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地方税务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5-30 05:51:00

书记在地方税务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也是一次队伍整训会。省地税局余局长一行在百忙之中亲临会议,很高兴参与今天的全市地方税务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既是一次工作会议。加强领导,指导工作,体现了省局对、对地税工作的支持与厚爱。借此机会,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余局长一行表示最衷心地感谢!向受到市局惩处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示最热烈地祝贺!向常年战斗在征收第一线的全市地税干部职工致以最亲切的问候!下面,讲三点意见。

一、客观分析全市地税工作形势,正确掌握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努力实现地税工作的新跨越

经济社会发展是税收征管的基础和源泉。正确掌握全市经济发展的大局,税收植根于经济。对于做好全市地税工作十分重要,也很有必要。2006年,全市上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新型工业化为主线,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全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力推进城镇化进程,不时加强和谐建设,全市经济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全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22亿元,同比增长12.5%工业经济效益明显提高,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8.53亿元,同比增长25.02%实现产品销售收入54.5亿元,同比增长27.8%完成利润总额1.8亿元,同比增长17.1%农业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实现农业增加值29.66亿元,比上年增长1.3%社会投资不时加大,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50.69亿元,增长28%增幅居全省前列;开放型经济取得明显效果,入口总额达到5000万美元,同比增长40%外商直接投资1700万美元,同比增长27.8%消费市场十分活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6.49亿元,同比增长14.6%财税收入增长较快,全市完成地域财政收入5.35亿元,同比增长34.02%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67亿元,同比增长22%

市委、市政府总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这些成果的取得。全市上下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结果,各地、各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开拓进取的结果,同时也凝聚了全市地税干部的辛勤劳动。2006年至今年一季度,全市地税系统在省地税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带好队、收好税、服好务的工作理念,系统上下团结一心,努力拼搏,圆满地完成了省局、市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果。

今年第一季度,市地税部门坚持组织收入原则,强化组织收入措施,继续坚持了税费收入全面大幅增长。截至3月31日,共征收工商税收入库3311万元,占年度计划11000万元的30%同比增收1276万元,增长63%其中市级收入完成2185万元,同比增收966万元,增长79.3%;耕、契“两税”入库157万元,同比增收56万元,增长56%社保费入库5086万元,同比增收1412万元,增长38%三项收入的增幅均创历史新高。全市财税收入实现了首季“开门红”地税收入尤为突出。这一方面是市经济快速发展在税收上的体现,另一方面也是全市地税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地税局以及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一是部门聚财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继2006年圆满各项收入任务后。加强征管的结果。

成立了基层税收规范化管理”领导小组、工作专班,二是税收信息化及基层税收规范化管理取得了新进展。全市地税系统高度重视税收信息化工作。拟定了方案,明确了税收信息规范化的目的和内容。今年以来,市地税局采取实地调查、网上核对、组织座谈等形式,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地方税源普查,结合实际,制定了统一的数据口径,统一的规范,将全市地方税费源的初始数据采集、录入进微机,基本摸清了税源家底,为基层税收信息规范化管理打牢了基础。

全市地税部门紧密联系工作实际,三是地税干部工作作风得到新的转变。最近。围绕学风、会风、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问题,找差距、谈不足、查原因、写心得、搞整改,机关作风整顿取得了阶段性效果。干部的学风、会风、工作作风得到新的转变。

积极参与发展地方经济大合唱。成立招商引资、服务经济工作专班,四是全系统服务意识有了进一步加强。全市地税系统以服务经济发展为第一要务。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力争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工作任务;召开纳税服务恳谈会,征求地税纳税服务的意见。同时,修订并公示《纳税服务许诺书》竭力为广大纳税人提供优质、便利的纳税服务,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经济发展环境。

地税是一支思想好、作风硬、能力强的队伍,实践证明。一支让群众满意、让政府放心的队伍,市委、市政府对地税工作是满意的新的形势对地税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全市各级地税部门要自觉把地税工作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来审视。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越来越坚实,也正处在一个极好的历史发展机遇期。但是经济总量和质量还不高,经济实力还比较薄弱,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地位还没有根本改变,崛起的任务还很艰巨。全市各级地税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地税工作服务全市经济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全面进步,为建设和谐再立新功;希望广大地税干部在省地税局、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宜龙同志为首的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再接再厉,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

二、全面完成各项地税工作任务,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促进地税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全面安排。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今年是本届市委、市政府的开局年。已经召开的两代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全市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0%工业增加值增长20%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50%外贸入口增长40%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2%结合我市地税工作实际,全市各级地税部门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地税工作的全局,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以长远的眼光谋划发展,以全局意识统筹发展,以科学态度抓好发展,以真抓实干促进发展,确保完成全年地税各项工作任务,实现地税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发挥地方税收聚财强市的职能作用。要实现全市经济在新的快速发展,一要围绕提高做大做强地税蛋糕能力。必需要有强大的财力作保障,需要做大做强地税收入蛋糕,不时提高地税收入占GDP比重、地税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全市地税部门要以组织收入为中心,多想挖潜增收之策。要正确分析判断收入形势,不时强化完成地税收入的责任感,层层分解落实收入任务,加强对收入完成情况考核,并制定科学的目标管理和考核办法,实行收入目标奖惩兑现。要始终坚持依法治税,做到应收尽收。建立健全严密高效的税收征管机制,最大限度地制止税收执法中的随意性和滥用职权的现象,坚决杜绝“关系税”人情税”等以税谋私的不良行为,自觉捍卫税法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既要做到有税尽收,又要防止收过头税,确保各项收入及时、均衡、足额入库。要以强化征管为手段,多思加强征管之路。要通过规范化管理,抓住税收征管单薄环节,加强户籍管理,提高管理效能。要进一步规范和整顿市场秩序,开展各项专项检查,严厉打击涉税违法行为,拓宽协税护税网络,千方百计把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效果如实反映到地税收入上来,确保今年地税收入稳定增长,努力完成地税收入目标。要以提高收入质量为重点,多开培植税源之路。要正确处置地方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加强税收征管与涵养税源的关系。要在提高收入质量上下功夫,坚决制止借服务经济或招商引资的名义乱开减免税口子的违法行为,决不能为了完成收入任务而违法征收,搞“空转”垫税”掺水分,人为地调节收入进度。总之,要保质保量地完成好省局和市政府下达的各项地税收入任务,不时做大做强地税蛋糕。

发挥地方税收调节经济的职能作用。全市地税部门要始终坚持税收经济观,二要围绕提高促进经济发展能力。充分发挥地方税收政策在优化市场资源配置中的作用。要适应全市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依法运用地方税收调节手段,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投资环境。要扶持工业园区发展,落实国家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和企业技术改造等地方税收优惠政策,优先支持技术先进、集中水平高、财税贡献率高的重大项目,加快工业结构调整,推动工业企业上规模、创特色、出效益、增后劲。要牢固树立“税收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就是收过头税”观念,用好、用足各项地方税收优惠政策,努力把市场机制调节与税收政策调控作用结合起来,实现地方税收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

发挥地方税收调节分配的职能作用。中央“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了要构建和谐社会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全市地税部门要加大个人所得税征管力度,三要围绕提高建设和谐社会能力。尤其要摸清高收入者的基本情况,建立高收入行业和个人专门档案,实行重点监控管理,开展个人所得税专项检查,严厉查处偷逃税案件。要始终把支持再就业工作作为关注民生、维护社会稳定、建设和谐的大事来抓,把各项再就业地方税收优惠政策落到实处,积极扶助社会弱势群体,缓解贫富差异,维护社会稳定。要充分发挥社会平安费作为社会“稳定器”和“减压阀”作用,坚持社保费收入的稳定增长,为政府分忧,为社会和谐出力。

加强地税部门自身建设。建立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地税队伍,四要围绕树立与时俱进的现代税收理念。提高依法治税水平的基础,也是全市税收事业健康发展的保证。全市地税系统要自觉运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税收工作,与时俱进,完全转变“以我为尊”特权观念,牢固树立为纳税人服务的思想,充分运用信息化等现代化手段,为纳税人提供全方位、系统化、综合性服务。要深入开展机关作风整顿和机关效能建设,提高领导干部掌握“度”能力,善于把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布置同地税部门的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发明性地开展工作。要提高掌握全局的能力,善于因势利导,学会“弹钢琴”不顾此失彼。要切实提高地税队伍的政策理论素质和业务素质,全面规范税收执法行为。要从的发展大局动身,自觉树立“人人都是形象,个个都是投资环境”意识,文明执法,廉洁治税。要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坚决反对做假和“做秀”工作要真,作风要实,纪律要严。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增强地税干部拒腐防变能力。要积极发展先进地税文化,通过开展群众性的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文明创建活动,培养主人翁意识和争创一流的精神,以先进的地税文化凝聚全市地税干部的智慧和力量,真正做到忙碌而不盲目、放松而不放纵,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和谐文明的文化氛围,形成加快全市地税事业更快更好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形成合力,齐抓共管。不时优化地税部门的工作环境

尤其是地方税源零星分散,地税改革、发展及收入征管等工作千头万绪。点多面广,征管难度大,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工作,需要各级党政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与配合。全市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都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大力支持和配合地税部门的各项工作,营造良好的地税工作环境。

并落实专人,一是要营造上下联动的协作环境。市政府要成立税收协调督导专班。负责督导地税收入任务的完成,协调解决地税征管、改革等工作中遇到实际困难和问题;协调处置地税与企业、银行和其他职能部门的关系。全市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清醒地认识到地方税收与地方财政收入密不可分,地方税收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地方财政收入的质量,要理所当然地用实际行动支持地税工作。同时,全市各级地税部门也要主动与地方政府沟通联络,积极争取各级政府对地税工作的重视与支持。全市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共筑共建协税护税网络,不时加大协税护税力度。地税部门要重点加强与财政、国税、银行、工商、公安、劳动、社保、城建、交通、技术监督等部门的横向联系,共同建立涉税信息交换制度,依法及时交换有关信息,坚持涉税信息渠道的疏通。

对重大涉税案件,二是要营造依法治税的执法环境。全市各级地税部门要始终坚持依法治税。要及时与公安、检察等司法部门通气,严查严办,坚决遏制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税收违法活动,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经济发展软环境。各级司法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徇私执法,要倾力指导、配合地税部门开展税务执法工作,共同维护法律和税法的尊严。

大力开展诚信纳税的舆论宣传活动,三是要营造诚信纳税的舆论环境。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诚信纳税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典型。要加强与广大纳税人的进一步沟通,加强税法宣传力度,增强广大纳税人的依法诚信纳税意识,构建和谐文明的征纳关系,形成地税机关依法诚信征税、广大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的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