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暨乡镇人大工作会领导发言

时间:2022-05-13 10:53:31

人大代表暨乡镇人大工作会领导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作为本届县人大代表就一年来履行代表职责、扎实为民办好事、办实事作如下发言,如有不妥之处,望批评指正。

我当选本届县人大代表后,按人大代表职责,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宪法和法律法规,并通过与基层群众走访、座谈、接触等多种形式,听取和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在任人大代表期间,我作为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大力推进“走基层”和干部驻村活动,积极开展挂联村贫困户帮扶工作,带领住建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在为民办实事、做好事上狠下功夫,县城、小城镇、中心村、聚居点四级新型城镇体系加快构建,农村危旧房改造和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民生工程强力推进,人居环境不断改善。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心为民想,认真提交批评建议意见。在任县人大代表期间,我时刻心想人民,不忘人大代表职责,经常以人大代表的身份走进城镇社区、新农村聚居点和市政项目建设施工现场与群众促膝谈心,并针对群众十分关心的城镇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公益设施项目建设,完善市政功能,改善人居环境等问题展开走访调查,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取得第一手资料,每年在“两会”期间都要提交1至2个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批评建议意见,所提批评建议意见得到县人大常委会的采纳和充分肯定。如尽快开工建设简家坝廊桥下穿人行道和中嘴大桥至“七一”中学滨河路、县城“八大沟”环境整治等城市建设的建议意见,得到了县委县府的高度重视,并列入了2014年度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启动项目;目前县城“八大沟”环境整治已经结束,简家坝廊桥下穿人行道和中嘴大桥至“七一”中学滨河路已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即将开工建设。

二、情为民系,扎实做好挂联帮扶工作。在深入开展“挂包帮”活动和万民干部下基层、转作风·惠民生·解难题活动中,按“精准扶贫”和“不落下一户贫困户”的要求,我身体力行,多次深入挂包的镇村,以及干部驻村的乡村、村和乡村、村进行了实地座谈调研,帮助村社制定了三年帮扶发展规划,充分利用住建系统技术优势,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和改善人居环境,做到帮扶措施落实落地。我十分关心挂联的镇村三社两户结对帮扶贫困户,针对他们的贫困情况,分析贫困原因、制定脱贫计划,引导他们发展农副产业,增加资金收入;并不定期地对两户结对帮扶户进行走访慰问,指导他们大力发展蔬菜、果树等农副产业,帮助改造土坯房住房,改善了住居环境;两户结对帮扶户户均增收达5000元以上,确保了挂联帮扶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事为民办,切实抓好住房城乡建设。县住建局作为住房和城乡建设方面人大代表议提案办理的承办单位,我高度重视,对每一份批评建议意见都认真研究,分类办理。特别是在群众十分关心和反映强烈的问题如市政设施功能配套和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狠下功夫,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一是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功能配套逐步完善。2014年度完成了县城新区市政道路、桥梁、防洪堤等跨年度市县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简家坝大桥提前竣工使用;完成了片区至道路、城市公厕专项整治,以及广场改造和清溪沟、片区、片区排水设施及道路整治工程;对外免费开放公厕20座,整治提升背街小巷5条,增设停车位1500个,绿地增加30000?,县城东西沟至绕城路和小坝沟、黑潭沟等接口道路全部实现硬化。二是保障性住房加快建设。6552套保障性住房续建工程已全面竣工使用;其中230套农民工公租房已按程序并通过摇号方式分配入住。2014年度10444户城市棚户区改造目标任务的40个项目已由城市延伸到、正直等10余个乡镇,现已全面开工建设;农村廉租住房建设已经启动,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公租房已进入制度化轨道,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难问题已逐步缓解。三是农村危旧房改造逐年递增。按照逐年启动、巩固、提升的思路,围绕率先建成秦巴山片区扶贫攻坚示范县目标,加快新村和聚居点建设;2014年度基本建成红顶社区、玉柏、上营等幸福美丽新村7个、新建聚居点75个,建成巴山新居1.5万户。牵头组织实施的7500户农村危旧房改造于去年9月提前入住,聚居人口约2万余人。四是加快拆迁安置还房建设。2014年度红塔新区、红光山、东城大厦、东榆工业园区、正直镇宝塔新区等9个拆迁还房安置点建面34.1073万?开工建设;已竣工安置房21.5万?,已安置被征收户1951户,占被安置户的48%。

四、权为民用,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提案。在办理人大代表议提案期间,我们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并组建专门班子、落实专门人员进行办理;对具备条件能解决的问题,做到及时解决;对有困难但经过努力能解决的问题,我们采取切实可行措施积极创造条件解决;就是一时难以办到的问题,我们请议提案人现场办公说明原因,取得代表的谅解。2014年承办的人大代表批评建议意见5件全部办结,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100%。

今后,我仍将在本届人大代表任期内进一步认真履行职责,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踏踏实实为民办实事、做好事,着力增进群众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