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综合治税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5-29 11:08:00

领导在综合治税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同志对前一段社会综合治税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可以看出,刚才。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综合治税成员单位团结协作,密切配合,沟通税源信息、强化税源控管、增加税收收入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此,感谢同志们努力!下面,就下一步工作,提三点要求。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统一思想。

结合税务工作的特点,社会综合治税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有关规定。坚持税务部门执法主体地位的前提下,借助社会力量,实现税收综合治理,提高税收管理质量和效率的重要举措。作为一种全新的治税理念和征管模式,社会综合治税实现了由单纯的税收征管到源头控管和征收管理并举,从小征管到大征管的转变。

实行社会化综合治税具有坚实的法律基础。税收征管法》和《预算法》都对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支持、协助财政税务等征收部门依法组织收入做出了明确的规定。为我实行社会综合治税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依据和保障。综合治税的效果不只体现在财税增收上,实行综合治税是依法治税的具体体现。依法治税是税收工作的灵魂。更反映在部门联合、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的管理机制上,实现部门联合行政、和谐共赢的有益探索。

税源构成的多样性、流动性、隐蔽性越来越明显,实行综合治税是强化税收管理的肯定要求。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控管难度不时增加。税收量大面广、零星分散、易漏难管,仅靠地税部门的力量,远远满足不了征管工作的需要。这就要求我必需充分发挥各级各部门的职能优势,齐抓共管、协同作战。

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实行综合治税是实现公平税负、公平竞争的需要。当前。新兴行业不时呈现,由此带来税收征管总体上的不时强化与一些税种、一些环节征管上的漏洞和盲区同时并存。就我市而言,突出表示在一是对建筑施工、家庭装修等流动性强的税种,动态监控不到位;二是对个人所得税、印花税等分散性强的税种,征收控管不到位;三是对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车船税等协作性强的税种,部门协作配合不到位;四是对中介服务、广告、物流、装饰装潢等一些新兴行业,税源挖潜不到位。只有尽快完善综合治税网络,才干真正使税收成为调节社会公平与效率的有效手段。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实行综合治税是应对复杂经济形势、确保完成税收任务的需要。从去年以来。国家调整了企业所得税税率、个人所得税扣缴基数等,税收增长势头趋缓,地方财力在保民生、保增长、保稳定方面面临较大的压力。必需眼睛向内、堵漏挖潜,一如既往地搞好综合治税,促进地方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二、健全完善社会综合治税工作机制。

综合治税工作中要做到五个坚持:

推进综合治税是政府发挥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职能的重要体现,一要坚持政府领导。综合治税是一项政府工程。必需列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进行统筹布置,动员全社会力量,维护和监控税源,强化税收征管。要优化税收工作环境,提高综合治税效果。

根据各部门的职责和承担的任务,二要坚持税务主管。坚持税务部门的执法主体地位是综合治税的基础。税务部门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采取直接征收、协同年审、代扣、联合执法等多种控管措施,抓好综合治税工作的落实,指导相关部门开展综合治税工作。实际运行中要不断掌握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拓新思路、落实新举措,推动综合治税工作深入开展。

单位必需依据协议书的范围和税种,三要坚持依法委托。依法与单位签订委托协议书。依法。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从促进全市经济发展的大局动身,全力支持和配合税务部门做好委托工作,任何单位不能以任何理由推托工作,不得出现推诿扯皮现象。

做到依率计征,四要坚持依法治税。各单位必需坚持按税法办事。依法征收,既要杜绝越权执法行为,又要防止税收执法缺位,充分发挥各部门的协税护税职责。

加强协作,五要坚持部门配合、社会参与。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税收征管实行综合治税的意见》严格职责分工。齐抓共管。工作中,要明确专门机构及人员,定期整理、汇总并向财税部门传送相关涉税信息,实现信息共享。同时,要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对综合治税工作的宣传力度,突出宣传重点,为有效开展工作发明良好的舆论环境,让社会广泛了解社会综合治税,积极支持社会综合治税,切实形成工作合力。

三、努力推动社会综合治税工作向纵深发展,强化措施。

进一步增强共识,要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各级各部门要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重。把综合治税作为部门联合行政的一项重要措施加以落实。各级政府要强化领导责任,进一步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处置各类重大问题,全力推动综合治税向基层、向社会延伸,最大限度减少税收管理盲点。各协税部门要定期传送涉税信息,把好职责关口,全力配合税务部门加强征管,将税收监管融入规划、登记、审批等管理服务环节。税务部门要完善税源动态控管体系,提高税源信息共享水平,提高税收征管水平。积极开展代扣税款工作,确保规范运作。同时,要借助各类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参与。

不只综合治税离不开涉税信息,进一步完善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当前。各部门也需要利用各类信息依法行政、实施监管。因此,要进一步完善信息平台建设,建立高效、快捷、平安的信息传输渠道,形成数据规范、格式统一、覆盖全面、资源共享的企业基础信息数据库。税务部门要不断完善信息利用支撑平台,力求所有涉税信息的比对分析、任务下达和征收反馈全部网络化运行。

实现与日常税收管理的有机融合,推动综合治税信息效果转化。税务部门对采集的涉税信息要及时进行整理分析。加强涉税信息延伸利用,强化税负分析、税源监控、纳税评估、税务稽查等措施,全面落实管理责任,实现涉税信息、税源、税收三者间的有机转化,切实把综合治税效果体现到强化税收征管,增加税收收入上来。

切实把监督考核工作作为促进综合治税发展的重要手段。对综合治税工作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加大综合治税工作考核力度。市综合治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研究分析、定期督导通报、严格落实奖惩。给予通报惩处;对组织工作不力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