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税收改革动员会发言

时间:2022-12-31 10:33:00

副市长在税收改革动员会发言

同志们:

市深化财政体制改革,非税收入管理体制改革是市委、市政府做出的重大决策。建立和完善公共财政体制,推进规范、透明、廉洁行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一个重要举措。今天,市政府决定召开会议,对全市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改革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目的就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地推行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的改革。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非税收入管理体制改革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非税收入是指除税收以外,由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在行使其职能或提供服务过程中取得的,并用于满足社会公共需求的财政资金,是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与预算外资金的概念相比,非税收入的外延更大,涵盖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罚没收入、行政事业单位非经营性国有资产出让(出租)收入等等。2008年,铜仁市非税收入完成7501万元,占地方财政收入的35.04%,在财政收入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近几年来,我市以加强非税收入管理为重点,不断深化“收支两条线”管理,对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推进反腐倡廉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我市目前非税收入管理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思想存在模糊认识。一些部门、单位对非税收入“所有权属于国家”的原则认识不到位,把收取的非税收入当作单位的自有资金,不愿接受政府调剂和纳入财政管理。二是执收行为缺乏规范。执收执罚部门多、环节多、项目多,标准不一,擅自减免缓现象屡禁不止。三是征收主体过于分散。征收主体有行政机关、事业单位,还有代行行政职能的社会团体,多头征收、多头管理、征收成本高,“收费养人”现象严重。四是造成社会分配不公。非税收入在个别部门和单位中一定程度上存在“自收自用、多收多花”现象,造成单位和部门之间苦乐不均。五是监督机制尚不健全。目前,非税收入管理缺乏统一、完整、规范的法律规范,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对管理中出现的违规行为缺乏强有力的约束。这些问题的存在,不同程度地削弱了财政管理职能和政府的调控能力,肢解了财政的职能,造成了部门、单位之间分配不公和苦乐不均,并滋生了一些腐败现象,严重损坏了政府形象,引起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市政府决定对我市非税收入管理体制进行改革,实行“收缴分离”制度,采取“单位开单、银行代收、财政管理、政府统筹”的管理模式,将非税收入纳入规范化管理轨道,建立非税收入的新机制。

实行非税收入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是有利于加快公共财政体系建设。非税收入与税收一样,都是国家财政性资金。实施非税收入改革,遵循“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把其纳入公共财政框架,有利于发挥非税收入调节收入分配、支持事业发展,促进社会进步的作用。二是有利于建设法制政府。清理和规范非税收入,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是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明确要求。此次改革,正是对上述要求的具体细化和延伸。三是有利于理顺收入分配关系。实现非税收入的财政属性定位,对其统一征管,统筹安排,是从制度上解决部门、单位之间分配不公的根本保证。四是有利于深化财政改革、建立和完善公共财政体制框架。当前,财政改革的重点是推进部门预算改革,并以此为切入点,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等各项改革。非税收入既是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也是部门预算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行真正意义上的部门预算特别是综合财政预算,就必须取消预算外资金,对非税收入实行统一征管,实行收缴分离。五是有利于治理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规范非税收入管理,整顿收费秩序,从体制上、机制上割断个人收入与部门权力、占有资源之间的不恰当联系,可以有效地遏制“三乱”现象发生,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现象,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一个廉明的行政执法环境。

为此,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这次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上来,彻底消除预算外资金概念,牢固树立起非税收入“所有权属国家、使用权归政府,管理权在财政”的新理念,切实把非税收入管理体制改革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深化改革,规范管理,切实抓好非税收入管理体制改革的落实

非税收入管理体制改革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矛盾突出,各部门、各单位要各司其职,狠抓落实,确保各项改革措施积极稳妥、逐步推进。

一是坚持统一管理,规范征收职责。规范非税收入管理,要在政府统一领导下,相关部门按各自的职能分工,抓好落实。财政部门代表政府管理非税收入,必须切实担负起非税收入资金主管部门的责任,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和办法,科学编制非税收入预算,依法监管和查处各种违反非税收入管理规定的行为。各非税收入征收单位,要本着对政府负责,对法律负责的态度,严格依法行政,恪尽职守,认真做好非税收入执收工作。

二是坚持依法行政,规范征收行为。要按照改革的要求,切实规范非税收入征收行为,从制度上杜绝非税收入擅自征收、乱收滥罚,随意减、免、缓等问题。首先,必须做到依法征收,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擅自设立或调整非税收入项目、范围和标准。要按照依法征收的要求,该收的坚决收上来,该处罚就要处罚,不得违规多征少征或减征,以及免征和缓征。其次,征收的行为要规范,要依法进行,做到公开透明、高效便民。征收单位在执收过程中要建立和完善非税收入公示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布非税收入项目、标准及其依据等,接受群众监督。对国有资源和国有资产进行出让、转让、租赁时,要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拍卖、挂牌、招投标等竞价方式进行,不得暗箱操作。第三,要在依法行政的前提下,既要大力遏止“三乱”现象,又要积极研究在新的形势下,充分挖掘非税收入增收潜力,确保应收尽收,做大做强财政收入蛋糕。

三是规范征收办法,加强票据管理。要严格按照“单位开单、银行代收、财政管理、政府统筹”这一管理模式,实行“收缴分离”。对缴款人的缴款行为能够制约的、单次收费收入额较大的、比较方便缴款人缴款的,采取“直接缴款”的办法。其他则采取“集中汇缴”的办法。但不管采用哪种方式,所有征收单位全部取消过渡户并不得以任何名义开设非税收入账户或过渡户,否则视同私设“小金库”处理。要通过细化票据种类、细化票据要素,规范票据发放,建立以计算机网络为基础的票据信息系统,实现对票据的发放、使用、缴交、核销的全程监管,从而达到“以票管收”。

四是深化部门预算,规范资金管理。当前,主要是抓好非税收入的收缴分离、深化部门预算和综合财政预算。收缴分离,就是所有非税收入要通过“银行代收”的方式,全部进入财政的“盘子”,然后按照资金的性质,分别纳入一般预算、基金预算和财政专户管理。非税收入管理体制改革要与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有机结合。对征收单位的支出管理,财政部门视单位非税收入实际收入情况,按照部门预算的要求,逐步实行综合财政预算。在预算编制方面,按照部门预算的编制要求,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筹安排;在资金拨付方面,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管理的目标是随着部门预算和国库集中支付的全面铺开,实行“一个渠道进、一个池子蓄、一个袋子装、一个口子出”的财政资金高效运行体系。

五是坚持严格执法,规范监督管理。非税收入的征收管理、资金管理、银行代收管理、票据管理及监督检查工作,都要按照这次改革的规定,通过建立和完善举报、稽查、违规处罚和责任追究等监督管理制度,广泛引入各方面的监督力量,切实加强对非税收入的监督检查,确保非税收入依法征收,应收尽收。

要建立举报机制。对举报违纪违法问题有功的个人,由市政府或授权市财政局给予表彰和奖励。特别需要注意的是,非税收入全额纳入预算盘子后,一些部门、单位可能会降低征收的热情。对此,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即:在规定的非税收入项目、征收标准范围内,如果没有政策调整等因素变化,各部门、单位执收的非税收入原则上不应低于上年实际数;非税收入明显下降的部门和单位,应当向市政府和财政部门说明具体原因,对不能说明合理原因的征收单位要进行重点稽查;对为了局部、小团体甚至个人利益,不履行职责,应收不收,应罚不罚,故意阻碍、抵制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工作的,要严肃追究主要领导和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决不姑息迁就。

完善非税收入绩效考核机制。要立足调动征收单位的积极性,探索建立有效的绩效考核机制,解决征收不到位和少征、漏征问题。下步,市政府要研究制定两方面机制,一是要建立年度财务与会计考评制度,增强单位对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制度改革的责任感;二是要积极探索非税收入“分档奖励”机制,鼓励征收单位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加大征缴力度,做到应收尽收。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非税收入管理体制改革工作顺利实施

规范非税收入管理,是当前我市财政经济工作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推进政务公开和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一件好事,更是触动部门利益,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难事。全市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组织,搞好组织实施。

一是各级各部门领导要高度重视。非税收入管理体制改革,涉及一些部门、单位和工作人员的既得利益,在某种意义上说是要革自己的命,难免会有阻力。我市的改革能不能取得成效,关键就在于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能否站在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下决心、下力气推进改革的问题。各部门、单位要从现在开始,认真组织有关人员学习研究《非税收入改革实施办法》等相关配套制度的内容和实质,吃透精神,积极主动的配合好各项工作。

二是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为了加强对非税收入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的领导,市委、市政府成立了“铜仁市非税收入管理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我受市委市政府的委派,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田仁华担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各部门、各单位也要相应地建立起由主要领导亲自负责的工作机制,加大指导协调力度,层层落实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密切跟踪实施,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保证改革顺利实施,取得成效。

三是各征收单位要主动参与并协助做好宣传解释和服务工作。非税收入改革是一个新生事物,需要一段时间的认识过程,特别是实行“单位开单、银行代收”后,就像交电费和热费一样,过去是上门收,现在是征收单位开单,缴款义务人定点交,缴款义务人一时不习惯或怕麻烦,那么,这个环节各征收单位要从改革与发展的大局出发,认真履行征收职责,对缴款义务人要认真做好耐心细致的宣传解释工作,对缴款义务人不理解和不方便缴款的要协助做好缴款工作,不回避矛盾,不得推卸责任,更不能把心中的不满和怨气洒在缴款义务人头上。要实行首问负责制,在这个环节出现的问题,由各征收单位负责,决不允许互相推诿。各行政机关、权力部门要做出表率,要主动化解矛盾,为非税收入改革的顺利推进创造条件。

四是各有关部门要协调一致,密切配合。为确保非税收入管理工作顺利进行,各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职,通力协作,形成合力。纪检监察部门要把规范非税收入管理作为反腐倡廉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及时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审计部门要加强对各部门、单位财务收支审计,堵塞漏洞;组织人事部门要把非税收入工作开展情况,纳入考核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金融部门要加强监管,督促代收银行认真做好非税收入代收业务,不得违规操作;各商业银行作为代收的定点银行,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繁重。这既有政府与各商业银行已建立起良好的银政合作关系,也有社会对各商业银行服务的认可,下步各商业银行要继续在为缴款人提供方便和优质服务上下功夫。一方面,要设专人、专柜、专门窗口服务,特殊的要延时服务。另一方面,要及时服务、限时服务,积极主动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

五是要广泛发动,扩大宣传。各部门、各单位要广泛、深入、细致地做好非税收入改革的宣传工作。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在全社会广泛深入地宣传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改革的重要意义,加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工作的舆论监督,为我市政府非税收入改革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同志们,实行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改革是一项十分重要的财政改革,它既是推进依法治市、依法理财的迫切需要,也是实践科学发展观,促进铜仁市大发展的现实选择。希望今天参会的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要从讲政治的高度,顾大局、识大体,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定,立即行动起来,共同把非税收入管理改革工作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