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税收征管交流会讲话范文

时间:2022-01-09 04:58:00

煤炭税收征管交流会讲话范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月枝繁叶茂,我们迎来了市煤炭地方税收征管经验交流暨税收征管专业会议的隆重召开。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和67万人向莅临本次会议的省、市地税局领导、各兄弟县市区代表、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你们风尘仆仆、不辞道远赶来为煤炭税收征管工作“传经送宝”表示衷心感谢!

位于北部,地处坡与盆地南缘的过渡地带,结合部的重要交通枢纽。地势复杂多样,海拔最高的1871米,最低275米,平均海拔1000米,风光秀丽,气候宜人。境内物产丰富,是优质无烟煤的主要产区之一,又是著名的美酒之乡。旅游已开发出三岔河神奇丹霞谷、土城红色旅游、长嵌沟、飞鸽、天鹅池、中国第一杉王等旅游景区。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县经济发展不断提速,特别是发电厂的修建,结束了原来单一靠酒增加财政收入的局面,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目前,我县正形成以煤、电、酒、建材及旅游为主导产业的多种经济成份格局,各行各业的发展给带来了欣欣向荣的景象。

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和“西电东送”计划的实施,县经济发展态势尤为可观。年,县“三化”建设明显加快,发电厂四台机组的正常运行,上缴国、地税共9000多万元;在发电厂的拉动下,煤炭产业迅速发展,实现税费7336万元;酒类市场趋于稳定,以习酒公司为龙头的酒类企业上缴税收5000多万元;地方财政总收入20639万元,比上年增长19.72%,首次突破2亿元大关。年的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快,尤其是无烟煤、优质煤的储量之大吸引了众多外商,煤炭远销浙江、上海等地,煤炭资源紧俏,由买方市场变为卖方市场,产量猛增,价格上涨,投资兴办煤矿形成热潮。全县建成3万吨以上的煤矿84间,产煤289万吨,实现地税收入2550.65万元,占地税收入8653.91万元的29%,比年增收1685.31万元,增长194%,相关税收特别是煤炭交通运输的代扣代缴、代缴税收达到731万元,比年增收341万元,增长87.44%。煤炭行业已成为我县的第一大支柱产业,撑起了我县税收的半边天,是我县构建资源大县、能源大县、财政大县的基石。

“经济决定税源,管理促增税收。”经济搞上去了,有了好的税源,还得要有与之匹配的好的模式和手段加以征收管理,才能有效促增税收收入,这也正是增加财政收入、加快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步伐的关键所在。在这方面,县地税局在征管思路上积极探索,富于开拓创新,于年月成立了煤炭、交通运输税收等重点行业管理组,实行重点税源重点行业分类管理,采取了县政府“五统办”代预征与税务机关直接管理相结合的煤炭税费征管办法,进一步强化和规范了我县煤炭行业税收征管,大幅度促进了税收增长。实践证明,地税局实行重点税源重点行业分类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是正确的,值得应用和推广。

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本次会议的召开,充分说明了全市地税系统对煤炭税收征管的高度重视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同时将鼓励和鞭策我县煤炭行业税收征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此,我们将进一步抓实抓牢综合协调基础,采取各项有效措施,推动煤炭行业纳税秩序明显好转,引导煤炭企业提高纳税遵从度,努力构建政府依法管税、税务机关依法征税、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社会各界依法协税护税的良好环境,为煤炭地方税收征管及重点税源重点行业分类管理作出应尽的职责和不懈的努力。

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