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国税工作大会发言

时间:2022-06-19 09:20:00

副市长在国税工作大会发言

各位领导、同志们

召开全市国税工作会议,这是贯彻落实各项会议精神的实际行动,也充分体现了国税部门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借此机会,代表市四大班子首先讲三层意思。一是看望大家,对国税部门在十一五”期间所取得的效果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在国税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二是给大家鼓劲,希望国税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在新的一年里,再接再厉,克服困难,扎实工作,争取在工作上有新提高,效果上有新突破;三是传达市委、市政府对国税工作的希望和要求,依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安排,切实做好今年的各项税收工作。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和市“两会”刚刚结束,省“两会”正在召开之际。

宗选同志对“十一五”期间全市国税系统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刚才。对“十二五”总体工作目标和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安排,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到位,完全同意。希望同志们依照安排安排,认真抓好落实。下面,再讲两点意见。

一、效果显著,回顾过去。国税系统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十一五”期间。综合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新提高,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乡村文明创建再结新硕果。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621.8亿元,年均增长16.3%实现了翻一番的目标;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403亿元,年均增长28.4%十五”末的3.5倍;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达34.5亿元,年均增长24%十五”末的2.9倍;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30亿元,年均增长17.6%十五”末的2.2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4073元和5450元,年均增长10.9%和16%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进一步提高。市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旅游乡村、国家园林乡村、国家卫生城市称号,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和取得的成果,提高了市民素质,提升了乡村品味,为我争创全国文明乡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经济社会的长足发展。全市人民团结一心、努力奋斗的结果,这其中也离不开国税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努力和无私奉献。五年来,全市国税系统自觉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各项税收政策,税收收入方面,累计组织国税收入141亿元,国税收入总量从2005年的16.9亿元到2010年的33.5亿元,坚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而且收入质量明显提高,收入入库更为均衡。同时,积极实施增值税政策调整方案,十一五”期间共料理各类减免28亿元,有效发挥了税收政策的调节作用,增强了全市经济的发展后劲。法制建设方面,坚持依法治税、依法征管,加大规范执法工作力度,夏都税案”青藏铁路亿元假发票案”等重大涉税案件的告破,不但维护了税收秩序,更为全市的经济发展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税收环境。队伍建设方面,坚持以人为本的治税理念,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优化了国税部门形象,涌现了一批全国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和省级文明单位。同时,深入推进效能建设,深化文明办税和政务公开,完善全程服务品牌,优化纳税服务体系,积极推行的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电子缴费系统”同城通办”网上办税”等多元化申报方式,受到广大纳税人的好评。

全市国税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去年。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市委、市政府对国税部门的工作是满意的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建军同志,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小兵同志专门做出批示,对去年国税部门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此,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国税系统干部职工的辛勤工作和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通过你向奋战在全市国税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及其家属表示亲切的问候!

二、扎实工作,突出重点。全力推进国税工作再上新台阶

开好头、起好步非常重要,刚刚结束的市“两会”确定了市“十二五”期间的奋斗目标。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对实现经济平稳发展尤为关键。2011年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7%国税收入是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的重要组成局部,对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国税部门要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己任,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税收增长目标,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有效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全市各级国税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和省国税局的工作要求,一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树立全局意识,把国税工作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切实发挥好税收职能作用。围绕优化守业环境、吸引投资、推动发展研究新形势下的国税工作,拓展工作思路,延伸工作内容,更好地发挥税收服务经济发展的作用。坚持改革创新,不时推进税收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使国税收入的规模、增速、结构不时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全力做好组织收入工作。全市各级国税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科学管理,二是要坚持科学管理、依法治税。认真履行职责,依照依法治税的要求,切实做好税收组织工作。完善税源监控体系,健全税源控管方法,强化税源监控。完善税收经济分析、企业纳税评估、税源监控和税务稽查的互动机制,为税收计划的执行和管理提供科学依据。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有效整合现有网络信息资源,确保各项税收及时足额入库。正确处置依法征税与支持经济发展、优化纳税服务与完善税制之间的关系,做到依法征管、应收尽收、均衡入库。进一步创新管理制度,简化工作顺序,规范内部管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努力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全市各级国税部门要切实发挥拉动经济、促进就业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税收政策效应,三是要坚持立足本职、优化服务。主动提供政策服务,加大税收扶持力度,营造企业守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不时加强和改进税收服务工作,推动地方投资软环境的继续改善,为招商引资发明有利条件。牢固确立税收经济观,以优化纳税服务活动为契机,完善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努力构建和谐融洽的征纳关系。紧紧围绕地方党委、政府的经济发展战略,深入调研税收政策的实施和调整对地方经济发展的影响,及时提出有效对策,为发展地方经济提供合理化建议,为各级政府更好地掌握、运用有关政策当好参谋。

从严治队,四是要坚持以人为本。不时提升自身建设水平。国税部门作为政府公共服务的窗口单位,承担着“聚财为国、执法为民”使命,发挥着为经济社会发展积聚财力、宏观调控的重要职能。国税部门的行业作风如何,工作落实如何,折射出党的执政能力和政府的行政效能水平。全市各级国税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国税队伍整体素质,全面深化政治和业务培训。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大力加强各级班子建设。进一步促进国税干部全面发展,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努力打造高素质国税团队。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做到清正廉洁,文明收税,依法治税,真正树立起新时期国税队伍良好形象。

责任大。让我进一步解放思想,同志们今年税收工作的任务重。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扎实工作,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