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地税工作会致辞

时间:2022-06-15 09:49:00

副县长在地税工作会致辞

同志们

地税局迅速召开2009年地税工作会议,春节刚刚过去。充分体现了地税部门快节奏、重落实的工作作风,也展示了全体地税干部克难攻坚、全力以赴完成目标任务的信心和决心。后面,敬虹同志将总结过去一年全县地税工作,对今年的地税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安排。希望大家认真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下面,先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回顾总结。进一步增强服务县域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一)必需在肯定效果中坚定信心。2008年是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冷静应对宏观经济形势急剧变化、特大地震灾害严重涉及的重重困难,同心同德,苦干实干,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实现GDP58亿元,比上年增长13.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达到1.14亿元,同比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5亿元,增长1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8.14亿元,增长25%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72.97亿元,增长22.99%这些效果来之不易,全县干部群众团结拼搏、艰苦奋斗的结果,凝聚着地税系统干部职工的心血和汗水。一年来,全县地税系统克服了税收任务连年高基数增长、税源短缺带来的巨大压力,经受住了政策性减收等客观因素的严峻考验,紧紧围绕年初市、县制定的目标任务,加强管理,依法治税,优化服务,积极征收,全年组织收入8865万元,其中实现税收收入8252万元,完成基金收入613万元。完成地方一般预算收入5353万元,占目标任务的101.86%同比增长25%再创历史新高。全县地税系统税收信息化建设效果显著,内部管理全面加强,队伍素质大幅提升,精神文明建设亮点纷呈,顺利通过省级最佳文明单位验收,连年荣获“四好班子”先进基层党组织”惩处。这些成果的取得,地税局领导班子顾全大局、团结奋进的结果,地税系统全体干部职工求真务实、辛勤工作的结果。实践证明,地税队伍是一支勇挑重担、开拓奋进的队伍,一支敢打敢拼,能打胜仗的队伍,一支值得县委、县政府和全县人民绝对信赖的队伍。此,代表县委、县政府向你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慰问!

(二)必需在认清形势中增强责任。充分肯定成果的同时。做好今年地税工作面临着繁重任务和巨大挑战。为此,首要的准确、全面、深刻地掌握今年税收工作面临的形势,进一步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和针对性。首先,必需清醒认识复杂经济形势的有利影响。去年以来,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极不寻常,县经济发展也面临极其严峻的形势和极为特殊的困难。经济下行风险加大,经济增速下滑已经成为当前经济运行中最主要的矛盾。地震灾害、国际金融危机、房地产市场低迷的多重冲击下,全县财政面临“上级减拨、本级减收、县乡增支”巨大压力,一方面财政减收因素增多,但是另一方面,乡村建设、民生改善、项目实施、津补贴政策兑现等方面的刚性支出在增加,这对于农业大县、财政穷县、省级贫困县的营山县情,更是雪上加霜。因此,今年可能是全县经济最为困难的一年。面对困难,税务部门作为政府“找钱”部门,肩负为国聚财、服务社会、保证发展的责任更加重大。第二,必需积极面对税收政策重大调整的现实困难。自去年下半年来,国家税制改革力度进一步加大,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税收政策调控措施减轻企业和居民的税费负担,如:增值税转型、降低银行储蓄存款利息所得税率、提高入口退税率、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实施资源税和燃油税改革、行业性税收减免等,预计将造成一定的减收;达成”铁路复线工程全面峻工,意味着近3年每年稳定入库的1000多万元税款将无税可收。这些减收因素,给税收增长将带来了较大困难,希望大家要高度重视,提早预测,积极应对,确保税收继续增收,推动经济税收协调增长。第三,必需准确掌握扩大内需带来的良好机遇。今年,中央已确立了扩大内需,促进发展”基本方针,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投资4万亿重点建设基础设施和改善民生,全省投入3万亿实施重大项目,为我改变基础条件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十七届三中全会高度关注三农问题,加大支持农业大县发展,为我争取政策支持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南北两河”治理工程开工建设、南梁高速立项建设、通乡油路建设加速推进、龙岗气田加快开发、建安房地产市场逐步回暖,这对经济增长、税收增收非常有利。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衷心希望全县地税系统干部职工进一步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布置上来,坚定信心,爬坡上行,超凡工作,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努力完成税收征收任务。

二、加强征管,依法治税。奋力实现全年收入任务突破性增长

今年全县地税系统必需力争实现税收增速25%突破性增长,县委十一届八次全委会提出了把营山建成川东北宜居宜业中等城市的奋斗目标。今年是建设川东北宜居宜业中等城市的奠基之年、关键之年。根据市、县要求。组织收入必需过亿大关,这对地税系统来讲,近年来快速增长基础上的一个新起点,也是充溢压力和需要付出艰辛努力的又一新挑战。大家一定要发扬知难而进、勇挑重担的优良保守,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税收征管,确保税收收入突破性增长。

(一)要在责任落实上下功夫。组织收入是税收工作的中心任务。为政府提供充足的财力保证,推进改革发展和维护稳定的客观要求。为此,全县地税系统要清醒地认识到肩负的重要使命,站在全局高度,正确掌握形势,强化责任意识,克服畏难情绪,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要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采取一切措施、想尽一切方法,切实将任务化解到各征收分局,量化到每个责任人员,制定科学的目标管理责任制和考核奖惩方法,加强税收征管,建立增收堵漏的新机制,确保税收及时、足额入库。

(二)要在强化征管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地税征管工作规程。全面加强税收管理,努力实现税收管理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要加强对重点税种、重点税源、重点行业的监控和管理,建立健全重点税源的纳税档案和监控机制,对现有的重点纳税大户实行跟踪问效,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和资金运行情况,进一步加强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主体税种管理,提高控管能力,确保主体税种收入稳步增长。要立足于“堵漏增收”和“抓大聚小”加强对个体、私营及农村等零散税源的征收管理,健全协税护税网络,确保税收足额入库。要继续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监控,强化代扣代缴,确保个人所得税收入稳定增长。要积极总结餐饮业有奖发票经验,探索将其使用范围扩大到其它服务行业的有效途径。要加大清欠力度,经常性地深入欠税企业调查摸底,掌握情况,区别对待,落实措施,限期清缴,确保税款及时足额入库,保证税收稳步增长。要主动加强与财政、社保等部门的联系,做好协调工作,提高社保费征缴率,确保征缴任务圆满完成。

(三)要在依法治税上下功夫。依法治税是税收工作的基本要求。从维护县域长治久安和社会稳定的大局动身,建立健全严密高效的税收征管机制,最大限度地防止税收执法中的随意性和滥用职权现象,坚决杜绝“关系税”人情税”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法制化、信息化进程,坚决捍卫税法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要强化税收检查,加大涉税案件查处力度,对重大案件,要一查到底,决不手软,对一些偷、逃、抗税等违法行为,必需坚决打击和严厉惩处,切实起到惩一儆百的警示作用。

(四)要在和谐税务上下功夫。加快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社会环境。今年是县经济社会发展遇到严峻挑战的一年。股市房市投资受损,大量农民工返乡,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各类社会矛盾叠加,不稳定因素增多。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税务部门要努力在本职范围内为维护社会稳定做出贡献。要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树立“一切为了纳税人、一切服务纳税人、一切方便纳税人”理念,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构建和谐的税收征纳关系。要认真执行好下岗再就业、复转军人就业等税收优惠政策,切实为改善民生服好务。要落实好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税收优惠政策,为加快发展积蓄充沛后劲。

三、提升素质,优化队伍。努力促进地税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全县地税系统各方面工作有很大起色,近年来。效果有目共睹。站在新的起点上,衷心希望地税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凝心聚力,优化队伍,提升素质,继续坚持地税事业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县地税局要继续把班子建设放在首位。带领全系统干部职工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的坚强领导核心。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要大力加强组织建设,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增强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切实加强能力建设,努力提高班子掌握大局、服务大局的能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能力,依法执政、科学管理的能力,正确决策、推动工作的能力,努力开创税收工作的新局面。

(二)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成各项收入任务。最根本的要有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作保证。要切实加强地税系统干部职工法制教育,牢固树立依法行政、依法征税的意识。要积极推行税收执法责任制,明确岗位职责,规范执法行为,提高依法治税水平。要进一步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增强干部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提高广大地税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税收征管能力。要注重复合型干部和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努力保证地税工作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三)要加强地税行风建设。这几年。全县组织的行风评议中一直排在前列,效果来之不易。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特别是公民素质的提高、纳税人法制观念和维权意识的增强,给地税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希望你加倍珍惜荣誉,务必戒骄戒躁,一如既往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大力加强行业自律,努力优化行业行风。要坚持以基层征管一线人员和人事、财务、基建等重要岗位人员为重点,切实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筑牢防腐拒腐的思想防线。要结合税收工作特点,把反腐倡廉的各项要求贯穿于各项征管制度和内部管理制度之中,建立健全权力制衡机制,消除滋生腐败的土壤。要严格财务管理,严明财务工作纪律,强化财务监督审计。要加强对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的监督制约,坚决纠正吃拿卡要等行业不正之风,坚决惩罚以税谋私、损坏社会风气的行为。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规范,提高办事效率,努力营造良好的纳税环境,树好地税机关和地税干部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