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政协宣传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6-11 06:13:00

市长在政协宣传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市政协宣传工作会议的中心议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政协和省政协宣传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交流情况,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落实措施,努力开创我市政协宣传工作新局面。

去年全市政协宣传工作会议以来,各级政协组织按照会议部署和要求,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不断开拓创新,使全市政协宣传工作实现了新突破、新提升。总的有这样几点感觉:一是各级政协更加重视。各级政协组织把宣传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工作大盘子,强化领导,统筹协调,完善机制,加大力度,宣传形式不断丰富,宣传效果不断提高。各级政协都创建有自己的会刊、网站,作为对外宣传、交流学习的舆论阵地;非常重视文史资料征编工作,编撰出版了多部文史书籍,发挥了存史资政、宣传育人的作用;积极向各级新闻媒体撰投稿件,并通过赴外地参加会议、开展考察活动等,加强对外宣传和交流;加强与党委宣传部门、新闻单位和上级政协媒体的沟通与合作,争取他们的支持,媒体对政协工作的宣传报道份量不断加重。市政协和荣成、、三市政协被评为全省政协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二是宣传手段更加灵活。各级政协积极通过会刊、网站、新闻报道、文艺活动等形式,丰富活跃宣传工作。市政协的《民主与团结》会刊和政协网站,荣成政协、政协的内部刊物,政协、环翠政协的网站和网页等,都办出了特色,成为展示政协形象、介绍政协工作、传播政协知识的重要窗口;各级政协都抓住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政协全会等契机,通过举办文艺晚会、书画展览、征文比赛和专题宣传、电视直播、跟踪报道等形式,开展了全方位、多角度、大规模的主题宣传活动,扩大了政协的社会影响力。三是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各级政协把服从、服务于党委中心工作和政协重点工作,作为宣传工作的重要切入点,大力宣传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宣传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宣传政协委员双岗建功、履职尽责的生动实践,政协宣传工作导向正确,配合及时,宣传有力,服务意识不断增强,配合作用日益明显。四是精品力作不断涌现。各级政协和政协宣传工作者,围绕创精品、出力作这一目标,努力提高新闻写作水平,一批优秀新闻作品脱颖而出。去年以来,市政协在《联合日报》发表头版头条稿件7篇,有2篇分获“省宣传人民政协好新闻”一等奖、三等奖,《市政协创新议政模式促经济转型升级》一稿在《人民政协报》一版专栏发表,实现了发稿层次、质量的新提升。、等市政协也有多篇稿件在国家和省级政协媒体上发表或获奖。总之,一年来,全市政协宣传工作力度不断加大,气氛越来越活跃,成效越来越明显,实现了新进展、新提升。下面,我就如何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政协宣传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宣传工作,谈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宣传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为什么要宣传?这与人为什么要说话一样,是一个基本问题。而怎样宣传,则是一个水平问题。宣传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重视宣传工作是我们党历来的一大传统、一大优势,是一条重要的历史经验。同志曾说过,中国共产党能夺取政权成为执政党,靠的是两杆子,一是枪杆子,二是笔杆子。同志本人就带头做宣传工作,他曾亲笔撰写过许多新闻通讯,仅在解放战争时期就为新华社撰写、修改文章100多篇,《选集》共收录了其中28篇新闻类文章。重庆谈判时共产党为什么能争得民心,靠的就是不断地广泛地宣传党的主张。新中国成立后,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始终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不断深入和国际国内形势变化的需要,我国宣传工作的对外开放度不断加大。党的十六大以来,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更是高度重视和加强宣传工作,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发展和社会稳定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比如,在应对西藏问题、新疆暴乱、汶川地震以及举办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重大事件过程中,我国开展的多渠道、广泛、深入的国际国内宣传,展现了我国强大的舆论宣传力量。宣传工作开放度和透明度的增强,使我国进一步得到了世界人民的理解、认同、支持和尊重,不仅增强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而且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形象和影响力。

政协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政协宣传工作,有利于协调各方关系,兼顾各方利益,发挥各方优势,达到“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目的,在共同理想基础上,扩大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因此,加强政协宣传工作,首先是加强党的宣传工作的本质要求。其次,加强政协宣传工作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客观要求。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是我国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在新形势下,人民政协的地位越来越高,在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大,这就需要不断加大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作用的宣传,加大对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职情况的宣传,让更多的人们了解政协、关注政协、支持政协。其三,加强政协宣传工作是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政协宣传工作是人民政协事业的重要内容。通过政协宣传工作,可以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政协的履职成果,及时传递政协组织、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有利于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全市政协宣传工作总体发展态势良好。但是,与形势发展和任务要求相比,与其他先进城市政协相比,我们还存在着明显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为“四重四轻”:一是重做轻说。有的认为,只要履职工作做好了,宣传不宣传不要紧,宣传多少无所谓,认识不到宣传工作的重要性。这是造成政协宣传工作与实际工作情况不匹配、不对称的思想原因;二是重下轻上。对上宣传的重视程度和利用程度还不够。去年,我市《联合日报》的发行量比上年增加了8份,尽管是全省九个实现增长的市之一,但与东营、泰安、淄博等增加百份以上相比,增量明显偏少。《春秋》杂志的发行,我市是全省4个下滑的市之一,并且下滑幅度较大;三是重质轻量。满足于采写几篇重点稿件,不注重日常工作的经常性报道,导致整体发稿数量上不去。据《联合日报》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各市政协中,发稿数量最多的达到300多篇,我市的发稿量与之相比差距很大;四是重表轻里。新闻稿件一般是就事论事,深度挖掘、关联性报道不够,缺少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宣传品牌,说明宣传队伍的整体素质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等等。综上所述,在政协宣传工作中,我们需要改进的地方、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希望大家认清形势,看到差距,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政协宣传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切实抓紧抓好。

二、进一步加强对政协宣传工作的组织和领导

做好政协宣传工作,关键在于组织和领导。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宣传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努力为宣传工作提供良好条件和有力保障。

(一)切实把政协宣传工作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实践证明,政协宣传工作重视不重视大不一样、抓与不抓大不一样。全市各级政协机关、各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各个界别,都要切实把政协宣传工作挂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要建立健全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抓全面、部门领导全面抓的宣传工作组织体系,做到有人管、有人问、有人抓;要根据形势发展和政协全年工作目标任务,研究制定宣传工作计划,确定宣传重点,搞好宣传策划,提出宣传要求,提高政协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加强与党委宣传部门、新闻单位和上级政协媒体的沟通协调,采取定期走访、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互通情况,协调思路,搞好工作对接,不断提高政协宣传工作的份量和影响力;要加强政协宣传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宣传干部,提供必要的采编条件和经费保障,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要严格执行宣传工作奖励制度,各市区政协都要制定宣传工作计划,出台奖励办法,为做好宣传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和氛围。

(二)进一步建立和落实政协宣传工作制度。制度就是规范,就是保障。纵观我省那些宣传工作搞得好的市政协,无不是建立和实施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宣传工作制度。潍坊、莱芜、临沂等市政协制定了宣传工作考核办法,将宣传工作任务分解量化,纳入各委室年度考核项目之中;济南市政协实施了宣传情况通报制度,对政协机关和各市区政协的新闻宣传情况定期统计,每季度通报一次;潍坊、泰安等市政协建立了宣传稿件奖励制度,凡在市以上新闻媒体发表宣传政协工作稿件的,根据采用情况分类进行奖励。如泰安市政协去年兑现宣传工作奖金2.61万元。我们要认真研究借鉴这些城市政协的经验,重视加强政协宣传工作制度建设,市政协要带头,在年底前把考核、通报、奖励这3项制度建立完善起来,新的一年里,通过切实推行落实制度,使全市政协宣传工作展现出一个新气象。各市区政协和各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也应参照这一要求,建立健全宣传工作相关制度。

(三)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政协宣传工作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不出事则已,出事就是大事。因此,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一要讲政治。坚持维护党的领导,坚持服务人民的宗旨,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在事关政治方向、根本原则的问题上,旗帜鲜明,守土尽责,不辱使命。二要讲大局。自觉把政协宣传工作置于市委工作大局和市政协全局工作之中来思考、来谋划,增强前瞻性,提高能动性,体现服务性,尤其是对一些重大问题、敏感问题和热点问题的宣传上,一定要做到准确把握,导向鲜明。三要讲纪律。建立健全新闻审批制度,完善和改进对重大事件、突发事件以及敏感、热点问题的宣传管理,统一宣传口径,不擅自投稿、发稿。要坚持公心,把是否符合政策要求,是否符合工作大局,是否有利于政治和社会稳定,是否有利于促进工作开展和有效解决问题,作为政协宣传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四要讲责任。建立和完善政协宣传工作目标责任制,任务到人,责任到人,把好关口,确保导向正确,帮忙不添乱。

三、不断提高政协宣传工作的成效和水平

本月中旬召开的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描绘了我国在新世纪第三个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市及各市区的“十二五”规划也将在年内陆续出台,这为政协履职提出了新要求。适应形势发展变化,不断提高政协宣传工作水平和成效,是推进政协履职尽责、推动政协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我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政协宣传工作应努力做好“四个并举”的文章:

一是坚持发稿数量和质量并举,推动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全面提升。新闻宣传是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新闻稿件的质量高低、数量多少,是衡量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宣传水平的重要标志。这几年,我市各级政协的新闻稿件质量有了较大提升,每年都有一些大的稿件见诸报端,有的在各级新闻媒体显要位置、重要时段发表,在省政协好新闻评选中连获佳绩。但整体发稿数量明显偏少,与我市政协工作在全省的地位极不相称。一篇有份量的新闻稿件,可以产生强烈的冲击波,影响一个时期;而一批细水长流的稿件,则可以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影响长期。抓政协新闻宣传,一定要正确认识发稿数量和质量的关系,既强调发稿质量,又讲求发稿数量,既强调“顶天立地”,又追求“铺天盖地”,两措并举,双管齐下,全面开花。要克服新闻宣传只依靠责任部门和几个人的思想,走出新闻宣传“单打独斗”的误区,着力形成以政协各委室、全体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为主体,以社会力量为补充的政协新闻宣传队伍,形成大家齐上阵、众人同努力的工作局面。要克服不会写、不敢写、不愿写的心理,多看报,多用脑,多动笔,多投稿。要通过举办培训班、外出学习取经等形式,切实加强技能培训和工作交流。政协新闻宣传稿件的撰写要注意做到“三个并重”:一是从以本级宣传为主,转向本级宣传和向上宣传并重,努力在向上宣传上有新突破;二是从以宣传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主,转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政协三大职能宣传并重,努力在研讨政协履职新方法、新途径上有新突破;三是从以宣传政协机关工作为主,转向机关工作和委员事迹宣传并重,努力在展示委员创新创业风采上有新突破。市政协打算,明年一季度举办一期政协新闻宣传干部培训班,以帮助大家提高宣传工作能力和新闻写作水平。

二是坚持继承和创新并举,充分挖掘政协社会宣传工作潜力。社会宣传,是一种利用社会传播渠道开展宣传工作的方式方法,也是政协宣传工作常用的方法。长期以来,我市各级政协组织探索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社会宣传方法,比如利用政协联系各界的优势,组织委员传播政协知识,宣传政协经验;利用政协人才荟萃的优势,组织委员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下乡等活动,扩大政协影响;利用重大节会和纪念日,举办各类联谊及文体活动,潜移默化,寓教于乐;利用文史编纂成果,展示政协成就,树立政协形象等等。这些方法都很好,应当继续发扬。还应看到,我们的工作还有许多空间可以拓展,有许多潜力可以挖掘。今年初,市政协开门办会,首次邀请10位市民代表参加全会议政会,用老百姓的嘴来宣传政协和政协工作,反响很好。今年下半年,又建立了直通市委、市政府领导的信息专报制度,开辟了在上报省政协之外的又一条信息通道,实现了政协信息由“单车道”向“多车道”的转变。各级政协组织都要善于利用社会宣传渠道,不断创新宣传手段,把政协宣传工作的声势充分打造出来,把政协工作的活力充分激发出来,把人民政协的形象充分展示出来。

三是坚持研究和传播并举,全面铺开政协理论宣传工作。人民政协理论是伴随着人民政协的成长发展而逐步完善起来的,已构成了指导政协工作的理论体系。近年来,各级政协不断加强政协理论研究工作,我市于今年6月成立了社团性质的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研究会的成立,也将政协理论宣传工作提上了议事日程。各级政协组织要重视政协理论宣传工作,使之与政协新闻宣传、社会宣传等一起部署和落实。开展政协理论宣传工作,重点是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宣传科学发展观对政协工作的重要指导作用,宣传人民政协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宣传人民政协的地位、性质和作用,宣传政协工作的基本原则和三大职能,等等。今年,市政协已经把人民政协理论和统一战线知识的学习,纳入到全市干部培训体系之中,并组织开展了理论培训活动,今后还将继续加大力度,推动政协理论的学习与宣传。希望各市区政协也要多动脑、多做事,把政协理论宣传工作有声有色地开展起来。

四是坚持巩固和利用并举,推动政协宣传阵地建设上档升级。政协报刊、网站,是开展政协宣传工作的主阵地,必须巩固好其基础,利用好其功能,发挥好其作用。市政协的《民主与团结》会刊、网站以及各市区政协的内部刊物、网站等,通过这几年的改版扩充,都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受到广泛好评。各级政协要继续加大对政协会刊和网站的人、财、物力投入,优化版面设置,灵活办刊办站模式,突出指导性、资料性,增强可读性、实用性,促其不断上档升级,办出品牌,办出知名度。要利用好各级新闻媒体和上级政协报刊,在读好报刊、用好报刊的同时,按照各级党委宣传部和上级政协的部署要求,抓紧开展政协报刊征订工作。要高度重视2011年度政协报刊的征订工作,市及各市区政协和三区要明确目标任务,抓紧部署落实,使征订工作在去年基础上稳步提高。去年没有达到要求的市区要力争达标,努力完成发行任务,共同维护好、巩固好、建设好我们自己的宣传阵地。

同志们,新的形势任务对政协宣传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以饱满的热情、创新的精神和务实的作风,创造性地做好政协宣传工作,努力开创全市政协宣传工作的新局面,谱写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新篇章,为建设创新、开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新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