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工作动员会发言稿

时间:2022-02-21 09:26:00

质监局工作动员会发言稿

同志们:

新春伊始,首先我代表局党组班子向大家拜个年,祝大家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欢乐!

今天,我们召开新年全局工作大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全市质量技术监督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0年及“十一五”工作,分析当前质监工作面临的新形势,部署2011年的工作,表彰先进单位和个人。动员全局干部职工,以质为先、以民为安、以能为本、以效为优,开拓奋进,努力谱写“十二五”开局新篇章。

下面,根据局党组研究的意见,我讲三个方面:

一、2010年及“十一五”工作回顾

2010年,在省、市局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大质量观、大安全观、大服务观、大发展观”为抓手,以推进质量兴县战略、强化监管防控、塑造部门形象、加强自身建设为重点,团结奋进,不断适应新形势,探索新规律,解决新问题,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以大质量观为抓手,质量兴县战略纵深推进。

在总结前期质量振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围绕县委、县政府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各项部署,充分发挥质量兴县领导小组的统筹作用,采取细化目标、落实责任、督查考核的方式,以各部门联手合作,统一部署、分季报表、统筹分析的方法,初步形成了大格局的质量状况分析制度。全面启动了“以点带面,全面提升”的质量提升示范创建活动,创建了以后港工业重镇为重点的质量兴镇示范乡镇,以洪森天利公司为重点的质量兴企示范点。积极推动政府建立创名牌激励机制,先后出台了《县名牌战略实施方案》、《县名牌产品生产企业奖励办法》,积极引导企业争创两个奖项活动(长江质量奖和市长质量奖)。围绕培育支柱产业、做大优势产业、做强高新产业的思路、制定了名牌发展滚动计划,开展了“楚小鸭”风干禽系列、“楚玉”小龙虾等产品的湖北名牌申报工作。坚持抓住计量、标准两大质量管理基础,着力推进三个认证(体系认证、产品认证、服务认证)。以质量工程师、质量认证审核员同企业“捆绑”的形式,持续推进“五个一质量攻关活动”、“质量兴企绩效评价”和qc小组活动,引导企业大力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积极帮助企业建立完善质量保障体系,组织县域11家企业参加了全市名牌战略暨作业绩效管理培训。在前期无公害稻米示范区的基础上,申报了小龙虾养殖标准化示范区;肉牛养殖示范区;蓠蒿种植标准化示范区。以送标准、送技术、送检测服务、送法律等下乡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地理标志产品认知宣传,申报了“纪山龙米”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全年新增组织机构代码260家,换证156家,年检900多家;新增条码2家。

(二)以大安全观为抓手,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到位。

紧紧咬住“安全”底线,明确了“监管防控与服务帮扶并重,打假治劣与保优扶强并举”的监管防控方针,以“防控关口前移、监管重心下移、服务手段快移、行政处罚缓移”的监管方式,实施了构筑“六大安全防线”的战略部署,质量安全监管机制逐步完善。健全了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管理制度,共排查一般隐患26处,严重隐患2处,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30份,整改率达100%;举办了180人次参加的压力容器、锅炉操作人员技能培训班,县域特种设备人员持证上岗率达100%;监检特种设备41台,定检特种设备128台,定检率达100%。以“一个办公室,三个专班”的食品安全监管模式,围绕把好三道关口(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取证换证的入口关,产品质量的出厂关,证后监管的年审关),做到了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巡查到位,帮扶整改到位;全县115家食品加工企业,126个产品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企业年检年审合格率、使用食品添加剂备案率、食品加工企业巡查率均达100%。完成小作坊改造升级20家。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社会关注质量、重视质量、提升质量为主题,开展了“诚信首倡、诚信首誉、安全首责”食品生产企业诚信宣誓活动和“质监邀你看企业,食品安全大家行”等系列活动。在全县13个乡镇建立了“放心计量公平秤”,设立了计量惠民公示牌,确保了农产品收购旺季的计量安全。在城区集贸市场开展了计量器具免费检定专项行动,对各大超市在用计量器具开展了全面校准行动,完善了强检计量器具管理档案。深入打假治劣,开展了食品、农资、家电等专项打假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200多人次,查处违法案件81起,万元以上案件47起;受理举报投诉5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

(三)以大服务观为抓手,服务体制机制逐步完善。

按照一个专班服务,一个窗口服务,一站式收费服务,一个信息平台服务的“四个一”工作模式,进一步完善了服务经济开发区、后港工业重镇工作措施。开辟了服务纪山食品工业园绿色通道。在县域对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措施、行政许可范畴、帮扶企业意见等作出公示,与20多家大中企业签订了综合服务协议,各项工作均由“两个办公室”(后港工作站、开发区工作点)事先约定,统筹安排,统一调度。此项工作机制有效遏制了多头、多层进企业的弊端,得到地方党政府的高度赞誉和企业的一致好评。进一步完善了服务经济的运行体系,以实施惠民工程为抓手,深入开展了“五项免费”活动,认真践行服务企业的五项承诺。对行政许可事项、办事程序、收费依据、办事结果等借助“五大信息平台”实行全面公开公示,广泛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流程,开辟了行政服务大厅,实行一个窗口办理行政许可和审批,方便企业和群众。认真落实大企业直通车服务制度,对招商引资企业和高新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专班、专人、专办,受到了企业的高度赞扬。在执法监管中做到“多整改、少处罚、强服务”,对地方企业以服务为主,对一般性违规行为以整改为主,对重大问题以预防为主。

(四)以大发展观为抓手,自身能力建设不断提升。

按照盘大食品产品质量自检业务,盘活其他产品委检业务,盘强基础计量器具检测业务的思路,搭建技术服务平台,不断改善工作条件和环境,增加投入、争取项目、完善手段,扩大检验检测范围和领域,全年接受委托和抽取样485批次,完成检验408批次,同比增长18%;完成强检计量器具2100余台(件),同比增长24%;完成定量包装商品检测72批,同比增长18%。进一步强化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班子精诚团结,活力充足,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不断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出台了机关人员值班考勤制度,更新了机关车辆管理制度,形成了政务、公务、事务、财务四个方面制度体系。不断加强质监文化建设。在“三基训练”的基础上开展了“业务大讲堂”活动。以创先争优、弘扬质监风采为主题,开展了“创先争优”演讲比赛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系统干部职工创先争优、爱岗敬业的服务理念,展示了质监部门的良好形象。通过探索实践,打造了规避行政风险“六条防线”。即从岗位职能上把握风险点,切实筑牢缺位、越位、错位的防线;从法律法规上把握风险点,切实筑牢不作为、乱作为的防线;从技术规范上把握风险点,切实筑牢技术支撑的防线;从纪律制度上把握风险点,切实筑牢违规反纪的防线;从道德伦理上把握风险点,切实筑牢防微杜渐的防线;从能力意识上把握风险点,切实筑牢把关履职的防线。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升,“五五”普法工作通过检查验收,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成绩在全市系统抽查中名列前茅,民主评议作风行风工作被评为优秀单位。

群团、后勤、信访、档案、保密、综治、新闻宣传、政务值守、驻村帮扶、路段工作等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全年偿还历史债务34.74万元,职工个人集资全部清还,有效实现了“三保一减负”的目标。

2010年工作任务的完成,标志着“十一五”目标顺利实现。回首过去的五年,我们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诠释了质监人高度负责、甘于奉献的大局意识,展现了质监人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时代风采,谱写了质监人团结奋进、勇往直前的历史篇章。

过去五年,是拓展思路、积极进取的五年。我们致力于创新工作举措,建立了“公正、廉洁、严谨、创新”的八字局训;创立了“真心服务、诚心服务、精心服务、耐心服务”的四心服务理念(即:真心服务,把企业的老板当作质监的朋友;诚心服务,把企业的事情当作质监的工作;精心服务,把企业的发展当作质监的事业;耐心服务,把企业的困难当作质监的忧患);创建了一个专班服务,一个窗口服务,一站式收费服务,一个信息平台服务的“四个一”服务模式;实现了机构向乡镇延伸。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一批单位和个人获得市县级荣誉表彰奖励。

过去五年,是迎难而上、强化监管的五年。我们致力于提升服务能力,加大质监部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力度,农业、计量惠民、食品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取得了较大进步;全县未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产品质量和加工食品安全问题及重特大特种设备安全事故。

过去五年,是创新突破、快步提升的五年。我们致力于推进质量兴县战略,建立了25个成员单位共同参与的质量兴县领导小组。引导企业以质取胜,实施名牌战略,发展品牌经济,培育了9个湖北名牌产品;县域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和自愿性认证证书达21张。

过去五年,是夯实基础、集聚后劲的五年。我们致力拓展部门实力,引进了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现代化的检验设备,建起了色谱室、原子吸收室、衡温室、高温室、微生物室、综合分析室和食品检验室,具备了小衡、三等砝码、压力表、燃油加油机、出租车计价器等计量器具检定检测能力,有效服务于经济建设发展。

我们深深感到,“十一五”期间质监事业发展成就来之不易,这得益于省市局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努力拼搏、勤奋工作。在此,我代表局党组向全体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2011年面临的形势和主要任务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展望新一年的工作,责任更加重大,任务更加艰巨,我们要认清质监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明确质监部门肩负的重要责任和历史使命,切实增强做好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从宏观政策来看。“十二”五时期,不仅是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指出的“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这对质监部门紧跟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加快提升区域宏观质量水平,加快完善质量检验检测体系,提出了新的、更加紧迫的要求。从社会环境来看。依然复杂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形势,对质监部门推动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切实维护质量安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从自身层面来看。同过去相比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冷静分析,我们还有很都不足。主要表现在:基础建设还比较薄弱,检验检测项目少,技术人才数量比重不大;历史债务还未还清;整合资源、平台建设等很多工作刚破题和起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综合服务工作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成熟等等。

任务催人奋进,压力就是动力。服务经济、依法监管是我们的光荣使命,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是我们不竭的精神动力。在2011年工作中,我们要以只争朝夕、锐意进取的昂扬斗志,以不懈奋斗、爬坡奋进的坚韧品质,振奋精神,努力实行“十二五”开门红。

根据省、市质监工作会议精神,2011年全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持续推进“质量兴县”战略,以“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监”为主题,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性和贡献率,增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规范性、针对性,大力加强公共检测平台建设、法治质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质监文化建设,为“十二五”质监事业取得良好开局,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围绕这一总体要求,需要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坚持以质为先,全面推进质量兴县战略。

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谋划“质量兴县”推动科学发展的长远思路和工作机制,大胆探索“有质有量”落实“又好又快”的具体方法和有效抓手。一是科学有效地落实质量兴县工作目标。要不断丰富质量兴县活动内涵,围绕县委、县政府实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各项部署,制定《县实施质量兴县战略2011—2020年发展规划》,加强《质量白皮书》编撰和宏观质量的分析,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充分发挥质量兴县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组织协调职能,深化部门协作,调动和发挥各成员单位的积极性,推动各行业主管部门做好本部门质量事业的发展规划。二是扎实开展质量兴镇、质量兴企活动。引导企业积极参与“长江质量奖”、“市长质量奖”等政府质量奖活动,逐步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三是大力实施名牌、品牌战略工程。要加快培育中国名牌和省名牌步伐,围绕优势产业、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重点产业,鼓励、扶持更多的企业争创精品名牌,致力培养2个以上湖北名牌产品,引导企业从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转变。四是强化质量服务。认真履行大企业服务直通车、重点企业联系点制度,持续开展“5个1”质量攻关、“质量兴企绩效评价”和qc小组活动,引导企业大力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走质量效益型道路。

(二)坚持以民为安,依法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安全是底线,企业是主体,责任是关键。围绕有效落实政府领导责任、质监部门法定监管责任和企业的主体责任,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一是要以落实各级政府责任为核心,完善重点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和报告机制;加大监督抽查力度,突出获证产品监管,扩大抽查覆盖面;整合执法打假、食品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行政审批相关数据,探索建立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平台,及时掌握质量安全和行业潜在苗头性问题,向政府发出预警,作出报告,推动各级党委、政府研究、解决辖区内重大质量问题。二是要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核心,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健全企业质量档案,加强与其他相关部门合作,加快建立规范的企业质量信用评价机制和信息机制;实行质量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完善质量信用奖惩制度,建立质量违法违规企业“黑名单”制度,加大对违规企业的惩戒力度。三是要以充分履行法定职责为核心,落实监管责任,强化监管手段。加强各类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前审查和获证后监管工作,把好准入关,引导食品等重点产业规模化发展;继续加强食品生产小作坊升级改造工作,促进全县食品生产行业规范化、产业化发展;加强对使用环节和电梯、起重机械、压力容器等涉及公共安全的重点特种设备监管,做到杜绝特大事故、遏制重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严格执法打假,认真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产品专项行动,围绕食品、农资、建材、家电下乡产品、汽车配件、洗涤用品等重点产品。查处一批大案要案;加强12365投诉举报平台建设;加强应急管理,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三)坚持以能为本,服务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围绕县委、县政府“再造一个新”的总体目标,找准发挥质监服务职能的切入点,提升服务技能,融入大局,有所作为。一是充分发挥标准化的引领作用。强化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的示范效应和带动作用,建立2个以上标准化示范区,抓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工作,形成一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实行我县地理标志产品零的突破。二是服务和改善民生。继续推进以民生计量为重点的法制计量建设,开展加油站和米、面、油等定量包装商品计量专项整治,稳妥推进出租车计价器、医疗卫生等在用计量器具的强制检定工作,规范法制计量检定机构建设。三是服务节能减排。鼓励和帮助企业通过环境、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认证和有机、绿色、无公害及能效标识、节能、节水产品认证;指导重点高耗能企业建立健全节能降耗标准体系。四是加强检验机构能力建设。科学规划,多方努力,积极筹措资金,增添检验检测项目;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培养一批满足不同需求的质量专业人才,提高检验能力和管理水平。促进我县检验检测体系与产业体系相适应,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

(四)坚持以效为优,深入推进法治质监建设。

今年,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统一部署,全国质检系统将集中开展法治质检建设。法治建设关系部门公信力,关系工作执行力,关系事业发展全局,是我们行政效能的具体体现。一是严格规范执法行为。积极组织行政监管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应对行政风险专题培训,强化监管责任;严格执行案审会制度,坚持案审分离、罚缴分离,持续推行开门审案,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强化质监工作管理机制创新。完善执法打假、检验检测和监督监管的运行机制,增强工作主动性;整合业务职能,践行行政许可服务中心管理措施,全面深化“四个一”服务模式;不断完善机制,规范机关运行秩序,严格目标责任制管理,提高工作效率,确保政令畅通。创建县级文明单位。三是提高财务管理和经费保障能力。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强化内部审计和审计监督。四是坚持反腐倡廉建设方针。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以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和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管,促进全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强化综治、信访等工作,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胜单位。五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六是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大投入,整合、完善业务管理系统,巩固、优化政务管理系统,倡导无纸化办公。

三、开拓奋进,全力以赴抓落实

“十二五”开局之年的各项任务已经确定,现在的关键是抓好落实、取得成效。这就要求我们要有高度负责的精神,明确责任、负起责任、尽到责任、负好责任;要有刻苦专研的劲头,静下心来读书,沉下身子专研,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要有埋头苦干的作风,积极营造埋头苦干、干事创业的氛围,弘扬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风气;要有创先争优的勇气,将创先争优融入全局工作,谱写局发展新篇章。

(一)以科学理念指导工作,聚精会神谋发展

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跨越式发展是当前各级政府的首要任务,也是质监部门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实践。这就要求我们要始终把“加快转变、科学监管”作为质监工作的“主线”,加快自身发展,服务社会经济。一是要有登高眺远的远见。春天,总理写了一首诗,叫《仰望星空》,他认为我们的民族多一些仰望星空的人我们的民族会更有希望,“仰望星空”换一种说法就是要有远见。目前,我们的历史债务逐步清还,住房公积金、医保都已理顺,这些都是我们前期谋发展的成效。但我们要看到我们的技术装备是陈旧的,我们的检验检测手段是落后的,我们还没一项落户的项目建设。因此,我们要破除思想上的小农意识、物质上的小富即安、工作上的小手小脚、发展上的小打小闹;保持永不满足、永不懈怠、永不停顿的精神状态;立足当前看未来,跳出看;抬高工作标杆,提高工作要求,加快发展不放松,为局的长远壮大打下基础。二是要有敢为人先的气魄。板块小,企业少,是实际情况,但这不是阻碍我们发展的因素,这恰恰是我们前行中的动力,是我们厚积薄发的推力。敢为人先就要敢想,不安于现状,敢于冲破思想藩篱;敢为人先就要敢试,不放弃机会。不等不靠,以高昂的斗志、时不我待的激情、舍我其谁的热情积极投身到发展建设中;敢为人先就要敢闯,不怕风险,善于创新。四平八稳只能固守落后,怕担风险就不会实现发展。面对不进则退、小进慢进也是退的逼人形势,全局要克服不思进取的惰性心理和惧怕困难、回避矛盾的懦夫思想,打破那种“别人干了我再干”、怕犯错误的思维定势。敢为人先就要敢干,不怕吃苦。实干兴邦、天道酬勤,这些道理都明确地告诉我们,要实现局的发展,就必须求真务实,埋头苦干。三是要有团结互助的精神。为方便企业,今年我们将全局行政许可项目进行了综合,设立了行政许可服务中心,负责集中办理。行政许可服务中心的设立涉及到各个业务单位,这就更需要我们互助合作,精诚团结,形成合力。我到局的第一次全局大会中所讲的就是“团结一致向前看”。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一方面工作中不要为了小的部门利益,扯皮拉经、“踢皮球”,只看到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要从大局着眼,全局利益出发,形成合心、合力、合作的良好氛围。另方面同志之间应和谐共处。“礼之用,和为贵”;家和万事兴。我多次讲过:一个单位,只有班子成员不乱事,中层干部不闯事,普通员工不闹事,这个单位就平安无事了。我们当前的发展成果来之不易,要爱护它、珍惜它、保护它,全局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聚精会神谋发展。

(二)以深化改革创新工作,奋发有为解难题

思路决定出路,改革迸发动力,创新增添活力。近年来,我们实行多项措施,完善服务机制,大力推行“四个一”服务模式,打造了“四心”服务理念,开辟了服务经济开发区、服务工业重镇、行政服务大厅等绿色通道,实现了机构设置向乡镇延伸。这一切是我们适应新时期质监事业发展所做的有益尝试,是我们改革创新的结晶,让我们赢得了政府的信赖,企业的欢迎,社会的认可。新的一年,各项工作要在点上突破,线上延伸,面上铺开,在发挥技术优势,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上有新作为;在运用职能手段,促进产品质量安全上有新成效;在强化规范管理,促进质监工作高效运作上有新突破。这些如何做?如何做好?如何做出成效?都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只有以改革创新来破解。对我们局这个底子薄、背负债务的年轻局来讲,要翻身、要赶超、要发展必须坚持改革,冲破一切阻碍发展的陈旧思想,改变一切束缚发展的落后做法,革除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必须坚持创新,牢固树立不进则退的危机意识,永不满足的进取意识,事在人为的创业意识,无功即过的激励意识。一是要在创新服务机制上下功夫。质监事业的转变发展就是向服务上转变。我们要立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扶持企业壮大发展、满足人民需求来开展我们的工作,解决我们服务机制存在的不适应、不科学的地方,全面履行监管职责,提升技术支撑能力。二是要在创新管理机制上下功夫。比如多头收费、多层收费等问题经过我们前两年推行综合性的服务和收费,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不完善,未全面铺开,企业还有意见。今年我们设立的行政许可服务中心,目的就是杜绝我们的多头收费、多层收费等问题,实质工作开展的怎么样,还有待我们进一步去摸索,去完善。三是要在创新分配机制上下功夫。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氛围,使干部职工能力得到锻炼、潜力得到挖掘,全局合力得到凝聚、实力得到提高。要全面推行绩效制度,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活力。局里今年出台的《创先争优奖励办法》就是对我们业绩的绩效分配。要旗帜鲜明地保护、支持和鼓励干事的同志,要让干成事的人得到褒奖、重用、提拔,给予相应的物质奖励和政治待遇。我们还要深入研究,将多劳多得、能者多得落到实处,真正做到功过分明,绝不能干和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鼓励多干事、干成事。

(三)以廉洁高效推动工作,求真务实抓落实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越是重大转折时期,越是需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越是任务繁重的时候,越是需要廉洁高效的良好品格。质监系统既是政府的监管部门,也是受监督的单位,全体干部职工要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干事;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勤勤恳恳工作、实实在在奉献。古今兴盛皆在于实,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我们昨天的成就来自求真务实,今天的使命需要求真务实,明天的希望也在于求真务实。求真务实的硬功夫是抓落实,抓落实需要我们付出心血和汗水,抓落实体现了我们的作风和意志,抓落实反映出我们的能力和水平。要围绕大局,紧贴实际抓落实。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城。必须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增强在大局下行动的自觉性,杜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不良风气。既要有坚持从本单位的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又要注意了解大局,服从大局、服务大局。把各项工作放到大局之中来认识,看是否符合大局利益,是否有利于大局,不违背大局。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始终围绕大局,紧紧贴近大局,从大局角度来把握、部署、推动工作。同时,要注意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从小事抓起,全力以赴围绕大局抓好本部门各项工作。要突出重点,开拓创新抓落实。抓住主要矛盾,突出工作重点是抓落实的有效方法。没有重点胡子眉毛一把抓,工作就无法取得成功。只有明确重点,明确主攻方向,分清轻重缓急,集中精力突破重点,才能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重点工作一经确定,就要全力以赴,确保完成。我们今年的重点就是实现“五创“目标。一是创县级文明单位;二是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胜单位;三是创先进基层党组织;四是创预算外收入300万;五是创一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两个“湖北名牌”、两个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全局上下要齐心协力,围绕这“五创”目标,不断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努力开展工作。要强化责任,锲而不舍抓落实。抓落实,既要加强教育,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也要明确责任,强化内外约束,建立和完善抓落实的目标责任制。要将目标任务细化、量化、层层分解、责任到人,促使人人出智慧,想办法,使之有任务、有动力、有压力,激发全体干部职工对工作锲而不舍的“咬”劲。我发现,现在在我局对待工作还存在着“三者”。一是“摇头者”,对工作不会干、不能干、不想干,跟着混日子,只当和尚不撞钟,只受香火不显灵。二是“点头者”,各项工作只停留在口头,或者以应付了事,得过且过,办事拖拉,效率低下,工作浮光掠影,坐而论道,只说不干。三是“睡眠者”,对待新生事物不去了解,接受慢;对待发展机遇不去思考,把握慢;对待新的政策不去学习,理解慢。新年,市局何局长对我们提出了培养“马上办”的工作作风要求,就是对这三者的批判。我们必须增强效率意识,有一种“做不住”的责任感,“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要做忠实的实践者、行动者。对各项部署工作要有锲劲,咬住不放,不懈怠,不放松,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把工作推向前进,直至取得实效。

(四)以创先争优促进工作,内外并举增后劲

发展需要后劲。后劲就是综合实力,后劲就是最大潜力,后劲就是持续竞争力。当前,全国质监系统正在开展“以质取胜、创先争优”活动,我们应以此为契机,从“创先进内强素质、争优秀外树形象”入手,谋求发展后劲。创先争优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深入落实,是质监事业再创佳绩的重要保证,也是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举措。创先争优要在强化基层基础上创先进,在政府关注的地方争优秀;要在质量安全监管上创先进,在企业需要的地方争优秀;要在队伍建设上创先进,在群众期盼的地方争优秀。创先争优要体现在本职岗位上,落实在日常工作中,区别在大是大非前。要力争落实任务比别人早,工作效率比别人高,工作成效比别人好。在各个业务领域都创先争优,形成不服输、创一流、争先锋的生动局面。我们全年工作的“五创”目标就是创新争优的具体体现。这里我提几点要求。要把创先争优与基础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党组织建设,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不断完善党组(党委)理论学习、分片调研、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等制度,推动党组织工作规范化、党员管理严密化、民主监督程序化,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将创先争优与发挥质监职能紧密结合起来。做到立志、立奋、立强。充分发挥职能、提高效能、优化措施,服务地方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要把创先争优与政风行风建设结合起来。去年,我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取得了骄人成绩,但我们不能松懈、不能止步,要在巩固成效的同时,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要通过我们的依法行政、领导的点评、群众的评价,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力争走在窗口单位前列。要把创先争优与创建文明单位结合起来。大力弘扬“服务经济、奉献社会、成就事业”的核心价值理念和“创新、务实、科学、公正”的质监精神,不断推进我们的质监文化建设,推动文明创建工作有新亮点、新机制和新成效。

同志们,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对今后五年的发展至关重要。当前我们面对的机遇千载难逢、稍纵即逝;面临的形势千帆竞发、时不我待。我们必须在迎接挑战中把握机遇,在攻坚克难中开展工作,在解决矛盾中实现发展。希望大家再鼓干劲、再下决心,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胆略和气魄,扑下身子、埋头苦干,努力谱写“十二五”开局新篇章,为推动跨越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