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政协理论研究代表会讲话

时间:2022-06-12 08:38:00

书记在政协理论研究代表会讲话

各位代表:

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今天正式成立了。在刚刚召开的成立大会上,刘玉党主席就搞好政协理论研究及研究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省政协理论研究会及省内外部分市政协发来了贺信贺电;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到会祝贺,充分体现了各级政协领导和社会各界对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重视和支持。

刚才,我们召开了市政协理论研究会第一次会员代表会议,审议通过了研究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的理事、常务理事等,为研究会顺利开展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我们要按照市政协党组的要求,根据研究会章程的规定,紧密团结依靠全体会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开展工作,努力把我市政协理论研究工作推向一个新水平。下面,我就贯彻刘主席的讲话精神,努力做好研究会各项工作,讲几点意见,与大家共同研究。

一、深刻认识政协理论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增强做好研究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深化政协理论研究,是传承政协历史、履行政协使命、发展政协事业的内在要求,是摆在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和社会科学工作者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要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重要性,努力提高我市政协理论研究工作水平,为政协事业的创新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一)要全面把握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新进展。中共十六大以来,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理论建设,为此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讲话中指出:“要重视人民政协理论建设,发挥各级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作用。”贾庆林主席在全国政协理论研讨会上也明确提出:“要切实把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纳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纳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总体发展规划,继续推进理论创新。”为适应政协理论创新发展的要求,全国政协和省政协先后成立了政协理论研究会,启动了政协理论建设工程。近年来,在中共市委的重视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大力配合下,我市政协理论研究工作也有了可喜进展,各级政协通过举办研讨会、座谈会、咨询会等多种形式,开展理论研究工作,研究氛围日渐浓厚,研究队伍不断扩大,研究活动日趋活跃,研究成果日益丰富,为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指导。十一届市政协在刘玉党主席的带领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深化政协理论研究,在履职尽责、建言献策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果,为市委、市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总的看,从全国政协到各级地方政协,从政协系统到统战系统、党政部门和高校机构等,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已呈现出更加开放、普及、活跃的发展态势。

(二)要清醒认识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薄弱环节。当前政协理论研究的势头很好,但也要清醒看到,在整个社会科学体系中,政协理论研究总体上还滞后于形势发展和实践的需要,理论研究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需要重视和解决的问题。比如,对政协理论研究的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还不充分,存有模糊认识:有的认为新时期党中央对政协事业作出了一系列指示,出台了重要文件,为政协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没有必要再搞理论研究;有的认为,理论研究是全国政协的事,地方和基层政协做好具体工作就行了。这说明对政协理论研究的认知度、关注度、参与度需要进一步提高;理论研究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差距,有的理论文章只是就学习谈认识、就工作谈观点,离真正意义上的理论研究还有一定距离;理论研究的协同性、联动性还不高,以课题为纽带,进行整体规划、联合攻关的协作研究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政协理论研究方法还比较单一,能够与相关学科如马克思主义哲学、科学社会主义、政治学、社会学、政党理论、统战理论等进行交叉研究和综合研究的还比较少;政协理论研究队伍还不强,长期致力于政协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还不够多,等等。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既不能因为政协理论研究取得了一些成绩而盲目乐观,也不能因为工作中还存在诸多问题而畏难不前。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努力推动政协理论研究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要充分看到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广阔前景。政协理论研究是一个不断积累、逐步推进、深入发展的过程。近些年来,党中央先后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重大战略思想,既为搞好政协理论研究提供了指导思想、指明了发展方向,也为政协理论研究注入了更丰富的思想内涵,开辟了更广阔的创新空间。随着政协理论研究的深入发展,各级政协都相继建立了不同形式的理论研究组织,一支由政协系统同社会上紧密结合的研究队伍在逐步壮大,并且将有更多关注和热爱政协理论研究的单位和个人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所有这些,为政协理论研究工作提升水平、扩大影响奠定了重要基础,预示着政协理论研究前景光明、道路广阔。各位会员一定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增强做好研究会工作的使命感和自豪感,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要责任,用实际行动和工作业绩,为提高我市政协理论研究水平做出积极贡献。

二、牢牢把握政协理论研究的方向、任务和原则,推动理论研究工作深入开展

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是在市政协直接领导下,从事政协理论研究和宣传的全市性学术团体,是从事政协理论研究的中坚力量,在推动政协理论研究工作中承担着组织、联络、咨询、培训等重要职责,发挥着集聚人才、参谋智囊、展示成果、教育宣传的职能作用。各位会员要明确政协理论研究的方向、任务和原则,紧紧依靠研究会这个载体,突出各自优势和特色,开展政协理论研究工作,不断把研究活动引向深入。

(一)要牢牢把握政协理论研究正确的政治方向。政协理论研究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坚持理论研究的正确政治方向,是做好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首要原则和基本前提。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自觉抵制并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否定和偏离指导思想的错误倾向。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积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决不照搬西方的两党制、多党制、两院制和三权鼎立的政治制度模式。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分析问题、研究问题、提出对策,使理论研究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二)要牢牢把握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重点和关键。理论研究的目的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开展政协理论研究,必须立足政协的丰富实践,关注实践中的重要问题,把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促进工作、务求实效上。从学科体系建设的角度来讲,政协理论研究大体可以分为三个方面:一是基础理论研究,二是应用理论研究,三是与相关学科的比较研究。作为地方政协来说,我认为,搞好应用理论方面的研究是比较现实和可行的。当前,随着政协事业的不断发展,需要我们回答的实际问题越来越多,这其中既有需要从理论上抽象概括的问题,也有需要从理论上解释说明的问题。比如,如何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方向、目标和原则,更好地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如何进一步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制度建设,从体制机制上更好地保证政协“三大职能”的实现;如何充分体现政协的党派合作性、民主协商性、广泛代表性和巨大包容性,更好地实现和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推进各种社会力量的和谐和睦;如何结合的实际,进一步开创全市政协工作的新局面,等等。希望大家把这些问题作为当前开展研究工作的重点课题,开动脑筋,研讨论证,力争拿出一批有分量、有深度、有见解的理论研究成果。

(三)要牢牢把握政协理论研究的基本方法。做好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必须运用正确的研究方法。要强化科学性,自觉坚持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方法,观察问题、指导研究工作。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紧跟时代步伐,立足政协实际,扎根实践沃土,对那些有利于政协有效履行职能、被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提炼概括,上升到理论层面,用以指导新的实践。要遵循“学术探讨无禁区、宣传报道有纪律”的原则,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探索、锐意创新,努力用发展的眼光和前瞻性的思维,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拓新境界,不断为政协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

三、适应政协理论研究的客观需要,努力加强研究会自身建设

理论研究工作开展得如何,能否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关键取决于研究会自身建设的水平。必须本着“循序渐进、积极稳妥”的原则,立足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面加强研究会的自身建设。

(一)要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是理论研究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重要保证。要积极组织会员认真学习中共十七大和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各级党委和政协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和各级党委关于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新部署,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所具有的历史必然性和巨大优越性,深刻认识中国特色政治制度与西方多党制的本质区别,使会员的思想认识和理论素养不断有所提高,为做好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要着力加强研究队伍建设。开展政协理论研究,关键在于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高素质的研究队伍。我市政协理论研究会的会员,主要来自全市政协系统、各派、工商联、市直有关部门、社科研究机构和驻威高校等方面,这是完成研究会任务的骨干力量。要采取多种方式,积极组织业务培训、学习考察和实际工作锻炼,努力造就一支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政协理论研究队伍。要加强与政协系统外研究单位和力量的合作,把社会上热心于政协事业特别是政协理论研究的有识之士吸收到研究队伍中来,为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带来新血液、新观点、新活力。要从多方面关心、支持从事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同志,尽力为他们开展研究工作创造条件,提供方便,真正使研究会成为“政协理论研究工作者之家”。

(三)要着力加强制度和机制建设。制度和运行机制建设,是研究会的基础建设。研究会刚刚成立,各项建设头绪庞杂、任务繁重,而最为重要、紧迫的,是要尽快制定各项制度和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活跃有序、扎实有效开展起来。要按照研究会章程规定,进一步明确研究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和常务理事、理事的工作职责,确保人人肩上有担子,项项工作有着落。要建立与政协中心工作配合联动机制,确保研究会工作与政协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同步合拍。要建立重大课题的协作研究机制,在立足研究会自身研究力量的同时,注意加强同党政研究机构、统战部门、社科单位、党校、高等院校等的联系与协作,注意加强同省政协理论研究会的联系,密切与兄弟市政协相关研究机构的协作,通过协同调研、联合攻关,努力形成研究工作的整体合力。

(四)要着力加强社会氛围建设。政协理论只有被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所了解、所认识、所关注,才能产生积极的社会效果。要充分利用召开理论研讨会、举办各种论坛、出版刊物、举行成果汇报会等形式,经常性地向人们展示我市政协理论研究的丰富成果,使之成为人们了解政协工作的一个重要“窗口”。要注重研究成果的转化和运用,把理论研究工作与宣传教育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台、互联网等传媒,广泛宣传各级政协的理论创新、工作创新成果,不断扩大社会影响。

各位代表:研究会的成立,标志着我市政协理论研究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理论研究的平台已经搭就,理论创新的氛围日益浓厚。我们要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和主观能动性,努力做好研究会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政协理论创新,为开创我市政协事业新局面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