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生工程暨财政的讲话

时间:2022-06-10 10:32:00

市民生工程暨财政的讲话

同志们

总结去年民生工程实施工作,全面启动今年民生工程,安排布置今年的财政工作任务。市委、市政府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专门听取了财政部门的汇报,这次全市民生工程暨财政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省民生工程和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对去年民生工程的考核情况和今年的目标任务、资金筹集等工作进行了研究。刚才,市政府惩办奖励了民生工程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与各县区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学国局长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演讲,希望大家结合实际抓好落实。下面,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民生工程取得的显著成果

依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2007以来。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财税系统和民生工程责任部门始终坚持“民生为先”倾力打造“民生财政”使全市民生工程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一是人民群众得到实惠逐年增多。市民生工程实施项目逐年提标扩容,从2007年12项扩大到2008年的18项、2009年的26项、2010年的31项,4年累计投入68亿元,惠及500多万城乡居民,人均受益1300多元,群众受益面和受益水平逐年提高。二是城乡均等化进程进一步加快。2010年实施的31项民生工程中,生活补助类项目保证有力,教育培训类项目巩固提升,医疗卫生类项目圆满完成,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类项目全部建成,农村文化建设类项目如期完工,有力推动了覆盖城乡的社会保证体系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三是群众满意度不时提高。从省统计局公布的结果看,市的社情民意调查综合得分居全省第2位,其中群众对民生工程的满意度居全省第1位。通过民生工程的实施,老百姓真切感受到生活变化,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大大提高。四是争先进位意识进一步增强。各级各部门对民生工程建设高度重视,依照争先进位要求,力求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落实,做到资金配套、督查检查、项目推进、创新宣传、工作细化”五个到位,工作力度大,配合更密切,圆满完成了民生工程年度任务。2009年,市被评为全省民生工程工作先进市;去年,涡阳县被评为全省民生工程先进县。

必需清醒地看到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存在问题:一是局部同志的认识还不到位,充分肯定成果的同时。认为民生工程项目小,怕麻烦、怕配套;二是有些地方项目资金到位滞后,项目开工缓慢,虽然完成了任务,却没有取得理想的成果,如新型农民培训、农村沼气工程、政策性农业安全、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农村清洁工程、廉租住房保证等6项工程考核居全省后进位次,直接影响了市在全省的排名。对这些问题,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今年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这6项工程的牵头责任部门要深入分析原因,制定今年的工作措施,书面报送至市民生办。

二、坚定不移地完成今年的民生工程任务

也是一项政治任务,民生工程既是一项经济工作。既是社会建设的有力抓手,也是社会建设的一个品牌,对于密切党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实现长治久安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方书记在党校讲党课时阐述了50个梦想,其中20项涉及到民生。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运用工程化的措施、项目化的手段,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用心去做,精心实施好、维护好、发展好民生工程,不时增进人民群众福祉,真正让民生工程深入人心、温暖民心。

(一)强化责任。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投入388亿元实施33项民生工程。因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广播电视村村通和光荣院建设3项工程在市没有实施任务,今年我市实际实施民生工程30项,任务涉及各县区政府和市直15个责任单位。30项民生工程中,由上级全额拨款的4项,需市级配套的6项,需县区配套的26项,需群众自筹资金的6项。初步预算,共需投资35亿元,较去年增长22.8%其中,上级补助约24.4亿元,较去年增长14.6%需我市财政配套约8.1亿元、较去年增长12.5%市级配套约2.1亿元,去年的4.2倍;群众自筹缴费约2.5亿元,较去年增长20%为确保完成今年工作任务,争取在全省获得好的名次,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将民生工程实施情况纳入对市直牵头部门的效能考核和对县区的目标管理考核,实行“双责任、双推动、双考核”工作机制。牵头部门是民生工程的责任主体,要加强指导和督促,推进工程实施;各县区政府是民生工程的实施主体,必需对本县区实施的所有民生工程负责;不管是牵头单位还是县区政府,一把手”都要亲自抓协调、抓落实,对每一项工程、每一项任务都要落实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明确时限要求、工作抓手、具体措施;民生办要注重工作协调,制定工作方案和工程实施中,结合省里的考核方法来谋划、安排、推动、检查;要多到省财政厅、省直牵头部门沟通汇报,积极争取省里支持和认可,确保今年的位次前移、夺取先进。

(二)细化方案。细化年度工作方案,抓紧启动实施。要严格依照省、市筹资方案,本级财政支出预算中优先足额安排民生工程配套资金,市、县两级配套资金要在4月中旬全部落实到位;要积极探索建立稳定的民生工程筹资机制,努力形成多元化投入格局;要加快资金拨付进度,确保配套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凡涉及发放或补助到人的项目,社会影响面大,群众敏感性强,必需严格掌握条件,严格资格确认顺序,加强人员信息核实和资金管理,确保准确无误,做到按人头算账、按人头发放、及时足额发放,该公示的要及时公示;对于资金需求量不大的项目,如果省里资金没有到位,可以先予垫付资金,力争尽早实施,尽早完成。要加强平安类项目全程管理,不时加大赔付力度,严格规范理赔顺序,提高补付率。要继续实行月调度、月排名和月通报制度,县区政府“一把手”要亲自调度。

(三)夯实基础。市这两项测评在全省一直处在领先位置,这与我大力宣传是分不开的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争取更多群众了解和参与,扩大民生工程的影响,确保这两项指标继续领先。二要加强队伍建设。随着民生工程内容不时增加,任务日益繁重,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加强民生工程工作的力量,确保工作有人干、责任有人担、政策不走样。三要确保工程质量。质量是民生工程的生命线”凡建设类项目,都要严格依照建设计划、规范和建设程序,切实把好工程设计关、建设关、验收关,严格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工程监理制、资金报账制、竣工验收制,做到每一项民生工程手续齐全、过程完备、档案完善,确保都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四要加强项目建成后的管理维护。要坚持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相结合,确保工程耐久发挥功效。对已建成的公路、沼气、卫生室、饮水工程等项目,要切实加强维护和管理,落实优惠政策,引入市场化运营模式,创新项目管护机制,真正把民生工程建设成民心工程、精品工程和长效工程。

三、更加有效地发挥财政服务科学发展的职能作用

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保证。近几年来尤其是去年以来,财政是政府履行职能、改善民生的重要物质基础。各级财税部门面对复杂多变的客观经济环境和金融危机的深度影响,切实优化服务,进一步强化管理,严格规范征收,着力转变作风,为亳州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城乡建设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取得的效果必需充分肯定。十二五”时期,加快发展、兴亳富民的关键时期,民生需求和公共服务需求快速增长的时期,各级财税部门要牢固确立服务全局、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转型的理念,不时开创财税工作新局面。

(一)培植财源聚好财。一要集中力量抓好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要坚持工业强市。全面开展“项目建设推进年”招商引资推进年”和“发展环境优化年”活动,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壮大主导产业,做强特色产业,提升激进产业,培育新兴产业,着力发展现代中药、煤炭化工、白酒及农副食品、汽车及零部件、劳动密集型产业、现代物流特色产业,突出抓好三县一区的开发区和市南部新区,重点抓好古井白酒产业园、修正药业项目、杉杉集团项目、亳州芜湖工业园、雨润食品工业园、江淮安驰、涡北循环经济园、安徽金龙国际商贸港等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建设。要制定更加优惠的政策,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力争在做项目、引项目、建项目上实现更大的突破。二要积极服务发展大局。要发挥财政职能,加大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力度,着力保证重点项目建设资金,创新和改进财政资金支持企业发展、项目建设的方式方法,积极主动落实各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切实的支持与服务。各级财税部门要整合各种支持企业发展的财政资金,探索使用贷款贴息等形式,一改以往“撒胡椒面”式的资金使用方式,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要坚持看长远、算大账,既要算经济效益账,也要算社会效益账,真正解放思想,当好政府的顾问。三要加强税收征管。各县区和财税部门要依照既定收入目标任务,抓好任务分解,落实工作责任。要坚持依法治税,强化收入征管,多挖潜力税源、零散税源,多收工作税、辛苦税、服务税,确保应收尽收。四要积极争取上级支持。要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加快皖北发展的重大机遇,发挥部门优势,主动加强与省直对口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争取更多的省补助资金和一般性转移支付,争取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文化旅游教育等方面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市直各相关单位要认真学习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皖北和沿淮局部市县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皖发〔2008〕21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快皖北地区发展的若干意见》皖发〔2010〕16号)两个文件,逐条进行研究,尤其是其中涉及到亳州的局部,从中找项目、找资金、找支持,每个部门都要以表格形式列出项目和需要争取的事项,报送分管副市长和市长,逐件逐条争取。

(二)优化结构用好财。今年。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保证重点支出。要注重发挥政府投入对社会投资的引导和拉动作用,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杠杆作用,吸引金融部门和社会资金更多地投向经济和民生领域,投向“十大工程”项目建设,优先投向在建项目和今年人代会上承诺的事项,确保不出现“半拉子”工程。财力分配上,要继续加大对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环境维护等领域的投入,保证支出进度;要围绕建立完善城乡社会保证体系,不时扩大社会平安覆盖面,努力健全城乡统筹的社会保证体系。支出管理上,要严格执行预算,强化预算约束,压缩公务消费开支,制止奢侈浪费行为。各级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勤俭办事,严格执行公务消费管理的各项规定,控制各类公务开支,不该花的钱坚决不花。尤其要强调的今年除了国家和省要求增加和配套的硬性支出外,原则上不再新开支入口子。

(三)规范运行管好财。一要加强对财税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财税工作。及时了解财税收支情况和收支进度,探索领导财税工作上水平、上台阶的好思路、好办法。二要加强财税队伍建设。各级财税干部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勤于思考,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定性和自觉性,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财税业务身手。要大力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建设一支政治强、素质高、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财税干部队伍。财政部门的同志要服从大局、服务全局、依法办事、公道正派;要敢抓敢管,坚持原则,不讲情面,严格规范管理。三要加强廉政建设。财政部门是管钱理财的部门,一定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要完善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

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四项安全工程”这是政府管理创新、制度创新的有效尝试。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抓好落实,四)要确保资金平安。市政府决定。确保资金平安、工程平安、生产平安和干部安全。一要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在资金管理和使用中的责任,资金使用部门是第一责任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对资金的平安使用负总责。二要严格依照规定使用资金,依照权限和顺序进行审批、拨付,切实加强对预算内资金、专项资金、各项贷款等资金流向全过程的监督和检查,不得随意改变支出项目和资金用途。三是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属于政府推销目录规定的项目,要实行政府推销;财政部门要认真做好财政资金帐户清查工作,加强对帐户和资金的管理,规范预算编制,坚决查处“小金库”强化资金使用绩效考评;审计部门要加强对财政收支情况、市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重大支出项目的审计,对市直重点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每两年要全面审计一次,对项目建设、土地收储、土地征迁在工作结束后要及时审计;监察部门要加大对财政性资金收支管理工作的监督,对违法违规的单位和个人要从严查处。四要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市正处于大建设、大发展时期,财政投资的项目很多,必需加强审计监督。要严格执行施工单位申报、项目单位审核、财政部门评审、审计部门审计的四步走”工作流程和监督管理机制,建设项目单位要严格控制工程造价,对把关不严造成工程造价不实,经财政审计部门评审审计,审减率超过5%由建设单位书面向市政府说明原因;审减率超过10%由市纪委(监察局)会同相关部门立案调查,依法依纪追究建设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