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资本运营工作会议的讲话

时间:2022-09-06 11:47:00

国土资源资本运营工作会议的讲话

这次全市国土资源资本运营暨国土资源工作会议特点鲜明:一是主题明确,重点突出,强调了国土资源资本运营,标志着我们对国土资源市场化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二是会风有很大改进,会议安排土地和矿业权两个拍卖活动,体现了务实改革的思路。刚才,德新同志代表市委、市政府作了讲话,我完全赞同。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必须从全局的、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国土资源工作的重大意义

国土资源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和重要基础,是现代工业的粮食和血液。人类的文明史,就是土地资源的变革史。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现代工业对土地的依赖越来越明显,土地已成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物质基础。所以,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是强国富民安天下的大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土资源工作。十六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保护资源的基本国策,合理开发和节约使用各种自然资源,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将保护资源的基本国策写进党的代表大会报告中,这在我们党的代表大会史上是第一次。之所以把国土资源工作提到这样的高度,这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将目前的“总体小康”向今后的“全面小康”推进,必须不断提高国土资源的保障能力。我们要认真贯彻十六大精神,从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资源意识,增强做好国土资源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坚定性。

近几年,特别是去年,池州的经济社会发展进步很快,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国土资源保障能力的大幅提高。如推进城市、交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筹措企业改革成本,引进和建设海螺水泥、国风钙业、大电厂等大项目,靠的都是发挥池州丰富的土地、矿产资源优势。目前,全市共有注册矿山企业500多家,矿业经济在全市经济中所占比重达近20%,矿业已经成为池州支柱产业之一,土地、矿产资源提供的税收占全部财政收入中的份额越来越大,这些无不说明,国土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利用,推动着我市经济快速向前发展,有力地支持了全市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其重要性日益显现。“吃饭靠财政,发展靠土地”所言非虚,我们要切实加强国土资源工作,把这篇文章做活做好,发挥出最大的效益。

二、改革创新,与时俱进,适应改革、建设、发展的要求,努力把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对国土资源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如何做好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推进我市国土资源管理事业与时俱进,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国土资源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面前的新任务。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基本国策的落实,全面贯彻十六大精神,以创新的思维,用改革的办法,妥善处理好资源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按照有序有偿、供需平衡、结构优化、集约高效的要求,不断增强国土资源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不断提高国土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益,为加快发展、富民强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资源保障。

要使我市国土资源工作真正迈开步子上台阶,必须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在以下三个方面有所突破:

一是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开发和节约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最大限度地发挥资源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二是要创新工作思路和机制,大幅度提高国土资源运营效果。创新也是国土资源事业不断发展的动力,是争取各项工作有为有位的保证。推进国土资源利用方式和管理方式的改革创新,是国土资源部门履行好政府职能、提高工作效能的必然要求。当前,要围绕国有土地资本运营、矿业权市场培育和规范、农村集体建设土地使用权流转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以此作为工作的突破口和着力点,用改革的精神和市场的理念,着力制度创新。公务员之家:

近年来,我市国有土地资本运营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去年全市共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土地119宗,获得土地出让价款6780余万元,其中市本级出让3宗,获得价款2000多万元。但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我们与先进地区相比差距很大,芜湖市去年通过市场竞争性出让土地价款达8个亿,合肥市近7个亿。因此,我们要花大力气,排除一切干扰,坚定不移地强力推进国有土地市场化、资本化运作。各级政府要实现对土地一级市场的高度垄断,要全面推行真正意义上的土地收购储备和市场供应制度,创造条件建立有形交易市场,建立健全交易规则和各项服务措施。凡经营性用地,一律实行招标拍卖挂牌出让,不得任意变通,不搞例外。即便是招商引资项目,只要是经营性用地,也不能搞协议出让,但要做好信息和服务工作,尽可能多地引入外商外资参与公平竞争。要在总量调控下用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来合理配置土地资源,实现国有土地价值最大化、配置最优化。加快培育和规范矿业权市场,也应纳入资本运营的范畴。要大力推行矿业权招标拍卖工作,依法合规有偿出让采矿权、探矿权,充分体现矿业权的合理价值,不能将“猪肉”卖成了“豆腐”价。特别要强调的是,矿业权市场建设,重要的是要加快规划的编制,加强规划的调控。要把矿业权市场建设放到池州是矿产大市的定位上去谋划,与矿业结构、矿产品结构和矿业技术结构的调整结合起来,通过矿业权市场的培育和规范,延伸矿业产业链,实现矿产资源优质、规模、集约利用,把潜在的财富变成招商引资的载体,变成现实的财富。矿业是一个产业,不能小打小闹,要以大引大、做大做强。为了池州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长远利益,也为了池州人民的最根本利益,就这个问题,我想对县区负责同志提两点要求:一要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从全局考虑,着眼于未来,不搞划地为牢、敝帚自珍、自相残杀,避免县区之间、同行之间低水平的重复性建设和压价竞争,积极整合,形成拳头,推向市场;二要深谋远虑,不能急功急利、目光短浅,追求短期的利益,而要用铁的手腕,采取切实措施,开展对矿业秩序的整治,务求取得实效。

三是要把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问题是国土资源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的方方面面都绕不开土地。最近省里召开了农村工作会议,提出了一个新的观点:农村的问题要到城市去找答案,城市的问题要到农村去找答案。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更高的层次、用更广阔的视野看问题,跳出部门框框用全局的观点看问题,用新的思路、新的理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省厅决定在我市江口、马牙等四个乡镇开展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试点工作,我们必须珍惜这一难得的机会,抓住机遇,超前谋划,扎实地开展好这项工作,让试点区域尽快发挥效益。

三、加强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做到廉洁从政

国土资源部门是政府的重要组成部门,也是一个拥有较多审批权的窗口部门,担负着管理、经营巨额国土资源、资产的重任。土地、矿产是社会热点问题,也是各方关注的一个焦点。批地、批矿、批租领域是腐败易发和反腐败的重点领域。加强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做到廉洁从政,让每块土地和矿业权出让都在阳光下操作,是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必须认真抓好的一件大事,是党和人民对国土资源系统的要求和期望。国土资源部门的广大干部职工,一定要有清醒的头脑,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加强自我教育,牢固树立起思想防线:在国土资源部门工作是光荣的,但绝对不能把它作为一种骄傲的资本,甚至是谋私的手段。一定要勤政廉政,依法行政,从体制、机制、法制三位一体的结合上推进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具体来讲,一是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大力整顿和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服务于经济建设,服务于社会公众。二是要认真学习同志在西柏坡学习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真正做到“两个务必”,艰苦创业,真抓实干。三是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部署,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坚持标本兼治,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纠正行业不正之风、违法违纪案件查处、从源头上防止腐败工作,努力保持全市国土资源管理队伍的纯洁性。四是要依法行政。全面推行国土资源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追究制,严格执行规范行政工作的各项法律法规,健全完善和实施重大事项科学决策、集体会审、政务公开、窗口办文、责任追究等规章制度,强化执法责任,提高执法水平。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不负所托,不负众望,发奋图强,拼命工作,提高效率,超常发挥。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国土资源工作的领导,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落实目标责任制,狠抓落实。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明确任务,从大局出发,加强配合,团结协作,形成合力,共同促进我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向基层延伸。国土资源部门是政府的重要职能部门,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部门,责任重大,矛盾集中。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对国土资源工作的领导,党政一把手要经常深入国土资源部门调查研究、指导工作。希望国土资源部门广大干部职工一定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效率意识,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做出服务的表率、在市场化运作中做出改革创新的表率、在管理工作中做出高效和规范的表率,不断加强学习,勇于实践,努力工作,狠抓落实,确保国土资源管理各项任务的出色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