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资源整合推进大会致辞

时间:2022-06-02 05:00:00

煤炭资源整合推进大会致辞

国家高度重视煤炭资源开发管理问题。2005年6月,近年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家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煤炭资源整合、煤矿整顿关闭、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等相关文件。国务院确定“争取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小煤矿的整顿工作”省政府明确要求在今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煤炭资源整合任务。去年以来,市对8个不具备平安生产条件的矿井实施了强行关闭,煤炭资源整合工作取得阶段性效果。为了进一步巩固扩大煤炭资源整合工作效果,市委、市政府研究提出了市全面推进煤炭资源整合实施意见》并已报经省政府批复,标志着我市煤炭资源整合工作进入实施阶段。

一、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

多年来,煤炭工业是市的重要支柱产业。煤炭工业为全市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但是由于我市煤矿尤其是小煤矿大多形成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多数为乡村集体办矿,受当时经济体制、运行机制和生产力水平等因素的影响,煤炭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中存在诸多问题,集中表示为:煤矿点多、面广、规模小,产业集中度低;煤矿平安投入缺乏,生产事故多发,平安生产压力很大;采煤手段落后,资源利用率低,损失浪费严重;企业产权不清,责任主体不明,非法转让和承包现象难以根治;矿工生活条件极差,国家税收大量流失;矿区生态环境恶化,环境污染治理滞后,影响矿区社会和谐稳定。煤炭行业“多、小、散、乱”格局,对我市煤炭产业可继续发展提出严峻挑战。提升煤炭资源整体开发水平、煤炭企业产业集中度和平安防范能力,实现煤炭产业优化升级,成为摆在面前的紧迫任务。

以及合法矿井对已关闭煤矿尚有开采价值资源的整合,煤炭资源整合是指合法矿井之间对资源、资金、资产、技术、管理、人才等生产要素的优化重组。促进煤炭工业节约发展、平安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要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高度,充分认识煤炭资源整合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煤炭资源整合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有利于解决矿权分散、布局不合理问题;有利于治理滥采乱挖、无序开采现象;有利于资源统筹规划,资源整合是改变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选择。实施资源整合。有序开发,贫富兼采兼收,优质优用,实现资源合理利用;也有利于建立资源开发与保护并举的新机制,推动资源回收循环利用,加快建立节约型社会,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

淘汰落后生产力是资源整合的根本宗旨。煤炭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在于产业集中度和生产力水平的提高。通过大矿兼并改造小矿,推进矿山企业联合重组,资源整合是实现煤炭工业集约化发展的重大举措。坚持发展先进的生产力。有利于促进资源开发向优势企业集中,有利于提高矿业生产集中度,有利于实现低成本扩张,培育一批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现代化矿井,提高煤炭开发整体素质。

依照目前的开采规模和开采方式,开采年限超不过20年。淘汰落后、优化布局,提高回采率刻不容缓。实行井田整合,优化矿区布局,可以促进企业采用先进回采工艺,大大提高资源回收率。促进矿产资源向优势企业相对聚集,有利于改造和提升现有生产方式,进一步提高企业的技术装备和管理水平,有利于促进企业加大资源勘查开采投入,扩大生产规模,资源整合是提高资源保证水平的迫切要求。市煤炭可采储量不到10亿吨。提高资源保证水平。

将使产权进一步明晰,资源整合是提高煤炭开采效益的重要手段。采矿权实现资产化管理。国家利益将得到充分体现,采矿权与经营权得到有机融合,乡、村集体和承包人、投资人利益得到全面兼顾,从而有效遏制非法转让,减少国家税收流失。也有利于促进采矿人增强资源节约意识,加大投入力度,提高资源回收率和矿山服务年限。

可大幅度减少小煤矿数量,资源整合是提高平安生产水平的现实需要。通过资源整合。有效落实企业平安生产的主体责任,增强办矿者对企业平安管理、平安投入、平安技术创新、平安教育培训、事故风险的责任主体意识,促使企业引进技术、人才,增加平安装备投入,强化平安规范管理,从源头上减少和控制煤矿事故。

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就有可能演化成重大社会问题。推进资源整合,资源整合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基本途径。采煤塌陷区群众生活生计困难是影响我市的社会不稳定因素。淘汰落后的开采方式,提高资源开发集约化、现代化、洁净化程度,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同时,收取采矿权价款,也为治理生态环境提供有效的财力支持。各县区、各企业必需站在全局的高度,正确处置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的关系,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国务院和省市的决策布置上来,把煤炭资源整合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上下联动,排除干扰,迎难而上,标本兼治,确保我市煤炭资源整合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快进度,明确任务。全面推进煤炭资源整合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这次煤炭资源整合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依照国家提出的整合提高一批、扩能改造一批、淘汰关闭一批”工作思路,综合运用税收、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围绕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和调整产业结构,通过收购、参股、兼并等方式,对煤矿企业依法开采的煤炭资源及企业的生产要素进行重组,逐步形成大中小型矿山协调发展的煤炭开发新格局,实现煤炭资源优化配置,矿山开发合理布局,增强煤炭资源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保证能力,确保矿区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稳定。

不参与资源整合的15个,资源量较少不具备整合条件采完自行关闭的3个,参与整合的70个。整合以后,全市保存41个煤矿,减少29个,加上资源开采完毕自行关闭的3个,总计减少煤矿数量32个。煤炭企业减少率45.71%依照市政府批准的县区煤炭资源整合方案,市矿产资源整合实施方案》确定的煤炭资源整合目标任务是全市88个地方煤矿企业中。平川区将现有地方煤矿企业由55个整合为31个;靖远县由15个整合为11个;景泰县由18个整合为14个。

今年6月20日前全面完成煤炭资源整合任务。半年时间里,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全面完成煤炭资源整合目标,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为了确保煤炭资源整合工作的顺利开展,市上配套出台了一系列综合治理措施,主要是市煤炭开采行业税收管理方法》煤炭平安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方法》关于规范煤矿维简费管理问题的若干规定》煤炭企业平安生产风险抵押金管理暂行方法》下发了关于调整煤炭生产平安费用提取规范,加强煤炭生产平安费用使用管理与监督的通知》制定了关于建立靖远矿区采煤塌陷区治理长效机制的方法,并经省政府批复。要抓住关键,综合施治,按期完成整合任务。具体要掌握好五个方面:

依照因地制宜、宜大不宜小的原则,一是采矿权设置要科学合理。数量指标、生产能力指标、面积指标、回采率指标总量控制的前提下。立足久远发展需要,将煤炭资源优先配置给符合产业政策、技术水平高、经济效益好的优势企业,推动大型矿业基地建设,促进煤炭资源开发规模化、集约化,实现煤矿开发合理布局。整合后的煤矿只能保管一个法人主体,一套生产系统,严格按整合要求规定的规范做好各项工作。绝不搞假整合,不能让历史问题重演。

充分激活市场要素,二是把有偿出让与市场配置结合起来。煤炭资源整合是一次利益关系的大调整。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为有偿使用注入活力。市小煤矿绝大部分属于乡镇、村集体矿,涉及千家万户。具体实施过程中,一定要把工作做精做细,协调各方利益,确保农民和乡村集体利益不受伤害。为此,要确定合理的经济弥补机制,对退出资源重组的一方,另一方要本着实事求是顾全大局的原则给予和理补偿;资源整合后的新法人要与所涉及的乡、村集体充分协商,承担必要的经济利益弥补;对关闭淘汰的合法煤矿,各县区政府要因地制宜,制定切实可行的弥补规范,支持鼓励退出煤炭生产经营领域的乡、村集体或矿主,从事煤炭加工产业及其他新型产业。

采取兼并、联营、参股、控股、收购、拍卖等多种形式促进资源整合。坚持互利互惠,三是进一步理顺煤矿产权关系。注重用市场经济手段解决问题。绝不能强买强卖,坚持公正公开公平,绝不能搞暗箱操作,坚持老实信用,绝不能言而无信。要坚决纠正过去采矿权、经营权、财富权分离的现象,建立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对煤矿现有的有形固定资产评估,对地下的资源储量采矿权价款进行评估,此基础上,根据原办矿人、出资人或国有股确定权益归属比例,明确采矿权人,依法料理法律手续。

完善和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四是要切实落实各项管理制度。要把这次资源整合作为落实规范煤炭企业管理的一次重要机遇。切实加强煤炭企业税收管理,力求做到应收尽收。依照市上制定的相关规定,足额提取煤矿平安生产费用和煤矿维简费,逐步建立煤矿环境治理、生态恢复责任机制和煤矿平安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健全煤矿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制度等生态环境恢复弥补机制。要督促煤炭企业规范用工,确保按国家规定规范支付矿工工资,搞好劳动维护,改善居住生活条件,维护矿工的合法权益,促进我市煤炭资源开发进入继续健康发展轨道。

合理配置力量,五是确保按进度要求完成整合任务。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市矿产资源整合实施方案》确定的方法。加快工作进度,扎实认真地做好各阶段的工作。6月份,各县区要对本县区煤炭资源整合进行自查验收,严格规范,严格检查,严格要求。特别要对平安生产系统情况,平安设备配备装置情况逐一进行检查,凡存在平安隐患的要及时整改,6月底前向市煤炭资源整合工作领导小组提交自查验收演讲,申请市级验收。

三、综合施治,加强领导。确保整合工作落实到位

涉及面广,煤炭资源整合是一次体制机制的创新。政策性强,没有前例可循。各级各部门要充分估计资源整合的艰巨性、复杂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靠实责任,认真做好协调落实工作,保证煤炭资源整合有序进行。

精心组织。为了搞好这次煤炭资源整合工作,市上成立了以主管副市长为组长,相关副市长为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领导。统一指导协调煤炭资源整合实施工作。各产煤县、乡政府要以大局为重,积极配合整合工作,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建立工作责任制,层层明确目标,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经费,狠抓工作落实,积极推进资源整合工作。

分工负责。市、县区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对煤矿资源整合工作的协调、服务与指导,部门联动。密切配合,协调推进。国土资源部门负责矿区范围划定和采矿许可证报批。发展改革部门负责项目立项审查报批。工商部门负责对拟设矿山企业依法料理企业名称预核准和注册登记手续。环保部门负责对整合后煤矿的环境影响评价演讲进行报批。平安监管部门负责对整合后矿山的平安生产条件及职工及职工生活条件进行审核,及时报批平安生产许可证、煤炭生产许可证。公安部门负责整合煤矿爆炸物品管理工作,依法核定整合后煤矿的爆炸物品用量。司法部门负责法律咨询,搞好法律援助。电力部门负责切断关闭矿井的供电电源,撤除供电设施。经委负责煤炭经营市场监管。劳动保证部门负责查处非法用工,加强劳动用工管理。财政部门负责整合工作经费的审批拨付。税务部门要做好税务登记及税控系统安装。监察部门负责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监督检查,查处滥用职权、失职渎职、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等违法违纪行为。

严格执法。认真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范煤炭生产流通秩序,坚决打击无证开采、滥采乱挖等破坏资源的违法行为,依法办事。严防各类无证小煤矿死灰复燃。料理有关证照审批和变更手续、矿井开采设计方案批准前,整合煤矿不得擅自组织施工和生产。各县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派驻监督人员,专人盯守,防止违法生产。整合过程中必须做到三个严防”即严防借整合之名拖延或逃避关闭、严防整合期间突击生产、严防边施工边生产。对那些以身试法、弄虚作假和谋取私利的党政工作人员,一经查实,必需依纪依法坚决处置。对于在资源整合中借机生事,煽动村民上访闹事,谋取不正当私利等行为,要依法坚决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