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安全生产专题会发言

时间:2022-06-19 09:58:00

企业安全生产专题会发言

同志们

县共发生各类平安生产事故208起,今年以来。死亡28人,其中:火灾事故160起,道路交通事故起数40起,死亡20人,工矿商贸企业事故8起,死亡8人。发生这些事故的主要原因,一是企业平安管理不到位,存在违章违规作业现象;二是平安措施不健全,企业平安生产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三是平安教育培训工作亟待加强,职工平安意识淡薄。今天,县政府在这里召开全县工矿商贸企业平安生产工作会议,主要目的就是要求各企业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平安生产工作的通知》精神,全面落实企业平安生产的主体责任,加强平安生产管理,认真开展反“三违”活动,进一步落实平安生产责任制,加大平安投入,确保各种平安措施全部到位,强化平安教育和培训工作,把提高员工的平安意识放在平安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做好平安生产工作。下面,就加强企业平安生产工作再讲几点意见:

一、加大平安生产工作力度,严格依照《通知》要求。

坚持“平安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各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平安生产工作的通知》精神。全面加强企业平安管理,建立健全企业平安生产责任制,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平安操作规程,完善平安生产条件,加强企业平安技术措施,夯实平安生产基础,坚持依法依规生产经营,强化企业平安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平安综合监管部门和负有平安生产监督管理的有关部门要加大日常平安监督管理工作力度,确保企业平安生产。

二、落实和强化企业在平安生产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和作用,严格企业平安管理。

平安生产是对企业生存发展的基本要求。随着我县固定资产投资的快速增长,企业是平安生产的主体。各类工业企业逐年增多,企业的平安生产必需引起各企业负责人的高度重视,要狠抓平安生产各项措施的落实,认真分析和解决平安生产工作中存在实际问题,积极探索平安生产稳定发展的规律。

(一)依法改进和加强平安管理。生产流程的每个环节、每个岗位都要建立严格的平安生产岗位责任制。要进一步加大平安生产投入,加强平安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要加大对企业负责人、平安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和其它从业人员的培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者的平安管理水平和从业人员的平安技术素质。

(二)进一步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企业要健全完善严格的平安生产规章制度。严格查处违章指挥、违规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三违”行为。凡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的要责令停产停工整顿,并对企业和企业主要负责人依法给予规定上限的经济处分。

(三)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企业要经常性开展平安隐患排查。确保整改到位。对隐患整改不力造成事故的要依法追究企业和企业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四)强化生产过程管理的领导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要轮流现场带班。煤矿、非煤矿山要有矿领导带班并与工人同时下井、同时升井。对无企业负责人带班或该带班而未带班的以擅离职守处理,同时给予规定上限的经济处分。发生事故而没有领导现场带班的对企业给予规定上限的经济处分,并依法从重追究企业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五)强化职工平安培训。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平安生产管理人员、特殊工种人员必需严格考核。要坚决依法停产整顿。没有对井下作业人员进行平安培训教育,或存在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的企业,情节严重的要依法予以关闭。

三、严格责任追究,加大平安生产日常监管执法力度。

加大经济处分的力度。对于违法事实确凿并有法定依据,平安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各类企业尤其是建筑行业、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等高危企业的平安生产日常监管的检查执法力度。日常监督检查时发现生产经营单位存在事故隐患的要依据国家安监总局关于《平安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规定。能当场处罚的依照简易顺序的规定,由平安生产行政执法人员当场作出行政处罚。不能当场作出行政处罚的依照一般顺序予以处分,

努力扩大监督检查覆盖面,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同时。要不断探索监督检查的新方法,新手段。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联合执法,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各类隐患尤其是重大隐患的整改力度。各行业监管部门要加强跟踪监督,随时掌握了解整改情况。对拖延整改或顶着不办的要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分,并追究有关单位和当事人的责任。

四、努力构建平安生产齐抓共管的格局。

需要各方面通力合作,平安生产涉及面广、任务繁重。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县政府统一领导和县平安生产委员会统一协调下,各部门、各企业要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切实履行平安生产监督管理职能。县平安生产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要积极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平安生产综合监督及其他负有平安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切实履行平安生产职能。全县尽快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全社会广泛支持”平安生产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