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暨非公有制经济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6-23 09:13:00

工业暨非公有制经济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这次全县工业暨非公有制经济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市工业暨非公有制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全县工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今年工作,动员全县上下特别是奋战在工业和非公有制经济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明确任务,狠抓落实,努力推动我县工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上午,大家听了市委党校赵教授关于劳动法规的辅导,相信这对于我们企业主管局和各企业处理企业与劳动者的利益关系、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并有效保护国有资产不受损失,将会起到积极的引导和指导作用。后面,璩县长还要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现在,我先讲几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明晰形势,切实增强发展工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的信心和决心

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县工业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我们应对挑战、奋发进取的一年。面对金融危机影响加深和经济下行风险加大的严峻形势,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一系列宏观经济政策,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工作大局,团结拼搏,攻坚克难,始终把扩大工业总量作为首要任务,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企业发展实力进一步壮大,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有效克服了宏观经济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呈现出了企稳回升的良好态势,较好地完成了2009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县经济社会率先突破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是工业经济持续较快增长。2009年,全县实现工业产值11.1亿元,增长17.7%;17户规模工业实现产值6.18亿元,增长31.6%。经济效益明显好转,全县规模工业实现利润6100万元,增长10.9%,实现税金5000万元,增长25.5%;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14.32亿元,占全县生产总值的近一半。

二是工业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全县在建重点工业项目达到10个,有1个项目当年投资过亿元,当年累计完成投资8.82亿元,占全县项目建设总投资的56%。去年全县工业投资无论是总投资规模还是单体项目投资额都创历史新高,总投资相当于过去5年工业投资的总和。

三是工业园区建设迈出重要一步。县绿色食品工业园区5月份开始筹建,成立了园区筹建工作机构,出台了企业入园优惠政策,规划区630亩土地全部收储到位,园区河堤、道路、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前期工作全面启动,有8户企业申请入园,2户企业启动建设。张米黄金循环经济工业集群区规划通过评审。

四是发展循环经济步伐加快。县委、县政府《关于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规划循环经济项目75个。年产1.3万吨木塑一期项目建成投产,尾矿综合利用项目前期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以尧柏秀山、恒泰塑业、永乐新型建材为龙头的循环经济型企业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工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尧柏秀山水泥公司获得国家退税补贴453万元,鑫安建材公司获得国家补贴资金100万元。

五是支持工业发展力度加大。县委、县政府通过组织县级领导包抓重大项目、重点企业落实工业发展环境保障机制,深入开展“百人百日进百企”活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带头包抓重点企业、难抓的企业,仅金岭金矿、秀山水泥、绿色食品工业园区三个项目的领导指挥机构就抽调领导和工作人员100多人。全年为企业争取贷款贴息300多万元,科技创新和探矿增储资金200多万元,陕南突破发展资金1000万元,今天政府又拿出21万元奖励企业,有力地支持了企业发展。

纵观我县工业发展形势,总体情况是好的,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仍然比较突出。一是工业经济总量小,工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导地位尚未形成,无论是从总量上还是从增速上比较,我县在全省和全市的位次靠后,与实现突破发展和“工业强县”战略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二是企业融资难依然是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诚信关系还未恢复,“贷款难、放款亦难”的怪圈还未走出,地下钱庄风行,地方金融机构支持工业发展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绿色食品加工企业基本都处于初级加工阶段,生产工艺落后,产品科技含量低且不定型,产业链条短,市场开拓能力不强,严重制约了企业做大做强。四是矿产企业因市场、资源、安全等因素影响,停产半停产企业较多,生产不稳定,生产规模小,市场抗风险能力差。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努力加以解决。

当前,我县工业进入了一个非常关键的发展阶段。尽管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但更重要的是我们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总体上看,今年的经济形势将好于去年。从国际国内的大环境看,世界经济开始复苏,国家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强调要保持货币流动性合理适度,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财政对工业的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从我们自身的发展实际看,我县工业经济发展有利因素较多,关中—天水经济区和商丹循环工业园区对我县的辐射带动作用将逐步显现,全县工业发展必将有利于更多地享受上级在金融、土地、税收、项目、财政等方面的政策扶持;随着西康高速公路的建成和西康铁路二线的开工建设,加上近年来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交通、区位、资源、市场及要素成本优势不断上升,为引进投资建设工业大项目创造了更好的发展环境;中金、华电、尧柏等一批国内省内大企业相继落户投资发展,大企业、大集团引领突破发展的效应日益显现;一批产业带动强、发展后劲大的工业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和竣工投产,逐步成为拉动工业发展的新增长点。

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辩证地看问题,既要充分估计形势的严峻性,把困难及对策考虑的更充分和周全一些,扎扎实实做好应对各种挑战的准备;又要坚定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按照县委、县政府总体工作部署,立足于抓早、抓实、抓好,推动全县工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努力推动工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后危机时期推动经济转型、实现持续较快增长的关键一年。既要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又要超前谋划“十二五”规划的各项工作,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的基础,抓好今年的工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十分重要。

今年工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继续坚持走“大企业引领、大项目支撑、园区化承载、集群化发展”的新型工业化发展路子,按照“扩总量、调结构、上水平、促增长”的思路,推进项目建设扩总量、做优特色产业调结构、发展循环经济转方式、扩大招商引资增活力,着力在工业项目建设、优势产业发展、工业园区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努力实现工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平稳快速增长。全年总体目标是:全县实现工业总产值12.63亿元,增长14.8%;增加值达到4.3亿元,增长30.3%;实现利润7000万元,增长14.7%;实现税金6000万元,增长20%。其中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7.7亿元,增长24.6%;增加值达到2.8亿元,增长21.7%。全县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达到15.9亿元,增长16.2%,新增私营企业35家、个体工商户650户。全年工业建设项目16个,当年完成投资8.1亿元。

(一)强力推进工业项目建设。项目是工业发展的有效载体,没有项目就没有投资,就没有总量扩张。因此,今年要继续把工业项目建设放在工业经济工作的首位,通过项目建设来扩大工业总量、增强工业发展后劲。今年有16个工业项目纳入全县重大项目建设计划,当年计划投资8.1亿元,占全县项目年度总投资的近一半,各项目主管部门和投资业主一定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中金冶炼厂作为今年的头号工业项目,必须完成各项前期工作任务,力争下半年开工建设;尧柏秀山水泥公司、双龙公司、恒泰塑业公司等扩建技改项目必须按期完成扩建技改任务,力争达产达效;金岭金矿5000吨生产线要全面建成投产,大乾公司、黄埔银锌公司两个铅锌采选项目必须当年建成投产;四个绿色食品加工项目都必须当年建成投产;其他项目必须完成当年投资计划和建设任务。二要瞄准市场,在拓展项目建设领域上下功夫。立足优势,在狠抓企业扩产升级项目上见实效。及时把握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信息,努力通过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信息寻找项目。抓住东部沿海地区产业梯度转移的良好机遇,大力发展新兴产业项目,不断开拓工业发展的新领域。三要抓好工业项目储备。扎实抓好“十二五”工业规划编制工作,做好“十二五”工业项目规划,要认真分析研究国家产业政策,按照循环经济、清洁生产的要求,结合我县资源优势,积极筹划、培育一批新项目,保证后续工业总量和质量。

(二)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步伐。工业园区建设是今年工业经济的重点,我们要紧紧抓住省上支持工业园区建设的机遇,加快绿色食品和张米黄金两个工业园区建设步伐。一要创新园区管理体制机制。尽快成立园区管委会和园区开发公司,促进园区建设管理工作步入规范化、科学化、高效化,努力搭建园区融资平台。通过公开招聘的办法,先期引进2至3名高级管理人员,逐步充实管理队伍,提高管理水平。二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探索建立利益分享机制,按照市场化运作方式,鼓励有资金实力的企业和民间个人、社会闲散资金投资兴建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和标准化厂房,减轻企业入园建设成本,全面提高园区的项目承载能力。有效利用国家各类扶持项目和资金,多方筹措资金,加快以防洪河堤、园区道路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三要强化园区招商引资。按照“大企业带动,孵化小企业”的思路,坚持把引进大企业和扶持地方小企业相结合,积极开展园区招商引资。大力开展园区对外宣传工作,适时开展叩门招商和项目推介活动,积极与大企业、大集团联系、对接和洽谈,全年力争引进有实力、有影响力的企业5户以上,力争有3户企业建成投产。四要提高园区管理服务水平。按照园区项目入园标准和条件,严把项目准入关,确保入驻项目质量。特别要加强园区土地管理,切实提高园区土地资源的有效利用,杜绝在园区内占多建少、只占不建、浪费土地资源或以建设项目为名“圈地”、“炒地”的问题发生。要切实解决入园企业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办理各类项目报批手续,为企业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务。同时,完成张米黄金产业循环经济集群区相关报审批手续和金尾矿综合利用项目的前期工作。

(三)全面抓好企业生产经营。当前,各企业要按照抓生产保增长、促销售提效益的要求,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生产、销售上,坚持一手抓生产,一手抓销售,做到生产销售两不误。企业主管部门要紧紧围绕年度各项目标任务,逐企业分季度下达生产计划,进一步夯实责任,各企业要将各自的生产经营任务再进行细化分解,计划下达到月、到旬、到天,任务落实到车间、到班组、到人头,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各企业的总经理在通盘考虑企业发展的同时,一定要把企业的生产经营工作拿在手上,把握市场信息,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促落实,全力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的各项生产要素,积极为企业的正常满负荷生产创造良好条件。特别是尧柏秀山水泥公司要提早统筹安排好生产线技改扩建计划,设法弥补技改扩建期间的损失,确保全年生产销售任务的全面完成。经贸局、中小企业局要加强企业生产的监督检查和监测分析,及时发现企业生产经营中的一些问题,协助企业搞好分析研究,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好具体困难和问题,力促正常生产企业满负荷生产。要切实抓住当前市场回暖的有利时机,引导企业把握市场动态,加强营销队伍建设,逐产品挖掘市场潜力,努力提高我县工业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同时,要加大双龙黄金、太白矿业等停产、半停产企业的复产工作力度,力争复产率达到100%。

(四)大力支持非公经济发展。非公经济是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的基本力量、提供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解决就业的主要渠道。一要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逐步完善配套措施,切实从市场准入、项目核准、融资服务、财税扶持等方面破除体制障碍,营造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的和谐环境。二要加快中小企业的发展壮大,积极引导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实施重组整合、加强企业管理,促进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规模不断扩大、管理和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使一批新的优势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脱颖而出。三要抓好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工作,这是今年工作的重点。我县工业和非公经济发展中各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各有不同,但最突出的是资金和环境问题,尤其是融资难问题已成为影响企业正常生产、做大做强的一大制约瓶颈。对此,我们要按照“政府搭台、政策引导、市场运作、银企双赢”的原则,进一步建立紧密的银企协作机制,放宽融资限制,创新融资模式,努力拓宽融资渠道,扩大融资规模。要不折不扣地落实扶持工业发展的融资政策,创造条件尽快成立政府主导的中小企业小额贷款公司或小额贷款担保公司,搭建融资平台。银行机构要积极调整授信政策,逐步扩大中小企业贷款抵(质)押范围,为企业融资提供便利。企业要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尝试培育和发展有组织的同业互保、联保等担保形式,在争取银行更大支持的同时,积极开展服务融资、项目融资和招商融资,多渠道解决资金困难。四要通过采取各种扶持、激励措施,在全社会大力营造鼓励创业、支持创业、创业光荣的良好氛围,积极鼓励能人大户和籍在外投资者回乡领办创办企业,形成全社会共同推动创业的强大合力。

(五)不断强化企业自身建设。我县多数企业起步比较低,管理、技术还相对落后,很难适应市场形势的变化,加强企业自身建设迫在眉睫。一要大力推进企业技术创新。要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高校和科研院所为依托、政府积极推动的技术创新体系。采取多种途径引导社会资金投入项目研发,大力支持校企、院企、企企联姻,加强项目对接,加速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二要不断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各企业要创新用人和分配机制,加快人才的培养、选拔和使用,继续加大企业经营管理者培训活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企业经营管理者外出参加学习,开拓视野,转变观念。要拓宽用人渠道,大力引进各类企业管理和技术人才。三要大力实施名牌战略。企业要进一步强化品牌意识,提高产品的设计、工艺、质量水平,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相关部门要选择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产品做好名牌培育工作,引导企业通过商标注册、质量认证、与国内外的名牌、名企、名人攀亲结缘等形式,创出一批省级名牌和驰名商标,增强企业竞争力。四要进一步提高企业管理水平。要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管理规范的要求,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提高企业综合管理水平。加快企业管理、生产、营销信息化建设,加强市场、营销网络和营销队伍建设。结合今天上午的培训,认真贯彻落实有关劳动法律法规,全面落实好职工的劳保福利、社会保障,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六)切实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企业的经济效益,事关社会的大局稳定,责任重于泰山,我们一定要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一是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实行一岗双责。把安全生产的责任层层落实到企业、车间、班组和个人,按照“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的原则,把基层和基础工作作为安全生产的关键环节来抓,以点上的安全保面上的安全,以基层的安全保全局的稳定。二是坚持预防为主,重点抓好矿山、化工、建筑等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部位的专项整治。狠抓各类不安全因素的整改,对重大事故隐患和危险源,实行重点监控。三是安监局、经贸局、中小企业局要定期组织召开企业安全生产座谈会,探讨研究安全生产的好经验、好做法,并积极推广典型。要强化安全生产专业人员业务技术学习和培训,提高实战能力。相关监管部门必须从严履职,企业必须履行好主体责任,强化安全意识,加大安全投入,落实安全责任,确保安全生产。

同时,要强力推进企业节能减排,认真落实各项节能减排措施,确保全年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积极稳妥推进丝绸公司和板栗食品厂两户企业的破产工作,妥善解决好企业破产中的各类矛盾和问题,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四、搞好协调服务,营造良好环境,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

在市场经济形势下,工业要有大发展,协调服务水平必须上台阶,要把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积极为工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为此,市委、市政府决定今年在全市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这是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是凝聚各方力量、增强发展信心的重要抓手,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载体。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企业服务年”活动为契机,完善服务机制,提升服务质量,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业发展环境。

一是营造功能完善的硬件环境。要搞好以绿色食品和张米黄金两个工业园区建设为重点的工业发展平台建设,切实抓好配套设施建设,确保满足工业项目入驻、建设和企业生产、发展的功能需要。要切实搞好道路、供水、电力、通讯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按照“规划一次到位、功能统筹安排、建设分步实施”的原则,逐步改善工业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发展的硬件条件。交通、水利、电力等有关部门要提前搞好规划,积极做好项目策划申报,力争得到上级部门的更大支持,今年要着重抓好冷安公路、园区道路拓宽、园区防洪河堤等重点项目的申报、争取和实施工作,逐步改善工业发展硬件条件。同时,继续通过国家政策投资和企业投资相结合的办法,着力解决好企业因项目建设、扩建改造需要的移民搬迁、人畜饮水、电网改造等方面的配套建设。

二是营造宽松灵活的政策环境。今年,县政府重新出台了《工业企业考核奖惩办法》,这是县政府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讨论后制定的,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切实发挥政策的导向和激励作用。要围绕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配置,坚持在不违背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大胆引进外地成功经验,凡是政策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都大胆试行,凡是上级政策和规定有一定弹性幅度的,都从有利于发展出发用足用活,把涉及企业发展、投资条件、投资者的待遇等有关政策放到最为宽松的程度,达到企业和投资者满意的程度。积极主动帮助企业争取关于贷款贴息、政策性税费减免、节能环保资金扶持、国家无偿资金申报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努力减轻企业负担。

三是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各级各部门要着眼长远,坚持算大帐、活帐、长远帐,甘于牺牲部门利益,切实减、免、缓政策范围内的各类费用。继续坚持政务公开,要建立和完善审批项目五公开、限时办结、告知承诺、预约办理等制度,实行“阳光操作”,规范审批行为,确保按时办结。对招商引资、高新技术、重点建设等项目要开辟“绿色通道”,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快捷办理审批事项,提高办事效率。经贸局、中小企业局要切实做好企业的服务工作,寓服务于管理之中,切实解决企业在项目建设、生产经营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主动联系常驻企业工作组和有关职能部门,对企业周边环境进行重点整治,切实化解与周边村组和群众的各种矛盾纠纷,营造良好的企业环境。

四是营造公正严明的法治环境。要坚持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深入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严格做到不准推诿扯皮、拖延办事时限,不准增加行政许可实施的条件和程序,不准利用审批、检查之机吃拿卡要,不准违反规定擅自查封扣押企业帐目、责令企业停产,不准打击报复举报企业。要认真治理对企业的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行为,进一步建立健全企业投诉机制,严肃查处影响工业发展环境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各企业也要加强对我们政府部门工作的监督,对服务不到位甚至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要大胆投诉、举报,一经查实,我们绝不姑息迁就。要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营造和谐安定的发展环境,使投资经营者能安心、放心发展。

同志们,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扎实做好今年的工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工作,任重道远,意义重大。我们一定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紧紧围绕今年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真抓实干,努力促进工业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实现全县经济社会率先突破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