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5-28 07:57:00

市长在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市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交流过去一年全市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研究分析当前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形势和任务部署,推动全市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再上新水平、新台阶。以上,对第三届“市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新闻”进行了表彰奖励;有关县区和个人作了很好的交流发言;常务副部长代表市委宣传部门,就我市进一步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讲了重要意见,希望大家深刻领会,吃透精神,抓好落实。

下面,我就如何进一步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2012年全市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简要情况

一年来,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省、市人大宣传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党的观念、群众观念、大局观念,始终坚持“三贴近”,创新理念、完善机制、强化措施、积极作为,全市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硕果累累、成绩斐然,为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一年来,在《中国人大》、《大众日报》、《人民权利报》、“人民网”等中央和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发表新闻稿件663篇;其中,《人民权利报》发表头版头条9个、领导署名文章14篇,数量质量、版面位置均居全省前列,取得了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新佳绩。

概括2012年的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有以下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领导到位,步调一致,新闻宣传合力进一步增强。全市各级党委及党委宣传部门都把人大宣传工作作为党的宣传工作的组成部分,列入重要日程,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并认真检查督促。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向阳同志对人大新闻宣传工作高度重视,专门作了重要批示,对新闻宣传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常委会把新闻宣传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放在突出位置,常务副主任曹兴宽同志非常关心支持新闻宣传工作,及时作出重要批示,不断提出任务和要求。分管主任经常性的研究加强和改进新闻宣传报道的办法和措施,及时帮助解决新闻宣传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常委会其他副主任、秘书长也都从各自分工实际出发,为新闻宣传提供信息,作出指示。各新闻单位利用各种传媒形式,对人大工作及时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宣传报道。县区人大常委会也十分重视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做到了有分管领导、有组织网络、有宣传规划、有宣传手段、有部署检查,全市上下形成了齐心协力抓人大新闻宣传的良好局面,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合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关注人大制度、关注人大工作发展、关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热情进一步提高。

(二)思路清晰,方向明确,新闻宣传重点进一步突出。换届以来,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服从服务于全市工作大局,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突出宣传重点,强化宣传实效。在实践中注重反映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以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文明社会为方向,以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法制进程为重点,审议决定本行政区域内重大事项的工作过程及其效果;注重反映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和视察,组织代表进行执法评议,依法开展监督工作的生动事迹;注重反映“一府两院”接受人大监督,坚持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自觉行动。努力做到人大工作开展到哪里人大新闻宣传就跟到哪里。全市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者克服工作头绪多、任务重、条件差等困难,积极采编、撰稿、投稿,涌现了一大批精品新闻宣传稿件。

(三)形式多样,阵地牢固,新闻宣传方式进一步丰富。全市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者以理论文章、通讯、消息、时评、图片等方式在《人民权利报》、《人大工作》杂志、《日报》、人大网站、电视台、人民广播电台、《人大》杂志、《市人大常委会公报》和“人大网站”等媒体通过开辟专栏、制作专题节目等,不断丰富人大新闻宣传形式,着力增强人大新闻宣传的新颖性、灵活性和多样性,切实提高人大新闻宣传的表现力、感染力和亲和力,初步实现了宣传模式立体化,进一步增强了人大新闻宣传效果,为全市人大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四)机制健全,制度完善,新闻宣传程序进一步规范。依靠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体制机制进行约束和激励,是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基础。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制定和完善“联席工作会议”、“岗位目标和信息通报”、“评先树优”和“精品联创”等制度,加强了与有关部门的联系、明确了相关人员的任务、强化了开展工作的措施、激发了争先树优的干劲,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管理科学的体制、机制,有力的推动了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了程序规范。

以上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各级各部门对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关心支持,得益于全市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者的辛勤努力。借这个机会,我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向各级从事人大宣传工作的同志和新闻工作者,表示衷心地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工作中还存在着差距。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需要、与人大工作科学发展的需要,都还有不相适应的方面,在思想上、认识上还不够到位、宣传工作开展上还不够平衡、上下联系机制上还不够畅通。新闻宣传的整体水平有待提高,份量重影响大的稿件、市以上党报党刊的稿件少,声像稿件少,评论(言论)稿件少,批评性稿件基本没有,宣传部门撰写的稿件少……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认清形势,明确任务,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主动性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对此我们要认真领会,用心把握,要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高度,从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高度,深刻认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人大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深刻认识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民主法制意识和责任意识。

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方面,担负着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报道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反映人民群众行使当家作主权利和人大代表先进事迹的重要使命。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各级人大机关责无旁贷,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义不容辞。对此,大家一定要有充分认识,切实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

(一)从坚持与完善我国根本政治制度需要的高度,增强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主动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党对国家和社会事务实施领导的政权组织形式,也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主要途径和形式。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必然要求,也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政治上、体制上、组织上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从制度上和法律上保证了党的大政方针的贯彻实施,保证党始终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这一根本政治制度。进一步加大对人大制度的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对人大制度优越性的认识,不断增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凝聚力,确保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二)从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需要的高度,增强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主动性。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的基本要求。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是党和国家治国理政的奋斗目标,也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根本任务。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取得新进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当前,全市经济社会既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也是一个矛盾凸显期,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逐渐凸现出来,民主法治建设的任务更加艰巨,更加紧迫,这就要求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必须加大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宣传的力度,做好正面引导、化解矛盾、释疑解惑的工作,更好地发扬民主,推进依法治理,调动全民的积极性投入全市经济社会建设中来,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促进党和国家治国理政目标的实现。

(三)从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需要的高度,增强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主动性。从去年9月开始中央决定,用一年半的时间在全党分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是全党、全社会的一件大事。科学发展观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抓好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宣传,对正确认识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全市各级人大机关要按照活动安排,认真学习好、贯彻好、宣传好,用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的作用。

(四)从做好人大自身工作需要的高度,增强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主动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符合中国国情、体现中国社会主义国家性质、能够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也是党的国家政权中充分发扬民主、贯彻群众路线的最好形式,同国家和人民的命运息息相关。当前,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人大工作尚处于探索、发展和完善的阶段,加上我市撤地设市比较晚,全社会的人大意识,与宪法赋予的人大地位作用及人民群众对民主法制的渴望还不够相称。因此,搞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各级国家机关和党委更多了解人大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人大与“一府两院”虽然职责分工不同,但出发点和目标是完全一致的,都是为了维护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扩大人大依法行使职权的宣传,有利于督促支持“一府两院”及其部门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各地人大工作的实践也说明,那个地方的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搞的好,那个地方的人大工作就会有特色、有活力。因此,重视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不但是工作方法的问题,更是政治远见、事业心、责任感和对人大工作负责的大问题。

三、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努力开创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新局面

新形势、新任务对人大工作和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全市各级人大机关必须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要从新时期人大工作的实际出发,科学认识和把握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探索新办法,形成新思路,乘势而上,把新形势下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做得更加卓有成效。

(一)坚持理念创新,不断强化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精品意识。提高人大新闻宣传质量,增强人大新闻宣传实效,关键是多出精品,多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让广大干部群众在受到教育启发的同时,获得知识,获得美的享受。全市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者应牢固树立精品意识,下苦功夫提高宣传质量,努力把最好的作品奉献给社会。要不断深入实践、深入基层,善于捕捉和挖掘新闻,把人大会议、人大活动、人大代表中的好典型写深写活,写出新意,不断提高我市作品在全省宣传人大制度好新闻评选中的获奖率。宣传部门的重视和倾斜,是提高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水平的保证。希望县区宣传部门的同志认真的从思想上重视起来,要亲自研究策划,亲自挂帅出征,每年都要打造几篇精品稿件在市以上党报党刊上发表,希望市媒体的记者编辑亲自组织和采写人大新闻宣传稿件,我们已设特别奖项,以示褒奖和鼓励。

(二)坚持机制创新,不断提高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整体水平。一是加强机制健全。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人大机关与有关单位的经常性联系机制,人大机关要主动加强与党委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的联系,经常通报情况,提供报道线索,组织新闻稿件。要定期召开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会议邀请党委宣传部门、新闻单位参加,互通信息、交流经验,共同研究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措施。二是加强机构建设。目前,我市人大新闻宣传机构建设在全省,特别是与临近地市潍坊、东营相比差距较大,有的县区人大至今没有专门的新闻宣传机构,没有专职的新闻宣传人员,这些问题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相适应。今后要努力解决,切实抓好人大新闻宣传机构建设。三是加强制度完善。进一步研究加强和改进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意见,制定完善有关刊物编辑、网站管理、岗位目标责任以及新闻采访、好新闻评选等制度。实行稿件重奖制度、机关各委室局评优一票否决制度、县区人大百分考核制度,县区党委宣传部门每季度发表一篇人大稿件,以制度强化工作责任,推动工作开展,激励工作落实。四是加强队伍培训。要搞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必须要依靠一支相对稳定的人大新闻宣传报道队伍,要建立上下贯通、灵敏高效的人大新闻宣传网络。通过座谈会、聘请专家讲座、经验交流等形式不断加强新闻业务培训,努力提高人大新闻宣传通讯员队伍的写作水平。各级人大机关要对从事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同志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怀,切实解决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靠谁宣传的问题”。

(三)坚持方法创新,不断增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舆论导向。要不断坚持方法创新,注意提高宣传报道的生动性和可读性,增强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要在记者爱写、编辑想发、读者愿看上下功夫。要善于抓住重大问题、热点问题和典型事例进行深入报道和连续报道,同时善于把法律的语言转化成新闻的语言,转化成通俗易懂的语言,努力使我们的宣传报道更加贴近生活,贴近实际,为群众喜闻乐见。在宣传形式上,除传统的媒体和方式外,网络宣传、理论宣传、影视宣传、文艺宣传、基层宣传都应该受到更多的重视,进行更多的尝试和探讨。

(四)坚持内容创新,不断拓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报道领域。要不断创新人大新闻宣传内容,既要宣传人大制度的理论发展,又要宣传人大制度的具体实践;既要宣传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权的情况,又要宣传“一府两院”自觉接受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决定和办理代表议案、建议的情况;既要宣传人大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又要宣传人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既要面向广大群众宣传,又要面向各级干部宣传,使人大宣传更加贴近实际。

(五)坚持调研创新,不断突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参谋作用。调查研究是成事之基,谋事之本,人大新闻宣传的过程,也是人大工作研究的过程。各级人大机关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适时准确地掌握第一手资料,特别是在事关全局、影响重大的问题上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抓准,把道理讲清。在深入基层、参加有关活动中发现和总结好的经验及做法。用新角度、新观点、新经验、新思维,给人以新的启迪;要深挖事件的背景资料,总结出有指导意义的经验教训;归纳出有情况、有观点、有建议,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前瞻性的调研报告,把调研成果转化成决策意见,转化成政策措施,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策提供参考依据。要发挥好《送阅件》的作用,针对人大执法检查、视察和调查研究中发现的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提出改进和解决的意见和建议,呈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参阅,增强监督实效,力促有关问题的解决。

同志们,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科学务实、积极作为,努力推动全市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再上新水平,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