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库集中支付试点动员会发言

时间:2022-06-23 09:25:00

国库集中支付试点动员会发言

同志们

2012年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在县级单位必需全面推开,根据中省财政部门的统一要求。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目标。县委县政府对这项改革非常重视,并将其作为规范财政管理、从源头上治理腐败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依照《县县本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方案》和“整体推进,分步实施,先行试点,逐步完善”总体要求,从今年起,县本级选择15个部门进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试点改革。今天的会议就是对改革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希望大家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积极支持和配合,认真做好这项改革工作。关于改革的一些具体安排,高晋局长代表财政局已作了布置和要求,下面,再强调两点。

一、提高对实行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统一思想

就是改变现行的财政资金层层拨付的顺序,国库集中支付。由财政国库直接将财政资金拨付给商品或劳务供应者。今年在县级部门进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试点,主要是基于以下几点考虑:

(一)实行国库集中支付。

世界上大多数市场经济国家的财政国库管理制度,目前。都是实行国库单一账户和财政资金集中支付,这已形成了一种国际惯例。实践证明,这种方式适应和促进了市场经济的发展。而我国现行的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是保守的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其基本特征是各部门和单位多重设置账户,财政资金多环节拨付。这种国库运作方式已经越来越不适应公共财政的发展要求,弊端很多:一是财政资金的途时间长、效率低。现行的分散支付方式下,由于财政资金切块使用,其分配和拨付要经过多个中间环节,即财政部门分配拨付到主管部门后,主管部门往往还要进行二次分配,再拨付到基层单位,需要经过多道程序才能到项目建设单位、商品或劳务供应者,造成资金在途时间长、位慢,影响了单位正常用款和整个财政资金的效率,有些单位甚至到年底还有大量的财政资金沉淀,预算执行率很低。二是财政资金的平安得不到保证,有利于加强监管。财政资金是根据预算布置的每一笔资金都有特定的用途。但有少数主管部门,不论其资金来源渠道如何,也不论是人员经费还是公用经费,只要进了自己的口袋”就认为是自己的钱,哪里有缺口就往哪儿填,不按预算办事,支出的随意性很大,挤占、挪用现象时有发生,甚至可能会滋生腐败现象。

深化财政改革的要求也日益迫切,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逐步完善。改革的基本趋势就是要建立公共财政基本框架。而建立公共财政基本框架,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建立规范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这是建立公共财政框架的一块基石。实行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与预算编制有着相辅相成的关系。国库集中支付以建立和完善部门预算为先决条件,各部门必需严格依照编制好的部门预算申报用款计划,并通过国库单一账户进行资金划拨,没有完善的部门预算,就不可能有完善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反之,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可以促进部门预算的制定和执行,为完善预算管理体制提供依据,并进一步明确政府的职能和事权范围,增强政府的调控能力。

(二)实行国库集中支付。

财政资金的支付和储存是分散的大量的财政资金分散、沉淀在各部门和单位,现行的体制下。活钱”变成了死钱”有利于政府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资金的整体效益得不到充分发挥。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将财政资金统一由财政国库管理,将间隙资金集中于国库,便于政府合理调度,统筹布置,可以进一步发挥资金的整体效益,增强政府调控经济的能力。从加强监管的角度看,分散支付制度下,财政资金一旦拨付给单位,往往就脱离了财政监管范围,财政部门只能依靠各部门事后的财务报表了解情况,无法全面、及时、准确地掌握各部门的资金使用情况,也无法及时发现和制止各种挤占、截留、挪用资金等违规违纪行为。实行国库集中支付,改变财政资金分散的支付方式,清理账户的前提下,财政部门为各部门、单位开设国库单一账户,用于记录、核算和反映各预算单位的各项支出,这就大大增强了财政支出的透明度,使预算支出的整个过程都处于有效的监督管理之下,可以有效防止挤占、截留、挪用现象,遏制大手大脚花钱、铺张浪费等不良现象,有助于解决现行国库分散支付方法下对财政资金“看不到管不住”弊端,有利于从源头上、体制上防止腐败。因此说,过去是事后的监管,今后是对过程的监管。

二、精心组织,加强领导。密切配合,认真做好国库集中支付试点工作

整个预算执行机制和财政资金支出管理的制度性创新,实行国库集中支付是财政资金运行方式的一场根本性革新。需要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密切配合,努力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增强大局意识。

肯定会涉及到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职责以及利益格局的调整。一些部门和单位可能有这样或那样的疑虑,改革现行的预算执行机制和财政资金的支出方式。担心既得利益会受到影响,职能会被减弱,没有了财权,说话不硬,办事不方便。其实这些担心完全没有必要。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遵循“三个不变”原则:一是预算管理体制不变,即年度经费预算仍由单位根据实际情况编报,经批准后仍由单位组织实施并向财政部门报送决算资料;二是单位的理财权不变,即不改变各单位资金的使用权限和审批权限,单位的各项收支仍由单位审批并承担相应的会计法律责任;三是单位的会计主体地位不变,即不改变预算单位财务管理权限,虽然这次试点有8个单位由会计核算中心记账,但单位的财政管理权限和职责不变,集中支付业务仍由单位财务人员操持,预算单位的既得利益不受影响。当然,改革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单位有一个从不适应到适应的磨合过程。这就要求各部门和单位树立大局意识,积极服从改革大局的需要,支持和配合改革。财政部门也要不断总结、改进和完善改革方案,使改革与实际工作相适应。随着改革的深入,各预算单位使用资金将更加方便、快捷和及时。

(二)明确工作职责。

各部门要进一步明确各自的职责,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涉及到财政、银行、预算单位等部门。积极配合做好工作。财政局负责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工作的实施,协调改革中的重大事项和有关部门的相关业务工作。银行为各部门开设零余额账户,料理财政性资金支付业务。各预算单位负责按预算使用财政资金,并做好相关的财务管理工作。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加强协作与配合,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对改革中暴露出的矛盾和问题,要以认真负责、实事求是态度去积极解决,保证改革试点工作的顺利进行。为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工作,财政局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制定了一套较为完善的改革方案,通过竞争性谈判方式选择了工行做为银行,为推进改革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希望各部门的负责同志要充分认识这项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根据今天动员会的精神,抓紧时间在本单位进行一次全面动员和布置,学习改革的政策,依照改革要求,对本单位财务会计工作作出具体布置,做好启动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

(三)加强领导。严肃纪律

各单位必需切实加强领导,实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是一项严肃的任务。把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列为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主要领导同志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明确具体经办人员和经办机构,并在本部门及所属单位统一思想,做到上下同心,层层宣传发动,逐个环节落实,以适应改革工作的需要。实行国库集中支付,涉及到方方面面,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影响改革试点的进程。这就需要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强沟通,搞好配合,一是财政部门与各银行要加强配合。财政部门要积极主动,把工作做细、做实,人民银行和银行要努力提高办事效率,严格依照财政财务制度的要求料理资金划拨业务,保证资金平安稳妥和及时到位。二是财政部门和其他县级部门要加强配合。实行国库集中支付,财政部门不能大包大揽,而是要注意调动部门单位科学理财的积极性,同时要切实做好服务工作,提高服务质量,讲求工作效率,方便单位用款,保证资金及时到位。各部门仍然是资金使用的主体,要依照有关管理规定,继续加强对各项资金的管理和监督。三是县级各部门单位与银行要加强配合。明确料理资金支付的顺序和时间要求,银行要依照国库集中支付的统一要求,强化服务意识,规范业务流程,进一步提高资金支付效率。明确分工的基础上,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加强联系,密切配合,及时沟通改革中的各种信息,及时反馈存在问题,以推动改革的顺利进行。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必需有严格的纪律作保证。各部门单位要以大局为重,树立高度的工作责任感,依照改革的统一部署,统一步伐,不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以任何借口讨价还价,更不能以部门自身的特殊性为理由拖延或阻碍改革

(四)搞好政策培训。

一项专业性、技术性、系统性较强的工作,实行国库集中支付。需要财务人员和财务主管有系统的财政、财务方面的知识,熟悉和掌握国家的主要财政政策,掌握财政预算管理、财务会计核算等专业基础知识。同时,国库集中支付将通过县级预算执行系统,实现财政部门与单位、人民银行和银行的信息联结,重点解决财政支付的信息记录和反馈,为试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网络技术支持,因此有关人员还要学习掌握先进的计算机网络技术。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要尽快开展政策和业务培训,提高相关人员的政策和业务素质,适应改革工作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