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全县国税部署会发言

时间:2022-03-12 11:17:00

副县长在全县国税部署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是在我县上下解放思想,阔步发展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县国税系统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服务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税收”的工作主题,坚持依法治税,加强科学管理,狠抓队伍建设,优化税收服务,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8月底,全县国税收入完成534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7%,同比增收766万元,为壮大政府可用财力,实现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同时,国税系统积极发挥税收的杠杆作用,认真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以税咨政,积极促进全县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税收调控经济的职能作用得到了很好的发挥。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县国税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务实进取、辛勤工作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全县国税系统的干部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

一、正确分析形势,坚定完成任务的信心。

去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加快发展、奋力追赶的关键一年。政府分配国税任务是8510万元,比上年增长18.1%。客观地讲,目前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比较复杂,外部经济环境不太稳定、不确定因素还很多,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比较严峻,完成今年的国税收入任务难度不小。但是,我们更应看到各方面有利条件,一是今年我县经济将继续保持持续、稳定、快速增长的势头良好,同时,各级集中力量加快工业聚集区建设,一批重点项目陆续投产达效,这必然带动国税收入的持续增加。二是我县国税收入基数比较扎实,征管体系不断完善,征管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也为税收的较快增长提供了保障。

总之,大家一定要正确认识现阶段全县国税工作的新形势,自觉把国税工作放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来审视,进一步增强国税工作服从全县发展大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再接再厉,再鼓干劲,确保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二、强化征管措施,提高服务水平

一要坚持依法治税。国税部门要严格执行组织收入原则,既要坚持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又不能收过头税,防止寅吃卯粮;既要坚决杜绝虚收空转和转引税款,又要坚决制止有税不收和人为调节收入进度,防止违法组织收入。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税款催缴和清理漏征漏管,严明税款征收纪律,加强入库管理,确保各级次收入及时足额入库。要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

二要加强税源管理。税源管理是税收征管的基础和核心。国税部门要切实按照科学化、专业化、精细化的要求,不断提高税源管理水平。要积极开展税源普查工作,通过全方位的税源普查活动,清理漏征漏管户,摸清税源底数,掌握税源状况。要加强对重点税源的监控和管理,在继续加强与财政、地税、工商、质检等部门联系的同时,主动加强与发改、电力、金融等部门单位的沟通联系,用几个部门的数据信息相互印证,分析对比,真正做到税收征管无缝隙、无盲区,实现企业要素投入、规模扩张与税收贡献的同步增长。要大力推进纳税评估,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和税务稽查,严厉打击用做假帐、帐外经营等手段偷、逃税款的违法行为。要建立和完善“以税咨政”机制,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和企业经营形式变化,加强税收研究分析,全面把握影响税收收入变化的因素,及时发现组织收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措施和建议,切实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

三要强化纳税服务。国税系统既肩负着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组织财政收入的任务,也承担者维护我县软环境,创造招商引资良好氛围的责任。税务机关要在坚持依法征税的同时,转变观念,规范行为,创新手段,不断提高纳税服务的质量。要加强税收政策宣传力度,帮助纳税人了解税收政策规定,熟悉办税程序,增强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和依法诚信纳税意识。要按照打造“服务型”机关的要求,创新纳税服务内容,积极拓展网上办税功能,推行多种申报纳税方式,切实减轻纳税人负担,提高办税效率,以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税收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纳税人的需求。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

事业兴衰成败关键在人,因此必须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国税工作中的头等大事切实抓好。

一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班子是队伍建设的核心,管好班子至关重要。要把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努力提高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增强把握中心、服务大局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领导干部要牢记职责和使命,始终坚持以发展大局为重,勇挑重担,敢于担当,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用在谋发展上。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解决突出问题,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二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完成各项收入任务,发挥税收的职能作用,最根本的是要有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保证。要进一步加强干部的思想教育,增强服务意识,培养敬业精神。要大力推进税收执法责任制,明确岗位职责,规范执法行为,提高依法治税水平。要进一步加强税务人员的业务培训,以税务稽查、纳税评估、税收分析、反避税为重点,加强高层次、专业化人才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广大税务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三要加强国税作风建设。这几年,国税行风建设抓得比较紧,做得比较好,在历次行风评议中始终排在前列。大家务必戒骄戒躁,一如既往地抓好行风建设。要坚持以征管一线人员和重要岗位人员为重点,切实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筑牢防腐拒腐的思想防线。要加强制度建设,把反腐倡廉的要求贯穿于各项税收征管制度当中,建立健全权力制衡机制,从源头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要加强对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的监督制约,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切实纠正不正之风,维护税务机关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下一阶段国税工作任务会很艰巨,县委、县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国税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国税部门在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为国税部门依法治税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希望大家继续发扬良好工作作风,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努力完成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为加快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