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财税工作座谈会发言词

时间:2022-06-02 04:22:00

区财税工作座谈会发言词

一、肯定成绩,坚定完成财税任务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以来,各街道和财税部门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导致经济增长放缓、国家税率政策调整等不利因素,进一步转变作风,狠抓了地方税种的入库工作,实现了地方财政收入过半的目标,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总结上半年的财税工作,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措施“实”。针对我区部分重点纳税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给全区财税收入带来很大影响的实际情况。区委、区政府及时调整思路,提出了“三个确保”的工作目标,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针对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各小税种以及沂河路汽车4S店纳税情况的清理清收工作。各街道和财税部门彻底托清了税源底子。并组织专门人员,不断加大清收力度,对托入底子的纳税企业进行清理清收,成绩明显。上半年地税部门清收城镇土地使用税2500余万元,财政部门清理耕地占用税8400万元,拉动地方收入26.8个百分点,清理收入成为全区地方收入的重要部分。国税部门组织开展了税源稽查评估活动,上半年共稽查评估骨干企业200多家,稽查国税收入3000多万元。地税部门开展了以企业所得税检查、税费清查等活动为主的13项重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二是力度“大”。各街道和财税部门面对金融危机和国家税收政策调整带来的严峻形势,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深挖税源,创新征管手段,完成了地方财政收入实现正增长的目标。财政部门的同志,一方面加大了资金调度和筹措,保证重点工程的需要,另一方面,抽调骨干力量,明确责任分工,在充分调查摸底的基础上,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加大了对耕地占用税和沂河路沿线汽车4S店的清理力度,实现了收入的成倍增长。国税、地税部门的同志,在对各类税源进行拉网式排查的同时,开展了形式各样的集中稽查活动,效果比较明显。街道的同志,把财税工作作为上半年一项重点工作,加强了领导,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充分发挥了协税护税的主动性。

三是效果“好”。收入方面。月份,全区完成财政总收入9.72亿元,实现地方财政收入2.95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3%,同比增长3.87%。全区税收收入累计完成2.5亿元,增3.6%,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为85.3%,税收比重居全市各县区首位。七个街道办事处全部实现了正增长和时间过半、地方收入任务过半的目标。支出方面。在财力相对紧张的情况下,首先保证了运转和工资的及时足额发放,并认真做好了粮食直补、良种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保证了今年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全区重点工程资金的需要。

当前财税工作还面临着较大困难和严重问题:一是增收难。在当前形势下,部分纳税重点企业、部分税收贡献大户生产效益低迷,市场行情差,骨干税源匮乏,有效税源不足。钢铁、焦化、电解铝、化工等大型骨干企业经营效益出现下滑,税收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二是基数高。在全市来说,我区地方财政收入增幅居于后列;就自己而言,今年上半年和去年相比,增幅下降了30个百分点。三是矛盾突出。一方面国家集中出台了一系列面对企业的减税政策,对今年税收收入影响较大,仅受经济形势和国家政策影响,我区国税上半年就减少税收近5亿元。地税方面,受经济形势影响,营业税等主题税种收入大幅下滑,国家取消了117项行政性收费项目,也对我区财税收入产生了很大影响。四是差距大。一方面,财政总收入完成9.72亿元,只完成了全年任务的三分之一,与去年同期比,下降了32个百分点;另一方面,虽然我们半年地方收入实现了正增长,但是与周边其它县区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五是不平衡。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的清理清收虽然取得较大的成绩,但是仍有个别街道未完成任务留下了尾子。

二、强化措施,确保完成全年财税工作任务

保增长是今年财税工作的首要任务。上半年,全区地方财税收入没有出现负增长,并且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但是下半年的收入形势仍然非常严峻。原因在于,上半年集中开展的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和小税种的清理清收工作,下半年收入的空间相对要小。经济形势现在看来还没有明显的改观,企业的生产经营形势、市场行情还没有根本变化,对税收的贡献还不大。在这种状况下,税源不足将给财税收入带来极大困难。要想保住增幅不为负数的目标,还有相当大的工作要做。

一要进一步明确目标。区委、区政府确定下半年的征收目标是:一是全区要完成年初人代会通过的地方收入增长14%的预算计划,各街道办事处及财政系统要超额完成年初的地方财政收入的计划;二是地税收入要确保完成全年增长23%的计划,国税要确保完成总量不低于12亿元的收入;三是自七月份开始,各办事处的地方财政收入,国税、地税的区内地方级收入要做到与去年同期当月逐月持平。

二要进一步理清思路。一是抓地方收入,加大各类地方税种的征管力度,对营业税、房地产税等地方留成大的税种的征收要始终保持大的力度,毫不放松。二是紧紧抓住“五项清理”。在上半年清理的基础上,还要盯住土地使用税和耕地占用税的清理尾子,继续清收。

三要进一步强化征管稽查。继续加大对各种陈欠和新欠税的清收力度,确保应收尽收。国税部门要在上半年对重点企业进行稽查的基础上,继续加大稽查评估的力度,做到公平税负。地税部门要围绕重点工作,抓住房地产业、建筑业等,继续开展专项稽查等活动,清理土地使用税,加大房产税、营业税等主体税种的征管力度,做到及时足额征收。财政部门要加大耕地占用税、各项行政性及事业性收费等非税收入管理,确保足额收缴。

四要进一步抓好税源培植和结构调整。一是紧密把握国家政策和投资导向,精选一批涉及面广、带动力强的优势项目、重点项目,认真做好项目包装和申报立项工作,加快催生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各级各有关部门还要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加快经济发展的突破口来抓,以大招商促进大开放,带动大发展,实现大增收。三是抓好结构调整。扶持、引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大的大项目、好项目。有重点地开展好二、三产业分离工作。

三、加强领导,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各街道要把增加财税收入作为做好经济工作的突出任务来抓,作为衡量一个街道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尺来对待,努力促进收入进度。要继续保持和发扬上半年街道总牵头、成立专门工作线、专门工作组、专门工作班子的好做法,要继续发扬和保持财政、国税、地税每周一次调度总进度的做法,要继续发扬和保持街道和财税系统合力攻坚的做法,集体攻坚,形成合力。

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必须从月份巩固住、保持好持平并略增的局面。财税系统还要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正确行使职权,树立起廉洁、勤政、务实和依法办事的良好形象,圆满完成全年财税工作任务,为全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