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机关整顿大会发言

时间:2022-06-24 11:12:00

财政局机关整顿大会发言

同志们

主要目的一是来看望大家;二是表示感谢,今天参与这次会议。因为目前我县财政工作呈现出的良好发展势头,既是全县各级各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更凝聚着你辛勤和汗水;三是谈几点看法。总之,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能进一步转变作风,提高效率,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时开创我县财政工作新局面。

一、增强做好财政经济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正确掌握全县经济发展态势。

要懂经济、要全面了解和掌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对目前全县经济发展的趋势,财政是经济工作的综合反映。作为财政系统的干部。通过前期调研,看法是

全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9%成为全省县域经济增长最快县之一。其它经济指标如工业总产值、农业总产值、财政总收入等也都保持了一个较高增幅。全县经济已步入经济发展周期中的上升期,1县已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十五"期间。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全县涌现出了汉中钢铁、八一锌业、三粮液酒、建兴和春光油脂等一批优势企业,2县工业基础较好。十五”期间。形成了以冶金、建材、食品、饮料为支柱的工业体系。随着这些支柱企业的发展壮大和产业链的延伸,必将进一步拉动全县经济高速增长。

茶、桑、药、畜等主导产业已具有一定规模。特别是建兴、春光油脂有限公司等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发展壮大,3县在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带动农业主导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奠定了基础。

从外部环境看,同时。县也具有进一步加快发展的有利条件:一是地理位置优越。县过去是兵家必争之地,现在略--汉经济带和西-汉-成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具有聚集更多人流、物流、信息流的优势。二是随着西汉高速公路的开通和其他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影响发展的一些瓶颈制约正在逐步消除。三是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关中率先发展、陕北跨越发展、陕南突破发展的战略安排,以及市委、市政府对县提出的要在全市率先实现突破发展的要求,使我县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将更多地得到省、市的关注和支持。四是县具有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全县上下民心思进、民心思富、加快发展的愿望和热情空前高涨,这些都为我实现又快又好发展提供了更为有利的条件和保障。

县围绕率先实现突破发展,特别是当前。经过前期深入调研和论证,已形成了初步设想和基本思路,提出了发展目标。围绕发展目标,县上将从四个方面重点实施突破,一是立足做大做强工业经济,着重抓好“三园二区”建设,工业发展的规模、总量、结构和发展循环经济上实施突破;二是从项目和龙头企业抓起,整合全县旅游资源,旅游产业上实施突破;三是抓好农业产业化示范园和农业主导产业基地建设,发展壮大龙头企业,推进农业产业化上实施突破;四是加大经营乡村力度,加快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乡村功能、提高乡村品位上实施突破。只要我县在上述四个方面实现突破后,就完全可能在全市率先实现突破发展。因此,无论从哪一方面看,都要对县的发展充溢信心,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扎实工作,锐意进取,不时开创我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二、进一步提高理财水平,加强财政管理。

市场化水平不高、经济发展比较落后的情况下,1加强财政管理。县属欠发达地区的欠发达县。政府必需垄断资源,将所有政府性资金全部纳入财政管理的范围,确保财政统一分配投放。这里,提出以下几个课题,希望你认真研究。一是认真探索目前化解县乡债务的方法,防止再出现新的债务。各乡镇财政所要全面、准确摸清债务家底,及时掌握负债结构、归还时间、使用方向、还款来源、偿债能力等情况,力争在年底拿出偿债方案,从明年开始逐步实施。二是进一步探索财政资金的监督管理方法。任何财政资金,只要一进入县,就要把它置于财政的监督管理之下。例如项目资金,流向哪里,财政监管就应该延伸到哪里。三是进一步探索财政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例如非税收入的管理,各种减、免能纳入财政上的都要纳入,该收回来的就要坚决收回来,纳入财政统一管理。

积极支持能真正给老百姓带来实惠、能带动经济增长的大项目和大工程。例如我实现率先突破发展,2全力服务经济建设。财政工作要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发展。需要项目做支撑,但项目前期费用需要财政解决;农业主导产业的发展也需要财政资金去引导;建设“三园二区”和实施“一带三区一城”战略中的基础设施建设都需要财政资金去启动等等,这些都需要财政局去认真研究和解决。

管与不管空间很大,3严格支出管理。支出方面。关键是要把底子摸清,做到心中有数。财政局要在强化预算管理的基础上,认真研究用项目去管理资金的方法,最大限度地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把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做为自身的一项重要任务,4积极争取上级支持。财政系统干部要有强烈的项目意识。加强投资政策研究和对上联系,派驻专人进驻西安,积极争取中、省财政倾斜支持。

对闲置国有资产采取多种方式进行盘活,5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财政局要摸清国有资产家底。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三、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加强自身建设。

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班子成员要支持、服从“一把手”工作,1关于班子建设。要认真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维护班子的威信。集体决定的事,必需无条件执行。要通过提高执行力,树立班子权威和对外影响力。班子的班长”要理解支持副手的工作,经常与他沟通交流情况,做到相互理解、相互支持,齐心协力推动工作。班子的全体成员要加强作风建设,勤政务实、廉洁自律,为一般干部做出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