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所务虚专题会致辞

时间:2022-07-27 09:14:00

财政所务虚专题会致辞

一、工作总结

(一)财政收支完成情况

1税收收入完成情况

占年度任务的101%比上年同期增长11.6%其中:地税收入完成3400万元,全年完成税收收入约4300万元。国税收入完成400万元,契税收入完成500万元。

2预算支出完成情况

占年初预算的100%其中:一般预算支出为1452万元,全年累计完成预算支出1596万元。基金预算支出为144万元。

3本级收入及可用财力情况

可用财力约为1500万元,预计全年本级收入数约为2300万元。比上年增长11%

(二)涉农补贴资金发放情况

资金发放项目为17项,1月份共发放涉农补贴资金457.57万元。发放农户数为3764户,其中:农村五保及抚恤资金为16.23万元,农村困难群众生活救助资金17.79万元,退耕还林工程补助资金71.6万元,森林生态效益弥补资金为49.7万元,村干部报酬资金为53.53万元,库区移民扶持资金35.6万元,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资金159.43万元,家电下乡补贴资金27.94万元。

(三)财务核算及管理情况

先后两次参加省、市举办的业务培训班,强化财务人员业务学习与培训。掌握新业务和新技能,财务电算化水平不时提高。能按要求及时进行各项财务核算,及时提供准确会计信息资料和财务报告。强化财务审核与审批工作,规范审核审批手续,严格票据管理,杜绝白条入帐,完善报帐和领款手续。强化合同管理,严格付款时间和比例,杜绝先付后批和多付现象。强化明细帐和台帐的建立,规范帐务处理,政府专门聘请财务顾问对全镇各单位、各企业的财务进行指导和咨询,效果明显。

(四)财政监督与管理情况

将其贯穿于工作的始终,加强财政管理与监督。以制度为保障,不时制定和完善各项财务制度,以督查为手段,不时加强内部控制与检查,做好推销、审计、招标、财务审核等工作,效果显著。据不完全统计,112月份通过以上几项工作的有效开展,节约或防止损失浪费资金约200万元。通过加强财政监督与管理,一方面维护了制度的严肃性,预防腐败的发生,另一方面节约了一定的财政资金,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果。做好财政监督与管理工作的同时,能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和汤口镇工作的实际,适时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努力当好参谋。

(五)对上争取工作情况

比增长350%资金涉及到13个方面,对上争取各类资金共计800余万元。特别是项目资金比上年有较大增幅。今年对上争取工作能取得如此大的效果和突破,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主动跑省、跑市、跑区,一是领导和部门重视的结果。镇村领导特别是镇主要领导在国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扩大内需在背景下。主动加强联系和沟通,主动宣传汤口,赢得上级部门和领导的关注和支持。二是积极申报项目。多申报项目,申报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和好的项目;三是汤口镇的发展和两个重镇建设所取得的效果得到上级领导的关注和肯定,能得到上级部门和领导的协助和支持。

(六)其他工作开展情况

积极参与镇政府的各项中心工作,一是做好自身业务工作的同时。做好各项后勤保证与服务工作;二是做好各项协调工作,统筹兼顾,不时创新工作方法,正确处置好各方面的关系,争取各方面对财政工作的支持;三是加强工作的计划性,每周每月做好工作计划,全所人员能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合作,互相协助。

(七)工作中存在主要问题

要进一步强化税源建设,一是财政调研工作做得不够。加强收入征管,做好积极对上争取工作;二是支出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要加强支出管理,加大资金拨付和调度力度,拓展理财渠道;三是财政职能作用有待充分发挥,要进一步加大财政监督力度,注重工作效果,提高管理水平,要在提高资金使用效果上下功夫;四是工作主动性有待加强,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做到多请示和汇报,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积极进言献策,努力当好党委和政府的顾问。五是工作效能有待提高,要讲究工作计划和工作程序,合理安排好工作,分工明确,各负其责。

二、工作谋划

(一)财政收支方面

1税收收入规模

目前经济发展和项目建设情况以及扩权强镇对税收收入规模的要求,根据税收收入完成情况。经第四季度财税调度会安排,初步确定税收收入规模为5100万元,比收入任务增长20%根据可用财力情况,初步确定财政支出规模为1万元,较支出增长1%

可用财力为1800万元,2本级收入和可用财力年本级收入为200万元。比增长20%

(二)财政政策落实方面

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策执行力,要认真落实好各项财政政策。进一步做好涉农补贴资金的发放工作,服务好群众,讲究工作效率,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要注重业务知识的学习,注重同上级部门的联系与沟通,注重工作方法,注重工作效果,注重向领导的工作汇报。

(三)财政管理与监督方面

注重税源调查与分析,收入管理方面:要认清形势。注重税源培植,强化收入征管,注重收入质量和收入结构。

优化支出结构,支出管理方面:增强预算意识。控制非生产性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果,建立和完善支出定期演讲分析制度和支出分配研究制度,规范财政资金拨付和使用。

充分履行财政监督职能,财政监督方面:严格执行已制定的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发挥人大代表监督作用,做好财务定期公示制度,继续做好政府推销、工程招标和工程审计等方面的工作,要加强对工程审计和工程款支付方面的监督管理,要敢于管理和善于管理,不怕得罪人,同时要管出成效。

四)服务工作与廉政建设方面

加强效能建设,要进一步强化服务质量。树立良好的形象,力争各项工作走在其他部门前列。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进言献策,努力当好镇党委、政府的顾问。要进一步提高理财水平,讲究生财用财之道,要加强同区直部门的工作联系,积极对上争取。要加强廉政教育,自觉抵制不正之风,敢于同腐败行为作斗争,为汤口镇经济和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理财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