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资产排查工作会上讲话

时间:2022-09-15 05:23:00

国有资产排查工作会上讲话

对照市财政局的工作要求,各位领导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局将在市委政府统一部署。狠抓落实,扎实工作,确保圆满完成资产清查工作的各项任务。

一、为资产清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自建设局成立以来,提高认识。尤其是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建设局广大干部职工团结拼搏,艰苦创业,不等不靠依据自身力量不断发展壮大国有资产数量和规模,实现了所属国有资产有效增殖,为市委、市政府积蓄了大量的国有资产存量。如何进一步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和增值,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是前提,基础,关键。资产清查工作既有利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健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又有利于是深化财政预算改革、完善公共财政体制,一项事关全局的大事。为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先后作出具体工作部署。局对这项工作尤为重视,为确保高质量地完成资产清查工作,资产清查工作的准备阶段,局在市财政局专业培训的基础上,还专门开展了有关业务培训工作,组织有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省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手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的通知》等资产清查和资产管理的一系列专项文件,使有关人员进一步明确资产清查工作的政策、资产清查工作的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同时,局分别召开资产清查工作专项部署会、专项推进会和专项落实会,研究落实我局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并对资产清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动员系统内专项工作人员把思想尽快统一到中央的精神和省、市的要求上来,积极主动地做好资产清查的各项工作,切实抓紧抓好资产清查工作的落实。

二、精心组织资产清查的各项工作。为认真开展资产清查实施阶段和总结阶段的各项工作,加强领导。及时完成清查工作任务,局成立了资产清查专项工作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并从系统内各财务科室选调配备精干人员参与到资产清查工作。同时,结合建设部门实际,局制定了建设系统资产清查工作方案,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建立资产清查工作机制。局纪委和局财务为防止出现违反资产清查办法与规定程序、不按时完成资产清查工作任务及有意瞒报、漏报和虚报清查资料等现象地发生,切实加强对系统内各有关单位监督检查,要求参与资产清查的单位和工作人员严以律己,自觉执行各项制度和规定,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任务。

三、确保全面完成资产清查工作任务。按照资产清查工作的实施步骤和序时进度,狠抓落实。局目前已完成了资产清查的自查工作,同时对系统内各单位的固定资产、流动资产、长期投资、无形资产以及债权债务等进行了全面清查,并已将我局资产清查手工报表通过网络上报省财政厅。现阶段,资产清查工作已进入资产损益认定阶段,局将按照有关财务会计制度规定,对清理出来的资产盘盈、资产盘亏进行认证和核实清理;对查出的问题,按规定进行必要账务处理,以确认我局真实资产状况。清查范围上,将重点突出房产、地产以及用于经营的资产的清查。下一步,局将切实加强对清查中涉及的资产权属界定、损益认定、收益核实、鉴证资料收集,资产处置、坏账核销、账实不符等重点疑难、复杂问题,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并主动与市财政局对接,保证资产清查顺利进行。同时,将加强制度规范,实现长效管理。针对资产清查中暴露出的问题,健全完善资产管理制度,进一步堵塞漏洞,规范管理,逐步建立资产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对国有资产动态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