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部门预算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12-31 11:27:00

副县长在部门预算动员会讲话

今天的会议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刚才,同志传达了全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同志就我县政府系统廉政建设提出了意见,同志对部门预算、非税收入改革、国有资产管理、政府采购和加强财政监管等工作提出了意见。书记从四个方面,对政府廉政建设和加强财务财物监管提出了要求。同志的讲话,归纳起来就是“三加强、一坚决”,即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监管、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坚决查处干部违法违纪行为。副主任对政府的廉政建设、加强预算管理、加强财税征收工作提出了要求。希望参会同志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各乡镇和部门回去以后,要迅速贯彻此次会议精神。

一、关于2010年部门预算

2010年的部门预算,总体上体现了“六保、两关注”。“六保”即保地县安排、保县乡运转、保职工福利、保产业发展、保项目建设、保维护稳定。“两关注”即关注民生、关注基层。首先是保地县安排,凡是地委、行署会议安排的,凡是县委、县政府决定的,我们都确保了。二是保县、乡运转。今年县直部门和乡镇公务经费的预算均有较大幅度的增加。三是保职工福利。今年安排了1300多万元,用来解决职工住房增量补贴,每个职工都将受益。十三个月的工资,原本是准备年前发放,由于一些原因还未发放,县委、县政府已经研究,争取在5月份发放到位。四是保产业发展。今年我们整合了产业发展资金上亿元。五是保项目建设。新增中央投资项目要求县级配套的,我们要全力确保。县里的一些重点项目,如文昌公园、民族体育场、偏岩水库和栗子园水库前期经费等,都要确保。六是保维护社会稳定。主要体现在对公、检、法、司的经费投入上。从09年起,中央有政法专门经费,而且量比较大,比我们县内预算的经费还要多。今年中央政法经费不会减少,县里对政法经费预算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有增加。在关注民生方面,主要是“六大民生”工程,我们的投入是增加的,有的领域是大幅增长。在关注基层方面,一是对乡镇食堂进行了补贴,分别按3万元、4万元、5万元的标准,结合各乡镇人口和其他有关情况进行测算。既然补助了乡镇食堂,乡镇就要把食堂建好,要让基层的干部吃饱,往后乡镇的接待要一律安排在食堂。二是增加了村干部的报酬,对离任村干部发放困难补贴。同时,对没有专职副主任的村,要明确一名计生专干,计生专干的报酬按每月300元发放,村计生小组长的报酬从一年200元增加到360元,光是这两项就增加支出140多万元。

二、关于财政监管工作

一是扎实做好预算外收入的管理。刚才,同志专门对非税收入改革作了安排,不要认为非税收入都收归政府了,财政统管了,部门没有了,该收的不收了,这是不行的。今年的非税收入在去年的基础上,只能增加不能减少,是哪个环节减少的?是哪个部门减少的?是什么原因减少的?要找准原因,明确责任。非因政策等特殊因素制约,必须全面完成计划任务,希望有关部门扎实抓好预算外收入管理。

二是扎实做好财务、财物的清理。县纪委监察局、财政局正在开展对政府部门的财务和财物清理。财务有多少?财物有多少?欠帐有多少?希望大家实事求是地报告。不实事求是地报告,只有自己吃亏。各部门财务、财物清理情况,由纪委监察局、财政局逐部门进行审核批复,批复以文件的形式发到各部门。如果这次部门没有报告,在纪委监察局、财政局认定的批复文件上没有的,谁欠谁负责。是因为什么原因欠的?欠了多少?在什么地方欠的?一定要实事求是地报告。清理、审核、认定后,未报告上来的帐一律不认,由欠帐人自己负责,希望政府部门把这项工作当成大事,认真负责地、客观地、实事求是地报告,报送的材料部门要盖章,主要负责人要签字。关于财政监管工作,在年初召开的党代会、人代会上,我们提出了“打紧开支不浪费,整合资源抓产业,加大投入抓项目,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工作要求。这四句话,不是简单抄来的,是我们认真思考、认真研究后提出来的。既然提出来了,就要抓好落实。在财政监管上,我们的举措,我们的工作重点,也都要围绕这个要求来抓。

三、关于政府的廉政建设

对廉政建设,我们在多次会上都有强调,提得也很多。可能有个别同志会说,是不是不相信大家?其实丝毫没有这个意思。严是爱、宽是害,多提醒、多打招呼,应该比不提醒、不打招呼要好。多提要求,就是希望大家把工作干好,干部又不出问题,这是我们共同期待的,也是组织和人民期待的。我自己也在认真思考,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突出的着力点在哪里?我觉得在两个方面的着力非常大,第一是治贫,第二是治贪。中央这几年在治贫、治贪方面的力度非常大。从2003年以来,在治贫方面取消了农业税、特产税,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购粮种有补贴,购买农机具也有补贴,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行了“两免一补”,农村合作医疗,农村低保,中央拿了不少的钱惠农、支农,可以说是历朝历代没有的,力度之大,举世无双。在治贪方面,从拿下陈良宇开始,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反腐的号角就已吹响。这几年,省部级、地厅级、县处级、乡科级干部被查处了不少,反腐的力度是非常大的。年初,中央专门出台了《廉政准则》,我们也进行了学习,并对如何学习贯彻作了动员。《廉政准则》对廉政建设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要求。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力度越来越大,而且力度加大的进程在近两年非常明显。今年,从国务院到省政府到地区行署,政府系统都专门召开了廉政工作会议,希望大家认真领会,自觉做到廉洁从政。2月24日,国勋书记在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从五个方面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已进行了专门学习,并开会作了贯彻落实的安排。4月15日,再勇专员在全区政府系统廉政工作会上提出了七个方面的明确要求,刚才作了原文传达,希望县直各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县党代会、人代会对廉政建设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党代会上提出了要建设“六型机关”,其中就有建设廉洁型机关,人代会上提出了建设“六型政府”,其中就有建设廉洁型政府,应该说从中央到地方,对廉政建设的工作要求都是非常高的。为了认真贯彻中央和上级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我想借此机会,对政府系统的干部提几点希望,希望大家争当“八个标兵”。

一是争当“勤奋学习”的标兵。论语以学而为第一,以为政为第二,学在政先,学以成政。古人也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士欲宣其义,必先读其书”。有一位领导也曾说:“读书能赋予一个人严谨的心态,从容的心情,理智的头脑,开放的胸怀。善于读书的领导,往往知识面比较宽,决策比较理性,这会直接影响到工作的效率与效果,进而影响一个部门的命运,影响一个地方的发展”。我反复思考和理解,认为意义深远。因此,我们每一位同志若想把工作干好,读书和学习非常关键。怎么读?怎么学?学些什么东西?过去在相关的会上我们都说过,在此不详说。我要强调的是,大家关键要学习高尚的品德、优良的作风,尤其要学习清廉的政风,希望大家能自觉做到。

二是争当“善于思考”的标兵。有这么一句话,大家都很清楚,“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句话是讲学习和思考的关系问题,如果学习和思考不结合起来,学习也很难收到应有的效果。在此,我主要想讲讲我们应该如何思考?我想,主要应该思考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以便找准前进方向,不误入歧途;思考我们做对了什么?做错了什么?以便借鉴成功经验,纠正工作失误;我们还要思考做好了什么?什么没做好?以便发扬成绩,弥补不足。

三是争当“真抓实干”的标兵。锦涛总书记在04年中纪委三次全会上作了《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的重要讲话。总书记为何会在纪委全会上作这个专题讲话,我的理解是如果不求真务实,可能导致违纪违法。事实上,在实践中也能找到教训,如虚报浮夸、欺上瞒下,导致国家的资金和财产、人民群众的公共利益受到损害,这就是违纪违法行为。不要认为在政府系统廉政建设会上强调真抓实干离谱。总书记这篇讲话,我相信很多同志都看过,也非常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在讲话中专门指出了干部求真务实方面存在的十个问题,这十个方面的问题我们县也不同程度的存在,机关存在、基层存在;领导干部存在、一般干部存在、我自己也存在。我们必须加强学习,努力加以改进。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要有着力点,我们的着力点就是要使在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上,使在保障和改进民生上,使在巩固全县稳定和谐的大好局面上。

四是争当“开拓创新”的标兵。我曾经在有的会上说过,创新不是简单的花样翻新,也不是刻意的标新立异,而是贴近实际找到更能解决问题、更能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方法的过程。有的地方把文字改一改,把方式简单变一变,就认为是创新,其实不是。开拓创新要体现在推动工作上,落实到解决问题上,集中到加快发展上。真正的开拓创新就是其他人没有找到的方法我们找到了,其他人没有做好的工作我们做得更好。在工作中,存在着用同样多的钱、干同一件事、不同的人来干,效果就不一样。是什么原因?关键是工作的方法不一样,工作的态度不一样。心态决定状态,状态决定成败。我在遵义和贵阳交界处的高速公路边看到一块牌子,上面有两句话,即“不为失败找理由,只为成功想办法”。这两句话也说明成功的人总在想办法,失败的人总在找理由。我真心的希望全县上下能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真正地树立不甘落后、奋起直追、精益求精、勇争一流的这样一种精神,全力以赴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抓实抓好。

五是争当“敢抓敢管”的标兵。新形势要求我们要做到敢抓敢管、善抓善管,要敢作敢为、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字从什么地方来?从依法行政中来、从执政为民中来、从务求必胜中来。再难的工作,只要我们坚持做到依法行政和执政为民,就会无往而不胜。不敢抓不敢管,有的地方有着深刻的教训。有的群体性事件,就是因为不敢抓不敢管,不善抓不善管而积发的。

六是争当“顾全大局”的标兵。顾全什么大局?坚定地贯彻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我们顾全大局的第一要务。顾全大局还要求我们要自觉地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和地委、行署的决策部署。顾全大局在县内的要求,就是每一位同志都要真正做到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一切行为都要服从、服务于维护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政令不畅、我行我素等行为都是不顾全大局的表现。希望大家自觉做到顾全大局。

七是争当“团结协作”的标兵。上级领导反复告诫我们,团结出政绩,团结出干部。在前一次会上,我还说过团结出健康、团结出友谊的个人观点。希望大家都能团结协作,真正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聚指成拳,形成合力,抓好工作。举一个国外的例子,如果没有比尔•盖茨与鲍尔默的团结协作就没有微软,因为有他们的团结协作,通力合作,才创造了“微软帝国”。工作不力,发展缓慢,背后都可能找到不团结的音符。如果不团结,大家难以形成合力抓工作,工作肯定不力,发展必然缓慢。当然,这里说的团结,是坚持原则的团结、是分清是非的团结、是为了发展的团结,而不是和稀泥,不是一团和气,更不是团结起来干坏事。

八是争当“清正廉洁”的标兵。我们每个同志时时处处都要警惕、谨慎,要认真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珍惜幸福生活和美好家庭。现在就业压力很大,找到一份稳定工作不容易,应当知足。锒铛入狱,失去自由,那将是人生最大的不幸。我们反复强调和提醒的目的,就是让大家把精力集中到工作上来,让我们的干部都能够健康成长。尤其要严防六个领域出现不廉洁甚至腐败行为,主要是民生问题、工程建设、土地出让、政府采购、医疗购销、国资处置。民生问题,尤其是“三农”领域,涉农资金是高压线,要特别强调和提醒。项目建设方面,今年实行了“项目到位报告制,项目实施审批制,项目资金审签制,项目建设黑名单制”,希望有关部门认真遵守,严格执行。

在此,对当前工作也多讲几句。一是烤烟生产,希望各乡镇要确保完成任务,力争多超。超多超少都是大家的,完不成任务还要被批评。二是茶园管护。这项工作在有的地方还是比较薄弱,问题还多,希望大家按照以前会议的要求抓好落实。三是社会稳定。这段时间,田边土角、争水打田容易引发社会矛盾,要及时调处,不能酿成群体性事件,切实维护一方稳定。四是财政税收。今年我们执行了按月分解、按月督查、按月通报举措,前三个月统一通报了一次,大部分乡镇完成较好,少数乡镇差距较大,国税完成较好,地税前三个月和去年相比有大幅增加,但与我们下达的任务还有差距。今年我们的税收任务一定要避免前松后紧,希望各乡镇和县直相关部门更加重视财税工作,按月完成征收任务。五是计划生育。刚在德江开了会,希望大家抓好贯彻落实。六是安全生产。希望各乡镇和有关部门挂在心上,真正将工作措施落实下去。

同志们,加强廉政建设和预算工作是推动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必然要求,希望全县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扎实苦干,清正廉洁,为完成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年度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