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政协研究会成立会发言

时间:2022-06-12 08:45:00

市长在政协研究会成立会发言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六月的,天蓝海阔,微风送爽,满目葱茏,生机盎然。在这美好的日子里,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今天正式成立了。首先,我代表市政协,对研究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研究会的成立给予大力支持的市有关部门和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多年来为政协理论研究工作付出辛勤努力的政协委员、各党派团体和各市区政协表示诚挚的问候!

市政协理论研究会的成立,是我市政协理论研究工作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市政协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全国政协理论研究会、省政协理论研究会和省内外36个城市政协专门发来了贺信、贺电。我相信,有全国和省政协理论研究会的有力指导,有中共市委的坚强领导,有方方面面的积极参与和支持,有研究会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我市政协理论研究工作一定能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开创全市政协工作新局面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作用。下面,我就研究会的成立和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重要意义

人民政协理论是关于人民政协产生、存在及其发展规律的科学。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是坚持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需要,是创新发展政协理论的需要,也是提升政协工作水平的需要。

首先,这是党中央提出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讲话中明确指出:“要重视人民政协理论建设,发挥各级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作用,切实把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纳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纳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总体发展规划。”贾庆林主席在全国政协理论研讨会上强调指出,理论学习和理论研究是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各级政协要着力加强人民政协理论建设工程,把人民政协丰富的实践经验经过提炼概括,上升为理论,在更高层面上指导和推动实践创新。我们要深刻理解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充分认识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与作用,切实担负起做好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重要职责。

其次,这是人民政协工作构成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担负着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在政协的工作构成中,政协理论研究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在政协履行职能的过程中,它影响以至决定着工作的进展和成效。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各级政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理论研究工作,不断强化领导,健全组织,充实队伍。2006年12月,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成立。

第三,这是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前提。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事实证明,理论思维的成熟决定了发展思路的成形,发展思路的成形决定了工作创新的成功,工作创新的成功决定了事业发展的成就。人民政协的发展历程,本质上就是一个不断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的过程。以我市为例,在历届市政协的基础上,十一届市政协更加重视以理论思考指导实践创新,通过对政协若干关系和议政、视察、调研、提案、界别等工作特点的深入研究,不断更新观念、理清思路、拓宽渠道、创新方法,促使议政工作构成新体系,视察工作形成新格局,调研工作出了新成果,提案工作增添新活力,界别工作呈现新景象,整体工作注入新动力。充分说明了政协理论研究对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

二、准确把握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基本特性

理论与理论研究有很多特性,如科学性、系统性、逻辑性、时代性、包容性等等。政协理论研究工作也有自己的特性。我认为,最基本、最重要的有三个特性。

一是方向性要求。就是要确保政协理论研究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基本要求是做到“四个必须”:即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作为根本指针,将其精神实质贯穿于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不动摇,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政协工作的理论与实践;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政协事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自觉抵制和反对任何否定和偏离这一发展道路的错误倾向;必须坚持解放思想这一法宝,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努力夯实政协理论研究的实践根基。只有这样,政协理论研究工作才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从而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是贴近性要求。政协理论研究工作说到底,就是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搞清楚“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这几个基本问题。因此,政协理论研究要力求贴近现实、贴近工作、贴近大众。什么是理论?我觉得,“理”就是说明事物本质的道理;“论”就是把这个道理讲清楚。真理是朴素的。好的理论,一定是精辟独到、深入浅出的,一定是贴近实际、管事顶用的。如邓小平理论的特点就是精炼、直白、管用,“发展是硬道理”、“白猫黑猫论”、“一国两制论”、“三个有利于”等等,使人琅琅上口,耳熟能详。李瑞环同志的讲话也很有哲理,同时充满了朴素、实在、简洁的风格,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这就叫深入浅出、深入人心。把理论搞成鸿篇巨著是功夫,把理论变成老百姓的心头话、口头语,更是大功夫、真功夫。政协理论研究工作要注重在贴近性上下功夫、做文章。

三是指导性要求。理论来源于实践,又必须服务于实践、指导于实践。地市级政协理论研究工作,主要应着眼于应用理论的研究,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以履职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为重点,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切实发挥好理论的指导作用。比如,在政治协商方面,如何进一步明确协商的主体、规范协商的内容、完善协商的程序,提高协商的效力;在民主监督方面,如何完善监督机制,加大监督力度,在开展监督中发扬民主、在发扬民主中增进团结;在参政议政方面,如何提高调查研究的质量和参政议政的实效,建立规范的参政议政成果办理反馈机制。再如,如何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的实效性,如何完善反映社情民意的机制,如何建立界别开展经常性活动的机制,等等。总之,政协理论研究尚有很大的研究探讨空间,只有不断探索和把握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才能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理论创新,推动政协的机制创新和工作创新。

三、努力形成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整体合力

一要加强对理论研究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政协要把理论研究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纳入议事日程。政协领导同志要以身作则带头开展研究,并把理论研究作为提高工作水平、强化队伍素质的重要途径,积极倡导学习理论、研究问题、注重创新的风气,努力培育一支高素质的政协理论研究队伍。研究会要为会员的学习研究创造条件,定期组织调研、考察活动,评选表彰优秀研究成果。市政协研究室作为研究会的工作机构,要做好组织、协调、服务工作,确保研究会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富有成效。

二要营造宽松和谐的研究氛围。具备民主、活跃、求实的研究环境,是科学研究必须遵循的一般规律。在政协理论研究工作中,要按照邓小平同志一贯倡导的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的“三不主义”原则,努力营造积极探索的风气、认真研究的风气、民主讨论的风气、勇于创新的风气、广纳善言的风气。倡导学术民主,活跃学术气氛,提倡和鼓励不同意见、不同观点的交流切磋,共同提高,促进政协理论研究的繁荣发展。

三要加强与有关各方的协作配合。研究会的成立,为政协理论研究搭建了平台。既要发挥研究会人才汇聚、参谋智囊、桥梁纽带、成果展示的作用,又要以“开门、开放、开拓”的胸怀,把全市政协理论研究的各种力量凝聚起来,调动和发挥好各方面的积极性。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界别等,要根据课题规划,分工协作,有计划地搞好系列化、专题化研究;研究会要加强与统战部门、调研机构、党校高校等各方面的联系与协作,协同调研,联合攻关;加强与全国政协、省政协以及兄弟市政协研究会的联系与沟通,推动理论研究成果的交流与共享。

四要抓好研究成果的宣传转化。把政协理论研究与宣传工作结合起来,使理论研究的过程同时成为向社会宣传的过程,大力宣传人民政协的成功实践和丰富经验,使全社会进一步了解政协、关心政协、支持政协工作。对会员的理论研究成果,要利用市政协刊物、网站和新闻媒体等阵地,及时予以刊发;对有价值有分量的理论文章,及时报送全国政协、省政协和市委、市政府领导参阅;对大家提出的好思路、好建议,各级政协要搞好提炼总结,积极转化成果,不断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同志们,政协工作实践舞台宽阔、前景广阔,政协理论研究任重道远、大有可为。实践之树常绿,理论之树常青。研究会的成立,为全市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翻开了新的一页。我相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市政协理论研究工作一定会谱写出新的美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