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在人大精神学习会讲话

时间:2022-06-06 03:34:00

主任在人大精神学习会讲话

各位委员、同志们:

这次常委会会议,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准确把握形势,明确目标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关于加快推进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的部署要求上来。当前,开发建设正处在加快推进的重要时期。前段时间,省委召开了九届十次全体会议和全省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工作会议,制定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家《规划》的意见,书记、省长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在更高水平上推进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在我市举办了首届高效生态经济区经贸洽谈会,邀请海内外企业、金融机构共商合作发展,共谋开发大业。6月13日,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省里的会议精神,研究了贯彻落实的总体安排。近期,市委将通过组织“转方式调结构”现场观摩,举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在全市上下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中集中开展“转方式调结构,加快建设高效生态经济区”大讨论,召开市委四届十次全会和全市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工作会议以及“四区一城”各专题会议,对各项重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集中力量进行突破。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各级各部门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人大和“一府两院”是我市的国家政权机关,在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推动开发建设中肩负着重大的责任,必须切实增强使命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上级的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战略选择,是建设高效生态经济区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经济结构性矛盾的紧迫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新思维,强化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牢牢把握“高效生态”的特色定位,明确战略重点,全力推进各项重大项目建设,使人大和“一府两院”围绕一个目标,从不同的角度为之努力,形成推动开发建设的强大合力,真正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转方式调结构、建设高效生态经济区目标任务的贯彻落实上来,奋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二、认真贯彻全省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我市人大工作向深向实发展6月12日至13日,全省人大工作会议在莱芜市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和书记关于做好全省人大工作的重要意见,各市交流了人大工作情况和经验,研究探讨了做好下半年工作的思路和措施,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高新亭作了重要讲话。两位领导同志的讲话,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性,就如何更好地贴近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推动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了把这次会议精神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经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定于7月上旬在利津县召开全市人大工作会议,对我市各级人大的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和研究部署,动员各有关方面进一步认清当前形势,提升思想境界,找准工作定位,增强履职实效,更好地发挥人大在开发建设中的职能作用,努力开创我市人大工作的新局面。当前,摆在全市上下、各级各部门面前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就是加快推进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人大各项职权的行使都必须围绕这个中心,突出这个中心,自觉地服从服务于这个中心。概括来说,要着力做到以下几点:一是监督工作要有新的进展。在监督内容上,要根据市委的决策部署,突出抓好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转方式调结构、保障改善民生三大战略任务的督促落实,围绕“四区一城”、“三路两港一场”的战略布局,加大对重点工作和重点建设项目的推进力度;在监督方式上,要灵活多样,各种监督手段综合运用,特别是要强化对常委会决定事项和审议意见的跟踪检查,确保落到实处,收到实效。二是代表工作要有新的成效。要规范和加强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开展,通过健全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不断提高代表建议质量,逐步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激发代表在开发建设中争当排头兵,多做新贡献。

三、自觉接受监督,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审议意见落到实处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我市“四区一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高端产业的主要依托,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平台。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开发区管委会按照实施国家战略的总体要求,紧紧抓住升级为部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重大机遇,理清思路,准确定位,团结实干,攻坚克难,高起点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特别是在规划布局、营造环境、项目引进、产业支撑平台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高端产业聚集发展的框架迅速拉开,呈现出了快速突破、强势膨胀、跨越发展的良好态势。但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与国家规划的要求相比,高端产业区的特色还没有完全形成,与全省、全国先进开发区相比,发展水平还不够高,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还需要改革和探索。一是在思想认识上,要进一步强化高端高质高效的发展定位。发展高效生态经济,必须是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能源消耗低、没有污染的项目。这个观念还要进一步强化和巩固。二是在产业培育上,要进一步明确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向。当前,我们的重化工项目占的比重大,转方式调结构的任务还很重,必须坚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双轮驱动”,努力在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上取得重大进展。三是在环境建设上,要进一步强化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未来的发展靠什么竞争,天津滨海新区喊出了发展靠环境的口号,这对于我们很有借鉴意义。在项目引进方面,必须严把环保关口,有污染的项目即使效益再好也不能上马;在污染治理方面,要进一步加快治污设施建设步伐,确保水质和大气质量安全,保护好开发区的碧水蓝天。本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2012年市级财政决算报告和审计工作报告,审查批准了2012年市级财政决算。

一致认为,过去的一年,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市委关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总体要求,积极落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全面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圆满完成了预算任务。审计部门认真履行财政监督职责,为维护财经纪律、保障经济发展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但从两个部门报告和有关专门委员会调查的情况看,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突出、预算编制还不够细、财政资金拨付滞后、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财政监管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一是要依法加强税收征管,挖掘征收潜力,做到应收尽收。同时要坚持发展生财,积极培育新兴财源,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二是要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严格把握投资和政策导向,加大对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以及民生方面的支出,积极支持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推动经济高效生态发展。三是进一步提升财政管理水平。要细化预算编制,增强预算编制的透明度。严格按照预算安排和项目实际执行进度,及时足额拨付各项资金。同时,要进一步加强财政审计监督,严肃财经纪律,确保财政资金正确使用。这几年,我们的畜牧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龙头企业发展迅速,带动能力不断增强,规模化生产和产业化水平得到跨越式发展,对于农民增收致富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从调查的情况来看,我们面临的困难还不少,存在的问题还不容忽视。针对资金投入不足、养殖业户贷款难、基层技术人员缺乏、龙头企业带动能力还不强等问题,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相关扶持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积极拓展融资渠道,千方百计支持畜牧业发展。要紧紧围绕我市资源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培育骨干龙头企业,积极发展社会中介服务组织,进一步提高农民增收致富的能力。2010年,市五届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五五”普法的决议。四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决议要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也存在不少问题,需要认真研究改进。今年是“五五”普法最后一年,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五五”普法任务的全面完成,为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为加快推进开发建设营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