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监管培训会议讲话

时间:2022-06-12 09:22:00

安全监管培训会议讲话

同志们

一、提高对食品药品平安监管工作的认识,增强责任感。

假劣食品药品危害的人民群众的生命平安,食品药品平安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损害的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各单位作为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就是要牢固树立“以切实保证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平安”为己任的责任意识,把“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方针落实到监管实际工作中。牢固树立科学监管理念,推进监管工作的科学化,正确处置好监管与和谐、监管与发展、公众利益与商业利益的关系,坚持为民监管、依法监管、全程监管、有效监管、和谐监管。要按照“内抓管理强素质,外抓监管保平安”指导思想,切实加强思想、作风、组织、制度、效能和廉政建设,力求科学监管工作取得实效,让监管的效果真正惠及人民群众。

各镇、街道办、各监管部门必需充分认识做好食品药品平安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为此。把这件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时刻放在心上、牢牢抓在手上,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切实把它作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行动,贯彻到整个食品药品平安监管工作中去。

二、推动食品药品平安监管工作扎实开展,采取有力措施。

全国产品质量和食品平安专项整治行动,吴仪副总理9月27日在全国产品质量和食品平安专项整治现场会上强调。基础在基层,效果体现在基层,整治任务完成靠基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这项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大事真正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放在重中之重来抓。所以,要在落实”上谋思路,不时研究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中遇到新情况、新问题,深化食品药品监管责任制,创新监管机制和模式,进一步化解食品药品平安风险,破解食品药品监管难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平安。这里我强调一点,要通过层层签定责任状形式,明确工作目标,采取有力措施,紧紧抓住影响食品药品平安监管的关键环节。把好食品药品平安事件发生的事前、事中、事后“三关”即:发挥各执法部门在事前的宏观调控作用、科学严格把关作用以及高效优质服务作用;事中,要严格依法行政,严厉打击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制假售假不法行为,发挥法律的震慑作用;事后,要加强对经营者诚信意识教育,通过监管发挥行业自律作用。

三、不时完善食品药品监管网络建设,提高队伍素质。

市针对农村市场食品药品监管这个单薄环节,今年。建立了镇级食品平安监管协调领导小组和村级食品药品监管协管员、信息员组成的监管网络,为加强农村食品药品的供应和监管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是要继续提高我市的食品药品监管水平,就必需进一步加大监管网络建设,建立村级监管协调领导小组,形成“政府推动、部门配合、群众参与、齐抓共管”食品药品平安立体监管的网络,实现监督重心下移,监督关口前移,有效地解决食品药品平安监管中存在看得见却管不着和管得着却看不见的问题,进而实现群众满意、政府放心的工作目标。

协管员、信息员的业务素质是关键。要不断加强对食品药品平安监管队伍的业务培训,食品药品立体监管网络能否有效运行。改善监管队伍的专业知识结构,进一步提高监管队伍整体素质和依法执政能力,为食品药品监管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今后的工作中,还要注意不时制定和完善相关的管理方法、工作职责,明确其职责、权限、义务的基础上,编写浅显、易学、实用的培训教材,制定科学的培训计划,有重点、分阶段地做好培训工作。今天我组织这么大规模的培训,一方面是为今后培训工作开个好头,另一方面是引起大家对此项工作的重视,各单位应根据本单位监管重点分别组织相关人员培训,以达到提高队伍素质,强化监管能力的目的此外,也希望来参与今天培训的各位同志,认真学习,仔细研究,把学到食品药品平安知识真正用到具体监管工作中,为提高我市食品药品平安监管水平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