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领导质量报告会上讲话

时间:2022-12-21 03:44:00

企业领导质量报告会上讲话

同志们:

年,可以说。全公司干部职工按照公司的决策和部署,围绕着快速提升产品质量,切实提高市场竞争力这条主线,凝心聚力,奋力拼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和进步,为企业赢得了市场的认可和信誉。此,代表公司向一年来为质量工作做出重要贡献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地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站在企业发展全局的高度,这次会议是公司在加快企业新战略推进步伐过程中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会议的目的动员全体干部职工积极行动起来。以对企业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入手,扎实有效地做好质量工作,快速提高产品质量,不断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保证和提高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实现企业今年既定的生产经营目标,从而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同志从专业角度做了质量工作报告,刚才。总结了年公司质量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问题,对2011年质量工作做了安排,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

下面,我结合2011年质量工作的内容,提四点要求。

一要进一步提高对质量工作的认识,树立质量就是生命的意识

人们通常所讲的质量,在《辞海》中的解释:产品或工作的优劣程度。管理、科技、文化、道德等因素决定着产品质量的优劣,而质量的优劣又决定着企业的兴衰。

首先,产品质量的好坏直接反映了一个企业的综合管理水平的高低,由此可见管理水平的高低决定着产品质量的优劣,更关系到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大事。

在古代,虽然生产力水平不高,但是靠严格甚至残酷的管理也成就了大量优质的产品和工程,如,中国的万里长城、故宫和大量的古庙、古塔,埃及的金字塔,意大利的比萨斜塔、法国的巴黎圣母院、德国的克隆大教堂、俄罗斯的克里姆林宫、印度的泰姬陵等等,虽经历几百年甚至上千年,建筑状况依然良好。相反,在生产力发达的今天,却由于管理的不到位、不严格而时常出现“豆腐渣工程”。从企业内部将,出现的质量事故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管理的不到位。

其次,质量是科技的展现,从我们自身发展看,之所以能够实现快速发展,就是由于不断加大技改力度,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

再次,质量是文化的反映,先进的企业文化必将产生优质的产品。

再次,质量是道德的标志,道德是保证质量的最后底线,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的员工,是不会人为的出现质量事故的。

尽管企业近年来取得了较大的发展,但是,如果我们不注重产品质量、或者在产品质量方面止步不前、或者跟不上市场对产品质量的要求,那么,我们仍将很快就会被市场无情的淘汰。因此,我们必须站在推动企业长远发展的高度上,增强紧迫感和忧患意识,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充分认识到产品质量的重要性。

我们在十二五规划中制定了3年实现销售收入5个亿、5年实现销售收入8个亿的宏伟目标,再创辉煌的重任落在我们的肩上,任务光荣而艰巨。

2011年是实现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企业发展步入高级阶段的关键之年。要实现目标,就意味着我们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拓宽应用领域,开发更多的用户,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靠什么竞争,关键靠产品质量。

今天,在座的中层以上干部和质管员是公司抓好质量工作的骨干力量,只有落后的领导,没有落后的员工,因此,在座的各位首先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深对质量工作的深刻认识和理解,从自我做起,从细节入手,在日常工作中时刻绷紧质量就是生命这根弦,时刻关注产品质量,从而带动广大员工树立干就干精品的理念,并付诸行动,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

二要以一种矢志不渝的精神,坚持不懈地抓好和深化质量工作

自年实施质量年活动以来,加之公司上下的高度重视,质量工作有了长足的进步,产品质量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提高了用户的满意度和忠诚度。尤其是去年一些长期困扰我们的质量问题得到了解决,根本原因是几年来的努力、积累,厚积薄发。所以,质量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我们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要有既要有干劲更要有韧劲。不能有丝毫的放松和懈怠。抓质量工作要必须具有锲而不舍的精神,才能保证产品质量始终处于行业前列,一蹴而就是不现实的。

首先要不断学习,不断自我提升,熟悉和掌握产品的加工工艺、加工方法、性能等,才能在质量工作中做到头脑清晰、方法正确、措施得当,才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其次要加强作风建设,要有敬业精神,干实活、务实效,深入生产一线,敢于面对深度挑战,真正把提高产品质量落到实处,取得扎实的成效。

再次要各部门要相互协调紧密配合,形成合力。质量工作绝不是生产分厂、辅助分厂和质量部门的工作,需要各部门为质量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如,原材料的采购、设备维修精度、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安全防护措施等等,哪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导致产品质量的稳定性。

三要强化质量体系建设,提高体系运行质量,确保运行的完全受控

要彻底扭转《质量管理体系控制文件》执行不力的现状,我们的体系文件从80年代开始制定并实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尤其是近年来,根据形势的变化和企业的实际,不断修订和完善,具有较强的操作性,是质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但从执行情况看,细节上仍然存在很多问题,个别质量活动不能确保完全处于受控状态,活动的有效性也不明显。我在今年职代会报告中提出,要强化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加大工艺纪律日常监督的力度。

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带头学习文件,深刻领会,坚决贯彻执行,以形成良好的习惯,推动质量工作规范化、标准化。

要加大程序执行情况的检查、考核力度,督导各单位认真把体系文件落到实处,按照程序的要求规范操作。要加强对质检流程的监管,提高质检员的责任心、素质和能力,使他们能够坚持原则,敢抓敢管。要对出现问题举一反三,避免问题的重复性发生。要开展定期召开质量现场分析会、质量现场教育会、开设质量曝光台等多种形式的质量教育活动,提高执行效果,使质量得到更加科学有效的控制。

四要抓住质量问题的重点、难点,着力加以解决,赢得竞争优势

通过努力,我们的小直钻生产线的能力稳步提高,产品的综合性价比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给我们带来了重要的启示和示范作用。成绩的取得来自于我们勇于迎难而上的决心和敢于争先的信心;来自于我们长期的努力,对质量的不懈追求;来自于我们加大投入,对设备、工装的改进。小直钻的成功充分说明,只要我们认真去做,努力去做,就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

我们要针对企业质量工作的重点、难点和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如部分产品的热处理、技工操作水平低、责任心不强等,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采取有效的手段和办法,把复杂的问题分解多个简单步骤,安排好进度,持续改进,就能得到解决。

要加快、、、这4个攻关项目的进度,层层落实责任制,相关领导要切实担负起责任,使公关项目出成果、见效果,达到行业领先水平,进一步提高品牌刀具的市场占有率。

同志们,如果没有我们几年来坚持不懈地抓质量,就不会有今天大发展中的。公司希望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迅速营造人人重视质量、人人保证质量、人人提升知道了的浓厚氛围,推动公司质量工作全面上台阶、上水平,让“每一件产品都是承诺”的理念深入用户心中,从而为确保今年各项生产经营指标的完成,更为企业实现长远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