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长党组学习工作讲话

时间:2022-02-25 03:20:00

地税局长党组学习工作讲话

同志们:

市局今天组织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暨年上半年工作会议,准备用3天时间,集中大家认真学习国务院《关于支持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的意见》、省局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以及市委二届八次全会、市委常委扩大会议暨市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精神,深入分析全市地税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准确把握工作方向,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推动地税事业科学发展打好思想理论基础。为把这次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开好,下面,我提几点要求。

一、充分认识开展中心组学习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感

我们党是一个学习型的先进政党,提高领导干部学习能力是党的一贯要求。同志曾经:“我们要建设大党,我们的干部非学习不可。”小平同志也多次要加强党内学习,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党的届四中全会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建设学习型政党。税收工作要实现科学化、专业化、精细化、信息化管理,要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有很多新知识需要学习,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不断探讨适应。

加强中心组学习,是促进地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学习问题关系党的建设发展,关系到领导干部的成熟成长。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职学习的重要组织形式,中心组学习历来受到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高度重视。近年来,中央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了一系列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必须坚持以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相互促进为基本要求,以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为基本内容,以个人自学和调研基础上的集中学习讨论为基本形式,以健全学习制度和改进学习方法为基本保证,不断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实效。年是建党90周年和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建设战略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地税工作,对于推动我市“十二五”发展,“把打造成中国走向南亚第一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虽然地税工作目前面临不少困难和压力,但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到,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也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抓住机遇,应对挑战,需要拥有饱满的精神状态。在艰巨而繁重的形势和任务面前,我们及时开展中心组学习,强化理论武装,促进领导班子思想建设,着力提高领导干部驾驭地税工作的本领和能力,树立信心,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十分重要和必要。

加强中心组学习,是地税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地税工作的理论基础和指导思想。地税机关的根本任务是为国聚财、为民收税,发挥税收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节收入分配、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积极作用,为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增长与社会和谐进步提供财力保障。地税工作要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所作为,必须在实践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精神和基本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思想认识上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内涵、精神实质,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要义、核心、基本要求和根本方法,真正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和解决地税工作的实际问题。因此,不断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不仅是当前地税机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任务,也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基本原则和要求。

加强中心组学习,是推动地税工作开拓创新的现实需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是不断开创地税事业发展新局面的一大法宝,无论是队伍建设,还是业务发展,都需要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对地税机构组建17年来所走过的道路,我们要用辩证的眼光看待成绩,分析形势,要用忧患的眼光审视现状,寻找差距。随着事业的发展,地税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更加复杂,客观上要求我们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探索新路子,开辟新途径,创造新方法,用发展的眼光和开拓的精神去展望未来、规划未来。要通过中心组学习,提高认识,理清思路,从更高的思维层次对地税近年来的工作进行全面回顾总结,认真思考如何创新激励机制,怎样实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考核创新等等,努力破除因循守旧、小进则满等制约地税发展的落后观念,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地税创新的实践。

加强中心组学习,是推进地税部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途径。邓小平同志曾经:“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庸俗化。如果说要变质,那么思想的庸俗化就是一个危险的起点”。当今社会,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新知识、新事物不断涌现,对地税工作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因此,在学习这个问题上,我们要始终做到勤奋学习不自满,把加强学习作为一项关系地税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任务来对待、来倡导、来坚持,通过中心组学习,提高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拓宽知识面,更新知识结构,培育敢于面对困难、突破自我、超越期望的勇气和魄力,为推动地税改革创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蓄积源源不断的力量。与此同时,作为地税机关的决策者和管理者,领导干部更应当重视学习,既做学习的自觉实践者,又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积极倡导者、精心组织者、大力推动者,以自己的模范表率作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在全市地税系统形成尊重知识、热爱学习的新风正气。

二、把握学习重点,创新学习方式,确保学习取得实质性效果

首先,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中心组学习的基本特征和要求。中心组学习很重要的一点是解决学习什么的问题,在学习党的思想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基础上,学习要从实际出发,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着眼于提高素质、凝聚力量、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学习要坚持务实、前瞻、创新,突出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注重理论性、指导性、实践性,以新的视角看待新事物、新变化,以新的视野思考新情况、新问题,为领导干部构筑一个较高层次、多视角、宽领域的接受知识和信息的学习平台,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场所。这次中心组学习主要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学习与系统学习相结合,交流发言与集体研讨相结合、研读理论与研究工作相结合的方法进行。为确保学习取得实效,希望大家运用科学方法,紧张自觉地投入到学习中去,真正把中心组学习打造成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途径和集思广益、形成共识的有效平台。

其次,中心组学习要注重学习的方式方法。托夫勒在《第三次浪潮》中:“明天的文盲不是目不识丁的人,而是不会学习的人。”掌握知识很重要,而掌握获取知识的能力更重要。在社会竞争中,比别人学得更快更好,是领先者保证持久优势的唯一条件。因此,中心组学习要坚持以“选准课题、学习理论、调查研究、专题辅导、集中研讨、指导工作”为基本思路,做到“三个结合”。今年初,市委宣传部把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十七届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全国两会以及市委二届八次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史、“两强一堡”战略等列为在职干部理论学习和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在这次学习中,为了提高学习的针对性,我们结合地税系统的工作实际,增加了几个让大家重点思考的问题。一是把学习与转变观念结合起来。要打破传统的思维定势,树立创新意识、竞争意识、忧患意识。如果没有创新,过去怎么想,现在还怎么想,我们的工作永远只会在框框里转,不能解决实际问题。解放思想是永恒的,转变观念是永恒的,创新也是永恒的。创新要从思维开始,要通过学习找到突破口。二是把学习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学习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理清工作思路,提高领导水平,推动各项地税工作。要坚持在学习中决策,在决策中学习,将务虚与务实结合起来,做到边学边提高。在学习中,要采取“问题牵引,工作带动”的方法,即:带着问题进行学习,做到既重视理论层面的把握,又着眼于实际层面的观察和现实问题的解决。要紧紧围绕长期困扰地税发展的瓶颈问题以及当前地税工作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一起来思索如何进一步改进和优化纳税服务,如何做好税收经济分析,如何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建设,如何强化依法治税,如何完善干部队伍管理机制等一系列问题,积极寻求“内提素质、外树形象、阳光地税、依法征税”、营造“既干事又干净”良好氛围、推进地税跨越式发展的思维方式、工作思路和对策举措。三是把学习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通过开展主题教育、组织集中学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特别是以集中警示教育活动为契机,强化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学习的过程变成各级党组织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自我创新的过程。

三、加强学习,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地税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总书记在省部级干部落实科学发展观研讨班上的讲话中明确:必须紧紧抓住机遇,承担起历史使命,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毫不动摇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在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上,总书记,新形势下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要更加注重基础设施建设,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保护,更加注重经济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更加注重社会事业发展,更加注重优化区域布局,更加注重体制机制创新。市委二届八次全会明确,当前我市最大的问题仍然是发展不充分、发展不平衡、发展质量不高,必须把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工作的主旋律。7月1日至2日市委举行的常委扩大会议暨市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会议,各县区各部门要提高认识,解放思想,抢抓机遇,迎接挑战,争当建设的排头兵,努力实现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我们要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的精神,领会实质,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自觉把地税工作置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顺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促进新发展,为我市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特别是年5月6日,国务院批准并出台了《关于支持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的意见》。《意见》从财税、金融、投资与产业、土地、价格和生态补偿、人才和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了一系列支持建设的政策措施。建设主要涉及交通通讯电力、现代物流体系、能源基地、产业基地、金融支撑体系、生态文明、社会事业、基层组织等8个方面。我们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建设和西部大开发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认真贯彻执行好相关税收政策,加强税收征管,为“”建设和西部大开发提供财力支持。积极开展对地方税收政策的超前性研究,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对现行税收政策不能解决的问题,我们认真研究对策并向上反映,积极为我市发展争取有利的税收环境。

四、精心组织,确保学习活动顺利进行

一要加强对学习的组织领导。这次集中学习,安排了分组讨论,全体参学人员被分成2个组,要求每个人都发言。各组召集人和联络员要切实负起责任,组织好相关工作,发言提纲要编发成学习简报,确保学习不走过场。明天上午,由市局各位副局长和纪检组长、总经济师进行发言,在谈工作中要肯定过去的成绩,问题归问题,成绩归成绩,通过高质量的讨论,为下一步的工作决策作准备。会务组要周到、细致地做好学习的组织、食宿安排等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尽量创造条件,为大家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确保学习顺利进行。

二要严格学习纪律,增强学习的严肃性。参加学习的同志要自觉服从会议的统一安排,严格遵守学习纪律和作息时间,按要求参加各项学习活动,不得无故缺席。确有特殊情况,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并进行补课。

三要完善学习制度,强化学习的管理。从这次学习开始,市局要建立地税系统领导干部学习档案,今后,每个人参加中心组学习和日常集中学习的考勤情况、学习心得、发言提纲、调研报告、有关文件资料等,将由人事教育科负责收集整理,归档备查,希望大家引起重视,认真对待。

同志们,以上意见是学习中央和省、市委精神的一些初浅体会,在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活动开始之初和大家交流,抛砖引玉。希望大家利用好3天的集中学习时间,深刻学习领会上级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理清思路,为更好地开展今后的工作而努力学习。磨刀不误砍柴工,我相信大家在这3天时间里,学习必将有所收获,认识也肯定更加深刻。

最后,预祝本次中心组学习取得圆满成功,祝同志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