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税收交流会发言

时间:2022-02-27 05:13:00

区长在税收交流会发言

同志们:

完成好本年的国税目的对我区“十二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意义严重。但愿人人以此会议为契机,进一步进步看法、一致思维,加强决心、再接再厉,环绕中间、效劳大局,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开展作出新的奉献。一会儿陈亮堂同志将作会议主题申报,为协助人人进一步理清“十二五”的任务思绪,抓好本年任务,依照会议布置我讲几点定见与人人交流。

一、充沛一定国税任务在“十一五”时期获得的成果

“十一五”期间,是我区开展史上极不服凡的五年,我们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晦气影响,打败了千载难逢的特大雪凝灾祸和特大旱灾,圆满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30项目的义务。特殊是2010年在进出压力不时加大的状况下,我们完成了新天大路街景整治等工程,打造了“泉城五韵”民风生态游示范点、盘龙山丛林公园、承办了全国首场“丛林音乐会”,全年成功承办了贵阳市避暑季开(闭)幕式、温泉季揭幕式等23个避暑季系列运动;扎实办妥各项为民实事,想尽一切方法为环溪河和松溪河的截污沟工程借款1.2亿元;举办了特征食物工业园十家企业集中开工典礼,西南工业总部基地、乐湾国际温泉城、保利生态旅行体育基地等根底设备项目和重点项目加速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开展获得了长足提高。

“十一五”期间,国税系统对峙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主要思维为指点,具体落实科学开展观,以组织收入为中间,以标准治理为重点,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义务,为全区经济社会开展作出了凸起奉献,为“十二五”更好更快开展奠基了优越的根底。

一是收入完成前史性打破。2010年全区财务收入打破10亿元大关,国税收入初次迈上4亿元新台阶,到达4.14亿元,同比增收7160万元,增进20.92%,是“十一五”时期同比增进最快的一年。“十一五”时期全区国税收入由2005年的1.84亿元添加到2010年的4.14亿元,五年累计完成15.58亿元,年均增进17.48%。

二是对财务收入的奉献逐年加大。国税收入在全区财务总收入中的比率从2006年的29.19%上升到2010年39.57%。特殊是近三年来,作出了主要奉献。2008年至2010年,全区财务总收入辨别完成了77899万元、86374万元、100046万元,国税收入辨别占财务总收入的38.84%、39.62%、39.57%。

三是经济和税收协调开展。2010年,税收收入增进20.92%,全区出产总值完成99.89亿元,同比增进17.1%,税收收入增进高于GDP的增进。增值税打破3亿元大关,到达33688万元,占税收总额的81.40%,对税收收入的奉献率为72.42%,拉动税收增进15.15个百分点。医药制造业、机械及交通运输设备业和贸易税收的增进成为拉动增值税增进、增收的首要要素,累计入库增值税21172万元,同比增收4417万元,占增值税增收额的85.19%。

四是税收效劳迈上新台阶。进一步增强了与财务、地税、工商等部分的营业协作,与地税执行了税务注销“一证双章”准则,完成国税、地税注销共享;积极贯彻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五年累计受理、立案或审批处理各类事项的税收减免634件,个中增值税减免事项385件,减免税额17656万元;企业所得税减免事项249项,减免税额13936万元,为经济开展注入了生机、增添了潜力。2010年,在区委、区当局的一致布置下,国税税收窗口进驻区政务效劳中间为征税人供应一站式效劳,节流了本钱,遭到了征税人的好评。

五是步队建立获得进一步增强。以班子建立为抓手,不时进步干部职工步队的全体本质。全局上下求真务实、专心苦干,五年间,取得了“全省巾帼文明岗”、“省进步前辈集体三等功”、“贵阳市精力文明创立单元”“等荣耀称号。

归纳综合地讲,“十一五”时期是我区国税收入疾速增进、构造愈加优化、效劳迈上新台阶的主要期间,成果的获得来之不易,是市局和区委、区当局准确指导的后果,也是广阔干部职工奋力拼搏、开辟立异、真抓实干的后果。在此,我代表区委、区当局向全局广阔干部职工透露表现衷心的感激!

二、认清情势、自加压力,实在构成更好更快开展的共识

在国度深化施行西部大开拓计谋,黔中地域上升到国度主体功用区的布景下,省委、省当局提出了“又好又快,更好更快”的开展理念,确定了“加速开展、加快转型、推进跨越”的主基调,特殊是为贵阳市量身定制的倾斜政策和打造全省经济社会开展崛起“火车头”、黔中经济区崛起的“发起机”的计谋决议计划,为贵阳市在“十二五”时期完成前史性大跨越供应了强力支撑。作为贵阳主要的城市组团,“十二五”既是我区开展大有可为的计谋时机期、至关主要的加快转型期,更是不进则退的剧烈竞争期。全区上下必需树立“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在更好更快开展上构成共识。

从“五年方案”看,依照“三个高于”(即高于以往前史期间、高于全市均匀程度、高于黔中经济区同类区县市均匀程度)的要求必需更好更快开展。我区初步拟定了十二五时期的经济社会目标,力争四年,确保五年完成地域出产总值和财务收入翻番,辨别到达200亿元和20亿元以上,人均出产总值超越10000美元。比方,“十二五”时期地域出产总值(15%以上)、人均出产总值(14%以上)、固定资产投资(20%)年均增速的规划目的,辨别比“十一五”时期规划的目的进步了1.2、1和6.5个百分点。

从“一年见成效”看,全市拟定的增进压力较大,我们必需更好更快开展。本年市当局拟定向市人代会申报的经济社会首要预期目的,大局部高于我们初步评论提交区人代会的建议目的。比方,全市出产总值确保增进17%(区拟向人代会报告请示目的是15%);规划以上工业添加值增进20%(区拟向人代会报告请示目的是16%)。全区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要求确保完成84.7亿元,增进40%。

从“一季度开门红”看,我们要在克制继续一个月“凝冻”灾祸和春节长假的状况下,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全年义务的20%、规上工业产值完成全年义务的23%、财务收入完成全年义务的25%才干完成开门红。因而,我们构成更好更快开展的共识,“干”字领先,用大干增强任务力度,用快干争夺开展速度,用实干进步任务的质量。

三、环绕中间、效劳大局,为全区更好更快开展作出新的奉献

依照区委八届十次全领会议精力,我们初步确定了建立以“生物制药、绿色食物”为主导的黔中新型工业化先行区;以“温泉、体育、民风、生态”为主题的西南高档次休闲度假区;以“生态、高效、构思、轮回”为特征的贵州都会型现代农业示范区;统筹推进“公共效劳均等化、根底设备一体化”的全省会乡一体化实验区的开展定位,紧紧抓住我区被确定为省级新型工业化和城乡统筹综合配套变革试点的契机,鼎力推进“财产现代化、城乡一体化”两大计谋。

国税部分要紧紧环绕全区“十二五”的定位和开展计谋,发扬好筹集财务收入、调理经济和分派的效果,效劳和支撑当地经济社会开展。

一要增强税源治理,实在进步征管质量和效率。本年全区财务收入增进目的初步拟定为17%。国税部分要环绕这个预布置目的,抓好国税征收任务。一是做好税源的剖析治理。要经过运用综合经济数据目标,从总体上把握税基以及经济税源的转变趋向,明白税源治理的出力偏向。要增强对重点税源的监控,设立专职或兼职人员从事重点税源户的治理,对年征税额在100万元以上税源户执行重点监控,实时把握企业税收征收状况、首要财政目标变化状况、企业出产运营状况以及企业资金情况和前史征管状况,实时查找征管单薄环节,有针对性地增强治理,梗塞征收破绽。二是增强信息化治理。要树立新天园区、区计算局、区发改局、区住建局等部分间的信息共享机制,经过数据的相关性进一步加大对房地产等重点行业的治理效劳力度。

二要环绕构建现代财产系统培养税源。一是工业方面。要凸起“生物制药、绿色食物”财产,在做大做强支柱财产,鼎力开展新兴财产上展开效劳,经过搀扶财产促使我区领先在黔中地域建成新型工业化强区。二是效劳业方面。要环绕“温泉、体育、民风、生态”主题,经过发明公道的竞争情况,培养龙头企业,推进出产性效劳业集聚开展,促进生涯性效劳业平衡开展,构成以城区为中间、乡镇为依托,掩盖城乡、功用完美、特征光鲜、优势互补的现代效劳业开展格式,打造独具地区特征的西南高档次休闲度假目标地。三是农业方面。要掌握农业从投入到产出发卖周期较长的特点,经过长时间搀扶,开展“生态农业、设备农业、特征精品农业、休闲旅行农业、构思体验农业、轮回农业”等六大都会型现代农业,具体打造集出产、生涯和生态功用于一体的可继续开展都会型现代农业系统,成为贵州省都会型现代农业的示范区。

三要环绕计谋多谋良策。省级新型工业化和城乡统筹综合配套变革试点的施行既契合全省的计谋,又充沛发扬了我区比拟优势。依照任务布置,新天园区、区发改局正在牵头制订两个试点的方案,国税部分要环绕两个试点的施行,连系任务本能机能,就若何应用好税收杠杆鼓励经济增进、加大对主干税源的搀扶等办法促使两大计谋加速施行,勤考虑、出良策。

四要在各税种增进上要获得新的成果。从国税近三年各项税收收入完成状况看,出现出“两个疾速增进,两个下降”的特点,即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三年辨别增进了21.96%、9.58%、18.19%和41.12%、44.89%、37.65%;消费税和小我所得税三年辨别削减了3.64%、39.62%、70.49%和35.08%、60.49%、72.87%。在遭到国度、省、市政策等要素的影响下,一些税收同比削减存在必然的客观性。十二五时期,国税部分要起劲克制晦气要素,经过效劳财产和企业,环绕初步拟定的100亿元财产、50亿元企业(集团)、30亿元企业的开展方案,想方设法促使首要税种完成加速增速,积极培养弱势税源增进倍增。比方,若何搀扶6个医药制造重点企业做大做强,充沛发扬其市场需求大、营销收集全的优势,促使企业发卖收入不时进步,拉动医药制造业增值税上升。若何,搀扶康心药业、新天花草市场,以及正在筹建的西南旅行商品城等构成规划,促使贸易增值税倍增,等等。

五要增强步队建立,为开展供应有力保证。要环绕项目大建立年、“三个建立年”暨“四帮四促”等运动的展开,实在实行好职责,效劳开展、促进开展。一是进步班子在朝才能。要进步科学在朝和民主在朝的程度,起劲把班子建立成为政治坚决、连合奋进、求真务实、开辟立异的刚强指导集体。二是强化干军队伍本质。要进一步增强教育培训,不时进步国税干部的思维政治本质和营业本质,对峙做到为民、务实、清凉,进一步加强步队的凝集力和战役力,提拔国税系统的优越形象。三是实在进步法律和效劳程度。要严厉法律责任制审核,实在标准法律行为,仔细执行严重税务案件集体审理准则,做好税务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任务,维护征税人的正当权益;要经过对重点行业展开专项反省和专项整治任务,重点袭击应用虚开和成心承受虚开专用发票进行偷税骗税,应用假账、账外运营等伎俩偷税违法运动;要依照“一站式”效劳的要求,简化办税顺序,缩短办税时限,进步办税效率,实在提拔国税部分进驻当局效劳中间的质量,进步效劳程度。

同志们,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残局之年。做好本年的国税任务,具体完成确定的收入义务,实在抓好税源建立,是区委、区当局对国税系统广阔干部职工的殷切希冀。我们置信,国税系一致定能在新的起点上,坚决决心,振奋精力,强化责任,立异行动,真抓实干,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义务,为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开展做出更大的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