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工作与银企对接会发言稿

时间:2022-06-10 10:36:00

金融工作与银企对接会发言稿

同志们

市政府召开全市金融工作暨2011年第一次银企对接会议,今天。主要目的总结2010年金融工作,分析当前金融形势,安排布置今年工作任务,开展2011年第一次银企对接活动。刚才,利辛县政府、市经委、人民银行亳州市中心支行、亳州银监分局、建设银行亳州市分行、国元农业平安亳州中心支公司作了会议发言;对2010年度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先进金融单位进行了惩处;市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和民生银行合肥分行分别与我市20家企业签订了银企对接协议。会议开的很好,希望各地、各部门、各金融机构认真抓好落实。下面,讲三点意见,供同志们工作中参考。

一、充分肯定2010年金融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果

市金融工作快速发展的一年,2010年。金融形象显著改善的一年,发展效果令人鼓舞的一年。一年来,全市各级金融机构在上级主管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金融政策,努力克服金融危机带来的有利影响,积极拓展金融业务,不时加强金融服务,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其主要表示可以概括为六个特点:

(一)存贷款稳步增长。比年初减少2.28亿元,不良贷款率比年初下降3.96个百分点。尽管全市各项贷款增幅略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但和皖北几个市相比,逾越、和蚌埠。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596.57亿元,从业人员4069人;营业收入15.63亿元,上缴税收1.61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52%和53.42%今年1月份,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10.6亿元,贷款同比增量创历史新高,增速位居全省第2位,基本实现了开门红”

(二)金融改革扎实推进。焕发出新的生机;芜湖扬子农村商业银行、淮南通商农村商业银行在市牵头设立村镇银行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徽商银行在蒙城县设立支行、蒙城农村信用社改制工作正在推进;利辛县农村信用社改制工作被列为全省试点,已与天安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涡阳县决定用挂牌出让4块国有土地的收入,打捆收购原农村信用社2.81亿元不良贷款,为信用社改制发明了有利条件。去年全市获批筹建小额贷款公司6家,新开业3家;截至12月末,全市共批准筹建小额贷款公司10家,开业5家;已开业的5家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金共计2.81亿元,贷款余额2.64亿元。

(三)政银企沟通进一步加强。市发改委、市招商局定期向各金融机构通报全市重点项目、新招商引资企业资金需求情况,建立了部门、企业、金融机构协调联动机制,架起了银、政、企对接合作的新平台。省政府金融办和10家省级金融机构负责人参与了去年5月20日举办的2010年银政银企合作对接会”市政府与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中国银行安徽省分行、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徽商银行总行、招商银行合肥分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或备忘录。2010年,全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共签约对接项目458个,签约金额达82.03亿元;落实签约金额56.03亿元,履约率达68.3%比2009年提高4.6个百分点。

(四)金融创新初见效果。市金融办牵头制定了亳州市中小企业助保金贷款管理方法》关于开展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的通知》亳州市产业集群企业联保贷款管理方法(试行)引导金融机构在抵(质)押品、抵(质)押方式、抵(质)押资产放大等方面进行了创新。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探索适合亳州市情的贷款新模式,全年共推出“药商宝”网贷通”商家乐”夫妻证”土地开发应收款质押”中小入口企业专项担保”和“农户+信贷+安全”等贷款新产品16个。不时加大对我市战略重点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累计向“中华药都?养生亳州”行动计划承担企业投放贷款20.6亿元。扎实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开发涉农金融产品12个,试点产品贷款户数3.26万户,贷款余额9.1亿元,比年初增加近3亿元。亳州乡村一卡通”胜利发行,公交、电信、商场、餐饮等领域广泛应用,有效改善了市支付结算环境,方便了广大市民群众。

(五)融资性担保公司进一步规范。增强担保行业整体实力和担保能力,市政府成立了融资性担保机构规范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了整顿工作方案,开展了重新登记和发证工作。截止去年底,全市共有9家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注册资本5.32亿元,累计为1702家企业提供担保1863笔,担保总额16.07亿元。市上市办选择科技含量较高、生产规模较大、市场潜力较好的10家企业作为重点培育上市企业,加强股份制改造和规范化管理培训,亳广生物、华佗国药、源和堂药业、九州电器等公司已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其中亳广生物、华佗国药、源和堂药业已进入辅导期。

(六)平安行业规范经营。全面进行合规经营大检查,加强快速理赔中心建设,不时规范平安公司经营行为。截止去年底,亳州辖区共有平安公司22家,其中财富险12家、寿险10家,平安从业人员9000余人,阳光产险公司正在筹建;全市平安公司保费总收入达25.62亿元,其中财富险收入8.09亿元、寿险收入17.53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了25.6%和31.8%共赔(给)付累计5.42亿元,其中财富险赔付3.44亿元、寿险给付1.98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8.1%和3.3%2010年,全市平安公司累计上缴各类税金8641.9万元,增长41.8%政策性农业平安初步形成了及时查勘、快速理赔的市、县、镇、村四级农险服务网络,85个乡镇建立了三农平安服务站”承保面积不时扩大,保证能力显著提高;承保了小麦、油菜、玉米、大豆、棉花、水稻和能繁母猪及奶牛8个品种;全年共承保夏种作物650.30万亩、秋种作物665.27万亩,续保能繁母猪20.89万头、奶牛2023头,保费收入1.53亿元;共支付种植业赔款8062万元、赔付率为61%支付养殖业赔款538万元、满期赔付率为67.88%

必需清醒地看到市金融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贷款增长缓慢,肯定成果的同时。没有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年新增贷款42.53亿元,仅完成年初制定的80亿元目标任务的53.16%各金融机构贷款增长不平衡,信用联社、工行、中行、建行合计新增贷款39.13亿元,增长额居前4位,占全部增量的92%农发行贷款下降1.76亿元、农行仅1.22亿元,居全市后2位。二是新的贷款方法执行不到位,与经济发展需求不相适应。商标专用权、专利权、林权、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贷款管理方法均已出台,但至今执行力度不大,除涡阳农信社发放了400万元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贷款外,其它各类贷款仍然没有实现“零的突破”个别金融机构创新意识不强,创新力度不够,发展比较缓慢。三是新型金融机构建设力度还不大,发展还不平衡。村镇银行建设虽有目标但进度不快,徽商银行设立支行工作进展缓慢。去年上报的6家小额贷款公司主要集中在谯城区(3家)和涡阳县(2家)利辛县只有1家,蒙城县没有进展;获批筹建的6家小额贷款公司只有1家开业;涡阳县没有1家开业,全省少有的空白县。四是担保机构较少,担保资金缺乏,企业上市进展愉快。全市9家担保公司中有实绩的只有7家,其余2家没有开展担保业务。7家担保公司普遍存在资金规模较小的问题,难以形成对企业融资的有效支持。由于受金融机构贷款放大倍数限制,担保资金紧张的局面有所加剧,即使资金规模最大的市担保公司也同样存在等待资金回笼才干开展下一笔业务的问题。企业上市工作进展缓慢,重点培育企业仍然存在左顾右盼、等待观望现象,目前为止,正式与证券公司、会计师和律师事务所签约的企业仅源和堂药业1家。有些企业工作不积极、思想放不开,个别企业改制不彻底、换汤不换药。

由于去年小麦市场收购价格较高,农发行贷款少投放17.22亿元。从政府的层面上来讲,平时对金融工作重视还不够,过问的少,研究的不深不透。解决这些问题,客观上来讲。必需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真正把金融业打造成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强支柱。

二、正确分析当前的金融工作形势

科学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准确掌握货币信贷政策。对于做好今年的金融工作十分重要。从国家信贷政策看,2011年,国家贷币政策由适度宽松变为稳健,政策虽有所调整,但巩固经济回升向好的趋势、防止大起大落、坚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仍然是主基调。去年全国信贷规模7.5万亿,年底实际完成了7.9万亿;今年全国信贷总量仍然控制在7.5万亿左右,总体规模并没有减少,重点支持“三农”服务业、中小企业、改善民生等薄弱环节,正好符合我市的产业状况和发展方向。从全省形势看,省委、省政府加快皖北发展的决心进一步加大,投资、项目、金融服务等方面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强,对我争项目、抢规模将更加有利。从我市信贷需求看,当前,市正处在经济发展的加速期、环境改善的黄金期、加快崛起的机遇期,无论是经济快速增长,还是城乡建设、产业发展、民生工程,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据市发改委初步统计,年内将实施2000万元以上续建项目138个、完成投资105亿元,新开工项目128个、完成投资100亿元。全市2000万元以上的重点建设项目中,有贷款需求的项目有137个,年度计划投资113.43亿元,贷款需求达到86.57亿元。市经委统计的132家中小企业,贷款需求达17.05亿元;市农委统计的190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种养大户、土地流转户贷款需求达12.6亿元;市国土局统计的15个土地整治项目,贷款需求达10.2亿元。刚才这几个方面的贷款需求,应该成为我各个银行的优质贷款客户,需要进行重点培育和支持,同时今年我市一些新的招商引资项目也有大量的贷款需求。所有这些,都需要金融机构继续有力的支持。

牢固树立“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观念,全市各金融机构要牢固树立金融发展与地方经济发展密不可分的观念。围绕经济发展目标和重点,重视经济与金融的良性互动和协调发展,以“大金融”视野、市场化的理念、务实性的措施,找准金融工作与支持经济的结合点,创新金融理念,创新服务方式,进一步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三、全面完成2011年金融工作任务

(一)要争额度、抢规模。市信贷投放总的要求是全市各金融机构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80亿元,增长32.68%今年的信贷规模监管机构由银监局改为人民银行,控制时间由“年底压控”改为“逐月压控”控制措施由行政手段改为经济手段,人民银行已经运用了差别存款准备金政策,提高了市药都银行存款准备金率2.5个百分点,冻结存款1.31亿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认真研究国家政策,积极探索应对措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规模限制较紧的情况下,各商业银行要充分利用周转余地大的优势,多争项目、多抢规模。规模逐月控制、每月上旬就要用完的情况下,打好上报项目的提前量,3月上旬就要上报4月份的项目,争取4月份甚至5月份的额度。分管行长甚至主要负责人要常住省行、死看硬守,不能认为项目报上去就完事。要积极争取外地资金,决不能让企业等米下锅。市人民银行要积极主动向上级行汇报我市经济发展的强劲势头和信贷资金的客观需要,掌握好信贷调控与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着力点、结合点,灵活掌握调控的范围和力度,为经济发展发明良好的金融条件。一是要继续支持扩大投资。去年,全省人均投资17678元,市仅为11890元,为全省平均水平的67%投资的差别导致了发展水平的差异。但这个差别也正是发展的巨大潜力,要牢牢抓住扩大投资这个关键,继续增加有效信贷投入。二是要加大对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要紧紧围绕“125行动计划和中药、白酒、农产品加工、机械制造等重点产业,集中信贷资金,给予大力支持。金融部门要“提前介入项目、参与论证项目、深入了解项目”主动寻找商机,为企业解决资金需求。要“抓大不放小”既要大力支持符合条件的好项目、大项目,又要全力支持有潜力、生长性好的新项目、小项目。三要加大对经济发展单薄环节的支持力度。金融机构要重点支持县域经济、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和我市经济发展的单薄环节,大胆拓展业务,培育优良客户,不以企业规模大小作为贷款条件,不以企业所有制性质决定信贷取舍,积极支持满足贷款条件的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热情指导还达不到贷款条件的中小企业提高自身素质。四要努力改善农村金融服务。各金融机构要把视线投向农业、把网点建到农村,把服务送给农民。要开展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林权和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贷款。积极探索“安全+信贷”贷款模式,努力缓解广大种、养大户贷款难的问题。同时,要大胆的把贷款投向社会事业。五要大力服务招商引资企业。各金融部门要主动为招商引资项目提供信贷、支付结算等多方面的金融服务,主动与来亳投资的大企业、大项目对接,把安商、亲商的政策通过我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工作体现进去。目前,修正药业已和我市正式签约,南通精华制药已签署合作协议,恒大地产即将入驻我市,希望各金融机构主动做好服务,充分展示我市优良的投资环境。

(二)要加强政银企合作。共促成343个银企合作项目,签约金额达37.8亿元。市政府金融办做了大量前期工作,共整理出了126.42亿元的企业和项目贷款需求信息。刚才大家已经签约,关键是提高履约率,不能达到100%最少也要完成80%至90%

(三)要创新金融产品。支持经济发展”业务竞赛活动,切实解决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户融资难问题。要积极推广企业短期融资券、中小企业集合债券、中期票据等债券融资工具,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必需要学会“借力发展、借船出海、借梯上楼”利用各种融资手段尽量多上项目,上新项目、大项目,为实现跨越式发展和“十二五”发展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四)要积极开展金融招商。意义重大。要运用各种手段,让更多的金融机构来亳州设立分支机构。当前,要加强与芜湖扬子农村商业银行、淮南通商农村商业银行的联系,加快谯城银行机构、蒙城村镇银行组建步伐,推进尽快完成徽商银行升格为分行和设立谯城区支行的各项工作。利辛县政府要利用这次全省试点的机遇,加快完成信用联社重组改制工作。要加快小额贷款公司组建步伐,涡阳县、蒙城县、利辛县、谯城区要分别筹建小额贷款公司2家、2家、1家和3家。各县、区政府要认真研究这方面的工作,算大帐、看长远,大力引进小额贷款公司。市金融办要积极做好服务,及时上报筹建和开业材料,加快审批进度。要争取引进更多银行机构、平安机构到亳州开设分支机构,不时增加机构网点,扩大金融机构覆盖面。

(五)要大力拓展担保业务。各金融机构要根据担保公司资金规模和信用状况,尽量放大担保倍数,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效益。要继续加大对各家平安公司的监督检查力度,不时完善行业自律公约,确保各级各类平安公司规范经营。要继续引进新的平安公司,完成阳光财险公司组建工作。要继续搞好政策性农业平安工作。为广大的农民朋友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农业生产提供更强有力的风险保证。市上市办要进一步加快拟上市企业的培训辅导工作,三县一区也要选择3-5家企业进行上市培育,积极开展前期工作。

(六)要加大考核监督。印发了亳州市2011年金融工作重点任务分解表》将2011年全市金融机构80亿元新增贷款、11.6亿元招商引资、农村信用社改制和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设立等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落实,明确了主要责任单位、协同配合单位和完成时限,任务明确,责任清晰,要求具体。希望各县区政府、各有关部门、各金融机构严格依照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市金融办要进一步加强督查,认真组织考核。今年,加大了奖励的权重和比例,以后还会逐年提高,对有突出贡献和创新的金融单位将设立单项奖进行特别奖励,切实改变“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差一个样、干和不干一个样”状况,充分调动大家积极性。只要工作干的好、只要对地方经济社会有贡献、只要符合奖励规范,都将给予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