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节能减排推介会讲话

时间:2022-05-25 03:47:00

市长在节能减排推介会讲话

同志们

市节能减排工作正处在非常关键、非常紧迫的时刻。今天,当前。会议主要任务是督促检查各县(区、管理区)人民政府(管委)市直各有关部门落实自治区马主席在全区坚决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6月24日全区节能减排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市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工作目标任务实施方案》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分析当前存在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确保我市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

一、要切实增强抓好节能减排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继国务院召开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国家和自治区对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高度重视。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通知》之后,自治区人民政府也召开了全区坚决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电视电话会议”并下发了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坚决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实施方案》为完成自治区下达给我市2010年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市也制定并下发了市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工作目标任务实施方案》将节能减排各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县(区、管理区)人民政府(管委)各有关部门、各重点企业。马主席在全区坚决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自治区下达“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是指令性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指标,节能减排目标任务是检验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的重要标志,必需全面完成的庄严许诺,没有任何回旋的余地,必需坚定不移地全面按时完成。今年底,自治区将组织对各市节能减排工作算总账,严明奖罚。

要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从我市当前的形势看。任务仍然相当艰巨,主要表示在

市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情况与自治区下达我市的各项目标任务还有较大差距。其中,一是工作进展不够理想。截止到2009年。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只完成“十一五”目标任务的87.3%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离“十一五”3.2万吨的目标任务还有还有2981吨的减排量,加上今年预测新增2000吨的量,2010年计划要减排约5000吨量。节能减排各项指标还没有完成的任务都要确保在今年内全面完成,任务还非常重、压力也非常大。

1-5月份我市规模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上升13.69%造成规模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上升的主要因素有:一是规模以上综合能源消费量的增长速度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二是造纸、有色冶炼、电气电子增加值能耗大幅上升;三是企业能源消费量不时攀升。二是工业用能高速增长。据初步统计。

各级各部门团结一致,三是城镇污水垃圾处置设施建设进度不理想。虽然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力推动城镇污水处置厂的建设,大部分污水处置厂已经完工或主体已经完工,但大多仅实现进水的目标,有的污水收集管网不配套,距离工程竣工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要达到60%负荷仍很困难,难以正常运行,还形不成减排量。

虽然开了不少会议,但是有的县(区、管理区)人民政府(管委)市直部门和重点企业节能减排措施不力的情况仍然存在各县(区、管理区)人民政府(管委)还没有出台节能减排工作实施方案。这种局面如不立即扭转,将难以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将严重影响我市“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对此,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头脑清醒,从当前各级各部门工作情况看。高度重视,一定要依照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和市人民政府的布置要求,切实增强抓好节能减排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节能减排工作当作今年一项突出重要的中心工作来抓,务必抓出成效。

二、全力以赴抓好节能减排各项工作

时间非常紧迫,从现在年底只有6个月了十一五”计划实施将要到期。加上经济发展的巨大惯性,以及政策措施落实需要一定时间,使各项工作压力继续加大。要确保完成我市“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就必需坚决采取非常方法、非常措施、非常力度、非常政策,扎扎实实抓好每一项工作,确保完成好每一项目标任务。已经完成进度目标的县(区、管理区)人民政府(管委)要争取超额完成任务,没有完成进度目标的县(区、管理区)人民政府(管委)要加倍努力,务必完成目标任务。

(一)各县(区、管理区)人民政府、管委要抓紧组织开展外地区2009年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工作。根据市人民政府《市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工作目标任务实施方案》统一部署。市发展改革委、工信委、统计局、住建委、交通运输局、财政局、环保局、监察局等部门参与,7月份前完成2009年节能减排目标任务评价考核工作。各县(区、管理区)人民政府(管委)也要依照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要求,组织开展对本县(区、管理区)2009年节能减排目标责任的评价考核,准确掌握节能减排目标任务进展情况,全面梳理重点、难点工作,明确工作目标,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二)要分解落实工作任务。现在市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工作目标任务实施方案》已经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县(区、管理区)人民政府(管委)各部门和各重点企业。确保工作责任明确,任务落实。

(三)要强化行政问责。市人民政府印发的市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工作目标任务实施方案》已经明确每项工作任务的牵头部门、协办单位、具体要求、完成时限等。依照自治区要求。实行严格的问责,对完成任务好的县(区、管理区)人民政府(管委)给予奖励,对未完成任务的县(区、管理区)人民政府(管委)要追究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责任,该处分的要处分,直至撤销职务。

(四)要坚决落实严控“两高”行业过快增长的措施。今年1-5月份以来。关键要看“两高”行业过快增长能否得到有效控制。要严控“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以今年5月5日国务院召开节能减排工作会议为时间界限,此前已经审批、核准、备案的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扩大产能项目,要在节能审查、环评等方面加以严格把关,确保新上项目符合节能减排要求;5月5日之后,不得审批、核准、备案“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扩大产能项目。依照市人民政府印发的实施方案明确的分工,各有关部门切实负起责任,对违规在建项目责令停止建设,对违规建成的项目责令停止生产,对拒不执行停建停产要求的采取停电停水等措施。加大力度淘汰落后产能,要求在今年9月份前完成对市宏泰建材有限公司水泥磨的撤除任务。

(五)制定节能减排预警调控方案。根据市人民政府制定的市节能减排预警调控方案》各县(区、管理区)人民政府(管委)要按照要求。明确在何种形势下采取何种对策,并于今年7月底前上报市节能减排办。今年第三季度,各县(区、管理区)人民政府(管委)要及时组织开展“十一五”节能目标完成情况预考核。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在节能减排工作上沟通协调,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分析形势任务,确保各项数据和指标的及时性、科学性、真实性和准确性。

(六)要严格执行有利于节能减排的电价政策。市、县(区、管理区)物价部门要会同市供电局、桂东电力公司等单位。结合我市实际,取消对高耗能企业的电价优惠,认真清理自治区及我市出台的优惠电价措施,落实好差别电价政策。要对能源消耗逾越国家和自治区规定的单位产品能耗(电耗)限额规范的实行惩罚性电价。

(七)要加强监督检查。今年第三季度。对部分省(区、管理区)贯彻落实国务院通知精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市发改、工信、监察、住房城乡建设、价格、统计等部门要组织开展专项督查,严肃查处违规乱上“两高”项目、淘汰落后产能进展滞后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重点案件要挂牌督办,对有关责任人要严肃追究责任。市工信委要对重点用能单位上一年度和今年上半年主要产品能源消耗情况进行专项能源监察审计,并提出超能耗(电耗)限额规范的企业和产品名单;对能源消耗逾越已有国家和地方单位产品能耗(电耗)限额规范的市、县物价部门要立即实行惩罚性价格政策,进一步加强对高耗能、高排放企业的用能管理。

(八)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行动。根据国家的统一部署。全民行动”该活动已于6月12日正式启动。自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企业、机关、学校、社区、军营等大张旗鼓地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多渠道、多形式宣传节能减排,形成了全民参与节能减排的良好社会氛围。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继续组织新闻媒体加大节能减排宣传力度,主要媒体、重要版面定期公布各县(区、管理区)综合能源消费量、全社会用电量以及增长情况等,宣传先进经验,曝光反面典型,充分发挥舆论的传达和监督作用。

三、进一步加强对节能减排工作的领导

时间紧迫,要确保完成我市“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任务艰巨,各级各部门要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尽快打开节能减排工作新局面,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

(一)加强协调配合。节能减排工作覆盖面广。落实专门人员空虚节能减排办公室的力量,落实专门工作经费,保证工作正常开展。进一步调动各相关部门的积极性,促使各部门间形成节能减排工作的强大合力。市直各有关部门要在市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切实履行职责,分解落实工作责任的基础上,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各部门要指定专人与市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密切联系,保证工作顺利开展,保证信息疏通;对工作中故意推诿扯皮,严重影响工作开展的要予以严厉批评直至行政处分。各级节能减排综合协调部门要发挥好顾问助手作用,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汇报节能减排工作进展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重大困难和问题。

(二)狠抓工作落实。各县(区、管理区)人民政府(管委)要根据实际情况。对短平快项目、差别电价、淘汰落后产能、违规项目停工、启动预警机制等效果好、见效快的措施要尽快到位、坚决执行,各项任务要尽量往前赶。要加强工作督办,对已经确定的事项,要及时督促落实。

(三)加强信息报送。各县(区、管理区)人民政府(管委)要将我市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人民政府节能减排重大决策布置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报送市节能减排办。市节能减排办要不定期将全市节能减排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政策建议等演讲市人民政府。

(四)深化重大问题研究。节能减排既是攻坚战。根据节能减排工作的需要,碳排放强度、森林覆盖率等指标有可能被纳入“十二五”约束性指标体系。因此,要加紧对相关重大问题的研究,为促进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早作谋划,为实施“十二五”规划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