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地税思想政治建设会发言

时间:2022-03-06 08:21:00

领导在地税思想政治建设会发言

同志们:

一、勇于探究,不时理论,成效明显

自2005年以来,全市地税系统依照国度税务总局新期间思维政治任务的总体要求,从各区县局到市局各直属单元,以联办的方法,接纳现场观摩、主题申报和文艺汇演的方式,每年凸起一个主题召开全系统思维政治任务专题会,到今日就悉数登台表态了。四台大戏先后表态,各单元、全体地税干部职工互相比拼、互相进修、互相促进,全市地税系统思维政治任务获得了分明成效,有力地推进了各项地税任务的有用展开。

(一)构成了一条带队主线,明白了带队要求

四年来,市局党组“举旌旗、讲政治、抓班子、树形象、转作风、办实事、强步队、促开展”的思维政治任务思绪,延续四年召开思维政治任务主题任务会,经由不时探究,仔细总结,构成了一条头绪明晰的带队主线:“四守”、“八讲八加强”、“六种才能建立”和“八个抓落实”,明白了带队的任务要求即“稳固步队作风建立八要”(要思想清醒,立场坚决;要增强进修,进步身手;要切记主旨,当好公仆;要求真务实,狠抓落实;要公道公理,公正正派;要发扬民主,维护连合;要艰辛斗争,节俭创业;要严厉自律,清廉从政),筑牢了带好队,收好税的基石,有力地推进了全市地税系统各级指导班子建立、精力文明建立和党风廉政建立,加强了广阔地税干部依法纳税、标准行政的认识,在全系统内构成喜欢岗敬业、公平法律、诚服气务、清廉奉公的优越习尚,为地税事业开展供应了有力包管。

(二)完成了五个分明进步

政治思维醒悟分明进步。进一步强化了地税步队的政治认识、大局认识、主旨认识、进步认识和效劳认识,干部职工的政治思维醒悟分明进步,显示在“六多六少”上,即,实干的多了,空口说的少了;积极向长进的多了,懒散消极的少了;深化底层深化实践办实事务实效的多了,坐在机封闭门造车的少了;连合一致、勇挑重担的多了,推诿扯皮的少了;克意进步、勇于立异的多了,沿袭保守、故步自封的少了;遵章守纪、清廉奉公的多了,违规违纪的少了,整个步队出现出连合拼搏、扎实任务、发奋向上的精力面貌。特殊值得一提的是本年“5.12”大地动,我局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援助”的精力,敏捷掀起喜欢心救援高潮。全市地税系统积极展开捐钱运动,共捐钱51.0565万元;全系统组建了“抗震救灾意愿者效劳队”,89人报名参与了救助震灾意愿者运动,个中:4人到都江堰、汶川、青川救灾一线参与救灾任务,15人到市二病院、中病院和有关区县病院参与护理震灾伤病员意愿者运动,100人报名为震灾伤病员义务献血6500毫升;全系统涌现出市局二分局等三个抗震救灾进步前辈集体和唐勇等15名进步前辈小我。地税人用本人的举动很好地诠释了抗震救灾精力。

收入增速分明进步。几年来,全市地税收入增速分明进步,从2005年的56471万元到2007年的105260万元,均匀增幅高达36%,远远高于同期全市GDP13.9%的均匀增幅。收入总量在全省市、州排位中由18位上升到12位,递增6位。

法律程度分明进步。经过完美税收义务审核、经济剖析、征税评价、税源监控和税务稽察的互念头制;完美税收治理员准则,标准税收治理员管户责任和法律行为;健全发票治理准则,加速银税信息共享机制的建立,健全征信系统;严厉减免税治理和欠税布告,严厉依法处理减免税的审批、立案;加大税务稽察和“反避税”任务力度;继续展开多方式的税法宣传和阳光政务宣传运动;加大税收法律监视和标准法律行为力度,积极展开税收法律日常反省和重点反省,具体深化税收法律责任制;完美评断审核和差错责任追查准则,强化对税收法律全进程、全方位的制约监视;增强税务行政复议、行政处分任务,夯实了征管根底,全市地税征管质量和地税干部法律程度分明进步。

步队本质分明进步。多方式、多渠道、多条理增强政治、营业培训,打造进修型机关和进修型步队;深化展开方式多样、内容丰厚的思维政治任务;鼎力履行竞争上岗、上挂下派、轮岗交流、两推一述等人事治理准则和干部选拔任用准则;扎实展开共产党员进步前辈性教育和底层碉堡建立;积极引进新颖血液,优化步队构造。从2005年至今,全市地税系统投入培训经费300万元,举行各类培训班60多期。全市地税系统现有研讨生以上学历9人,本科以上学历308人;党员535人;50岁以上93人,35-50岁498人,35岁以下104人;省级稽察妙手4名、征管妙手4名,市级稽察妙手50名、征管妙手50名;注册管帐师3人、注册税务师15人。干军队伍春秋构造、常识构造愈加合理,人员本质愈加优化。

行业形象分明进步。一是“五重一带头”(重教育、重治理、重泉源、重监视、重查处,各级指导干部带头执行廉政建立各项规则)思绪抓好廉政建立,近年来全市地税系统无一人因违背党风廉政规律而遭到党纪政纪处置或刑事处置,清廉地税形象日益彰显。二是出力抓好“五项准则、六条承诺”、出力增强窗口建立、出力推进政务公开、出力改善开展情况、出力抓好作风整理,不时进步行政效能建立,勤政高效,优质效劳的地税形象日益彰显。三是抓好进步前辈文明载体建立,“辞别牌桌,走向球场,走向舞台;辞别酒桌,走向书桌;辞别陋习,崇尚科学;远离黄、毒,珍喜欢生命”四条建议出台,《故国动脉》、《三苏赋》、《天府文豪》、《名胜》四壁文明浮雕面世,文艺队、篮球队、管乐队、创作队、宣传队组建,跳舞《千手观音》、《彩云之南》、小品《据守》在省局获奖,《当地税务志》付印,地税文明品牌初步构成,文明地税形象日益彰显。四是抓文明创立,全系统建成省级最佳文明示范系统,市局创立成省级最佳文明单元、省级卫生单元、省档案一级治理单元、市级园林单元、普法进步前辈单元,积年均被省局和市委、市当局表扬为进步前辈单元,取得各类声誉称号近200个(项、次)。洪雅县局、仁寿县局新创立成省级文明单元,彭山县局已创立成省级文明单元,市局一分局建成全国巾帼文明进步前辈单元,各单元均建成为市(县)级文明单元,完成文明创立举座红,文明地税形象日益彰显。

(三)收成了五条珍贵经历

一是抓好地税任务,必需“四守”、“八讲八加强”、“六种才能”建立、“八个抓落实”步队建立的主线和“抓班子,带步队,促开展”的思绪不不坚定。

二是抓好地税任务,必需展开严厉治理与人文关心有机连系的思维政治任务不不坚定。

三是抓好地税任务,必需警钟常鸣、廉常常念,常抓廉政建立不不坚定。

四是抓好地税任务,必需文明创立,强化思维政治任务的载体功用不不坚定。

五是抓好地税任务,必需展开安康有益的文休运动,用进步前辈文明占据职工文明阵地不不坚定。

一切这些成果,都是在市委、市当局和省局的准确指导下,在各级党委、当局、有关部分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撑下,全市地税干部职工连合拼搏、务实立异、起劲任务的后果。在此,我谨代表市局党组向一向注重、关怀、支撑地税任务的各级指导、有关部分和社会各界伴侣透露表现最衷心的感激!向全系统干部职工透露表现最高尚的敬意!

看到成果的还,也必需清醒地看法到当时我们任务中的问题和缺乏:一是有的指导班子对思维政治任务的紧迫性和主要性看法还不到位,增强和改良思维政治任务的办法和办法不敷。二是有的指导干部缺乏足够的政治认识、大局认识、责恣意识,对市局提出的指点思维不克不及深入体会并加以运用,招致任务中呈现不该有的过失。三是有的指导干部不留意调查把握干部的思维形态,不擅长做思维政治任务,不留意进步本身政治素养,不肯做、不会做思维政治任务。四是有的底层党组织脆弱松散,在思维教育方面没有发扬应有的效果,使有的干部信心不坚定、责任心不敷,缺乏进步精力,战役力削弱。五是有的指导干部抓思维政治任务的干劲有所松动。关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需高度注重,接纳有用办法实在加以处理。

二、开辟立异,常抓不懈,再上层楼

思维政治任务是一切任务的生命线,要常抓不懈,常抓常新,与时俱进。具体精确地掌握新期间、新任务、新意向、新特征,有针对性地展开思维政治任务,是搞好思维政治建立的基本路子。往后,全市思维政治任务的指点思维是:以科学开展观和国度税务总局提出的新期间税务系统思维政治任务总体要求为指点,全市地税步队建立主线,永葆共产党员进步前辈性,在全系统构成喜欢岗敬业、公平法律、诚服气务、清廉奉公的优越习尚,为税收事业供应强有力的包管。

(一)进一步增强思维政治任务的组织指导

增强和改良地税系统思维政治任务,是新期间稳固地税干部连合斗争的一起思维根底的急迫需求,是建立一支高本质的地税干军队伍的急迫需求,是促进地税事业具体开展的急迫需求。思维政治任务是一把手工程,各级指导班子和指导干部注重思维政治任务是岗亭职责的根本要求,班子一把手要具体掌握、具体担任本单元的思维政治任务。各级指导班子要一起做好思维政治任务,剖析新状况,掌握新动态,有针对性地研讨新情势下思维政治任务的新行动。班子成员要带头抓好分担部分的思维政治任务,有认识地进步做思维政治任务的程度。各部分担任人要“一岗两责”,既抓营业又抓思维。要完美指导干部思维政治任务责任制和定点联络底层准则,落实思维政治任务治理目的制和督查制,确保看法到位、指导到位、准则到位、任务到位,把思维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在曩昔卓有成效的经历的根底上,从内容到方式不时探究、不时立异全市地税系统思维政治任务,凝集人心,鼓舞士气,常抓常新,然后促进地税事业的具体、协谐和可继续开展。

(二)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思维政治教育

各级地税机关要指导干部职工树立高尚的幻想信心,把聚财为国、法律为民的税务任务主旨融入详细税收理论中。要深化进修、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力;要普遍展开思维品德、职业品德和家庭美德教育;要深化贯彻公民品德建立施行大纲;要深化进修、理论科学开展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切记“八荣八耻”;要进一步增强进修型机关的创立任务,树立健全进修准则,制订科学的审核方法,营建优越的进修情况,到达学以树德、学以增智、学致使用的目标。

(三)进一步增强作风和行政效能建立

要环绕中间、效劳大局、带好步队、促进开展、支撑变革、确保不变。一是鼎力倡议“勤劳进修、学致使用,心系群众、效劳人民,真抓实干、务务实效,艰辛斗争、节俭节省,保全大局、令行制止,发扬民主、连合同事,秉公用权、清廉从政,生涯正派、情味安康”八个方面的优越习尚,实在增强作风建立,在维护社会不变调和上起劲。二是增强机关效能建立。要进一步贯彻落实首问担任制、限时办结制、效劳承诺制,严厉行政效能责任追查。鼎力履行一窗式、一站式、一条龙办税效劳,完美提示、预定、指点等效劳。三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托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道路。要对征税人动真情,积极投身到“十大惠民举动”中去,倾听群众的呼声,关怀群众疾苦,出力处理群众关怀的问题,留意减轻征税人办税担负。四是求真务实抓落实。持续“八个抓落实”的任务行动,具体落实税收科学化、精密化治理,果断克制任务中大而化之、粗拙纰漏的景象。把精神投入到抓落实中,发明实真实在的任务成果。果断避免抓而不紧、浮而不深、粗而不细、虚有其表,做到抓紧、深化、仔细、务实。

(四)进一步增强底层思维政治任务

底层单元是我们税收任务的前沿阵地,根底不牢,地震山摇。增强思维政治任务的重点应放在各底层单元,不时研讨新状况、新问题,积极探究新思绪、新办法,增强教育,准确指导,协助广阔底层干部解放思维、更新观念。各级党组要把尊敬、保护底层干部和关怀底层干部生涯,协助底层干部处理实践问题作为思维政治任务的一项主要义务来抓,在政策准则局限内,尽最大起劲实在为底层干部办妥事、办实事。以报酬本,关怀人、了解人、协助人。要增强对办税效劳厅人员的思维政治任务,鼎力展开文明窗口建立,展现税务干部的优越精力面貌。持续履行文明办税“八公开”,加强税收法律通明度,承受征税人和社会各界的监视,做好税收治理员和税务稽察员的思维政治任务,指导他们加强责任感,仔细落实各项税收政策,秉公法律,促进税源控管,完成好各项义务。切记“两个务必”,树立过“紧日子”思维。带头发扬艰辛斗争、节俭节省的精力,带头对立铺张糜费和大手大脚。

(五)进一步增强文明创立任务

以党建任务为抓手,进一步增强精力文明创立任务。增强机关党的建立,发扬机关党组织的战役碉堡效果和党员的前锋榜样效果,出力构建坚持共产党员进步前辈性的长效机制。倡议以喜欢岗敬业、公平法律、诚服气务、清廉奉公为根本内容的税务干部职业品德标准,深化耐久地展开思维政治教育和精力文明创立运动。深化文明行业细胞的创立运动,为创立国度级文明单元发明前提。增强未成年人思维品德教育,凸起思维教育内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六)进一步增强党风廉政建立

一是增强幻想、主旨、信心和清廉从政教育,抓好党风党纪条规教育,预防职务犯罪教育,正反典型案例教育、作风规律教育、税风税纪教育,从思维上筑牢拒腐防变的思维防地。二是仔细落实《党内监视条例》,盲目用司法、律例和党纪、政纪标准约束本人的言行,领先垂范,以身作则。但凡要求下级做到的,本人起首做到、做好,但凡要求下级制止做的,本人起首不做,慎微、慎独、慎行。三是抓好准则建立。小我严重工作申报准则,进一步制订和完美各项清廉自律规则,完美机关各项治理准则,以准则管人。四是标本兼治、综合管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仔细实行“一岗两责”,严厉执行党风廉政建立分工责任制,层层签署目的责任书,执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制。五是强化对底层征收单元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立责任制的监视、治理力度,增强“两权监视”,有重点、有目标地展开法律反省和法律监察,并对反省出的差距和问题,实在做到立查立改,推进党风廉政建立和反糜烂奋斗向纵深开展。

三、认清情势,聚力攻坚,完成逾越

(一)认清情势,掌握全局,做到心中稀有

当时,全市地税任务面对的情势可以用以下三句话进行归纳综合:

1.收入进度喜中有忧。到9月30日,全市地税系统入库当地收入103683万元,同比增进28.13%,净增22763万元。个中:税收收入98168万元,同比增进28.53%,净增21789万元。基金附加收入5515万元,同比增进21.45%,净增974万元。完成中心级税收15781万元,同比增进23.16%,净增2968万元;省级税收24915万元,同比增进31.83%,净增6016万元;市级财务收入14126万元,同比增进22.92%,净增2634万元;县级财务收入47180万元,同比增进30.09%,净增10914万元。从全市地税收入总体看,完成年头方案进度还算较快,全体增进幅度也较高,但也存在严峻的隐忧:一是从4月起,收入增幅呈逐月加剧下滑态势(因工夫关系,这里就不作详细剖析和论述);二是一些单元存在必然水平的混级混库问题,单个单元还比拟严峻;三是各单元入库进度不服衡,洪雅、彭山、东坡三个局收入还慢于工夫进度。

2.税源状况有喜有忧。从晦气要素看:一是政策性减收和“5.12”地动严峻影响到全年收入方案完成。据市局测算,受政策性减收和震灾影响,形成全市当地税收税源差口16256万元。二是重点税源的奉献率下降成为完成年度收入方案的隐忧。从当前运转状况看,市局监控的重点企业对地税的奉献率大多呈下滑态势,使本年地税收入面对异常严肃的情势。三是凸起的税源构造性矛盾制约着年度收入方案完成。四是受微观调控和投入缺乏、市场低迷影响,全市修建业和房地财产对当地税收的奉献率继续走低。从有利前提看:一是市委每个常委继续不时抓招商引资项目,开展全市经济,强大了地税税源。二是全市开展工业经济带来的响应强势,带动了第三财产的蓬勃开展和税收的响应增进。三是城镇地盘运用税、车船运用税税率的调整,也带来政策性增收要素。四是我们的税收征管中还存在单薄环节,经过增强征管,强化稽察,另有潜力可挖潜,比方,洪雅县地税局近期展开了房地财产税收清算,成效分明。

3.“两增一升”目的严重。重,是义务重,大是压力大。市委、市当局“两增一升”任务目的对我们的任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完成此目的义务,本年全市地税收入总盘口将超越14.5亿元,较上年将净增4.2亿元,其担子之重,压力之大,可以想见。

因而,可以说本年地税任务是义务重、压力大、坚苦多,情势不容乐观却又充溢但愿,只需全体地税干部职工齐心合力,堵漏增收,但愿就可望成为实际。

(二)坚决决心,攻坚破难,力保全年收入目的完成

1.实在增强指导,振奋精力,坚决决心。依照市委、市当局“两增一升”目的要求,市局调整下达了本年任务目的审核方案,各单元要按调整后的目的增强指导,做到担子要压,责任不减,目的要保。在本次思维政治任务会议后,全系统要奋战两个月,打好攻坚战,攫取新成功。

2.实在从严治队。要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立、行风作风建立、开展情况建立、行政效能建立和文明建立,尤其要稳固开展情况建立效果,力争再上台阶,毫不能漫不经心。

3.实在增强收入方案与治理。要严厉收入级次,严禁混级混库;严厉收入方案与税源、税基治理,增强监视审核和收入的比对剖析,施行动态监控治理,确保收入进度与工夫进度同步或超工夫进度。人人必然要绷紧思维上的这根弦:收入失落不得,级次混不得,红线踩不得。

4.实在依法治税,依法征收、依法治理、依法稽察、依法减免,力保年度收入目的。一要加大清欠力度,力争收尽陈欠,根绝新欠,做到应收尽收。二要加大发票治理力度,严厉以票管税,强化源泉控管,梗塞跑冒滴漏。三要加大重点单元、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税种治理力度,尤其要强化电力、邮政电信、金融保险、煤炭采掘、饲料(陶瓷、机械)出产等重点行业和电解铝、通威、金象化工等重点企业税收的监控和征收治理,确保税款实时足额征收到位,要强化所得税、营业税、房产税、耕地占用税、契税等重点税种的治理,实在把政策性增收要素转化为税收收入大幅度增进的实际。四要加大稽察力度,强化对呈现征税异常的企业、长亏企业、炒作地盘企业的稽察力度,有用梗塞税收流掉破绽。五要加大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力度,把各项优惠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以落实优惠政策支撑灾后重建任务和全市经济加快开展,积极扶植和修养当地税源。

5.实在抓好平安与不变任务。责任重于泰山。要进一步加强平安认识,强化平安办法,确保人员、财富、物资平安;要注重细节,留意任务办法,多做宣传分析和正面引导,不得因任务办法简略粗犷激发事端;要增强稳控任务,缜密做好维稳任务预案,仔细做好重点稳控对象任务,实时发现不不变事态苗头,敏捷决断地将不不变要素节制、处理在萌芽形态。

6.实在经营好来年任务。本年剩下的工夫曾经不多了,完成本年的任务目的根本可以预期。同志们必然要放眼全局,容身久远,仔细为来年任务的开门红、举座红做好未雨绸缪的任务。

同志们!风正好行船,继续不时的思维政治任务为我们解放思维、正直作风、奋勇向前打牢了思维根底。我们要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力和勇挑重担的地税精力,想尽想方设法,扫除困难险阻,奋战两个月,确保完成本年的各项任务目的,促进地税新跨越,为我市经济建立和抗震重建作出新的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