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金融形势分析专题会发言

时间:2022-06-19 10:06:00

县金融形势分析专题会发言

同志们各位领导。

县人行在这里召开金融形势分析座谈会,今天。主要目的分析2009年金融工作形势,确定2010年金融工作思路,刚才各金融部门都作了很好的发言,下面,讲四点意见,供大家在工作中参考。

一、全县经济坚持平稳增长,政银协作不时加强。

全县上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2009年。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精神,团结进取,扎实工作,国民经济坚持平稳增长。2009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63.3亿元,同比增长4.7%完成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33亿元,下降7.9%地方一般预算支出12.09亿元,增长26.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4亿元,增长50.8%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亿元,增长12.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749元,增长9.6%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643元,增长20%第九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排名中,名列西部百强县第79位,较2008年上升两位。可以说,过去的一年在金融危机影响加深、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果,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全县人民艰苦奋斗的结果,也是驻县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的结果。此,代表县政府对临时以来关心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金融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通过你向全县金融战线上的全体干部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

二、推进经济金融协调发展,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区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剂,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大力发展金融业,对于优化资源配置、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高投融资水平、增强经济发展活力、促进社会繁荣和谐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金融系统要进一步深入研究经济金融发展规律,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指导全县金融工作。

进一步做好“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各项工作,一是要正确掌握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为积极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从2008年底中央开始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对宏观调控政策的加强和完善,坚持的原则是区别对待、有保有压,使用的手段是更加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目的坚持国民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各金融机构要正确理解好、掌握好、利用好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将其作为重要战略发展机遇,审时度势,顺势而为,推进经济和金融双向联动,实现跨越式发展。二是要正确掌握经济和金融的关系。经济决定金融,经济健康发展是金融稳健运行的基础和保障;金融服务经济,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因此,要牢固树立经济金融同兴共荣理念,高度重视研究抓好金融工作,合理引导资金流向,聚集更多的资金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三、重点方面实现新突破,抓住关键环节。

2010年全县生产总值将突破80亿元,根据预测。增长13%以上;财政收入将达到2.67亿元,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688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200元。各金融机构要紧紧围绕我县“十一五”发展规划,力争在优化信贷结构方面有新突破。一是农业上,重点加大对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业龙头企业培植、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社会公益设施建设等方面的信贷支持,努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二是工业上,以北川工业园建设为重点,做大做强园区工业,大力发展冶金、建材、化工产业,重点加大对市场前景好、产品附加值高、辐射带动作用强的大项目的资金注入,力争在骨干龙头企业的培植上尽快实现大的突破。三是旅游服务业上,加大对旅游产业的资金支持,努力把建设成全省生态旅游的首选之地。同时,要加大对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资金支持力度,努力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业务,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四、推进政银企全面合作,完善工作机制。

通过政府和金融单位的共同努力,近年来。已初步构筑起了政府、银行、企业相互信任、相互支持、互惠双赢、共谋发展的新型政银企关系。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进我县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

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金融部门开展工作。要进一步转变行政理念,首先。增强服务意识,大力支持金融部门开展工作,做到支持不干预,协助不添乱,引导不误导,协助不包办。要建立健全政府、银行、企业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沟通协调,及时协助解决金融部门工作中遇到困难和问题,主动向银行机构通报我县的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以利于金融部门调整信贷结构,依照信用原则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各级金融部门要不断增强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意识。县域经济的发展繁荣,其次。金融事业发展壮大和充满活力的基础,所以,金融部门要牢固树立服务地方经济就是壮大自我意识,转变观念,推进改革,挖掘资源,改进服务,强化监管,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中实现互促双赢。

要加大政银企协作力度,第三。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金融机构作为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局部,要加强服务,遵守许诺,认真抓好企业信用评级工作,继续深入开展文明信用单位创建活动,健全信用担保体系,规范信用担保行为,努力把各金融机构建设成为全县重诺守信的典范,努力打造信用政府、信用社会、信用企业、信用金融。同时,要强化银行内控监管。各金融机构都要强化风险意识,进一步完善落实信贷管理责任制,从源头上控制新的不良贷款的发生。

值此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最后。代表县政府向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工作顺利,阖家欢乐,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