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生工程暨财税工作会议讲话稿

时间:2022-05-29 11:58:00

市民生工程暨财税工作会议讲话稿

同志们:

市委、市政府决定召开这次全市民生工程既财税工作会议,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全省实施民生工程工作会议和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年全市民生工程和财税工作。关于民生工程建设,月2日,市委常委会对民生工作进行了专门研究,书记作了重要讲话,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天会上已将书记讲话印发给大家,希望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关于财税工作,等一会儿常务副市长将进行专门部署,也请大家一并抓好贯彻落实。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就民生工程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十一五”民生工程建设取得的成绩

“十一五”时期是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五年,也是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实施民生工程,着力改善民计民生,实现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五年。回首“十一五”,我市民生工程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主要表现在:

(一)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从年到年,全市共实施民生工程项目38个,涉及生活保障、教育培训、医疗卫生、住房保障、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农村文化建设等重要方面,共投入资金32.5亿元,人均受益由07年的338元提高到年的923元,年均增幅达到43%,惠及130万城乡居民,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的、更实在的实惠。通过民生工程的实施,“十一五”时期,全市教育累计投入28.55亿元,学有所教目标基本实现;医疗卫生支出16.79亿元,“看病难、看病贵”逐步缓解;社会保障投入39.23亿元,社会保障水平大幅提高;6936套廉租房建设投入5.01亿元,困难群众居住条件明显改善。

(二)城乡均等化全面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建立。一是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建立。全面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制度,全市参合农民超过100万人,参合率达到95%;大力推进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全市目前参保居民达到20万人,基本做到了全覆盖;不断增强城乡社区卫生服务功能,加快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提升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服务能力,基本保障了城乡居民得到有效、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二是城乡社会养老和救助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逐步完善,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对农村五保对象补助标准逐年提高,从07年分散供养年人均标准1485元、集中供养年人均标准2083元,分别提高到年的1560元和2400元;城乡医疗救助和重大传染病病人医疗救治的实施,使一部分最困难的人群得到了帮助。三是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得到全面促进。全部免除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并免费提供教科书和补助贫困寄宿生生活费;维修改造校舍182731平方米,确保了农村中小学校舍安全;不断完善高校、中职学校和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向符合条件的学生每年发放奖学金、助学金并减免学费。四是农村基础设施和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较大改善。大力实施农村路水电气建设项目,全市农村公路累计通车里程1428.6公里;解决35.94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全市农村饮水安全覆盖率达到100%;农村户用沼气达3.5万户。不断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66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520个农村书屋;全面实现20户以上已通电的自然村全部通广播电视。

(三)群众满意度持续提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几年来,通过民生工程的深入实施,切实解决了一些热点、难点问题,赢得群众的拥护和信赖。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高度重视民意、全力倾听民声,坚持阳光操作、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通过建立民生工程有奖举报制度、制作民生工程政策宣传单、折页、书信等方式,扩大了民生工程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受到群众广泛好评。据对全市民生工程社情民意的调查,广大老百姓对民生工程的知晓度超过90%,支持率和满意度超过80%,不少地方群众自编自演诗歌、快板等作品来讴歌民生工程,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形成了全社会共同推进民生工程的良好局面。

尤为可喜的是,年我市民生工程在全省考核中获得29个单项第一,4个单项第二,年度总考评第一名的好成绩。成绩来之不易,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获得表彰的民生工程先进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民生工程付出辛勤劳动、做出突出贡献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全力推动“十二五”民生工程建设再上新台阶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实施民生工程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久之策。要围绕“五有”目标和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求,不断提高民生工程建设和保障水平。

(一)思想认识要再提高。实施民生工程,是省委、省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适应安徽大力建设和谐社会、加速推进全面小康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总书记两次视察安徽对民生工作都予以充分肯定,强调要一项一项抓好落实,确保抓出成效。首先,实施民生工程符合新形势下加强社会管理、推进科学发展的要求。在不久前结束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上,中央领导同志对新形势下的社会管理及其创新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论断和部署。总书记指出,社会管理,说到底是对人的管理和服务,最佳的管理方式是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通过强化社会服务提高社会管理实效。张宝顺书记在全省实施民生工程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以科学发展的理念认识民生工程”,指出实施民生工程是践行党的宗旨的重要体现,是加强社会管理的重要途径,是推进兴皖富民的重要举措,要求各级、各部门站在科学发展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实施民生工程的重大意义。其次,实施民生工程对黄山具有特别现实的意义。我市是一个以农业人口为主的新兴旅游城市,一方面,我们的城市化和旅游国际化在快速推进,另一方面,我们的绝大多数人口仍然在农村,农民特别是深山区库区农民和城市低收入家庭生活仍然十分困难。在建设现代国际旅游城市的进程中,我们必须切实解决好这部分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问题,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实现社会和谐发展。虽然近年我们在改善民生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但是民计民生的保障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离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也还有很大的差距。各地各部门一定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解决民生问题是最大政治、改善民生状况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重视和抓好新一轮民生工程建设工作。

(二)方法思路要再创新。民生工程建设是一项系统复杂的长期任务,我们一定要带着感情和智慧去做这项工作,不断创新方法和思路,妥善处理好以下三种关系:一是处理好尽力和量力的关系。要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既全力以赴,尽最大努力建设民生工程,抓紧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又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考虑现实条件和承受能力,区分轻重缓急,优先安排群众期盼并且通过努力可以解决的问题。二是处理好普惠和特惠的关系。既要努力解决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等重点民生问题,让全体人民更多地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又要特别关注困难群体、弱势群体,将公共资源向基层倾斜、向农村倾斜,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最关键的地方、最需要的人群身上。三是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要抓好“十二五”民生工作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深入调研论证,广泛听取意见,按照“保基本、先起步、全覆盖、再提高”的思路,科学确定民生工程项目,找准民生工作与群众愿望的契合点,既整体推进,又循序渐进,逐步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三)管理水平要再提升。实施民生工程,建设是关键、管理是核心,民生工程包含的各项任务,无论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公共服务,都要以最为严格的标准抓好管理。对于资金补助类项目,要抓好调查摸底、审核议评、公开公布三个重点环节,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杜绝暗箱操作,防止虚报冒领,确保资金发放的公平公正。对于工程类民生项目,要严格执行项目规定的范围和标准,完善落实招投标、政府采购、工程监理和竣工验收等各项制度,强化质量监管和责任追究,确保建设成为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必须指出的是,工程建成并不代表工作的全部完成,后期的管理和维护任务更重要。要积极探索项目投入使用后的营运管理新机制,整合建成项目资源,积极引入市场化运营模式,确保民生工程项目持久发挥效益。

三、扎实做好开局之年民生工程建设各项工作

今年民生工程增加到了36项,投入更大,任务更重,要求也更高。尤其是去年我市获得全省第一,无形中成为其他市紧盯的对象和目标,今年他们一定会全力追赶。争第一不易,保第一更难,全市上下必须以更大的力度、更强的举措推进民生工程建设,确保继续在全省保持先进位次。

(一)要进一步细化任务。刚才以学同志已经代表市政府与各个区县政府和市民生工程责任部门签订了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任务,落实了责任。市民生办要抓好全面的统筹协调,尽快制定全市民生工程实施方案。各区县、各责任部门也要紧紧围绕今天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抓紧细化工作意见和工作方案,将工作进一步分解落实到位,切实做到目标任务、重点要求、关键措施、时间进度、责任人员“五明确”,确保个个肩上有担子、项项工作有落实。对于新增的民生工程项目,有关责任部门还要加强与省直部门的沟通对接,将项目的实施标准和要求及时了解和掌握清楚,并及时传达落实下去,确保项目早启动、早实施、早见效。今年的工作目标和责任已经明确,但有少数部门的机制还不完善,有些部门的职能还有交叉,这些问题我们在工作中要尽快地理顺。

(二)要进一步强化措施。抓好36项民生工程建设,必须切实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硬化举措、全面推进。一要加强宣传和普及。民生工程社情民意调查工作一直是我市的“短板”,具体表现在“支持率”和“满意度”在全省排名还不够理想,今年要花大力气,确保此项工作进入全省前列。市民生办要会同新闻宣传和实施单位共同加强政策宣传,使受益对象对实施民生工程政策掌握了解,切实提高群众的知晓度,方便广大群众的监督检查。实施部门要以宣传为抓手,积极探索易于群众接受的好形式好方法,多角度多层面地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从而切实提高民生工程的社会影响力,形成全市上下支持、配合、参与民生工程的生动局面。在实施民生工程过程中要注意两个方面问题,一是要把工作做实,让群众切实受益、体会到民生工程的好处,二是要切实提高群众的知晓率,从而提升支持率和满意率。今年我市民生工程在省定33项的基础上增加了3项。一是小街小巷整治。这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中心城区小街小巷整治工作已经开始启动了,各区县也要根据轻重缓急,排出一批实实在在的整治项目和内容,认真组织实施,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二是农贸市场建设与完善。有些小区周边没有农贸市场,有些农贸市场脏乱差。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没有的要建,脏乱差的要改进提高。另外一个就是菜篮子工程。这项工程还要深入细致地做一些研究。不仅仅是蔬菜基地建设的问题,还有调整蔬菜品种结构的问题,还有扶持补助方式等政策问题。对这些民生工程,各区县政府都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二要健全体制和机制。市民生办要根据今年民生工程的新情况和新变化,及时完善全市民生工程各项工作方案;各责任部门要根据各自民生工程的实际情况,制定完善符合实际的工作机制。特别是要围绕民生工程规划、推进、运行、管理、维护等重点环节,多动脑筋、多想办法,确保民生项目推进有力,项目作用持久发挥。三要强化督查和问效。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办室、市民生办和各责任单位,要加大定期、不定期检查力度,采取季度点评、定期调度、情况反映等多种方式,查进度、查质量、查问题、查效果,现场办公、一线督办,及时发现情况,及时纠正解决,变被动为主动,确保工程又好又快实施。四要严格考核和奖惩。市政府今年将继续强化民生工程建设目标考核,完善奖惩机制,凡是资金配套未落实、计划任务未完成、出现严重违法违纪行为以及被重要新闻媒体负面报道查实的区县和责任部门,在全年工作考核中都将被严格追究责任。在这里我要强调一点,虽然去年各个部门工作都很扎实,为全市民生工程在全省取得优异成绩做出了贡献,但成绩只代表过去,希望大家今年能够继续保持,如果今年哪个部门拖了全市的后腿,将会被严格追究责任。纪检、监察、审计、财政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认真细致,不走过场,确保每个项目落实不变形、执行不走样,把民生工程真正建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三)要进一步保障资金。今年民生工程增加到了36项,其中6项属于扩面提标项目,3项是新增项目,这对建设资金的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级政府要优先安排民生工程资金,打足预算、重点保障,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到位。财政部门要强化财政的“二次分配”功能,加大各类民生资金的整合力度,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继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民生工程长效化。要采取以奖代补、贴息、担保等多种方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入,逐步形成稳定多元的筹资机制。要严格民生工程项目资金的管理,加强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严禁挤占、挪用、滞留以及虚报冒领等行为,确保资金运行安全,切实做到专款专用。

(四)要进一步狠抓落实。建设民生工程,既是服务人民、造福群众的一件大事,也是促进和谐、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必须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一是要强化工作领导。民生工程是“一把手”工程,各位区县长、市直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都要亲自关心抓协调,亲自过问抓落实。各地各部门分管领导要负直接责任,切实做到亲力亲为,认真研究方案、具体部署工作、统筹组织协调、现场解决问题。二是要明确主体责任。市直责任部门是民生工程的责任主体,各区县政府是民生工程的实施主体,要按照谁牵头谁负责的原则,主动承担民生工程建设的各项工作,层层建立管理责任制,健全横向、纵向和内部协调机制,协同高效地推进各项民生工程实施。三是要加强队伍建设。各地各部门要根据工作需要完善相应机构,调配充实工作力量,保证民生工程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要发扬过去的好传统、好做法,在民生工程实施上不讲困难,不讲条件,特别是在力量配备充实方面给予坚决的支持和保障。

同志们,实施民生工程,改善民计民生,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我们一定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实的作风,在新的起点上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建设,不断取得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新成效,为加快建设现代国际旅游城市,努力开创黄山科学发展、全面转型、加速崛起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