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政协学习会讲话

时间:2022-06-11 05:48:00

领导在政协学习会讲话

各位委员:

今年4月17日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胜利闭幕,标志着新一届市政协为期五年的工作历程开始起步。新班子、新委员,应当有新风貌、新作为、新业绩。怎样才能达到这个要求呢?古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革命导师也说过:“理论是行动的先导。”为此,市政协主席会议研究确定,在十二届市政协工作开局之初,举办这次学习培训班,目的就是让各位市政协委员系统学习人民政协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全面掌握做好政协工作的指导方针和重点要求,以便于更好地履行职能,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圆满完成肩负的历史任务。从这个意义上讲,本此学习培训班是我们做好政协工作的“加油站”和“推进器”,既非常重要又十分必要。希望大家珍惜这一难得机会,静下心来,悉心学习,认真思考,力求知识有新增加,理论有新升华,思想认识有新提高,为指导工作实践奠定良好的理论基础。

关于政协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工作要求,刘玉党主席在十一届市政协委员学习培训班上讲了正确处理十个关系,很全面、很深刻,现在仍然管用。我是刚转到市政协工作的一个“新兵”,尽管前段时间认真学习了政协的理论知识、章程规定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论述等,但学习得还很不够,领会得也不深。这里只是把我初步的学习体会和想法同各位委员作个交流,与大家共勉。

一、人民政协是我国政体的重要组成部分

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简称,是指1949年9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成立的新政协。

追溯历史,“政治协商会议”这个名称,是从“中国政治协商会议”即旧政协沿用下来的。1945年8月15日,日本帝国主义宣布无条件投降。抗日战争胜利后,为了篡夺抗战的胜利果实,在美国的支持下积极准备反共反人民的内战。当时的中国,是要和平还是战争,是要民主还是独裁,成为国内各种政治势力斗争的焦点。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决斗争和全国人民以及世界民主舆论的反对下,一方面准备发动内战,一方面伪装和平,于1945年8月中下旬三次致电延安,邀请主席到重庆谈判。为了争取和平并揭露美蒋的真面目,中共中央接受了邀请,派、、王若飞同志于1945年8月28日从延安到重庆同国民党谈判。在谈判中,等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提出了《和平建国的基本方针》,要求政府迅速结束国民党的“训政”,召开各党派、各界人士参加的政治会议,共商国是,组织联合政府。经过双方代表多次谈判,于10月10日签订了《国共双方代表会议纪要》,即《双十协定》。在纪要中,被迫承认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和平建国的基本方针》,同意召开有国民党、中国共产党等各党派的代表和社会贤达参加的政治协商会议。1946年1月10日至31日,中国政治协商会议在重庆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国民党、共产党、民主同盟、青年党、社会贤达5个方面、38位代表,实际代表了当时中国社会左中右三种政治力量。中国共产党坚持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最大限度地团结其他民主进步力量,与国民党进行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最终使会议通过了政府改组、施政纲领、国民大会、军事问题、宪法草案等五个议案。虽然这些决议基本上是旧民主主义,与人民的要求还有不小的距离,但它基本否定了国民党的,否定了的内战政策,都对人民有利而对国民党不利。这次政治协商会议,后来称之为旧政协,它的召开是中国共产党、各派、爱国人士同国民党政府及其追随者进行的一次胜利的合法斗争,尽管会议通过的决议案和“停战协定”很快被国民党撕毁了,但它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争取民主的一种形式,在中国政治历史上开创了各党派、无党派人士共商国是的传统,也为“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提供了借鉴。

人民政协是同新中国一起诞生的,其发展历史的真正起点是“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1948年,经过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浴血奋战,国民党反动派土崩瓦解,反动政权已濒临覆灭,中国共产党担负着建立一个人民民主新中国的伟大任务。为此,中共中央于1948年4月30日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里提出的“政治协商会议”,当时被称为“新政协”,以区别于“旧政协”。经过积极、全面筹备,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中南海怀仁堂胜利召开,参加会议的包括中国共产党、各派、各人民团体、各地区、人民解放军、少数民族、国外华侨、宗教界人士共45个单位、662名代表。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盛会。中共中央主席、新政协筹备会主任宣布大会开幕并致开幕词,讲话中他回顾了从旧政协到新政协的历史后指出:“现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在完全新的基础上召开的,它具有代表全国人民的性质,它获得全国人民的信任和拥护。因此,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宣布自己执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这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人民政协正式成立。会议代表全国各族人民意志,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通过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作出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都、国旗、国歌、纪年4个重要决议,选举产生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实现了我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制度向人民民主制度的历史性跨越,开辟了中国历史新纪元。人民政协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确立,虽然随着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人民政协不再代行全国人大的职权,但它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仍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巩固新生人民政权、推动各项社会改革,促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促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人民政协自1949年9月成立以来,走过了近63年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邓小平、邓颖超、李先念、李瑞环、贾庆林先后担任全国政协主席,在他们的领导下,人民政协始终坚持并不断完善自身的性质和职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应有的作用。人民政协的性质是什么呢?开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总纲中用一句话概括;后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中又增加了两句话。现在完整的表述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从这个性质的规定中可以看出,人民政协不同于西方国家的议会,也不同于我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人民政协包括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联盟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联盟,是这两个联盟统一的政治组织;人民政协也是固定的、常设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是实现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载体和组织;人民政协又不完全是原来意义上的统一战线组织和单纯多党合作及一般政治协商机构,而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这样表述更加有利于突出人民政协的社会主义性质,更加有利于体现人民政协的时代特征。有关人民政协性质三个方面的内涵是互相依附、互相促进的统一整体,我们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

人民政协的职能有哪些?《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对此也作了明确规定,即“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政治协商是对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前进行协商和就决策执行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协商的形式主要有,政协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常务委员会专题座谈会、秘书长会议、各专门委员会会议,政协党组受党委委托召开的座谈会以及根据需要召开的各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参加的协商会议等。民主监督是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监督。监督的形式主要有,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向党委和政府提出建议案,各专门委员会提出建议或有关报告,委员视察、委员提案、委员举报、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或者以其他形式提出批评和建议,参加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的调查和检查活动,政协委员应邀担任司法机关和政府部门特约监督员等。参政议政是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主要是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他形式,向党和国家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项主要职能是一致的。参政议政的主要内容和基本特征就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又不简单等同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而是它的拓展和延伸,进一步拓宽了政协工作的渠道和领域,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对象更加广泛,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方法更加灵活。

我国的国体、政体和人民政协的性质、职能,决定了它在我国政治体制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是我国的根本性质,即我国的国体。在这个国体之下,我国政治制度的基本结构是在中国共产党的统一领导下,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实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组织形式是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实现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织形式是各级人民政协。与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相适应,我国形成了由中国共产党、人民代表大会、人民政府、人民政协为主体的民主政治体制的基本框架。因此,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是决策机关、不是权力机关、也不是行政管理机关,但它对领导、立法、行政具有协商权、民主监督权、参政议政权。这正如同志讲的: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它与人大、政府互为补充,相辅相成,在我们这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各民族、各党派的社会主义国家里,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要通过人民政协进行协商,广泛听取各派、人民团体及各族各界人士的意见,由人民代表大会行使权力进行决策,由人民政府进行实施。这样一种政治体制,集中体现了我国广泛的人民民主。

总之,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风雨同舟、团结奋斗的伟大成果,既顺应世界民主发展潮流,又体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政治智慧,具有强大生命力和远大前程。我们每个政协委员,都应当为自己能够加入到人民政协的队伍中来而感到光荣和自豪。

二、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的主体

人民政协主要由政协委员组成。政协机关工作人员的任务是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提供服务和保障,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的主体。充分发挥委员在履行职能中的主体作用,调动委员履职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是做好政协工作、凝聚人民智慧、促进科学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政协委员是政协的主体,是由人民政协的性质、职能和地位所决定的。政协委员发挥主体作用有着许多不可比拟的优势:

一是联系广泛的优势。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组织,这一性质决定了它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巨大的包容性。政协委员是由各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别推荐出来的代表人物,不是代表自己一个人,而是联系和代表一大片人。只有通过政协委员,才能把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推进到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各个地域,结成最广泛的政治联盟;才能把党的主张和人民群众的要求宣传贯彻到各行各业、各族各界。

二是智力密集的优势。人民政协由社会各界参加,政协委员都是各界有影响、有代表性的知名人士,特别是派和经济、科技、教育、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医疗卫生、农业、体育、华侨、宗教等界别的政协委员,多数是知识分子、有建树的专家学者或某个方面的专业人才,有知识、有智慧、有较强认识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是智力密集的群体,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一些宏观的、重大的、深层次的问题能够深入研究,提出独到的见解,为党委和政府提供有份量、有价值的建议和意见。

三是经验丰富的优势。政协委员中有些担任过党委、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领导职务,还有的长期在镇村、街道和企事业一线工作。这些人社会阅历深,经过风雨,见过世面,处理过错综复杂的问题,积累了丰富的领导工作和实际工作经验,对事物认识敏锐,能见微知著,触类旁通,提出真知灼见,在高层次上参政议政。

四是位置超脱的优势。人民政协组织的突出特色是由界别组成,并且在组成上委员中的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不少于60%,常委中不少于65%,副主席中不少于50%,这就决定了相当数量的委员不在党委、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领导岗位,位置超脱,可以比较客观地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向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

政协委员自身的这些优势,是其他任何组织的成员不完全具备的,而且这些优势和作用通常表现出来的是群体功能不是单独行动,所以对国家和地方重大事务的协商监督具有重要影响。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履行好职能,除了认清所具备的优势外,还要明确自身的权利和义务。政协委员享有的权利主要有,在本会会议上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对本会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通过本会会议和组织参加讨论重大事务,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批评,对违纪违法行为检举揭发,参与调查和检查,有声明退出政协的自由,受到警告或撤销参加资格的处分时,可以要求复议;需要履行的义务有,遵守和履行政协章程,遵守和履行政协会议作出的决议。由此可见,政协委员在我国政治生活中享有很高的政治地位,肩负着重大的责任。大家一定要认清和重视自己所处的历史地位,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专业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为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履职尽责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本质要求

当前,我们正处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阶段,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任务繁重。党中央提出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省第十次党代会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描绘了我省、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蓝图。市委书记孙述涛同志在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要求:“凝心聚力干事创业,务实奋进转型跨越,为建设现代化幸福而努力奋斗。”我们要把政协工作做好,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最根本的就是要尽职尽责,认真履行好职能。因此,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承和发扬人民政协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扎实有效地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切实发挥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建设现代化幸福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工作中,要坚持“五讲”,做到“五新”。

“五讲”是:

一要讲团结。团结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之一。自古至今,对团结的重要性有许多警句和论述。《易经》和《史记》中就有“二人同心,其利断金”,“人众者胜天”的古训;我们现在常讲,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团结出人才、出干部。人民政协是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由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发展。只有团结,才能凝聚人心、集聚力量、汇聚民智,形成履职的合力。团结不只是个作风问题,还是个素养问题。我们每个政协委员都应注重自身修养,做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胸怀大度,与人为善;要有善心、爱心、同情心和理解、包容的心,互相尊重,互相谅解,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对内和谐融洽一条心,对外协调配合无杂音,常委和委员之间、党派和界别之间、新老委员之间,都要和谐相处,合作共事,真正做到“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二要讲民主。民主是人民政协的另一个主题。民主政治是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从孙中山先生领导的旧民主主义革命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目标都是要推翻封建专制制度,建立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列宁曾经指出,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有社会主义。当前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有两种重要形式:一种是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即选举民主;一种是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即协商民主。人民政协就是协商民主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中国共产党关于人民政协的理论阐明,人民政协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民主政治理论,要善于运用人民政协这一民主形式,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作为政协委员,应当牢固树立民主意识,思想上重视民主,程序上讲究民主,工作上坚持民主,为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竭智尽力。

三要讲大局。大局与局部是整体与部分的关系。大局需要局部来支持和推进,局部需要在大局下依存和发展。从国家说,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是大局,各个地方和行业是局部;从我市说,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是大局,政协和其他各个方面就是其中的局部;从市政协来说,政协的中心工作是大局,各参加单位和委员是局部。树立大局观念,认清大局、把握大局、服从大局、服务大局,对做好政协工作至关重要。每个政协委员都应当提高认识和把握大局的能力、服从和服务大局的觉悟,善于把本职工作和局部工作放到大局中去审视、去思考,把本职工作与全局工作紧密联系起来,以本职工作的成效促进全局工作的发展。

四要讲创新。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关于“扬弃”的观点,实际上是讲继承和创新的关系。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都是在继承前人优良传统基础上进行创新而实现的。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没有进步。我们的先人曾说过:“物新则壮,旧则老;新则鲜,旧则腐;新则活,旧则板;新则通,旧则滞。”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动力,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源泉。在新一届政协工作中,我们应当把创新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手段和途径,勇于创新、善于创新,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断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机制,使工作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

五要讲纪律。古人荀子有这样的名言:“五寸之矩,正天下之方”,“人无礼不生,事无礼不成,国家无礼不宁”。这与当今“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意义是相同的。人民政协的参加单位多,委员来自四面八方,更需要增强纪律观念,做到令行禁止、步调一致,齐心协力做好工作。在这方面,历届市政协都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十二届市政协诞生之后,又研究通过了有关纪律的规定,每个政协委员都应当身体力行,严格遵守。

“五新”是:

一要在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上有新进步。政协委员是政协组织的“细胞”,是政协开展工作的基础,政协的各项活动主要是通过政协委员去实现的。因此,政协委员的素质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政协的社会地位、政治影响和整体功能。这就要求政协委员应当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如何达到这个要求?办法和途径只有一个,就是学习。宋代的欧阳修说过:“多识由博学。”清代的萧伦在《读书有所见作》中有感而发:“一日不读书,胸臆无佳想;一月不读书,耳目失清爽。”历代的伟人名士都非常重视读书学习。我们的开国领袖就是读书学习的典范,他曾说过:“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读书学习是一个人工作的第一需要和成长的必由之路。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科技突飞猛进、信息快速涌流、知识层出不穷的时代,需要学习和更新的东西很多。只有善于学习、勤奋学习,才能不断增长知识,提高素质。我市政协队伍是一个重视学习的群体,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发扬过去注重学习、认真学习的优良传统,把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同自身工作紧密结合,坚持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不断取得新进步。要向书本学习、向内行学习、向实践学习,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及中共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刻领会和把握统战、政协理论及其工作的新规律、新特点,努力当政协工作的行家里手;深刻领会和把握做好工作的各类知识以及国情、省情、市情,提高工作能力和参政议政水平。

二要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上有新成效。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既是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又是我国的一项政治制度,二者相辅相成,不可绝对分开。在一般情况下,协商里面有监督,监督之中又包括着协商。协商监督的成效如何,是检验政协履行职能如何的标准。要坚持立足当前实际,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选准协商监督的议题,把握协商监督的时机,增强协商监督的成效。政治协商的最佳时机在决策之前,民主监督一般在决策之后,不能过早,也不能滞后。只有抓住最佳有利时机开展协商监督活动,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同时,要重视了解和把握政治经济形势及人民群众的思想动态,确保协商监督的问题对全局工作有重要影响,有利于促进国家机关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三要在建言献策、参政议政上有新提高。参政议政连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一起构成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它与协商监督是既一致又不简单等同的关系。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主要职能的集中体现。我们要充分重视参政议政职能的发挥,不断提高其质量和水平。要选准角度、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保证重点,紧紧围绕中心工作,选择党和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注、政协有条件做好的重要问题建言献策,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中重大问题的科学民主决策服务。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把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到推动科学发展上来,共同为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献计出力。要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注重研究国外经济环境变化和国内、省内、市内经济运行新情况新问题,注意选择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和参政议政活动,多想科学发展大事,多谋科学发展大计,为推动科学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四要在岗位建功、推动发展上有新业绩。政协委员来自各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除了驻会委员外,大多数都有自己的工作岗位。正确处理好本职工作和政协活动的关系,是政协委员充分发挥作用的重要保证。一方面,要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积极参加政协的各项活动,决不能以本职工作代替政协的活动;另一方面,要发挥委员在平时的作用,即在本单位、本职岗位上的作用。政协委员大都分布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一线,要时刻牢记自己是政协人,发扬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在各方面起模范带头作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为人民政协增光添彩。

五要在维护稳定、促进和谐上有新作为。人民政协的基本属性、主要职能、组织构成、工作原则和活动方式,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各项工作是紧密相连的。我们每个政协委员都要把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作为履行职能的着力点,努力为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发挥积极作用。要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搞好中国共产党同各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维护和促进民主团结、生动活泼的政党关系。要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稳定。要关注不同阶层利益诉求,协助党委和政府妥善处理各方面利益关系,认真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努力促进社会和谐。要广泛团结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引导他们关心和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各位委员,人民政协事业深深植根于党和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融汇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人民政协60多年的辉煌成就已载入光荣史册,人民政协事业更新更美的图画正等待我们去描绘。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人民政协的各项职能,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为实现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建设现代化幸福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