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应用动员会发言

时间:2022-06-08 09:46:00

电子政务应用动员会发言

市委、市政府和市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近年来。省信息中心等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市电子政务建设工作紧紧围绕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进一步理顺机制,统一规划,整合资源,基础设施配备、电子政务建设、资源开发利用和队伍建设等方面从无到有、从点到面、从上到下逐步发展起来,并取得了明显效果。但同时也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电子政务应用不深入、技术力量不雄厚、资源共享水平不够高等问题。对此,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布置上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明确目标、找准定位,着力提升我市电子政务建设水平。

一、务必学好技术

为民服务的重要渠道,电子政务是政务公开的主要手段。提高工作效率的有效措施。学会利用网络是现代办公自动化对全体公务员所要求的一种必备技能和工作能力,广大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学会使用电脑,学会和掌握基本的上网技能,学会在网上制作、修改和审签文件,学会网上查阅资料,学会善于利用网络了解社情民意、指导工作、决策事项,真正成为电子政务的使用者和推动者;各专业技术人员要牢固树立电子政务理念,熟练掌握网络和平安体系建设知识,认真负责地做好本地、本单位的上网技术指导和设备设施的维护工作,保证计算机和网络系统正常使用,协助其他工作人员熟练掌握办公自动化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较好地运用电子政务各项应用系统开展工作;公章管理人员要学会、掌握电子印章处置顺序和操作规程,切实把好文件上网的最后关口。

二、务必用好系统

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环节,电子政务推广应用是今年“机关效能年”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提高行政效率的有效途径,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并把它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负责,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电子政务建设工作顺利开展。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强机构建设,健全工作机制,确定具体负责电子政务的分管领导,配备必要的工作人员,添置必要的设备。同时,要切实落实责任主体,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做到人员到位、管理到位、责任到位。

三、务必管好设备

设备有故障,设备是电子政务的基础。就会影响政令疏通,影响办公效率,特殊时期甚至会出大乱子。市信息化办和电信、移动公司相关技术人员,各单位专业人员务必要加强设备的管理、维护,熟练掌握网络建设和运行、应用开发和推广、网站管理和维护等相关专业知识与技能。电信、移动公司要确定专人,加强网络技术跟踪服务,提高网络服务质量,确保电子政务网络运行疏通、快捷。

四、务必建好网站

让公众能够在第一时间掌握信息、瞬间传送信息、实现资源共享。因此,网站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的有效载体。网站内容要全面反映我市各级、各部门的整体情况。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做好网上内容的更新工作,确保信息的时效性和全面性。要认真做好网站的维护工作,确保运行正常,特别是网站留言和领导信箱,要及时办理,能答复的要及时答复,不能及时答复的要做好解释工作,需要转办的要及时转办,需要送领导阅示或处理的要按顺序及时送阅处理。要切实加强子网站管理,提高网站建设质量,以质量促发展、以质量创特色、以质量树形象。

五、务必守好阵地

也带来一些安全挑战。近年来,网络给我带来方便的同时。全国网络窃密、泄密事件时有发生,一些技术性很强的窃密手段不时翻新,平安失密工作在任何情况下都松懈不得。各地、各部门务必依照电子政务平安规范和技术要求,进一步完善平安基础设施,制定完备的平安战略和应急预案,加强平安技术和手段的应用,不时提高对网络攻击、病毒入侵、系统故障等风险的平安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要求,明确具体的职责分工,建立健全责任制,确保信息内容和的顺序合法合规,做到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确保我市不发生窃密、泄密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