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地税交流大会发言

时间:2022-03-02 10:49:00

县长在地税交流大会发言

同志们:

一、回忆总结,认清情势,进一步加强效劳县域开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一)必需在一定成果中坚决决心。2011年是很不平常、很不服凡的一年。一年来,全县上下紧紧环绕建立川东北宜居宜业中等城市目的,冷静应对微观经济情势急剧转变、特大地动灾祸严峻涉及的重重坚苦,同心协力,苦干实干,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开展。完成GDP58亿元,比上年增进13.5%;当地财务普通预算收入初次打破亿元大关,到达1.14亿元,同比增进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5亿元,增进1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8.14亿元,增进25%;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72.97亿元,增进22.99%。这些成果来之不易,是全县干部群众连合拼搏、艰辛斗争的后果,凝集着地税系统干部职工的心血和汗水。一年来,全县地税系统克制了税收义务比年高基数增进、税源缺少带来的宏大压力,禁受住了政策性减收等客观要素的严肃考验,紧紧环绕年头市、县制订的目的义务,增强治理,依法治税,优化效劳,积极征收,全年组织收入8865万元,个中完成税收收入8252万元,完成基金收入613万元。完成当地普通预算收入5353万元,占目的义务的101.86%,同比增进25%,再创前史新高。全县地税系统税收信息化建立成效明显,内部治理具体增强,步队本质大幅提拔,精力文明建立亮点纷呈,顺畅经过省级最佳文明单元验收,比年荣获“四好班子”、“进步前辈底层党组织”表扬。这些成果的获得,是地税局指导班子保全大局、连合奋进的后果,是地税系统全体干部职工求真务实、辛勤任务的后果。理论证实,地税步队是一支勇挑重担、开辟奋进的步队,是一支敢打敢拼,能打胜仗的步队,是一支值得县委、县当局和全县人民绝对信任的步队。在此,我代表县委、县当局向你们透露表现衷心的感激和亲热的慰劳!

(二)必需在认清情势中加强责任。在充沛一定成果的还,必需清醒地看到,受国际金融危机疾速延伸和世界经济增进分明减速的影响,做好本年地税任务面对着深重义务和宏大应战。为此,首要的是精确、具体、深入地掌握本年税收任务面对的情势,进一步加强任务的前瞻性、自动性和针对性。起首,必需清醒看法复杂经济情势的晦气影响。上一年以来,国表里经济情势复杂多变、极不平常,我县经济开展也面对极端严肃的情势和极为非凡的坚苦。经济下行风险加大,经济增速下滑曾经成为当时经济运转中最首要的矛盾。在地动灾祸、国际金融危机、房地产市场低迷的多重冲击下,全县财务面对“上级减拨、本级减收、县乡增支”的宏大压力,一方面财务减收要素增多,然则另一方面,在城市建立、民生改善、项目施行、津补助政策兑现等方面的刚性支出在添加,这关于农业大县、财务穷县、省级贫穷县的县情,更是落井下石。因而,本年能够是全县经济最为坚苦的一年。面临坚苦,税务部分作为当局“找钱”的部分,肩负为国聚财、效劳社会、保证开展的责任愈加严重。第二,必需积极面临税收政策严重调整的实际坚苦。自上一年下半年来,国度税制变革力度进一步加大,接踵出台了一系列税收政策调控办法减轻企业和居民的税费担负,如:增值税转型、降低银行储蓄存款利钱所得税率、进步出口退税率、进步小我所得税起征点、施行资本税和燃油税变革、行业性税收减免等,估计将形成必然的减收;“达到”铁路复线工程具体峻工,意味着近3年每年不变入库的1000多万元税款将无税可收。这些减收要素,给税收增进将带来了较大坚苦,但愿人人要高度注重,提前猜测,积极应对,确保税收继续增收,推进经济税收协调增进。第三,必需精确掌握扩展内需带来的优越时机。本年,中心已确立了“扩展内需,促进开展”的根本方针,国度施行积极的财务政策和适度宽松的钱币政策,投资4万亿重点建立根底设备和改善民生,全省投入3万亿施行严重项目,为我们改动根底前提带来史无前例的时机;十七届三中全会高度存眷三农问题,加大支撑农业大县开展,为我们争夺政策支撑带来史无前例的时机;“南北两河”管理工程开工建立、南梁高速立项建立、通乡油路建立加快推进、龙岗气田加速开拓、建安房地产市场逐渐回暖,这对经济增进、税收增收十分有利。面临新情势、新转变、新要求,衷心但愿全县地税系统干部职工进一步一致到县委、县当局对经济情势的剖析判别上来,一致到县委、县当局的决议计划摆设上来,坚决决心,爬坡上行,超凡任务,自动作为,履职尽责,起劲完成税收征收义务。

二、依法治税,增强征管,奋力完成全年收入义务打破性增进

(一)要在责任落实上下功夫。组织收入是税收任务的中间义务,是税收最根本的本能机能。如期完成税收义务,为当局供应足够的财力包管,是我们推进变革开展和维护不变的客观要求。为此,全县地税系统要清醒地看法到肩负的主要任务,站在全局高度,准确掌握情势,强化责恣意识,克制畏难心情,树立打败坚苦的决心和决计。要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充沛调动一切积极要素、接纳一切办法、想尽一切方法,实在将义务化解到各征收分局,量化到每个责任人员,制订科学的目的治理责任制和审核奖惩罚法,增强税收征管,树立增收堵漏的新机制,确保税收实时、足额入库。

(二)要在强化征管上下功夫。进一步完美地税征督工作规程,树立完美的征税申报系统,具体增强税收治理,起劲完成税收治理法制化、标准化、准则化。要增强对重点税种、重点税源、重点行业的监控和治理,树立健全重点税源的征税档案和监控机制,对现有的重点征税大户执行跟踪问效,实时调查和把握企业出产运营和资金运转状况,进一步增强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主体税种治理,进步控管才能,确保主体税种收入稳步增进。要容身于“堵漏增收”和“抓大聚小”,增强对个别、私营及乡村等零星税源的征收治理,健全协税护税收集,确保税收足额入库。要持续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监控,强化代扣代缴,确保小我所得税收入不变增进。要积极总结餐饮业有奖发票经历,探究将其运用局限扩展到其它效劳行业的有用路子。要加大清欠力度,常常性地深化欠税企业查询摸底,把握状况,区别看待,落实办法,限日清缴,确保税款实时足额入库,包管税收稳步增进。要自动增强与财务、社保等部分的联络,做好协调任务,进步社保费征缴率,确保征缴义务圆满完成。

(三)要在依法治税上下功夫。依法治税是税收任务的根本要求,是完成税收任务目的的主要包管。全县地税系统要依照“增强征管、梗塞破绽、惩办糜烂、清缴欠税”的税收任务要求,从维护县域长治久安和社会不变的大局动身,树立健全紧密高效的税收征管机制,最大限制地避免税收法律中的随意性和滥用权柄景象,果断根绝“关系税”、“情面税”,具体推进税收征管法制化、信息化历程,果断保卫税法的威望性和严厉性。要强化税收反省,加大涉税案件查处力度,对严重案件,要一查究竟,决不手软,对一些偷、逃、抗税等违法行为,必需果断袭击和严峻惩办,实在起到惩一儆百的警示效果。

(四)要在调和税务上下功夫。加速开展离不开优越的社会情况。本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开展碰到严肃应战的一年,受金融危机影响,股市房市投资受损,很多农人工返乡,高校卒业生就业坚苦,各类社会矛盾叠加,不不变要素增多。在如许一个非凡的前史期间,税务部分要起劲在本职局限内为维护社会不变做出奉献。要对峙以报酬本,进一步树立“一切为了征税人、一切效劳征税人、一切便利征税人”的理念,强化效劳认识、进步效劳质量,构建调和的税收征纳关系。要仔细执行好下岗再就业、复转武士就业等税收优惠政策,实在为改善民生服好务。要落实好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税收优惠政策,为加速开展积存足够潜力。

三、优化步队,提拔本质,起劲促进地税事业疾速安康开展

近年来,全县地税系统各方面任务有很大起色,成果有目共睹。站在新的起点上,衷心但愿地税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凝心聚力,优化步队,提拔本质,持续坚持地税事业疾速开展的优越态势,在效劳当地经济开展中发扬更鸿文用。

(一)要增强指导班子建立。县地税局要持续把班子建立放在首位,起劲把局指导班子建立成为果断贯彻县委、县当局和上级地税部分各项方针政策的刚强指导集体,率领全系统干部职工完成好各项任务义务的刚强指导中心。要实在增强指导班子思维政治建立,深入体会科学开展观、构建社会主义调和社会的科学系统、精力本质,在武装思想、指点理论、推进任务上下功夫。要鼎力增强组织建立,仔细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准则,进一步加强班子凝集力和战役力。要实在增强才能建立,起劲进步班子掌握大局、效劳大局的才能,与时俱进、开辟立异的才能,依法在朝、科学治理的才能,准确决议计划、推进任务的才能,起劲创始税收任务的新场面。

(二)要增强干军队伍建立。完成各项收入义务,发扬税收本能机能效果,最基本的是要有高本质的干军队伍作包管。要实在增强地税系统干部职工法制教育,结实树立依法行政、依法纳税的认识。要积极履行税收法律责任制,明白岗亭职责,标准法律行为,进步依法治税程度。要进一步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加强干部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起劲进步广阔地税干部的政策理论程度和税收征管才能。要注反复合型干部和高条理人才的培育,起劲包管地税任务可继续开展的需求。

(三)要增强地税行风建立。这几年,我县地税部分的党风廉政建立和行风建立成效明显,在全县组织的行风评断中不断排在前列,成果来之不易。面临新的情势和义务,特殊是公民本质的进步、征税人法制观念和维权认识的加强,给地税系统的党风廉政建立和行风建立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但愿你们加倍顾惜声誉,务必骄傲自大,自始自终地抓好党风廉政建立任务,鼎力增强行业自律,起劲优化行业行风。要对峙以底层征管一耳目员和人事、财政、基建等主要岗亭人员为重点,实在增强思维品德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筑牢防腐拒腐的思维防地。要连系税收任务特点,把反腐倡廉的各项要求贯串于各项征控制度和内部治理准则之中,树立健全权利制衡机制,消弭繁殖糜烂的泥土。要严厉财政治理,严正财政任务规律,强化财政监视审计。要增强对税收法律权和行政治理权的监视制约,果断改正吃拿卡要等行业不正之风,果断惩办以税谋私、损坏社会习尚的行为。要进一步改良任务作风,加强效劳认识,提拔效劳规范,进步做事效率,起劲营建优越的征税情况,树好地税机关和地税干部的优越形象。

同志们,新年孕育新但愿,新年当有新作为。衷心但愿人人在上级税务部分和县委、县当局的指导下,加强开展认识,认清开展情势,理清开展思绪,强化开展办法,加速开展措施,为具体完成全年各项税收义务,促进县域经济继续、疾速、协调、安康开展做出新的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