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工业经济工作大会县长讲话稿

时间:2022-11-17 10:01:00

县工业经济工作大会县长讲话稿

同志们:

经过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召开的会议。这次会议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

这次会议,是我县工业经济史上一次规模空前的会议。出席今天会议的领导多,会上发言的领导多;会议参加对象也最具代表性,与工业经济工作有关的部门主要领导、参加全市工业重镇发展竞赛活动有关乡镇党政一把手、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负责人都到位了。

今年,县委、县政府特别加强了对工业经济工作的领导力量,由我任县工业经济领导小组组长,7名县领导任副组长,有关文件即将下发。

这些说明了什么?说明了县委、县政府对工业经济的高度重视,说明了县委、县政府对抓好工业经济的决心。

刚才,会议表彰了年工业经济工作先进单位,表彰了在工业生产、提高工业运行管理水平方面作出贡献的有关企业,特别是重奖了在解决企业贷款担保难问题上作出贡献的柏傲投资担保公司。副县长郑建勋传达了全省经贸工作会议和全市工业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年我县工业经济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对今年工业经济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其他几位县领导对工业经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努力的方向、工作的目标、采取的措施都作了很好的发言,讲得都很到位,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进一步推动我县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使工业经济在全县经济发展中挑大梁、打头阵、急行军、快提升,真正成为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

(一)突出工业是加快发展的需要。为什么对工业经济要特别重视呢?从现状看,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完成的税收占财政总收入的57.1%,五大支柱产业完成的工业产值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92.6%,就业人员占全县工业企业就业岗位70%以上。因此,我们没有理由不重视工业。从长远看,将乐有没有实力,有没有应有的位置,取决于工业经济有没有又好又快发展。所以说,工业是将乐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潜力所在、实力所在、希望所在,必须坚持突出工业、加强工业、突破工业。

(二)突出工业是增强我县实力的需要。所谓的实力,首先是财政要有实力。我县工业增加值仅占GDP的29.5%,但提供的税收占57.6%。从我县财政构架的支撑点来看,一条腿是工业,一条腿是第三产业包括服务业。讲实力,首先是老百姓有没有钱,财政有没有钱,两个口袋没有钱,就没有实力可言;要使老百姓和财政的口袋鼓一点,财政实力能够强一点,首先要做的就是工业;要实现富民强县,工业必须挑大梁、打头阵。所以说,突出工业是增强我县实力的需要。

(三)突出工业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需要。今年中央号文件精神,讲的是要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三农”问题的核心就是老百姓收入问题、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是一个方面,发展第三产业也是一个方面,而工业是一个很重要的载体。农民到外面打工,首先就是去工厂打工。工业要反哺农业、城市要支持农村,就要靠工业,没有工业的发展,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就成为一句空话。所以说,突出工业是是解决农业农村问题的需要。

(四)突出工业是解决民生问题的需要。我们要解决就业、社会保障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加强社会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就要依托工业的发展。没有工业的发展,社会保障就成问题,民生问题就难以解决。比如,解决低保问题,要从财政拿钱,就要靠工业。比如,城市居民和农民工在工厂里打工,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企业要提供相应的保障,这种保障是最有效的社会保障,也要靠工业。当然,其他产业也很重要,但工业是个非常重要的载体。所以,要从根本上解决民生问题,必须靠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