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金融工作大会发言稿

时间:2022-06-07 10:40:00

市金融工作大会发言稿

同志们:

当前,围绕“十二五”和今年的各项任务目标,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全市各项重点工作已全面铺开,特别是重点项目快速启动,企业生产加速运转。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专题召开全市金融工作会议,主要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是考虑到现代金融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要作用,在去年的工作中,各金融机构为重点项目和企业积极融通资金,极大地支持和保障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巨大,对大家的工作充分肯定。二是后金融危机时代,国家为应对通货膨胀,金融和财政政策发生了重大变化,我们要分析形势,研究对策,保持金融投资较高的增长水平,支持全市发展,这是我们这次会议的主题,也是当前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

刚才,同志和同志分别通报了全市年金融监管情况和金融运行情况,并对今年的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我完全同意。工行、农行及农商行三位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很好的表态发言,代表了全市金融机构做好今年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大会还对年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进行了表彰。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再接再厉,再鼓干劲,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共克时艰,积极作为,年全市金融工作成效显著

过去的一年,是我市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经历了金融危机的巨大影响,遇到了企业开工不足、原料上涨、效益下滑的极度困难,也经历了金融政策变化、融资难度加大的重大考验。在这些困难和不利因素叠加的极大影响下,全市上下共克时艰、奋力拼搏,顶住了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和考验,取得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主要指标大幅度增长、项目建设快速推进的好成绩。年全市GDP达到892亿元,财政总收入达到160亿元,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投资总量和增长幅度均居全省第二。与全市经济发展形势一样,年全市各金融机构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不断加大信贷投入,积极改善服务质量,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特殊贡献,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了一份比较满意的答卷。主要成绩可以概括为十六个字,即:运行稳健、监管扎实、服务灵活、贡献巨大。

运行稳健:到年底,全市银行业各项存款余额达到1323.95亿元,较年初增加187.7亿元,增长16.52%,同比多增9.65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到533.52亿元,较年初增加102.87亿元,增长23.89%,同比多增35.52亿元,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5.35个百分点;保险业累计实现保费收入28.83亿元,同比增长3.7%,保险赔款和给付支出3.2亿元,同比减少33.3%。证券业及其他金融机构也都有新的发展。

监管扎实: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资金使用效率提高。到年底,全市各项贷款增速高于各项存款增速7.37个百分点,新增存贷比和余额存贷比同比提高16.6和1.05个百分点。二是不良贷款实现“双降”。全市不良贷款余额为58.79亿元,较年初减少18.51亿元,不良贷款占比为10.96%,较年初下降6.86个百分点。

服务灵活:一是全市银行业体系不断健全。农村商业银行挂牌成立,成为全省第一家挂牌开业的农村商业银行;去年引进的交通银行已开始资产业务;引进光大银行、商银行进驻的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二是填补了金融点空白。在县设立了七家自助银行、两家村镇银行、一家农村资金互助社,在、县、的五个金融服务空白乡镇设立简易服务网点,实现了金融服务在乡镇的全覆盖。三是融资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按照“政府推动、平台融资、信用建设、市场化运作”的融资思路,筹集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2.4亿元,组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20亿元,极大地缓解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融资压力。特别是围绕“百里文化生态经济带”建设,与开行初步达成了500亿元的战略合作意向,并将我市确定为全省城镇化建设试点城市。

贡献巨大:通过全市政银企对接洽谈会、首届文化产业项目招商会,全市金融部门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大力支持了市域经济发展。其中,农行重点支持煤炭资源整合项目,年末各项贷款余额达到47.3亿元,年新增贷款28.7亿元,占四大行新增总量的51%;中行重点支持煤焦、钢铁、电力、交通行业,年末各项贷款余额35.72亿元,较年初增加14.24亿元,增幅66.29%;工行、建行、农发行、交行年末各项贷款余额分别达到53.93亿元、36.76亿元、31.66亿元、0.9亿元,较年初都有大幅增长。同时,各金融机构通过实施“138”金融工程(出台一个《关于金融支持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实施意见》,制定《关于金融支持山西农村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金融支持山西薄弱环节发展指导意见》、《关于金融促进消费需求的信贷指导意见》三个指导意见,实施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大学生村官创业、棚户区改造、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妇女创业与下岗再就业、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贷款、工业园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八个重点推动”),支持薄弱环节发展。其中,仅邮政银行各类贷款余额就达到6.75亿元,重点支持了农村种养殖户、城市个体工商户、小企业主等,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总之,一年来,全市金融部门贯彻中央金融政策和省、市决策部署是坚决有力的,金融部门支持地方经济建设贡献是巨大的。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金融部门的广大干部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分析形势,认清使命,进一步坚定做好金融工作的信心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血脉,也是项目建设的有力保障。做好金融工作,必须把握形势,认清使命,抢抓机遇,奋发有为。当前,我市金融工作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机遇之一,宏观经济形势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时不我待。第一,金融危机影响逐步消退,世界经济呈回升向好趋势,我国也已全面迈入经济发展的转型期、工业化的提升期和城镇化的加速期,经济仍将在较长时期内保持高位增长。第二,山西作为中部地区,正随着国家中部崛起战略部署和全国的经济形势,进一步崛起,进入了战略实施期,特别是“山西转型综改试验区”设立之后,鼓励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率先突破,更是给山西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此外,从去年7.29全省干部大会之后,我省进一步理清了发展思路,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的路径,同时也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的目标和任务,简单地概括为“转型跨越翻番”。现在全省的形势,从去年省委、省政府组织大规模的观摩检查指导,到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和省人大十一届五次会议,都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全省各市现在形成了竞相发展的格局。第三,省委书记对我市提出了“先行发展、争当排头兵”的总体要求,我们围绕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在市委二届八次全会上通过了“十二五”发展纲要,明确了“十二五”期间发展的目标和任务。总之,全国全省的形势决定了今年的工作任务很重,项目很多,摊子很大,融资的规模和需求相应也很大,这对全市金融部门是一个考验。

机遇之二,我市“十二五”转型跨越发展的目标催人奋进。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市委二届八次全会提出将全力打造新型工业大市、区域中心城市、中西部经济强市,确保“十二五”期间经济总量翻一番,实现在全省先行发展的宏伟目标。围绕这一目标,我们要按照大园区承载、大企业引领、大项目带动的思路,坚持以煤为基、多元发展,在传统产业上突出深加工、全循环、高端化,加快煤、焦、铁、电等产业的改造步伐;在新兴产业上突出扩投资、增效益、规模化,加快新型装备制造、高新科技、高效农业、旅游、物流等产业发展,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和经济转型;在战略重点上参照德国鲁尔工业区的开发模式,实施洪洞至襄汾“百里文化生态经济带”建设,努力打造新型工业走廊、现代城市走廊、文化旅游走廊、生态文明走廊,实现工业化和城市化协调推进;在城镇建设上瞄准百万人口中心城市目标,加快“一带两圈多点”城镇化步伐;在“三农”工作和民生改善上全力实施农村新的“五个全覆盖”工程,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教育、卫生事业,进一步整治环境污染,确保“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围绕上述目标,“十二五”期间,要强化大园区、大项目和大企业三大支撑,重点建设40个园区,包括10个农业园区、7个煤化工园区、3个煤电工业园区、5个冶金铸造工业园区、5个新兴产业工业园区、4个文化旅游园区、2个教育园区和4个物流园区;重点实施1489个项目,总投资8624.75亿元,其中“十二五”期间计划完成投资7500亿元,年平均投资额在1500亿元;重点引进世界500强和全国500强企业,加强与中煤、保利、神华等央企合作,整合壮大我市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山焦、三维、同世达、平阳重工等地方企业,打造10户销售收入100亿元、10户50亿元、30户10亿元的大企业大集团。这些园区、项目和企业的建设,离不开土地、资金、环境的支撑,尤其是资金这块,我们的财政是吃饭财政,能够拿出来搞建设的资金十分有限,全市许多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改善等重大项目的推进,还要靠金融部门的支持来解决,市“十二五”发展为金融机构提供了广阔空间。

机遇之三,经济社会发展基础稳固。经过近年来的发展,我市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全市GDP从年的523.2亿元增加到年的892亿元,财政总收入由年的83.05亿元增加到年的160.3亿元。特别是居民存款大幅度增加,去年全市各项存款余额达1323亿元,这些都是可以大为利用的优势,金融发展具备了良好的基础和条件。

与此同时,我们也面临着严峻挑战,一是受国际金融危机深远影响,今年我国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相继出台调高银行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利率政策,同时压缩房地产、“两高一剩”行业贷款,清理规范地方融资平台,预示银根将进一步收紧,必将对我市争取贷款形成较大压力。二是全市各类银行存差过大、存贷比偏低,导致本市资金大量外流。据有关部门统计,近年来,全市金融机构存差以年均21%的增幅快速增长,到年末,存差已经达到750.81亿元,全市金融机构平均存贷比为41.5%,新增存贷比也只有54.9%,农信社存贷比64.65%,中行41.5%,工行32.5%,建行23.4%,农行22.8%,邮政仅为2.8%。中央性金融机构资金大量上存,使我市大量资金外流。这些数据表明,各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的程度,与我市在全省的地位,与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很不协调。今年,我们将重点铺开239个项目,总投资约1817.9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403.8亿元,如果按银行信贷资金占30%的比例计算,则需银行信贷资金约120亿元。这对我们金融机构支持经济发展的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三是金融创新意识不强,社会信用体系不健全。与全省其它市比,我市到目前仅有交通银行一家股份制银行,有不少银行在县市区没有分支机构,影响了贷款的数量和质量。各银行普遍存在门槛较高、手续繁杂、授信较少的情况,存在贷富不贷穷现象。同时,我市贷款担保体系不健全,规模小,也极大地制约了企业融资,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

讲这些机遇与挑战,与金融工作使命密切相关。因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经济发展中的资金问题是一个重要瓶颈,抓经济工作一定要首先解决这个瓶颈。金融机构至少有两项使命,一是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二是加快自身发展。实现这两个目标的路径是统一的。要完成好这两项使命,唯一的路径就是共同发展。各级金融机构一定要牢记两项使命,突出工作大局,立足新的起点,抓住新的机遇,发挥新的作用,引导好资金流向,把货币政策和信贷支持在最优最大化。

三、把握方向,突出重点,努力开创金融工作新局面

省委书记在全省领导干部大会的讲话中指出:“要学会运用金融手段谋求发展。”结合我市实际,金融机构的干部职工要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全力投身到转型跨越先行发展中去。今年金融工作要按照“争规模、保重点、重监管、创服务、促发展”的要求,力争全年新增贷款150亿元以上。其中,中小贷款新增50亿元;引进2—3家股份制银行,融资平台融资100亿元;搭建好银企合作平台,实现签约率比上年提高10%,签约资金到位率达到90%以上。实现这些目标,要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

(一)不遗余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保投入,是加快发展最重要的一环。的经济总量和投资规模还不够大,各方面加快发展的需求和愿望非常迫切,各金融机构要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一要突出工业支柱产业,助推新型工业化。金融机构要紧紧围绕“建设新型工业大市”的目标,从全局的高度,用发展的眼光加大对工业的贷款投入,扶持能源、冶炼、化工、装备制造、建材、食品加工、高新技术等支柱产业做大做强,提高工业化水平。要大力支持发展现代装备制造业,培育一批带动力强、成长性好、附加值高的装备制造业项目和骨干企业。要扶强扶优,做大做强一批优势企业,帮助企业走兼并联合、跨越发展之路,切实提高煤炭、冶炼、化工、建材等产业集中度。要扶持工业园区建设,使之成为产业聚集的平台。二要突出支持“三农”工作,助推农业现代化。按照计划,从今年起,我们要重点做好“两平台一通道”建设。“两个平台”即技术服务和销售平台,是需要政府拿出资金来办的事情。“一个通道”即农民的小额贷款通道,凡是农民发展产业,政府将全额贴息,滚动发展。各银行金融机构,特别是业务工作基础在农业农村的信用联社、农行、农发行,要尽快制定具体措施,建立专门窗口和服务队伍深入农村大力支持农民进行农业产业园区和多种经营产业化发展,特别要重点支持蔬菜自给工程建设,支持蔬菜、水果、干果、药材四个百万亩基地建设、支持“393”工程实施(393工程是指到2013年全市培育年销售收入超过5亿元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个,年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9个,年销售收入超过5000万元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1个),努力形成我市农业的特色、规模和品牌三大优势。三要突出支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助推新型城市化。城市是一个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载体,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化进程,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增强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金融部门要合理安排信贷资金,加大对城市建设重点项目的支持,确保重点项目顺利实施。今年2月份确定了90项政府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各金融机构要突出这些重点,争取贷款规模,尽量多放贷,支持城市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四是要突出支持三产发展,助推旅游大市和物流基地建设。要大力支持旅游业的发展,按照全市“一带六区十点”的布局,坚持“大规划、大招商、大开发、大推介、大服务”的理念,突出打造大槐树寻根祭祖旅游精品,以亮点强形象、以龙头活全身,把洪洞大槐树、壶口瀑布、尧庙华门、广胜寺、丁村民居、霍州七里峪建成5A级景区,乡宁云邱山、曲沃晋国博物馆和尧陵建成4A级景区。要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依托、侯马两个经济圈建设,重点支持侯马方略保税物流中心做大做强,加快推进涵盖保税、仓储、加工、集运、商贸、金融服务在内的总占地43平方公里的山西国际陆港综合保税园区建设,全力打造黄河金三角现代物流基地。

目前,一些金融机构存在惜贷、拒贷现象,这里边有贷款批准权限上收等客观原因,但根本原因还在于思想不够解放,开拓意识不强,风险防范上消极被动等。各金融单位特别是国有商业银行,要积极与上级沟通协调,争取更大的授信额度。要正确处理防范金融风险与增加信贷规模的关系,创新金融服务,丰富信贷产品,简化信贷程序,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同时要加大银企合作力度,各金融机构市级分行和各县市区支行,要按照属地原则,探索对口帮扶企业机制,不仅在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还要帮助企业加强管理、规范财务制度,促其实现良性发展。要通过银企双方的共同努力,形成投资的良性循环,进而达到银企双赢。

(二)千方百计推进资本市场运行。这里要提到一个“资源资本化”的理念。是资源富集地区,目前主导产业的基础也是资源。我们要依靠资源,但不能过度依赖资源,路径之一就是资源资本化,打造资本“洼地”,实现由资源大市向资本强市的转变。具体讲,一要以资源资本化为招商契机,大力实施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工程。金融部门要选择一批具有较高成长性的企业作为上市后备企业,根据企业上市融资需要,制定“一对一”培育方案,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培育服务,力争“十二五”末全市有5户企业上市。二要针对我市直接融资比重仍然偏低的现状,继续拓展融资平台。各县市区要加紧组建成立投资公司和担保公司,争取到年底实现各县市区投资、担保公司全覆盖。市投资公司要与各县市区投资公司加强合作,引入更多的资金,共同开发大块头项目,力争“十二五”期间每年引进资金不低于300亿元。、洪洞、襄汾要实现与市投资公司联合重组,扩大公司规模,壮大公司实力,加大信贷数额。各担保公司也要放宽准入,灵活经营,帮助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三要进一步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和短期融资券等形式筹集发展资金,指导中小企业通过资产质押等方式,推动融资产品创新,完善资本市场功能,逐步形成多层次、多形式、多元化的融资体系。四要合理引导民间资本。的民间资本在山西来说是雄厚的。据统计,煤炭资源整合煤矿兼并重组后,全省约有1400亿,我市约有300多个亿的资金退出煤炭行业,需要找新的机会落地生根。发改、煤炭等部门要会同金融机构研究制定这方面的政策,一方面,要让煤炭资源整合后的民间资本继续在我市发挥作用,另一方面,要让更多的居民成为资本市场的投资者,使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随着经济的发展迅速提高。

(三)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体系建设。一要大力推进银行机构体系建设。要积极引进新的金融机构,加快光大银行、银行等进驻的步伐;要加快农村金融改革,向农村延伸各类金融服务;要在支持大型金融机构发展的同时,支持和引入村镇银行、贷款公司、互助基金社等中小金融企业;积极探索社区银行模式,适时开设网点,满足中小企业和城市居民的金融需求。二要进一步创新金融产品,优化信贷结构。通过创新金融产品实现银企双赢,金融机构通过产品创新,盘活资金存量,扩大资金来源,提高资金使用率,为地方经济发展争取更多的资金。银行金融机构要围绕我市新的产业定位和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将资金更多地投向重点产业、新兴产业、农业农村及自主创新、节能减排、特色旅游、文化产业、民生工程、社会事业等方面,以信贷政策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三要进一步推进保险业改革发展。保险业是现代金融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保险机构要进一步增强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和社会管理功能,扩大保险业融资规模,更好地发挥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的作用;要大力推进产品创新,积极发展群众有需要、风险有管控的新产品新业务,提高保险服务水平。四要进一步更新服务理念,改进服务方式。各大商业银行,要变机械审核为主动上门服务,指导企业清理家产,整合资源,做大项目。通过简化信贷流程,实行专业信贷服务,为企业贷款开设优先审批的“绿色通道”,根据不同类型客户群体“量身定做”金融产品。要加强对金融产品的推介宣传,使各种金融创新产品得到充分利用,改变银行与客户信息不对称状况。

(四)齐心协力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抓金融就是抓经济,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注重政策上支持,环境上优化,舆论上引导,为金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一要高度重视金融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将金融业发展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亲自关心、支持、过问金融工作,加强与金融机构之间的协作。同时,完善金融发展的法治环境,支持金融监管部门依法履行职能。反过来,金融部门也应加强与各县市区的沟通,及时提供金融信息,深入分析市场经济,为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做好参谋助手,在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带动金融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二要努力创造宽松环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转变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更加注重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将金融信用环境建设引向深入,实现信用信息的资源共享,创造诚实守信、公平有序的金融市场环境。三要坚持强化激励机制。这次会上,我们拿出250万元,重奖在去年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中贡献突出的金融机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这一方面是对大家工作的充分肯定,另一方面就是要以这种形式,激发大家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今后,这将形成一个长效机制,奖得只会更多。要奖出导向,奖出成效,奖出信贷率,奖出融资水平。四要营造舆论宣传氛围。日报,市电视台及各县市区新闻宣传部门,要充分发挥舆论宣传作用,大力宣传金融业支持经济发展的先进典型,为金融支持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同志们,市委、市政府对全市金融改革发展寄予厚望,希望金融战线的同志们增强信心、团结拼搏、再接再厉、开拓创新,为促进全市转型跨越、先行发展,再造一个新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