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政协民生问题提案会讲话

时间:2022-06-12 08:21:00

领导在政协民生问题提案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开得很好,很成功。主要有几个鲜明特点:一是选题好。大家围绕教育、食品安全、公共交通、环境保护、新农村建设、民族宗教等几个方面发言,都是市民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很有实现意义;二是情况了解得清楚,讲得透彻;三是提出的建议切实可行,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其中不乏真知灼见。委员们带着浓厚的感情关注民生,不辞辛劳,深入调研,积极开动脑筋,下了很大功夫,费了很多心血。在此,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希望有关部门和单位会后要向主要负责同志汇报,认真研究、及时办理落实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把议政会的成果落到实处。下面,我就人民政协如何进一步关注民生,发挥履职为民作用,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充分认识民生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所谓民生问题,就是人民群众的生计与生活问题,也就是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劳动就业、衣食住行、养老就医、子女教育等方面的问题,它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民生问题向来就是关系国家民族和谐稳定、经济社会繁荣昌盛的头等大事。

要充分认识民生问题的重要性。民生问题是一个全局性的问题。马克思写《资本论》,立论的基础就是人首先是要吃饭的。人们必须首先解决衣食住行的基本问题,才能从事其他各种社会活动。社会发展到今天,人不仅要吃饭,还要吃好饭、穿好衣、住好房、开好车。马克思、恩格斯指出了资本主义的弊病:生产的社会化与生产资料的少数私人占有,以及不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等等。从而揭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规律。为什么现代资本主义“腐而不朽,垂而不死”呢?因为资本主义吸收了、采纳了社会主义的合理因素,如增强了国家的宏观调控能力,实行了一系列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政策等等,使国民的生活水平普遍得到改善和提高,从而缓解了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取得中国革命的成功,就在于始终抓住了土地这个亿万农民最关切的民生问题。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也是从实行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分产到户开始的。当然,现在的民生问题就不只是个农民问题、土地问题了。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关注民生,不但把改善民生明确写进十七大报告中,而且写进了新《党章》,强调要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突出了改善民生的重大意义。随着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民生问题显得越来越重要。民生问题不仅是关乎人民群众福祉和社会稳定的大问题,同时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核心问题。民生问题不解决,社会就不可能和谐,发展就不可能科学。民生问题已经成为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交汇点和落脚点。

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已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基本职责。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富民作为第一导向,出台和落实了一系列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去年,我市财政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比上年增长30.1%,是我市社会民生政策出台最密集、实施最集中的时期之一。王培廷书记在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也是转方式调结构的根本要求。要把民生建设作为头等大事,经济发展增加的财力要最大限度地用到群众身上,用在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上,让人民群众能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都把改善民生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充分说明了民生问题的重要性。

要充分认识民生问题的紧迫性。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解决民生问题的任务越来越重要、越来越艰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还很多,比如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服务、教育公平、教育收费、社会治安、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环境保护等,还存在诸多矛盾问题。特别要看到,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这既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动力,也对各级党委政府解决民生问题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从我市的现实情况看,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同时解决民生问题的压力也是很大的,市政府门前经常出现的群众集体上访事件,好多都与民生问题有关。应当看到,是沿海开放城市、经济发达地区,理应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走在前面。因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民生问题予以高度的关注,把促进民生问题的改善作为一项重大的、长期的战略任务。

二、高度关注民生问题,将履行职能的重心向民生领域倾斜

关注民生,履职为民,是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要求。要不断适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把关注民生、发展民生放在政协履职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履职为民贯穿于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使政治协商成为民意进入决策程序的重要渠道,使民主监督成为维护广大群众利益的有效方式,使参政议政成为促进群众利益实现的重要过程,真正体现人民政协为人民。要通过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调研视察、民主监督、民主评议、专题议政会等方式,努力开展履职活动,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积极为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献计出力。

一是充分利用政协提案关注民生。提案工作是政协的一项基础性、全局性工作,也是政协委员履职为民、反映社情民意的一个最直接、最方便、最有效的一种重要方式。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利用政协提案关注民生事业,维护群众利益。2009年,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提交的有关民生和社会事业的提案119件,占提案总数的62%。今年,有关民生和社会事业的提案达130多件,占提案总数的70%以上。由此可以看出,民生问题越来越引起广大政协委员的关注,同时也要看到,人民群众对民生问题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强烈。我们要在民生提案的落实上下功夫,加大提案督办力度,每年都要从提案中选择部分重点民生提案,实行领导牵头督办,促使相关问题及时有效解决,以扩大惠民政策和民生工程的社会效应。要充分发挥提案网上直通车的作用,更加方便、及时、快捷的受理民生提案,提高办事效率。

二是充分利用社情民意信息反映民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一条重要途径,也是党和政府社会舆情分析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市政协于今年7月12日至19日,组织市政协委员和参加市政协的各派、人民团体、无党派和各界人士,集中开展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周”活动,共收到各类社情民意信息60多条,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今后,要把反映民意作为履职为民、促进和谐的经常性工作,并更加注重反映社情民意的深度和广度。组织委员深入基层,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围绕全市重点民生项目和教育、文化、就业、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深入了解实际情况,运用社情民意信息这一人民政协独有的履职方式,客观全面地反映社情民意,使党委政府的政策措施更加符合人民群众利益。近期市政协将启动“信息专报”制度,对委员反映的重要社情民意信息,将通过“信息专报”这一途径,迅速报送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进入决策层。

三是充分利用调研视察活动促进民生。围绕我市民生建设的重大问题和重要政策,搞好调研视察活动,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对市政协报送的调研报告,凡是选题好、有分量的报告,王书记、孙市长都非常重视,并一一作出专门批示。今后,要多开展一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专题调研和视察活动,拿出有价值、有分量的报告,围绕民生和社会建设中的重要问题建真言、献良策。要找准履职为民和推动发展的最佳结合点,努力在造福民生、促进发展上取得新进展。

四是充分利用民主监督、民主评议保障民生。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三大职能之一,也是保障民生的有效措施。要把政协的民主监督与纪检监督、新闻舆论监督结合起来,把调查情况、反映问题与跟踪督办结合起来。目前,我市有80名政协委员应邀担任了有关部门的监察员、监督员、督导员,他们积极参加相关会议和检查评议活动,认真监督建言,对于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促进党风、行风、社会风气转变发挥了有益的作用。今后,要加强特约监督员的队伍建设,提高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组织化程度。政协委员要积极参与“向市民承诺、为市民办事、请市民监督”活动,选择社会关注的民生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搞好民主监督,促进问题的合理有效解决。近年来,市政协每年都选择一个与民生问题密切相关的部门进行民主评议,对促进部门工作、改善民生状况很有成效,要有计划地组织委员对涉及民生的有关政府部门开展民主评议活动,提出改善民生的意见建议。

五是充分利用专题议政会助推民生。像今天这样的议政会今后要形成制度。全委会议政、常委会议政、专委会议政,都要突出民生问题,选择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民生方面的问题进行专题议政。可以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和基层群众参加议政会,通过议政建言,推动民生问题的解决。

三、政协委员要不断提高履职为民的能力和水平

各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在关注民生上用心、用情、用力,不断提高履职为民的能力和水平,担负起履职为民的责任。

要在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上下功夫。新的形势任务对政协委员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深圳是先行先试,深圳的政协委员已经采取“协商+选举”的方式产生,这表明对政协委员自身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了。政协委员要履职为民,就必须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进一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一是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二是认真学习和准确把握国情、省情、市情、认真学习统战理论和现代科学、经济、文化等方面的知识,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三是认真学习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坚持依法履职和按章程开展工作。在提高自身素质的同时,政协委员还可在调研过程中,帮助群众加深对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及重大举措的理解,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总之,广大政协委员要努力成为勤学习、善思考、精调研、深研究、会写作的行家里手,不辜负人民群众的希望与重托。

要在深入调查研究上下功夫。同志一直很重视调查研究,他有一句名言: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总书记强调指出:“人民政协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掌握社情民意,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情况和各方面关注的热点问题,继续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献计献策,协助党和政府进一步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调查研究是关注民生的基本功。政协委员要围绕民生问题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就必须搞好调查研究。调查研究要吃透“两情”,即:上情和下情。上情,就是党委、政府的大政方针、政策措施。下情,就是人民群众的实际情况。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听取民意、民声、民诉,切实掌握民生、民情、民心动态,在掌握大量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经过“由浅到深、由点到面、由量到质”的加工提炼,有的放矢地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只有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我们写出的提案、调查报告、社情民意信息才能有分量,才能反映出人民群众的所想所盼,才能引起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

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关注民生。政协委员对广大人民群众要带着深厚的感情,诚心诚意地为人民服务,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盼群众之所盼,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要有“为民请命”的精神,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体现人民意志、反映人民愿望、实现人民利益,为解决民生问题鼓与呼,努力把弱者的声音放大,把智者的声音播远,把德者的声音延续。

同志们,“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我市各级党委、政府越来越高度重视民生,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和保障民生。人民群众的民生问题会得到更加全面的改善和提高。让我们在中共市委的领导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促进我市民生事业的全面发展,做出人民政协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