运行动态,及时发现、用心研究带有全局性和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办法对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助手。

第四,要加强队伍建设树形象。以加快发展为己任,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四三二一”总体思路和一系列决策部署,加强学习,创新举措,积极作为,为全市人民理好财、收好税、服好务。要勤政廉政一起抓,对干部职工从严要求,从严管理,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高素质队伍,形成知荣辱、讲正气、比奉献、促和谐的浓厚氛围,树立起政府满意、纳税人信赖、社会各界赞誉的良好形象。

地税工作点多线长、面广量大,涉及各行各业,联系千家万户。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领导,当好依法治税工作的坚强后盾;各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积极配合,形成聚财理财的强大合力;广大企业和纳税人,要坚持依法诚信经营,主动履行纳税义务,为经济发展、税收增加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