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直单位引企增税专题会发言

时间:2022-06-17 12:00:00

县直单位引企增税专题会发言

不管是什么原因,总之。不论多大的困难,县委、县政府年初与各部门签订的责任目标都不能改变,都要不折不扣地完成。当前时期,要一种有知难而上,加快发展,努力拼搏,以一当十的精神;要有一种比他人做出更大努力,付出更大牺牲的精神;要有志存高远、志向远大,多奉献、少索取,少说多做的精神;要有一种真抓实干、锲而不舍的精神,切实把引企业增税这项工作落到实处。各部门要进一步明确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对照各自的目标查找差异,要多从主观上找原因,多从自身找原因,针对问题和缺乏采取得力措施,确保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引企增税任务。

一、进一步提高对引企增税工作的认识

但有必要还要讲一讲。县现在财政状况是怎么样的大家可能多少了解一些,曾经在大会小会上多次讲过引企增税的重要性。现在一个要饭的财政,拿大家最关心的话题“工资”来说,鞍山地区工资最低的县,公教人员平均工资不到1000元,市内四个区和海城市差不多是一倍,岫岩县平均工资也比我高了近300元。工资低的根本原因是财政收入低,也是想给大家涨工资,但在现有财政体制下,涨工资的钱大多数要从我县本级财政出,而我财政钱从哪里来,靠我自身现有的税源远远不够,何况我还要发展,用钱的地方还很多,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还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下半年要给大家涨工资,同时还要确保完成1.7亿元的财政收入目标,怎么办,引企增税是没有方法的方法,目前只能这样做,发展的现状,让我不得以而为之,希望大家理解,更希望大家给予重视。引企增税是县委、县政府一项重要的工作部署,各部门、各单位必需把它当成一项极其重要的经济任务和政治任务来完成。特别是中省直部门,要把这项工作纳入重要日程,做为重要指标完成,要充分认识到只有地方经济发展了才有市场,才有效益。地方经济发展需要你支持,生存发展同样离不开地方政府。只有互相支持,才干实现互利双赢。现在看,各部门对招商引资工作重视水平普遍要好于引企增税。应该说招商引资是解决我久远发展问题,引企增税是解决我眼前问题,也是缓解目前财政困难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各部门、各单位要象重视招商引资那样重视引企增税,把引企增税和招商引资放到一个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

二、进一步加强对引企增税工作的领导

哪个部门重视了哪个部门领导亲历亲为了哪个部门的引企增税效果就好。年初确定引企增税指标时,从引企增税的效果来看。考虑到经济部门与外界经济往来较多,多给经济部门加了担子,非经济部门相对压力小一些。但目前从进展情况看,不能说是经济部门就完成得好,非经济部门就完成得不好。经济部门也有引企增税额为零的非经济部门也有取得良好效果的如县委办、政府办、组织部、宣传部、教育局等。这些部门之所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关键是部门领导重视,亲历亲为,带头找关系,并责成专职人员负责引企增税工作,多方找门路,联系域外企业,并与域外企业建立良好关系,才使得域外企业来我县纳税。所以说加强对引企增税工作的领导,引企增税成功与否的关键。下一步,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对引企增税工作的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并要责成一名副职领导具体负责引企增税工作。只要全县82家部门领导同志都行动起来了时刻想着引企增税是事关地方经济发展的大事,时刻想着与域外企业接触,想方设法通过各种方式把企业引进来,想完成今年的财政收入目标就大有保证了

三、进一步强化对引企增税工作的调度

一个很主要的原因是县委、县政府对这项工作的调度和督导力度不大。年初经济工作会议指标下达后,上半年县直部门引企增税工作完成的不尽理想。由于没有加强调度和督导,没有引起各部门的重视,甚至有的部门领导不知道什么是引企增税,不知道本部门是否有引企增税的任务。今天召开的调度会就是要进一步强化各项任务和指标,以后要一月一调度,一个月后,如果还有部门没有动作,要单独对这些部门进行重点调度。这里还要强调,各部门引企增税过程中,税务部门和财政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从全县发展的大局动身,灵活掌握政策,做到不苛求,不为难,千方百计采取变通措施为各部门引企增税提供方便,以便使更多的税源落户我县。

四、进一步加强对引企增税工作的督察和考核

县委和政府督察部门要每月通报各部门的引企增税进展情况,各部门每月要将引企增税完成情况上报县委和政府督察部门。对那些在引企增税工作中取得良好成果的部门要给予通报褒扬,对那些迟迟没有动作、没有进展的部门给予通报批评。同时,县委、县政府将把引企增税的完成情况作为年终考核各部门领导政绩的重要依据,作为领导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年终完不成引企增税任务的单位不得选先评优,单位主要领导不得提拔使用;对年终引企增税额度仍然为零的单位,建议县委对其主要领导予以适当调整或歇职。这方面,县委、县政府的意见是一致的态度是坚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