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系统党风建设会议的发言

时间:2022-10-31 11:14:00

工商系统党风建设会议的发言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纪委第五次全会、省纪委、市纪委六次全会和国家总局、省局、市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年度分局党风廉政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工作,安排部署年的工作任务。下面,我代表分局党组作工作报告。

一、年分局党风廉政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工作情况

年,我们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根本,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化工商廉政文化建设、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组织行风评议活动等方面着力,坚持廉洁从政、依法行政,党风廉政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工作得到稳步推进,取得了显著成绩。年,分局被省局评为“全省工商系统廉政文化建设先进单位”,通过了省文明委、市文明办“省级文明机关”和“市级文明单位”的复查,被区委、区政府评为“政风行风建设先进单位”,在全区的行风评议活动中,连续六年进入执法单位前三名。17个工商所均被当地党委政府或街道办事处评为先进单位。在全区为民服务窗口科室政风行风民主评议中,我局驻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和市场监管局均进入先进行列,其中,驻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一)思想重视,措施有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得到进一步落实

一是思想高度重视。分局领导班子始终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抓手,不断完善“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局长按照分工靠上抓,纪检监察机构具体抓的工作格局。4月份组织全体人员召开了专题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在系统开展的“三创一优”、“基层建设年”、“机关规范化建设年”等活动中,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了逢会必讲,重点强调,对党风廉政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工作始终做到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二是责任分工明确。按照分局《关于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意见》和“一岗双责”的要求,明确了党组成员的具体职责。局长代表党组与各直属局、科室、工商所主要负责人签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直属局、科室、工商所主要负责人与本单位的工作人员之间也签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建立起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严格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三是严格考核奖惩。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意见》,将党风廉政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工作列入单位及个人考核内容,实行单项考核,对党风廉政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工作考核成绩达不到85分的及单位工作人员因违反“六项禁令”、“五项禁令”受到处罚达两人次(含)以上的,在年终评先选优时,实行“一票否决”,有效地促进了分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四是制度健全完善。集中力量完成了各项内部管理制度、业务工作制度和执法监督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对重新修订完善的21项内部管理制度、14项业务工作制度、5项考核奖惩制度、13项工作考核标准、12项业务工作流程进行整理汇编,编缉成册,形成了完善的制度体系,规范了工作流程,严明了纪律,成为规范干部日常工作行为和监管执法服务行为的准绳,推动了系统内部管理和监管执法服务行为的规范。

(二)大力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得到进一步构筑

一是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不断加强队伍建设的基础上,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和指导下,立足部门特点、突出实践特色,确定了具有工商部门特点的活动主题和实践载体,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格按照活动规定的步骤、内容、标准去开展,环环相扣,步步深入,有序推进,做到坚持环节不减少、坚持标准不走样,不折不扣地抓好了学习实践活动各个阶段任务的落实。活动期间共组织集中学习活动20余次,撰写学习体会文章50余篇,党员记学习笔记人均2万余字。开展了“服务科学促发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走访贫困户15户,深入35户代表户、200余家企业开展了座谈,征集到建议和意见30条,形成调研报告40余篇。为征求广大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管服务对象的意见,发放征求意见表57份,征集评价和建议44条,在此基础上,召开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形成了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发放分析检查报告评议表150份,满意率达96%。全局广大干部职工受到了一次系统的理想信念、党纪政纪、法律法规、廉洁从政教育,增强了服务科学发展意识和拒腐防变的能力。

二是深化工商廉政文化建设。为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廉政教育,我们积极探索党风廉政建设新途径,突出工商行政管理特色,充分借助图片、字画等媒介,深入开展了廉政文化“五进”(进机关、进基层、进岗位、进家庭、进市场)、“五上”(上强面、上桌面、上网络、上讲台、上舞台)活动;充分发挥家庭助廉的积极作用,开展了家属助廉活动。制定了家庭廉政公约,干部职工个人与家属之间签订了家庭助廉承诺书,并认真填报了个人基本情况表、个人收入申报表、礼品登记表、个人重大事项登记表,进一步发挥了干部职工及其家庭成员之间相互教育、相互影响、相互激励、相互监督的作用,实现了廉政建设从八小时之内向八小时以外延伸,从单位向家庭和社会延伸。同时,17个基层工商所都分别设立了别具特色的廉政文化阵地,在办公场所设立了廉政文化专栏、廉政文化走廊,悬挂格言警句、张贴廉政宣传画,做到了廉政警句抬头可读、低头可见,在系统内营造了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使广大干部职工树牢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政荣辱观,做到了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

三是认真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与业务培训相结合,邀请检察院领导讲授预防职务犯罪的有关知识,受到了责任意识教育;组织23名科级以上干部观看了莱芜梆子现代廉政戏《儿行千里》,用生动鲜活的故事使党员领导干部接受了深刻的廉政警示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认真履行职责的积极性,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的自觉性,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三)加强监督,注重防范,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

一是积极健全完善内外两大监督网络。一方面,注重建立完善上下联动的内部自我监督体系。组织行风督查队全年不间断地开展督查暗访活动,及时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另一方面,以系统“千家万户评工商”活动的开展为契机,分局机关从社会各界重新聘请了35名政风行风监督员,各工商所也调整充实了行风监督员队伍,并分别组织召开了行风座谈会,采取“面对面”交流、“背靠背”征求意见等形式,自觉接受社会各界“无缝隙、全方位”监督。

二是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为进一步提升我局反腐倡廉工作实效,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我们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把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切入点,积极做细、做实。制定出台了分局《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实施意见》,将分局现有全部工作岗位和全体在职工作人员纳入风险防范管理范围,细化了实施步骤,明确了时间安排和具体要求。目前,分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分局机关科室和17个工商所的在职工作人员全部按照要求认真查找了思想作风、制度机制、岗位职责三个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每名工作人员都签订了《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承诺表》,制定了廉政监管风险防范措施,从风险领域、风险岗位人员、潜在风险主要表现、风险等级、防范措施等方面,着力落实好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和重点环节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通过认真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加强廉政风险分析、风险监控和管理,实现了关口前移、预防在先,逐步建立了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机制,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规范了行政行为,具有工商部门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四)加强队伍建设,认真履行职能,工商机关的良好社会形象得到进一步树立

一是加强教育培训。结合新形势及服务发展需要,突出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知识、党风廉政和政风行风建设,采取“集中培训、定期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加大了培训工作力度。先后组织各类培训9次,培训课时超过200学时,参训人员达3300余人次。培训形式也由以往的集中授课拓展为集中授课与网络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培训成效更加明显,广大干部职工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廉洁自律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

二是加强队伍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干部作风建设会议精

神,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系统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组织开展了全员思想、纪律、作风专项整顿活动,着力解决了影响作风建设的突出问题;认真办理“政府在线”、“市长公开电话”等反映的事项,共受理咨询投诉77件,处结率100%;积极组织开展了“千家万户评工商活动”。分局机关和17个工商所分别组织召开座谈会,并深入党委、政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和广大经营户开展走访,共发放征求意见信3700封,满意率达97%,征得意见和建议共32条。增进了社会各界对工商部门的了解和支持,优化了发展环境,整体执行力得到有效提升。

三是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利益。面对金融危机给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严重不利影响,我们以服务全区“三创”活动为主线,深入扎实地开展了创新政策、创新职能、创新执法、优化服务“三创一优”活动。充分发挥登记注册、商标广告、合同抵押、信用建设等方面的职能优势,通过开展“助企解困大走访”和“送政策下乡”等活动,促进了全区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同时,我们还全面推行了“网格化”监管,加强市场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全面有效地维护了全区良好的市场秩序,严厉打击了各类违法违章行为,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过去的一年,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上级要求、与形势发展的要求相比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展不均衡,个别单位对党风廉政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个别单位落实不到位;有关规章制度没有得到很好地落实;个别人员还存在不廉洁行为等。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在今年的工作中围绕系统重点工作的开展,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整改,扎实推动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二、年分局党风廉政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工作的主要任务

年,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纪委第五次全会、省纪委及市纪委第六次全会和系统各级党风廉政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工商工作的中心任务,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完善具有工商机关特点的惩治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工作,为全面履行职能,努力实现“四个统一”,推进“四个转变”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一)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教育,促进廉洁自律

一是以树立正确权力观为重点,在广大干部职工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纪国法、廉洁从政、艰苦奋斗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培养良好的职业操守,牢固树立为民执法、廉洁执法、依法行政的执法理念。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一旦发生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防止小错酿成大错,促使干部职工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二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坚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格执行“十个方面的要求”和“五项制度”,切实把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三是认真学习、坚决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廉政准则》)。各单位要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贯彻实施《廉政准则》的重要性,切实承担起政治责任,采取有效措施,抓好贯彻落实。要把作风建设和执行《廉政准则》的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围,经常开展专项检查,对违反规定的,要严肃处理。四是积极开展警示教育和作风建设教育。通过开展经常性的警示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增高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五是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要在巩固以往廉政文化建设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廉政文化建设的载体,创新廉政文化建设的形式,深化廉政文化建设的内涵,不断推动廉政文化健康发展,在全局范围内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浓厚氛围。

(二)进一步强化监督,完善监督制约机制

一是强化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特别加强对重点环节、重点部位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回访,着重推行行政处罚案件纪检监督办法,对案件查办的全过程进行监督。二是通过完善监督、信访、督察等方面的制度,规范纪检监察督办工作。三是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和服务承诺的内容形式,促进“阳光作业”。四是强化明察暗访的力度。今年要针对年检验照等敏感时段和重点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并将结果在全局进行通报。五是充分发挥行风社会监督员作用,通过走访、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外部监督的作用,提高监督的整体效能。

(三)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要在充分发挥工商职能作用,关心群众生产生活,解决民生问题,切实维护好群众消费权益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把政风行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按照省局、市局的要求,今年要突出抓好以下五个方面:一是严格规范工商机关和工商干部的监管执法行为,坚决纠正执法争利、执法扰民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二是强化依法办事意识,坚决纠正巧立名目变相收费、乱摊派、滥施罚款等行为;三是继续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局务公开,积极探索党务公开的新途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和系统内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四是充分发挥各级行风督察队的作用,加大明查暗访工作的力度,坚决纠正违反总局“六项禁令”和省局“五项禁令”的行为;五是积极参与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和“政府在线”、“市长公开电话”,深化基层执法人员向市场主体、监管服务对象述职述廉工作,虚心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监督,以政风行风建设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树立工商机关的良好形象。

(四)以制度建设为总抓手,深入推进全系统惩防体系建设

按照国家工商总局的安排部署,积极开展“制度创新年”活动。要结合工作实际,在严格执行和落实现有政策法规制度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制度创新力度,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各项制度为重点,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以提高制度执行力为抓手,大力推进工商机关反腐倡廉教育制度、监督制度、预防制度和惩治制度,逐步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理的工商机关反腐倡廉制度体系,从源头上遏制腐败行为的发生。一是要完善分局党组中心组和工商所党支部学习制度、廉政文化建设制度、反腐倡廉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二是围绕对行使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和队伍管理权的有效规范与制约,建立健全企业登记、商标注册、食品流通许可证核发、案件查办等监督制度。完善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行政问责等制度,强化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三是围绕推行“阳光政务”,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局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制度,积极探索党务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系统内部党员群众的监督。

(五)认真受理信访举报,加大查办案件工作的力度

要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信访工作,按照省纪委《关于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信访监督年”活动的意见》和市局监察室的的工作要求,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工作。建立健全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畅通群众反映问题、表达诉求的渠道,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信访问题,提升信访举报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要配合市局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充分发挥惩治的威慑力。今年市局确定查办案件的重点是:严肃查办滥用职权、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的案件;严肃查办利用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和队伍管理权谋取非法利益的案件;严肃查办工商干部接受商业贿赂的案件;严肃查办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和群体性、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办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严肃查办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本人和特定关系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的案件。今年1月至9月,省局还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企业登记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对袒护、包庇违法中介活动,以及利用整治行动吃拿卡要的行政执法人员,要坚决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在做好以上重点工作的同时,分局纪检监察机构和纪检监察干部,要按照“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带头加强学习,带头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努力提高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执纪能力,切实担负起承担的重任。各工商所要明确一名政治素质过硬、思想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熟悉相关工作的同志为兼职纪检监察员,具体负责本单位的考核、监督等工作,并配合分局纪检组开展有关工作。通过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为全面做好分局党风廉政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同志们,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已经明确,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更加坚决的态度和更加有力的措施,开拓创新,积极作为,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成效,为全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