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政协中心组读书会发言

时间:2022-06-12 08:23:00

领导在政协中心组读书会发言

同志们:

市政协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历时五天,今天就要结束了。这期间,大家原原本本学讲话、学文件、学理论,认真领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决策部署,刚才又结合实际,畅谈了学习体会,总结了今年以来的工作,提出了下一步的打算。可以看出,大家学的专心、用心、入心,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得。

读书会是学习交流的平台,是深化提高的良机。这次读书会上,大家系统总结了今年以来开展政协工作的情况,有特色、有创新、有亮点、有经验、有启发。从市政协来看,今年的工作特点可以概括为“四个注重”:一是注重在助推发展上用力。体现为“三个围绕”,即围绕大局定选题,以转方式调结构为主题,组织了对中小企业发展、农业产业化情况的视察,开展了蓝色经济区建设、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调研;围绕履职建平台,在全会议政的基础上,引入了常委会专题议政和专委会基层议政两个新载体。十五次、十六次常委会,分别就中小企业发展、转方式调结构开展了专题议政,近期将以低碳经济为题搞一次基层议政;围绕提案促转化,坚持了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采取了提案工作“四公开”措施,促进了提案的转化和落实。二是注重在履职为民上用功。我们围绕与民生保障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点问题,开展了对城市社区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及市区河道综合治理的视察,王书记对所有视察报告一一作了重要批示。发动委员集中开展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周”活动,共收集信息60多条。市政协机关为包村和敬老院送去了健身器材,并组织了为村民义务理发活动。三是注重在促进和谐上用心。加强了与各派、团体和界别的联系,重视发挥他们在视察、议政、评议工作的主体作用,应市教育局的邀请,新安排了23名委员兼职社会监督员。成立了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圆满完成了对全国政协、省政协和各地来威客人的接待任务。集合了政协内外的研究力量,顺利开展了《区域文化统览(卷)》编纂工作,按预期拿出了《通览(卷)》提纲。四是注重在自身建设上用脑。与市委组织部商定,将人民政协理论纳入到党政机关干部自主选学内容。利用“政协讲坛”,邀请省政协领导举办了中医养生讲座。为市政协机关同志全部更新了办公电脑,组织了对市内外的参观考察。建立了提升效能、狠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依据全年工作要点,按月制定工作配档,将完成任务的内容、时间、标准细化分解,明确责任,保证了各项工作有人干、有人抓、抓落实。

从各市区政协和有关派的交流发言看,也展示了各自工作中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成效,可以说各有特点、颇多亮点、可圈可点。比如,荣成市政协发挥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两个优势,在助推大项目建设、城乡一体化建设中做出了积极贡献。创新提案办理模式,提高了办理质量和时效,委员满意率很高;文登市政协围绕项目建设和民生建设,大力引导委员干事创业,取得了丰硕成果。围绕和谐文化建设,加强文史研究,进一步彰显了“文登学”魅力;乳山市政协注重寻求政协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发挥优势,履职尽责,有效增强了科学发展的向心力、政协工作的创新力、合作共事的亲和力;环翠区政协坚持议大事、献良策,认真搞好协商议政、视察调研、提案办理,履职成效有了很大提升。市民革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开展了专题调研,围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召开了“低碳经济和企业发展”理论研讨会等。市民盟在政协全会前举办“议政月”,提倡“一人一议”,并实施了参政议政奖励办法,取得了良好实效。其他党派的情况就不一一列述了。总之我感觉,大家的交流发言,对于启发思路、完善措施、改进工作,很有帮助。

对做好今年后几个月的工作,以上大家都谈了设想和打算。我认为,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有力,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发展、加强建设的总要求。在市政协十一届十六次常委会上,围绕服务于转方式调结构这个大局,我提出了“五个多做”,即多做宣传引导的工作、多做建言献策的工作、多做争取支持的工作、多做示范带头的工作、多做推动落实的工作。“五个多做”,归结到一点,就是要积极作为。下面,我结合这次读书会的学习、调研和思考,围绕“政协如何积极作为”的问题,谈几点认识和看法,与大家交流。

一、积极作为,前提在于保持昂扬向上、主动进取的精神状态

古人说:“心者,形之君也,神明之主也。”意思是说,精神是身体的主宰,是行动的支配。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有什么样的工作标准,就有什么样的干劲和成效。积极作为,首先强调的是一种精神状态。这种精神状态,是意气风发、昂扬向上的朝气,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锐气,是大胆探索、主动进取的勇气,是勇往直前、无往不胜的豪气。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首先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说与做的关系。政协的特点是参政不行政、献策不决策,虽然表现的多是嘴上的功夫,但检验的却是我们的认识水平、调研水平、参谋水平。这就要求我们把“说”与“做”有机结合起来,尤其要在“做”上下功夫,深入调查,摸透实情,研究规律,只有这样,才能把问题说明白、说透彻、说到位。二是进与取的关系。在政协工作中,有时候我们调研出来的问题、提出来的建议虽然有新意、有价值,但没有被及时采纳或应用。这其中,有客观实施条件不具备的制约,也有进言的时机、场合不当的因素。我们应正确看待“进”与“取”的关系,以“进”为职责,要敢于进言,以“取”为目标,要善于进言,努力做到适时、管用,为党政决策提供有益参考。三是破与立的关系。政协工作既要讲传承,更要讲创新,要大胆、主动、坚持不懈地创新,在破与立中张扬政协特色,扩大政协影响,增强政协工作活力。分析以上关系,是想说明一个道理: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必须有一股敢于担当、奋力进取的“精气神”。有了这股“精气神”,就会做到积极干、主动干、认真干、用心干、科学干,从中得到收获与快乐。

二、积极作为,关键在于弘扬严谨高效、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积极作为,强调的是一种工作作风。这种工作作风,是遇事不推诿、不扯皮,做事不拖拉、不糊弄,成事不满足、不停步。政协工作特别需要倡导和培养这种优良作风,重点是做到“三严”:一是严格要求。政协内部有句话,叫做“宽松而不放松”。宽松,是指政协包容性强,易于和衷共济,协商共事;政协不在火线,没有多少火烧眉毛的事情,可以有更多精力研究问题。不放松,是说政协工作是党和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作标准和要求不能降低。要坚持严字当头,严格工作标准,严把工作质量,努力做到当高参、建真言、献良策。二是严谨务实。这是政协一向具有的优良传统作风。继承和发扬这种作风,就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既问计于干部和专家,也问计于普通群众,做到点与面统筹、当前与长远统筹等。要坚持讲真话、报实情,有喜报喜,有忧报忧,有什么看法就讲什么看法,有什么建议就提什么建议,真正做到畅抒己见,畅所欲言。三是严明高效。政协的工作任务相比于党政要虚一些、轻一些、缓一些,但这不等于说我们可以不在意效率问题,而恰恰要通过提高效率来展示能力,体现作为。要加强学习培训,切实提高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要明确职能责任,做到在其位、尽其力、负其责。要搞好统筹协调,整合力量,提升效能。

三、积极作为,目的在于取得扎扎实实、让人满意的工作成效

积极作为,追求的是一种工作效果。就是使政协的履职与全市工作大局能形成联动,对经济发展能有所推动,对民生保障能有所促动。要想实现“三动”,关键是做到“三重”:一是重大局。政协工作千头万绪,最关键的就是抓中心、促大局。近年来,市政协紧盯大局不放松,顾全大局不偏向,落实大局不走样,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事实证明,议大局、促大局,是政协最大的作为、最好的实效。要牢固树立围着大局转、围绕中心干的意识,在与大局融合中选准角度、把握力度、覆盖广度,不断增强服务大局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重形象。政协的形象,靠作为来赢得,靠地位来体现。近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紧紧依靠党委的领导,通过自己的创造性工作和出色业绩,在党委心目中是有地位的,在委员中间是有号召力的,在社会上是有良好声誉的。党委政府越是重视、支持政协工作,我们越是要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同步,紧跟中心,紧密配合,搞好服务;人民群众越是理解、信任、配合政协工作,我们越是要带着真情、带着实意、带着责任,关注民生,体察民情,反映民意,扎扎实实履行好议政为民的职责。三是重落实。讲落实、抓落实、重落实,是政协的履职之本、成事之基。抓落实,要明确工作内容和时限要求,明确责任单位与责任人,对重点视察、调研、议政活动,做到事前调研介入、事中调度介入、事后跟踪督办介入,加强全过程督查;抓落实,要完善工作机制,注重结果考核,形成层层负责任、一级抓一级、人人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今年已经过去了7个多月,要对照全年工作要点安排的事项,看看哪些完成了,哪些还没有完成,一项一项研究部署,确保各项任务落实。

四、积极作为,基础在于形成规范有序、保障有力的工作条件

积极作为,需要强化自身,强基固本,形成良好的工作条件和有力的工作保障。自2012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颁布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各级政协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不断提高了政协工作水平,也有力推动了政协自身建设。省委、省政协对贯彻落实中央《意见》高度重视,在这次省政协读书会上,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刘伟同志就增强政协意识作了重要讲话,提出省里近期将派出检查组,赴各市、县对落实中央[2012]5号文件情况进行总结检查。我们要高度重视,精心准备,认真迎接省里的检查,一定要把我们的工作特色、创新经验、工作成效展示好,把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改进好,把加强自身建设的思路和措施制定好。要以这次检查为契机、为动力,着力强化“四个建设”:一是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协各项工作制度,形成用制度约束人、规范人、提高人的工作运行规范,推动政协工作“三化”建设再上新水平。二是强化委员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委员履行职能、考核管理等机制,不断增强政协委员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先进作用、在本职工作中的模范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三是强化专委会建设。深入开展“专委会建设年”活动,提高专委会成员素质,拓宽专委会工作领域,探索专委会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增强专委会工作活力。四是强化政协机关建设。深入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和谐型“四型”政协机关,着力提高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真正把各级政协机关建成“委员之家”、“群贤之家”。

同志们,积极作为是全市工作的主基调,是新形势新任务对我们的新要求,也应当成为政协工作的主旋律。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投身于全市发展大局之中,主动作为,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