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系统财务工作大会讲话

时间:2022-06-16 10:20:00

商务系统财务工作大会讲话

提升商务财务系统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商务财务系统要保持好的激进和作风,四)建议学习调研风气。充分调动系统力量,联手做好一些后危机时期事关商务发展的重大课题的研究,立足于地方实际,掌握好政策导向;要积极运用调研效果,加强对外宣传,营造有利于我工作氛围。要用足用好人才强商工程这一平台,培养好干部,锻炼好队伍,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素质。

一、2010年商务工作回顾

也是商务工作面临困难最多的一年。一年来,2010年是商务发展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年。圆满完成了全年任务,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果。

增长15.5%1986年以来的最高增幅,一是扩大消费成为经济工作亮点。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5万亿元。拉动GDP增长4个百分点左右。全球消费需求萎缩的大势下,能够取得如此佳绩,实属难能可贵。

下降13.9%其中入口1.2万亿美元,二是稳定外需取得积极效果。全年实现进出口2.2万亿美元。预计逾越德国成为第一出口大国。国占全球贸易额总额的份额有望从2008年8.86%提高到9%以上,实现国务院66次常务会议提出的保市场、保份额”任务。

下降2.6%,三是引进来”和“走出去”表示良好。2010年我国实际利用外资900.3亿美元。特别是8月份以来,吸收外资连续5个月保持了正增长。全年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逆势上扬,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平稳增长。引进来”和“走出去”优异表示,坚定了做好今年商务工作的信心。

胜利应对美国、欧盟、印度等发起的多起大案要案。特别在美国轮胎特保案中,四是应对贸易摩擦取得新的突破。2010年。打掉了美方的漫天要价,迅速将美方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并对美国肉鸡和汽车产品发起了双反”调查,增强了应对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对商务形势的判断是客观准确的各项政策的出台是及时的工作是有成效的回顾一年的工作,实践证明。认为,最有力的保证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最坚强的后盾是有战斗力、凝聚力的商务干部队伍,最显著的成果是积累了应对复杂局面的胜利经验。

二、2011年商务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左右;进出口结构优化的同时,2011年商务工作的预期目标是坚持物价基本稳定的基础上。货物贸易总额增长8%左右,服务贸易总额增长11%左右;提高质量和水平的基础上,吸收外资实现恢复性增长;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达到460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坚持较快发展。任务更加艰巨,必需有清醒的认识,特别是要充分认识到2011年商务发展形势更加复杂,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世界经济复苏进程缓慢曲折。二是国际市场需求的不确定性。主要经济体需求回升势头仍未明确,从国际看:一是国际经济形势的复杂性。金融危机影响还在继续。美欧日等市场的私人消费仍较疲软。三是应对贸易摩擦的艰巨性。各国维护国内市场和争夺国际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入口面临的贸易壁垒会更多。从国内看:一是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的紧迫性。低水平增长格局难以为继,环境和气候等问题对转型升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二是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坚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难度加大,一些抚慰政策面临调整压力。三是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性。国际上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不时增大,人民币面临较强的升值预期。

三、做好2011年商务财务工作的几点要求

(一)强化服务大局意识。直接关系商务发展的大局,必需从全局出发,将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决策上来,将工作统一到商务部的布置上来。一是要着力提高综合协调能力,坚持现有商务促进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争取不出现大的反复和调整。二是要着力提高灵活应对能力,密切跟踪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政策向,相机调整资金政策的区域和行业布局。三是要着力提高工作创新能力,根据新形势新情况适时推动政策创新。通过形势与政策的密切协调、统筹布置,切实履行好综合性部门的职能。

(二)树立科学管理理念。未来11年,国仍将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外贸发展要继续巩固贸易大国地位,推动贸易强国进程。2011年中央提出既要“保份额”又要“调结构、促平衡”外贸促进资金要重点支持优化主体结构、商品结构、市场结构、贸易结构、贸易环境和公共服务机制。二是将内贸促进资金主用于加强商贸流通体系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支持建设农村和农产品流通体系、城镇居民生活服务体系、市场监测和应急调控体系,推进绿色循环消费模式和新型流通模式发展。

(三)增强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大切块资金与实施项目挂钩力度,加大年终结余资金区域间调剂统筹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果。二要进一步加强切块资金审计监督工作。对使用效果不佳、出现问题较多的地方,要督促地方及时整改,适当调减下一年度资金切块规模,形成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