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投资和专项资金领导讲话

时间:2022-06-19 09:56:00

资产投资和专项资金领导讲话

同志们

传达2010年国家和省市投资重点方向,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通报全县2009年固定资产投资及争取专项资金完成情况。分解落实2010年固定资产投资及争取专项资金工作任务。下面,讲四点意见。

一、2009年固定资产投资及争取专项资金工作完成情况

新世纪以来,2009年。县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有利影响,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各项政策措施,全力抓好新增中央投资项目和重大建设项目的组织实施和专项资金争取工作,确保了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快速增长和专项资金的稳步增长,有力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完成地区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同比增长2.41%其中县属固定资产投资16.43亿元,同比增长50.89%县属完成投资增幅为历年来新高。争取到国家、省、市各类专项资金7.3亿元,同比增长47%;其中争取省市财政专项资金48382万元,同比增长34.4%全县计划投资建设项目198项,其中续建50项,新建148项;已完工项目156项,建33项,完成投资14.2亿元;落实扩大内需新增中央投资项目57项,其中新增中央投资1.45亿元。

二、2010年固定资产投资及争取专项资金目标任务

继续坚持投资的继续较快增长,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具有重要的承上启下作用。分析目前形势,虽然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在短期内还无法消除,经济发展中的复杂性、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很多,国内经济回升的基础尚需继续巩固等限制性因素较多,但国家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支持青海等藏区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即将实施的第二轮西部大开发的重大政策,也给我带来了众多的现实机遇和有利因素。综合考虑各方因素,确定2010年全县目标任务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0%以上。争取专项资金9.8亿元,同比增长40%其中争取省市财政专项资金6.7亿元,同比增长40%

计划投资55.9亿元。其中:农业项目36项,2010年确保开工建设项目111项。计划投资2.77亿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0项,计划投资2.7亿元;房地产开发项目17项,计划投资3.68亿元;社会事业项目30项,计划投资0.64亿元;工业项目15项,计划投资45.9亿元;商贸流通及其它项目3项,计划投资0.21亿元。

总投资20.78亿元。其中:农业方面,2010年争取开工建设项目81项。重点争取农区畜用暖棚建设、43村人饮工程等项目;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重点争取137公里通村水泥路、46座乡村配套桥梁、385公里村道硬化和东峡、城关垃圾填埋场工程;社会事业方面,重点争取老爷山景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察罕河景区基础设施建设、9个乡镇中心学校校舍平安工程和7个乡镇计生站、文化站建设等项目。

三、2010年国家重点投资方向

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今年国家仍将坚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坚持合理的投资规模,中央建设投资规模将维持2009年水平。

主要包括廉租房建设、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工程等。二是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2010年国家重点投资方向:一是保证性住房建设。主要包括农村饮水平安、农村电网完善、农村公路、重大水利工程等。三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四是卫生、教育等社会事业发展,主要包括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层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农村初中校舍改造等建设项目。五是节能减排、环境维护和生态建设,主要包括循环经济和资源节约示范项目及城镇污水、垃圾处置设施、污水管网工程、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等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工程。

四、2010年固定资产投资和专项资金争取的方向和重点

也是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各项目标的关键之年,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最后一年。做好项目工作对于进一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巩固经济回升基础、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十分重要。认真分析当前争取专项资金的情况,可以说是机遇和挑战并存。一方面,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对西部地区、民族地区发展的扶持力度;省级财政继续坚持财力下移,对下的转移支付力度逐年加大;对民生领域和社会事业支持保证力度继续加大,对“三农”科技、教育、卫生、社会保证、保证性住房、节能环保以及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强,给我带来了更多机遇。另一方面,国家、省、市财政资金分配更加严谨,更多考虑区域性发展需要;各个部门的资金分配推行项目专家认证评审制,无特殊因素和高质量项目就难以争取到资金等等,这些给我争取项目资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要认真研究分析,强化机遇意识,做深做实项目,不时做大资金总量。结合国家和省上的政策导向及安排部署,2010年争取专项工作主要围绕以下重点:

坚定不移地加以推进,一是要围绕加大民生领域和社会保证力度的相关政策措施做项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10年要把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作为扩大内需、调整经济结构的重点。这对我来讲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刚刚召开的全省财政工作会议也提出加大对民生及社会事业的支持力度、提升民生保证水平的理念,要主动跟进,深入研究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产业政策、投资重点和发展方向,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切实增强争取专项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和科学性,找到争取资金的切入点。

中央和全省财政工作会议从完善强农惠农政策、增加涉农补贴、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等多方面入手,支农惠农和新农村建设方面。提出稳步扩大农村需求、推动城乡统筹发展的新要求,这既是扩内需举措的新起点,也是新形势下“三农”工作的新定位。2010年国家和省上将进一步落实并完善财政支农投入机制,政府公共投资、土地出让收入等财政支出要向农业农村倾斜;继续积极推进支农资金整合,提高支农资金使用的规模效益;推进农村信用担保体系建设,落实支农奖补机制,研究设立农业产业投资基金带动社会投入;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综合开发投入力度,支持实施为农民办实事工程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贷款贴息和补助方式,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和现代农业建设;支持建立农业示范基地,积极推动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农业科技进步,完善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立健全耕地维护弥补机制,进一步完善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政策,稳步增加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围绕特色农畜产品生产,采取以奖代补、贷款贴息、先建后补等方式,支持重点龙头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组织、专业协会等经济组织发展,有效放大带农增收效应;推动农村教育、社会保证、医疗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加快发展;推进农村扶贫开发,提高农村贫困地区和贫困农民自我发展的能力;继续实施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等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三项制度”支持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这些政策的完善和落实,为我争取农口专项资金明确了方向。

省上将继续支持教育优先发展,教育方面。落实教育奖补机制,着力提高教育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继续推进中小学布局结构调整,加快中小学校舍平安建设步伐;进一步完善贫困生救助体系,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农村经济困难家庭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免学费政策;巩固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证机制;加快支持高中教育和特色职业教育发展。利用优先发展教育政策的出台,做好规划,选好项目,将是争取教育专项资金的重点方向。

省上将支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疗卫生方面。支持开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推进基本药物制度;扩大医疗平安覆盖面,支持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安全、城乡医疗救助等制度,进一步提高参保率和各级财政补助规范;加快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和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应该围绕省上重点支持的方向,积极准备项目,积极争取专项资金。

支持深入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平安试点工作;围绕覆盖城乡的社会保证体系建设,社会保证方面。进一步完善城乡低保制度,建立与物价变化相适应的城乡低保规范动态调整机制,健全医疗、取暖等救助制度,继续支持国有企业政策性关闭破产工作,进一步支持扩大各项社会平安覆盖面。要以此为契机,切实做好专项资金的争取工作。

安排各项就业扶助经费,就业再就业方面。加大职业技能培训,扩大劳务输出,支持解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完善财税、小额贷款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和社保补贴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和中小企业就业;支持就业培训和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鼓励劳动者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这些积极的就业政策,为我县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提供了很好机遇,也是争取专项资金的方向。

今年省上将继续加大保证性住房特别是廉租住房的投资建设力度,保证性住房方面。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推动农村其他非困难户的住房建设与改造,解决农民住房问题;实施破产企业危旧房改造工程,支持乡村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解决城镇居民危房改造问题。这些都是加大争取力度的方向。

逐步在节约资源、节能减排、环境维护和科技进步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二是要围绕做好支持经济发展和发展方式转变的政策措施做项目。国家的投资结构在不时的调整。政策也在调整和跟进。要积极做好应对工作,争取更多的支持,以促进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转变,促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支持经济发展和发展方式转变。

继续落实扶持企业稳定发展的政策措施,企业发展方面。支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加大对基础性和公益性科研的投入,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加快激进产业优化升级,推动高新技术效果实现产业化;加快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工业园区发展,推进特色资源综合开发;加速新兴产业发展,支持新能源、新资料等领域培育;支持中小企业担保体系,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支持城乡流通服务体系发展及建设,提升流通服务业现代化水平。这为我争取专项资金提供了政策依据。

将加大对城镇垃圾、污水处置设施建设和重点流域环境污染治理,生态环境和节能减排方面。推进天然林维护、重点公益林管护等生态环境工程建设;支持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围绕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加快技术改造和淘汰落后产能;支持绿色能源、清洁能源、替代能源开发,支持节能工程和高效节能产品推广;加强生态经济的建设,将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和特色生态文化产业作为重点支持领域,以促进新兴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的生长。要围绕这一重点积极做好争取工作。

国家和省上将继续加大对社会发展单薄环节的保证和支持力度,三是要围绕做好支持社会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做项目。2010年。推动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要认真思考和谋划,针对突出的问题和矛盾,拿出高质量的项目,争取上级的支持。

合理安排文化体育发展资金,文体及旅游等方面。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广播电视工程,积极实施文化进社区和文化进村入户工程,继续实施农家书屋、乡镇文化站建设等惠民工程;推动文化体制改革,落实促进产业发展的财税政策,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支持民族特色文化研究开发和基地建设;支持体育事业发展,加快群众性体育运动场所建设;加强重点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和旅游文化精品工程、示范工程建设,改善旅游环境,做大做强高原特色旅游产业。要围绕以上重点做好项目争取工作,加快推进我县文化及旅游事业发展。

加大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法律援助和安全生产、食品药品质量监督等工作的支持;支持完善政法经费保证机制,社会管理方面。落实基层公检法司机关公用经费保证规范并逐步提高保证水平,完善资金分配和管理制度;支持城乡社区建设,强化社会管理;统筹安排维稳工作经费,切实保证维稳工作深入推进。要紧紧抓住这一契机,做好专项资金争取工作。

支持开展城乡一体化综合改革试点,县域经济发展和县级基本财力保证方面。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支持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继续坚持财力下移,结合建立的县级基本财力保证机制,协助各地落实民生支出。根据以上支持重点,要主动做好相关工作,争取更多的奖补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