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财政改革工作大会讲话

时间:2022-05-29 04:37:00

县长在财政改革工作大会讲话

同志们

财政局徐局长对这三项工作作了具体的情况介绍和说明,今天这次全县财政管理改革工作会议是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召开的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研究和布置政府推销、财政投资评审和国库“零余额”帐户清算工作。刚才。完全同意,下面,就如何做好这三项工作的贯彻落实,分别讲以下几点意见:

一、关于政府推销工作

(一)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推行政府推销工作的重要意义

建立和完善政府推销制度,积极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而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切实做好这项工作,具有现实而深远的意义。

当前国家财政支出改革的重点,1.推行政府推销是实施宏观调控和防治腐败的需要。推行政府推销制度。也是实施宏观调控和防治腐败的重要举措,国于2003年专门制定出台了政府推销法》将这一制度上升到法律层面。公共财政的公共性”很大水平上取决于公共产品的配置方式和供给方式,政府推销就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配置和供给公共产品最主要的一种方式,明确了该不该买和买多少”如何买”买得怎么样”问题。政府推销制度兼有财政支出管理和宏观调控的双重功能,政府介入经济运行的最直接的方式之一。政府推销遵循公开透明、公平竞争、公正和诚实信用的原则,这样能够促使生产经营者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规范经营行为,讲求企业信誉,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政府推销遵循规范的推销顺序,以公开招标为主要采购方式,整个推销过程受财政、监察、审计等部门的有效监督,还要受到供应商和新闻媒体的社会监督,这能够最大限度地消除推销活动中的暗箱操作”和“权力寻租”有效遏止腐败现象的发生。

当前我县经济形势虽有所回暖,2.深化政府推销管理是当前积极应对全县严峻财政形势的需要。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但回暖趋势并不明显,并且经济运行中面临的困难依然十分严峻。就全县财政收入情况来看,上半年局部企业产值和经济效益下滑比较严重,直接影响到财政收入增长,再加上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等因素影响,1-6月份,全县全部财政收入仅完成1.94亿元,占全年预算的45.8%落后时间进度4个多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若剔除高铁一次性入库因素,则同比下降3.7%下半年如果经济形势不能明显好转,预计全年国、地税收入将短收近亿元。税收大幅减少,可用财力大幅下降的同时,人员工资、社会保证、机关经费、民生支出等刚性增支因素不时增多,进一步加重了财政的负担。多重压力下,全县财政支出面临着严峻考验,这种形势和背景下,进一步强化政府推销管理,节俭使用财政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对于平稳地渡过当前难关,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县推行政府推销工作取得的效果

最大限度的节约财政资金,围绕如何实现政府推销的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使各单位切实买到省钱、优质、放心的产品,县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多方意见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大量积极有效的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从起步到发展,一是政府推销范围和规模不时扩大。近几年来政府推销从无到有。范围不时拓宽,更多的项目逐渐纳入到推销工作中来。目前,全县政府推销已经由原来的几个货物类项目扩展到覆盖货物、服务的几十个项目,一些社会公益性强、群众中影响较大的推销项目纳入政府推销范围。现在县政府推销项目包括汽车、办公自动化、办公用品、耗材、办公家具、办公电器、品牌电脑、汽车安全、汽车维修、仪器设备等几十个项目。随着政府推销范围的拓宽,政府推销规模还将逐年扩大。

一律实行公开招标;未达到根据推销项目特点和有关规定,二是推销方式日趋科学规范。对达到公开招标数额规范的推销项目。分别采用其他推销方式;对批量小、频率高、规范化的通用推销项目采取协议供货方法。政府推销信息更加公开透明,信息顺序更加规范,基本实现了完整、及时、准确”要求。政府推销招标、投标、评标活动有序推进,促进了推销供应商之间的充分竞争,达到节约资金、品质优良、服务优质的推销目的上个月,财政部门搞了一次公开招标推销活动,有38家商户投标,16家中标,最高许诺优惠率达到15%以上。另外,政府推销部门今年通过协议推销方式,分别确定了信合、天宏为政府推销综合定点商店,原有对外标价的基础上,政府推销优惠率达到3-5%5-15%节约效应显而易见。

推销部门专门邀请了市政府推销科科长为总监督,三是依法推销水平全面提升。推行政府推销的过程中。并聘请沧州市推销专家、县纪工委书记、县政府法制办主任为评委,同时组成监督组、唱票组和计分组三个小组。推销关键项目全部在封闭、失密状态下进行,专家评委、监督人员名单,都是推销工作实施的最后一刻才对外公布,评分规范、评分方法在广泛调研、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切实做到科学、合法。

(三)扩大规模。继续推进我县政府推销工作向纵深发展

工作难度较大,政府推销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全局性工作。任务十分艰巨,财政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完善组织机构,空虚队伍力量,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推销工作健康快速开展。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政府推销的法规法律,积极支持、配合财政部门,保证规范操作,完成好本单位的推销任务。

直接反映政府推销发展的广度和深度,1.要进一步拓展政府推销范围和规模。政府推销范围和规模是衡量政府推销制度是否完善和健全的一个重要标志。规模越大效益越明显,节约资金越多。目前,县推销范围和规模与法律规定和规范管理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异,今后一个时期仍然要把扩大范围和规模作为政府推销工作的一个重点,通过完善政府推销预算编制管理和严格执行省集中推销目录及限额标准,进一步扩大政府推销项目实施范围,特别是对专业性较强的设备购置,由于其市场价格透明度低,一定要公开招标,集中推销,从而逐步实现全部财政性资金购置产品都通过政府推销顺序进行。

真正把这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2.加大政府推销基础工作力度。政府推销部门要把做好基础工作作为整个政府推销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信息媒介和培训学习等多种形式,全面深入宣传政府推销政策法规、工作进展、改革效果,使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理解、支持政府推销工作,促进各有关方面依法依规进行政府推销活动。要针对政府推销工作中遇到突出问题和矛盾加强调查研究,不时增强做好政府推销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科学性。要着眼长远,逐步探索建立产品信息库、供应商信息库、政府推销项目执行情况数据库、供应商诚信档案,为进一步加强政府推销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政府推销部门一定要重视和加强推销工作队伍建设,3.加强政府推销工作队伍建设。政府推销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管理复杂。严格要求推销人员讲求职业道德,增强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同时认真执行廉政规定和纪律,树立刚正不阿的管理形象,为提高推销工作质量、更好地完成推销任务,提供高素质、高水平的人员力量支撑。要加强政府推销人员培训,努力提高业务素质,使推销人员全面掌握推销政策的相关规定,能够熟练应对各种复杂的业务工作,保证各项制度顺利实施。今年7月份,县财政局组织的以招投标方式选择政府定点推销单位的活动,从形式到内容均受到上级的认可和好评,但是这仅是第一步,仅是开始,关键还是要看今后运行如何,监管部门的监管如何。

4.加强政府集中推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一管理

进一步增强本单位依法做好政府推销工作的主动性,各单位负责同志要认真学习《政府推销法》和县政府印发的政府推销实施方法》从思想上重度重视推销工作。要加强对政府推销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引导。积极推动政府集中推销工作在本单位的贯彻实施。要强化本单位财务会计人员的政策教育和业务培训,提高遵守推销纪律的自觉性。要进一步提高推销的计划性和前瞻性,减少临时性推销、降低随意性推销、突击性推销,推动政府集中推销的顺利实施。

自8月1日开始,新的县2009年集中推销目录及推销限额规范》已印发各单位。凡达到集中推销限额和标准的公务推销,必需报县财政局采评科集中采购,低于集中推销限额和标准的推销,凭推销办统一制发的政府推销优惠证》定点单位推销。凡未经批准自行到定点商家以外推销,或按限额和规范要求应集中推销而未集中采购的县财政支付中心将不予报账和支付资金,由此造成的违约责任由单位承担。各单位要做到对推销物资提前计划,每月25日前应将下月集中推销计划报县财政局,以便财政部门及时开展集中推销。

二、关于财政投资评审工作

运用专业技术手段和方法,财政投资评审是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对财政项目和投资效果进行专业技术性审核评价,从而实现财政资金的合理有效使用,财政资源的公平分配和高效配置。当前,无论从国家政策要求来看,还是从我县税收下滑、支出压力加大的财政困难现实来看,财政投资评审绝不是可有可无、可做可不做的事情,而是必需下大力气做好的工作。财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并努力做好评审工作,各单位要支持配合好评审工作。

起步相对较晚,由于投资评审是一项新事物。开展评审工作还面临着不少阻力和困难。要切实做好我县的评审工作,必需注意掌握好以下几点:

提高评审质量。评审工作中,一要严格评审纪律。财政部门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依法开展评审,所有工程项目,必需搞好现场跟踪评审,不能满足于仅在图纸、报表上作文章,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现场勘察核实,准确反映工程造价,掌握第一手资料,最大限度的节约财政资金。要千方百计提高评审质量,通过对项目概、预、决算的评审,核减财政资金。

今后所有建设工程项目,二要严格评审顺序。上级部门对评审工作提出了严格的顺序要求。必需履行先预算、后评审、再施工的顺序。施工中,遇有项目变化或预算变卦等情况,必需进行评审认证,对任意变卦预算的建设项目,财政部门不出具评审演讲,县政府也不予追加资金。

通过向社会公开招聘专业技术人员及县财政局机关科室内部整合,三要加强评审队伍建设。上半年。财政评审队伍不时得到加强。今后财政部门必需强化对评审人员的后续教育,及时更新专业技术知识,不时加强廉政建设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法律意识和服务意识,杜绝违规行为。

还有很多项目没有纳入评审核查范围,四要扩大财政投资评审范围。由于我县财政评审工作处于起步阶段。资金浪费和不合理支出现象在一定水平上仍然存在今后,凡属财政投资建设项目,一律履行评审顺序,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阻挠和干扰评审工作的进行。对不能出具评审演讲的建设项目资金申请,县政府将不予批准,财政部门也不予拨付资金。

三、关于“零余额”账户清算工作

今年下半年我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将全面推行“国库单一账户体系,根据省、市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的统一部署。零余额清算方式”简称“零余额”改革。此之前,2008年12月份,县财政部门已经对县政府10个部门进行了零余额”改革试点,通过半年多的试运行,取得了一些经验,达到预期效果,这也为改革的全面推行打下了基础。

特点是单位的所有支出必需到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中心报账,现行支付模式属于“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方式。这种支付模式的缺点是单位比较麻烦,报账时间长,工作效率低。

财政国库依照单位的预算指标,实行“零余额”改革后。将单位的资金分月用款额度下达给银行,各单位在下达的额度范围内直接到银行料理资金划转或提取现金,银行于当日与人行国库或其他财政专户进行清算,从而简化了资金拨付顺序,缩短了资金拨付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也为我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改革后,需要强调的改革在方便用款单位、单位自主权相对加大的同时。县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强化约束控制,加强票据审核,拒付一切违规或超标支出;各单位一把手要增强防范意识,强化责任观念,进一步健全内控制度,加强财务管理,堵塞管理漏洞,确保各项资金平安、规范、高效运转和使用。

各专业银行要设立专门“零余额”账户业务窗口,人民银行要及时为各单位开设“零余额”账户。专门窗口不得操持“零余额”以外的其他任何业务,对转账汇款及现金业务要做到及时快捷操持。各银行要加强对业务人员的培训,使经办人员熟练掌握操作规程。

前景广阔又任重道远,同志们政府推销、财政投资评审和国库“零余额”清算工作是一项具有开拓性、挑战性的工作。做好这三项工作,财政部门的努力工作是基础,各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是关键。面对当前全县不容乐观的经济形势和复杂严峻的财政形势,全县各级各部门要齐心协力,艰苦奋斗,努力把各项工作做的更好,为全面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