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金融研讨会讲话稿

时间:2022-06-08 09:53:00

领导在金融研讨会讲话稿

同志们

由市委谢亦森书记亲自提议召开的原定谢书记列席会议,今天的金融工作研讨会。因另有重要安排没能前来,特意委托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向所有参会人员表示问候!这次研讨会采取务虚与务实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一方面,政银企三方特别是各位行长和县、市、区长面对面地交流探讨、互通信息;另一方面,借助研讨会这个平台,政银企互签信贷协议,尤其为各县、市、区和有关企业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刚才,各家金融机构和市直部门的负责同志作了发言,所谈的意见和建议都很好。下面,谈几点体会和感想,与大家交流。

一、无疑必需一种强烈的意识,国际金融危机的大势中。这就是化危为机的意识

温总理用了六个字来概括:企稳、回升、向好。但同时又强调,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当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还很多,形势仍然复杂严峻,要坚持宏观经济政策方向不动摇,坚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标明国际金融危机仍在延续,大家要在坚定信心、积极应对的同时,更要善于抓住机遇,化危为机。作为政银企三方,认为特别在以下三个方面,要有清醒认识和深刻理解:一是如此宽松的宏观货币政策百年难遇,谁不抓住它谁将错过历史性良机。这场国际金融危机可谓几十年不遇,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央及时调整了宏观经济政策,实施了一系列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样的政策面前,谁抓不住它谁将错过历史性发展机遇。二是如此积极的生长态势难能可贵,谁不顺应它谁将犯下致命的错误。近年来,紧紧抓住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全市齐心协力,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时期。仅从中央2009年扩内需、保增长的重点看,铁、公、机”都被抓住了长南杭高速铁路、山区县的加密高速公路、明月山机场。从目前市本级情况看,已实施的几个重大发展战略都取到阶段性效果。如中心城区60个项目开工迎国庆,总投资超过123亿元,按13投入产出比,将会有400亿元的产出,这将大大拉动的发展。要看到这个生长态势,无论是金融、企业还是政府,谁不顺应它一定会留下历史的遗憾,将犯下致命的错误。三是如此和谐的银企合作格局有待提升,谁不支持它将会丧失立足平台。现在政银企三方合作的格局进入了一个极好阶段,如果谁去破坏它谁将丧失甚至退出发展的舞台;反之,谁支持它融入它谁将筑牢、扩展自己的阵地。当然支持是相互的政银企三方头顶同一片天,脚踩同一方地,共饮同一江水,大家要有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意识,共同呵护、巩固、发展好政银企良好合作的格局,收获更大的多赢成果。

二、无疑必需一种坚强的支持,科学发展的重任中。这就是金融力量的支持

一篇调研文章中提出,要用“五种资本”促进成为建设“大工地”即引外商资本,用别人的钱办自己的事;靠金融资本,用市场的钱办发展的事;活民间资本,用沉淀的钱办生财的事;争国家资本,用上级的钱办本级的事;严财政资本,用自己的钱办民生的事。这五种资本中,认为金融资本不只是不可或缺的而且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资本。全市的固定资产投资中,三分之一来自银行,这足以说明,无论是地方的建设还是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持。另外,金融资本还有“三最”特点:一是最为经济的资本;二是最具潜能的资本;三是最难操作的资本。从我市当前金融现状来说,金融水平仍较滞后,主要表示在三个单一”金融体系单一、融资方式单一、金融产品运用单一,这三个单一制约了市金融作用的发挥。为此,必需以开放的思维来谋划金融,努力构建多元化融资体系,形成新的融资格局。一要丰富金融体系。一方面要大力引进股份制商业银行在设点。目前,国家对股份制商业银行设点条件放宽,赣州银行已经在市设立分支机构,前不久。浦发银行、民生银行等都有意在市设立分支机构,要加大工作力度,引进更多的商业银行落户。另一方面,要鼓励有实力的地方发起设立村镇银行,积极稳妥地推进小额贷款公司等新型银行业机构的设立,以此有效激活辖内金融市场。二要丰富融资方式。以中小企业守业板推出为契机,积极推进我市具有较高资质的中小企业通过重组、并购方式上市融资,组织和推动具备条件的企业利用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不时扩大直接融资规模。三要丰富金融产品。现在推出了许多新的金融产品,包括我内的许多人对此很陌生,所以急需加强学习、掌握和应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一个不懂得金融知识的领导是不能适应现代经济环境的同时,各金融机构要积极向企业宣讲信贷政策、业务特点和操作流程,增强企业对银行融资产品的认识。

三、无疑必需一种永恒的精髓,优化融资环境的共为中。这就是老实守信的精髓

没有诚信,银行不可能生存。打造优良的融资环境,必需靠社会各方,尤其靠政府和企业家的诚信。一是要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要深入开展“信用”建设,以打造诚信企业、创建金融信用工业园区为抓手,推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要有效调动金融、政法、工商、税务等部门力量,加大对非法融资活动和不讲信用、破坏信用行为的打击力度,采取联合制裁的措施予以惩戒,共同营造良好的融资信用环境。二是要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当前少数企业恶意逃废银行债务的行为未能得到有效制止和制裁,金融机构的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维护。要进一步加强金融诉讼案件的执法力度,对金融监管部门认定的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活动,银行业说到底就是一个诚信业。要依法迅速查处,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同时,政府决不能当缺乏诚信的人和单位的护短者,如果政府欠钱到还贷期,哪怕是砸锅卖铁也要还债,确保维护政府的诚信形象。三是要营造良好的生长环境。一方面我要发展现有的银行,做好自己的业务;另一方面,要大胆引“狼”入室,搅动、激活我金融市场,让大家各得其所。参与竞争不可怕,怕就怕封闭、激进,谁都想垄断,谁都可能被别人取代。营造良好的生长环境,就是要创优的经济发展环境,为每一位进入的金融机构发明一个公平、平等、优惠的竞争环境,让大家共享科学发展、加速赶超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