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型经济与产业项目调度会发言稿

时间:2022-06-08 09:48:00

开放型经济与产业项目调度会发言稿

10月份以来召开的第三个调度会。刚才,今天召开全市开放型经济暨产业项目落地百日大会战调度会。王庆副市长通报了全市三季度开放型经济工作的进展情况和产业项目落地百日大会战的初步战果,既肯定了成果,也指出了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各县(市、区)和“三区”先后作了发言,介绍了开放型经济工作和项目落地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请各地互相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下面,就推进项目落地工作再强调三点:

一、大家要在早交账、交好账上下功夫,项目落地大会战比出了效果也比出了差异。

(一)取得了成果。19月。其中已进资动工项目23个,履约率超过70%有12个项目实现当年报批、当年进资、当年开工投产,利用外资连续9个月保持增长,这一点确实来之不易。全市新签约市外资金合同项目206个,项目履约率100%其中省外资金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119个,全省排第一位,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从目前情况看,全市完成进度目标的85.31%超额完成任务。这个成果,顶住金融危机的挑战,顶住多种瓶颈因素的制约,顶住今年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一些意外因素下取得的也是今年大事多、喜事多、安保任务重的形势下取得的尤其是市委、市政府实施的两个“百日大会战”大家全身心投入,并取得了重要效果,应予以充分的肯定。

(二)比出了差异。通过比拟。实际利用外资总量排前三位的丰城、上高、奉新;境外现汇进资总量排前三位的丰城、上高、宜丰,铜鼓、市直还是零;现汇进资比重排前三位的宜丰、市开发区、上高,铜鼓和市直还是零;新批项目数排前三位的袁州、上高、丰城,靖安和铜鼓还是零。19月,全市引进市外资金完成情况,累计总量排前三位的丰城、上高和高安;完成目标进度排前三位的高安、樟树和上高。今年最不好看的数据是外贸入口,累计排名第一位的上高,上高确实撑起了市外贸出口的半壁江山,其次是万载和高安;完成年度目标进度排前三位的万载、宜丰和铜鼓。比较之二:从三个方面来看我差异。第一,从三项指标看,进度都不快,均没有达到要求。利用外资虽然有所增长,但离进度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前三季度全市完成2.16亿美元,仅占年度目标的66.75%外贸入口2.06亿美元,完成目标任务的60.65%同比总量下降。第二,与兄弟市比较。排位不前,有些指标还比较靠后。利用省外资金在全省排第四位;利用外资总量排第七位;现汇进资总量排第六位;外贸入口总量排第八位。要实现“排位前移、争先进位”目标,难度依然很大。第三,从县市区之间的比较看,发展不平衡。无论是项目落地,还是19月整个开放型经济指标,差别不是缩小,而是拉大。

(三)存在问题。最近。专门了解项目落地情况,发现的问题突出表示在三个方面:一是项目数量多,但质量不高,特别是外资项目少。项目数虽达358个,但是质量不高,而且是内资项目多,外资项目少。二是各地工作劲头很足,热情很高,但工作不实,甚至存在明显的虚假。有的项目只有几百万、一千万的投资,被夸大成5000万,甚至一个亿;有的项目去年已开始建设,却上报为今年9月份新开工;有的项目已经签约,但有的部门从中插一脚,要求投资者出证明,说是该部门联系进来的等等。像这样的小动作,尤其是这样虚假虚伪的行为,奉劝大家不要再做,要本着对事业负责、对发展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地上报项目。三是发展势头很好,但制约因素不少。尤其是用地和融资问题,制约项目引进和落户的突出瓶颈。

肯定成果的同时,总之。更要看到差别和不足。特别是交账这个问题上,不得打折扣、找理由。年底验收时,如果完不成任务,交不出账,就无法向市委、市政府交代。

二、大家要在学先进、争进位上下功夫,落地大会战闯出了新路也创出了新招。

认为“三个三”值得大家相互借鉴。从这次督查的情况和平时掌握的信息来看。

产业招商要抓“三好”一是筹划、包装、贮藏一批好项目。要以我市现有的产业和产业基地为依托,首先。以项目尤其是大项目为基础,大力引进龙头企业,集聚上下游产品,拉长产业链条,做大做强优势支柱产业,尤其要以大项目招商为重点,积极做好项目前期工作。二是组建、强化一支好队伍。要狠抓招商人员的选拔和培训,建立一支专业性强且相对稳定的招商队伍。各县市区、市经济开发区在这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要进一步加强这项工作。三是建立、健全一套好机制。各地、各部门主要领导做到亲自抓经济、抓开放、抓招商、抓项目,建立健全了一套好的招商机制,切实落实了有人招商、有钱招商、有地招商、有机构招商、有政策招商、有办法招商,突出以民引外、以外引外、以商招商、敲门招商、驻点招商,实现了产业招商的新突破。特别是丰城市为了筑巢引凤,建好标准厂房,吸引投资者在第一时间进园进区,真正落户,使这项工作走在全市的前列。

项目落地要抓“三进”一是领导高位推进。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领导要将主要精力放在抓项目落地和工业园区建设上,其次。对签约项目要落实专人跟踪洽谈,争取早进资;对开工项目要继续掌握进展情况,加快开工投产进度;对投产项目要及时了解掌握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落实国家和省、市优惠政策,促企业早达产达标。各级、各有关部门的主要领导要亲自检查调度项目的进资情况,重要客商要亲自接见洽谈,重大问题要亲自协调解决,尤其对投资额超亿元的重大项目,主要领导要亲力亲为,确保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见效。二是自我加压逼进。要继续坚持高昂的工作热情,坚持高压的工作态势。百日大会战”办公室要加强调度和督查,及时掌握并且通报各地签约、开工、投产项目的进展以及各单位排位情况。前段时间开展了第一轮督查,市里还将组织各地、各部门交叉检查,对各工业园区项目进展情况、各级各部门解决问题和困难的情况、国家和省、市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特别是要检查项目的真实性,杜绝假项目、假落地。三是全员服务促进。对客商和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各地、各部门要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调查研究主动办,跟踪服务及时办,找上门来马上办,重大项目优先办。各级行政服务中心要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减少办事环节,提高服务效率,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切实做到服务零距离、规范零投诉。

园区平台建设要抓“三提高”一是多方筹集资金,再次。提高园区基础设施的建设水平。目前,市经济开发区和各园区仍然处于高强度投入、大规模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阶段,需要大量建设资金。要用市场化运作方式,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探索把园区自身作为一个招商项目,作为市场主体和运作载体,吸引多种类型的资金参与建设,不时扩大道路、供排水、供电等基础设施的覆盖范围,同时要做好园区绿化、亮化等工作,改善园区的整体形象。二是设置合适的投资门槛,提高土地利用的集约效益。要根据不同的行业设定相应的投资强度门槛,合理确定土地的投资密度,并根据投资进度分期分批供地,坚决杜绝只圈地不开发的现象。同时,针对当前土地供应紧张的状况,各地特别是市经济开发区和各园区要加大对存量土地的清理力度,对多占地、已报项目但土地手续未办或迟迟不能开工的项目,要通过协商或者运用法律手段收回土地,统筹布置,着力提高土地使用效率。三是培育支柱产业,提高园区经济的综合实力。各地要围绕各自的产业定位,充分发挥优势,做大做强园区支柱产业,加快形成产业集群和块状经济。要不断壮大园区核心企业实力,发挥核心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延伸产业链,提高资源加工深度,提升产品附加值。要积极开展产业招商,有目的地引进与之相关联的企业集团和产业协作关联度大的配套企业,增强园区的整体实力。

三、大家要在收好尾、开好局上下功夫,落地大会战打出了形象更打出了信心。

总体上值得肯定,这次产业项目落地大会战。尤其是打出了形象,更打出了信心,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实施好,依照“签了约的抓开工,开了工的抓实物量的增长”要求,切实收好大会战的尾。收尾过程中,现在遇到突出瓶颈,除了用地,还有一个就是融资。座的各位县市区长,特别是县市区分管领导,要具体到每一个项目去帮助他解决资金问题。下半年,尤其是三季度,中央宏观金融政策在不时收缩,银行信贷也是如此。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全力协助开发区有关企业解决融资问题。

市里将在四个方面对明年的工作开展调研,对明年如何开好局。即产业招商、乡村建设、三农工作、今年的计划目标和明年的计划盘子。特别是产业招商,今年实施了两个大会战,明年在这两个大会战的基础上,如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请外经口拿出一个全市的工作意见,也请10个县市区和“三大战役”主战场的领导早酝酿、早思考、早安排。

希望大家再鼓干劲,最后。奋战60天,交好落地账,不辜负市委、市政府的重托和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